《描写的世界》持续更新中

写在前面:

描写是写作中我最感兴趣也是最难把控的一项技能。

几年前的写作,一到描写部分就“肌无力”,后来不断的看书,反复比较思考,如今描写虽算不上娴熟,但却也进步了一些。

学习从来不是件最难的事,难在怎么转化?通过最直观的别人的文字别人的照片别人的思想,怎样结合自身经历,如何思考,如何用自己的方法,转化成自己的思想,也就是创新自己

所以想分享下自己在描写前后的心理活动,心理世界。

此文仅是一己之见,如有异议,欢迎指正。

一、场景描写

01

场景描写,可分为小场景描写与大场景描写。

小场景如行走中的人,一个水果摊前的阿姨。大场景,可以是在一个整体环境中的场景,如街道,广场等。

小场景描写

我看见又一僧人在红白相间的庙宇间背手缓行,阳光明亮的午后,风过帘动。前方有一小女孩,这一对比,就好像,入世和出世,红尘中与红尘外相交接的刹那。

以此图为例,小场景描写,不妨先从这几个方面观察一下。

颜色:图中最明显的两种对比色是红色和白色,自然而然可以联想到红白相间的色彩环境中。

空间:人物的位置在哪,向前还是向后,方位处于上方还是中间等。

主体:观察图中几个重要的主体,墙,僧侣,帘,小女孩,联想其中的关系。可先了解直接关系,比如,女孩子在僧侣前方。

再进一步深化,由此推出一个代表红尘中,一个代表红尘外的感觉。当然,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总会想到不同的引申意义。

光线:也可包括天气,是晴是阴,光线是暗是亮,风欲来,雨将至?还是阳光明媚,这些判断或者猜测都可作为描写的方向。

02

这段描写可分为大场景描写,机场。

大场景描写

玻璃外的车道夜车一班一班,无论多晚,流水的排队队伍,从未断流。迷迷糊糊,总听见来自天南地北的人大声谈论着明天的安排,做住宿生意的人肆意抬价;总有人在争吵;有人陆续上车;有人推着行李箱找个位置睡下;总有风尘仆仆,也有满目疮痍。

心事重重,困到极点也不敢熟睡,但奔波一天,心力交瘁,在毫无伸展之地的椅子上紧紧抱着钱包昏昏入睡。有人还在争吵,大笑,谈论,咒骂,醒来想起身去赶车,抬头看夜里两点;醒来抬头看三点;四点;五点;一把吉他,一个背包,没想到,异国的老外也流落至此。

观察:观察是件不大不小,说易却难的事情。

可通过方位和距离判断观察,离你最近的是什么?在做什么?想表达什么?你的前后左右,当然甚至还是上方,在发生着什么?

职业:大场景下,可根据言语,动作,或者仅凭第六感猜测身边来往人群的职业,心情,甚至性格,这些都可以是进一步描写的素材。

关系:关系可分为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

人与人,是朋友关系,陌生关系,还是存在着某种交易的关系。这段机场的描写中自始至终就有人在谈生意,也有人因为意见不合而争吵,还有人开心大声的谈论着安排计划。

人与物,这个人身上带着什么,手里拿着什么,人与物体之间在发生什么。比如有人推着行李箱,有人背着吉他,还有一群人排队在等待公交车。

物与物,这段机场描写只提到了一次物与物的,就是夜车在玻璃(门)外。

从类似这些观察入手,描写起来就会生动,顺畅许多。

03

再来一个大环境下的广场描写。

广场描写

来自全世界的信徒聚集大昭寺广场,有人撑着伞抵挡烈阳,走马观花一场;夹杂着天南地北的口音,有人嘴里“振振有词”顶礼膜拜;总有人在窃窃私语;驻足思考;甜茶馆飘香,经幡微扬,是日落时分,人群以布达拉宫为中心,牵着娃,回家,煮茶,完成一天的朝拜,无牵无挂。

比较记忆深刻的是大冰对于大昭寺的描写:

再度站在藏医院路口的时候,我哽咽难言,越往里走,大昭寺的法轮金顶就越 看得真切。那一刻,我是个近乡情怯的孩子,匍匐在滚烫滚烫的广场上,一个 长头磕完,委屈得涕泪横流。

大冰的描写掺杂了复杂的情感,不仅他近乡情怯,我们也读之情怯。

而我上面的那段大昭寺广场描写,算是纯描写,没有带个人情感。这个场景算是人文差异比较明显的例子,那就从文化,人们正在做的事情,饮食,以及之所以存在差异是因为有了天南地北的比较入手。

二、景色描写

01

景色描写,简单点说,就是山川,花草树木河流这些景物的描写。

匆匆瞥见水中无人在意的破渔网,一眼就牢牢抓住视线,残留余晖倒映水面,像一幅随意调制的油彩画,东一片蓝色,西一些红色,还有些晕染,颜色混染,水光波动,一张狭窄、破旧、漆黑的渔网就这样立于水中。

以此图为例,可触类旁通。

观察到这个渔网明显是在一个大环境下,黄昏。所以描写时要抓住黄昏的特色,以及给此张图带来的影响。

图中色彩不均匀却丰富,易联想到油画颜料,颜料色彩繁多,遇水容易晕染,由此引出油彩画。

02

与天交接之处,是层层白云,蓝天在漫山白雪之下更显湛蓝,巍峨山峦,山尖争锋,座座竖起,一座高过一座。我从未见过,这么美好而干净的雪山。经幡上覆满厚厚的雪,游客稀稀落落。

要说山与水偶尔会分离,那山与天则永远不分离,写山必少不了写天。

山,水,天,是相得益彰还是彼此减分,都是有可能的。

现在说说山,泰山雄,黄山奇,峨眉山秀,华山险,青城山幽,每座山总能找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我一般会观察山的走向,颜色,排列,形状等来进行描写。

03

江河

奔腾向前的河水,像不息永恒运动的生命,加以壮阔山峦,地势磅礴,起伏落差之大,坐在观光车里,绕着盘山公路,车内的人无不被大峡谷的真貌所震动。


说起水的描写,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写到“水,看似柔顺无骨,却能变得气势滚滚,波涌浪叠,无比强大;看似无色无味,却能挥洒出茫茫绿野,累累硕果,万紫千红;看似自处低下,却能蒸腾九霄,为云为雨,为虹为霞……”

当然我的描写不及他千万分之一,前面提到山与水偶然会分离,山与天永远不分离。换句话说,写平静的水与写有落差的水写法不一样,不过千万种写法,思想终归于一处:水是生命,水看似柔弱却是力量之源。

三、人物描写

01

人物描写,人物描写更侧重于人物的心情,心理,神态,动作描写,以及人物所想表达的情感。

人物动作描写

只听争论声从未停止,只见喇嘛满地坐着,每个坐着的喇嘛面前都有一个站着的喇嘛在和他争辩。

浩浩荡荡,藏红色藏袍,阳光下更显鲜艳,激烈处,清脆的拍掌声不断,他们用力甩着念珠,配合丰富而夸张的肢体动作,面部表情。更有甚者抓头挠耳,又蹦又跳,但夸张中自有章法。

写这段辩经的时候,仔细回忆了当时的场景,从肢体语言,声音,衣着着手,最后找出这件事情的意义是什么?

02

人物心情描写

汽车里满是来自天南地北的背包客,陌生人,大家放下工作,带着零食与好心情,一路欢声笑语,前往丽江。我靠着窗户,拍下这张照片,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宁静,找到了在路上的意义,追求身心的宁静,享受陌生人的欢笑。

享受陌生人的欢笑,是我给这段心情描写做的总结,人物心情描写充满主观性,当然要结合人物的前后经历,以及所见所感所想。

四、建筑描写

01

建筑物描写,简单分为古代建筑和现代建筑描写。

古代建筑

暮鼓晨钟,西安钟鼓楼是典型明代建筑,鎏金宝顶,金碧辉煌。

以天为幕布,灯做衣裳,树做屏障,琉璃黄中国红的灯光,衬的夜幕更加绚丽多彩。



古代建筑

湛蓝琉璃,层层铺开,蓝色的弧形瓦片镶嵌无数金黄壁珠,下面是漆红的岩壁,木质装饰,蓝绿相间。


中国古代建筑与中国传统色彩,其内容就包罗万象了。

琉璃黄与中国红、青花蓝、国槐绿、长城灰、水墨黑和玉脂白构成一道缤纷的中国传统色彩风景线。古人的衣食住行,都是一种艺术追求,而不是基本的生活需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