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来风满楼

2018年9月16,星期日,有台风

超强台风“山竹”将会于9月16日晚上11时从我国海南北部至广东湛江一带登陆,阵风风力可达18级。

【一定要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今天下班就要抓紧时间准备啦!】

1、有车的加满油,远离大树、建筑。
2、手机充满电,交满费。
3、准备一定的现金(断电自动取款机无法工作)。
4、家里储备好水,分饮用水和清洁水准备,充分估计困难。
5、准备充足的食物,最好不需要加工的(碗面、面包)。
6、冰箱清理干净(连续几天停电,全部化掉)。
7、所有的衣服、杂物全部整理、包装、装袋(防潮),远离阳台、窗口(整理后家里除了家具家电,基本上是光溜的)。
8、当台风来临时,关闭所有家用电器,拔掉所有电源,关闭水管。
9、将所有脏衣服洗净、晾干。(就是现在,开洗吧)
10、准备小型收音机,唯一获取外界信息的渠道,小型省电(无报纸、无法观看电视、网络无法连接)。
11、外出不要穿凉鞋,尽量平底前后不露(路上全是树枝)。
12、准备临时电源,充好电(手电筒、电脑、蜡烛、台风过后无限期停电)。
13、家人尽量呆在一起。
14、风力达到最大,人员最好远离窗户等玻璃,以免造成人员受伤。

这是我口头听到台风要来了之后,第一次收到文字版的提醒,是在以前的某个工作群里看到热心同事发的。第一时间我就转到了我的那个“三打白骨精”群里。

我平时不看新闻,朋友圈因为微商广告霸屏,所以也很少关注。但是我知道台风的威力。

那是十年前,2008年的9月初,我刚到湛江某学院的新校区军训,台风来了,全校停课停水停电一天。

学校的2个超市,在台风来的前一天被一扫而空。就像下图嫂子拍的广州某超市的情况一样。不同的是,当时学校的货架虽然空了,但是地上却遗留了很多垃圾。

广州某超市一角

你见过台风天的雨没?台风天的雨,是横着下的。

那天我们全体都躲在宿舍里,备足了干粮,全体成员的桶子也接满了水。大家窝在宿舍里,看书的看书,玩手机的玩手机。而我却喜欢出去阳台看雨,看那几乎是横着下的雨。

我是湖南人,07年去广州读书的时候,第一次感受到了台风的威力。那一年我自闭,活在了自己的世界里,听风、看雨、跟树聊天,是我经常做的事情。

但是在广州,我只是感受了台风而已,算不上经历。

湛江的台风,把新校区新栽的树大部分都拔地而起。台风过后,留下的是断水断电、满路树枝,满目疮痍的世界。

网络图片

之后在广东也经历过几次台风,因台风放假的,基本上都躲在家里不出门。但是却没再给我留下特别的印象。

今年在佛山,台风来了,也是一样的暂停各种社会活动。周边的店铺都没开,或者开了一会又关掉了。只有我哥坚守阵地,兴业到了3点多。

上午我们还一起在店里,来了2位顾客,聊了很久,说我们很敬业。然后哥去买了菜,上楼做好了,吃完了就接班。我们回宿舍吃饭,然后休息。

3点多哥上来了,身上淋湿了一点。他说三点的时候,风突然之间就转了向,几乎是对面直线吹过来,关着的玻璃门被吹的哗哗响,指不定哪一阵风就能把门吹下来。所以索性关掉了店铺,也把旁边的灯箱广告布撤了下来。

而后,新店广场的物业打电话过来,叫我哥过去把门固定一下。他又淋着雨出去。

在这个世界上,不管多么危险的时刻,总有一些人在守护着,守护着人或者财产的安全。

就像一个家庭里,中年人永远都是守护老人和小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