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写作,很适合用随笔练手(含练习题)

对初学写作者来说,随笔是一种很好的练习文体。

没有字数限制,没有内容限制,可以自由发挥。

作家安妮·狄勒德说:没有什么是你不能用随笔写的,不限题材,不限结构。你可以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不拘泥于形式,写自己的日常生活就好。

随笔有四个要素:笔调、形式、戏剧性和真实。

笔调:随笔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并且以第一人称写作。你不必害怕说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当你诚实的分享某种你的深层体验时,它就会触动读者。

形式:随笔处于小说和诗歌的交界地带,回忆录也属于这种情况。你需要将你的个人体验以故事的形式展现出来,同时用诗歌的技巧对其加以润饰,将故事娓娓道来会使陈述听上去不那么唐突,而富有诗意的文字则扩展了其中的深意。正是对故事和诗歌的平衡才使得随笔如此富有魅力——既灵活,能够适应任何多变的形式;又不失深刻,能够展现精彩的个人经历。

戏剧性:正如狄更斯曾经说过的,没有什么主题是不可涉及的。整个世界都可以作为呈现的主题——只要这个主题足够有戏剧性。对真实生活的讲述,真实生活本来就充满戏剧性,作家只是置身其中。

真实:随笔同时将真实留给了作者和读者。故事没必要为读者留下一个真相,但随笔却不同。这就是短篇小说和随笔之间最大的差别。随笔通常基于一件真实发生的事情,作者对此会有充满深意的内在解读,但并不说透,读者需要自己去辨别。

根据上述四个要素,我们在写随笔的时候,需要注意这几个方面:

1.能否戳到痛处是检验一篇文章是否有生命力的重要手段。

2.从容易写的东西入手,从自己印象最深的事情入手。

3.第一句话就抓住读者。

4.尽早亮出主题,以便让读者确信这篇文章值得一读。

5.就单一的论点充分阐述,缩小文章的范围。

6.用统一人称,第一人称。新手容易犯的错误是,容易在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中来回转换。

7.用统一时态。都用现在时。

8.不要一次发散两三个思路,只有一次一个思路,读者才能跟上你的脚步。

9.举例说明观点,多运用鲜活的事例和对白。一个好例子能抵千百言。

10.多用短句。段落不要太长。

11.以视觉方式思考。要让读者通过你的文字,像看到了画面一样。

练习:

1.想好主题和框架。坐下来想自己的某一段经历,或者某一段旅游心得。不要着急动笔,先想好要表达一个什么样的主题,给自己十五分钟时间,把这段经历讲出来即可。不要加入太多细节,这只是第一稿,仅仅需要解决主题和框架,细节是第二稿要考虑的事。

比如我要写一篇关于我家小狗的故事。主题表达我对那只小狗的思念和愧疚。

根据这篇文章的练习方式,第一稿我会这样写:

我弟弟捡了一只小狗。第一次见到它,它冲我大呼小叫。妈妈让我给它喂食,它才对我建立起了友谊。后来,它被送给了我小叔叔,再后来,听说它被别的狗咬断了腿。从此再也没有见过它。

2.加入细节。根据你的第一稿,有哪些打动了你的细节可以添加进去?想想故事的元素,想想叙事的技巧:如何进行细节描写。什么会让你的读者保持兴趣?试着设置一些对白,为故事增加张力。加入这些细节因素,充分运用写作技巧。并给你的文章取个题目。

限时十五分钟。

比如,我的第一稿中,我要表达小狗对我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我加入了一些细节:

弟弟带回来一只小狗。

第一次见它,它很想咬我。

我妈在厨房不断的呵斥它,但它已经陷入癫狂了,完全不理会我妈。只顾着对着我狂吠,终于在我站起身走向厨房的时候,它对我发起了进攻——咬住了我拖鞋上的毛球。

妈妈赶过来把它抱住,“你这个没良心的,你吃的狗粮都是她给你买的,知道吗?你好好看看。”我妈指指狗粮,指指我,试图让它明白这两者的关系,但它仍不为所动。直到吃饭的时候,妈妈破例给了它一块肉(狗狗太小,一般不给它吃饭桌上的食物),并且由我夹给它,这才建立起了它对我的友谊——尽管那块肉最后害了它,它太小了,消化不了那么油腻的食物。

它接受了我的友好,不咬我了,却仍然对我保持着礼貌的距离。

3.为你的文章加入修辞。朗读你的文章,看它是否有韵律感,有没有不通顺的地方,及时更改。限时二十分钟。

比如,我是这样修改我的第二稿的:

弟弟带回来一只小狗,取名涕涕。

第一次见它,它很警惕,时刻准备咬我;我也很警惕,时刻怕它咬我。我妈在厨房做饭,小小只的它,围着我的脚不断的调整位置,像是时刻准备进攻的球员,一副声势浩大的样子。

我妈在厨房听到,不断的呵斥它,试图给它讲道理:“涕涕,这是你的主人,你不能咬啊”。

但它已经陷入癫狂了,完全不理会我妈。只顾着对着我狂吠,终于在我站起身走向厨房的时候,它发起了进攻——咬住了我拖鞋上的毛球。

妈妈赶过来把它抱住,“你这个没良心的,你吃的狗粮都是她给你买的,知道吗?你好好看看。”我妈指指狗粮,指指我,试图让它明白这两者的关系,但它一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表情。直到吃饭的时候,妈妈破例给了它一块肉,并且由我夹给它,这才建立起了它对我的友谊,毕竟吃人嘴短——尽管那块肉最后害了它,它太小了,消化不了那么油腻的食物。

它接受了我的友好,不咬我了,却仍然对我保持着礼貌的距离。

第二天回老家的时候,一上车,它先是毫不犹豫蹿到我妈怀里,我妈晕车,拒绝抱它,它这才小心翼翼,试探性的用脚在我腿上踩一下,再踩一下,又用头蹭蹭我的手,然后抬头看看我,我伸手摸了摸它,它这才爬到我腿上,放心的卧下去。

我也是刚刚开始练习写随笔,写的不好,只是为了给大家举个例子怎么进行这种练习。相信经过练习,你可以比我写的好得多。爱写作的小伙伴,要加油。期待你发自己的作品和我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