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老翁走夜路,碰见一个羊角辫的稚童,道士出手救他一命

戏说古今奇闻趣事,传递世间真情善意。本故事为《民间故事》系列之第646期,如果您喜欢,不妨点个关注。

作者/小田


古时候的灵寿县,有一个老翁。老翁的老伴头两年没了,家中就剩下他一个人。

老翁平时在菜园子里种一些菜,等成熟后就挑到镇子上去卖。日子虽然过得辛苦些,不过倒也安心。

前些天,老翁回家时,在村头那条河里救下一位落水稚童,稚童的家人拎着鸡蛋前来感谢他。不过,老翁并没有收下。

村民们得知此事后,无不称赞老翁的品行。

老翁村头的那条河,经常有人在此捕鱼、嬉闹,这些年来命丧在此河中的人不在少数。

不过,有一些人就是不听劝,还是经常到河中捕鱼。白天里倒也无事,不过夜里时这条河可没少出事。

再后来,夜里的时候,附近村民们再也没有人去捕鱼了。

听渔民们说,河中有一个稚童常常出现,还好渔民们结伴通行并没有人出过祸事。

有一日,老翁挑着菜去镇子上卖,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老翁饥寒交迫,脚下的步子走得飞快。临近村头的那条河时,老翁忽然看见前方有一个人。

那人看上去不高,像是一个小孩子。老翁心中思忖:“这么晚了,谁家小孩不回家,在这河边玩,多危险啊!”

老翁也没多想,扛着扁担就走了过去。走近一看,还真是一个小男孩儿。

那小男孩扎着羊角辫,就蹲在路边,紧挨着河边的杂草。

“喂!你是谁家的孩子?这么晚了在这干啥呢?快上来!那河里有妖怪!”老翁关切地喊道。

那小男孩儿抬起头来,看了看老翁后却笑了起来:“爷爷!我鞋子掉进水里了,您能帮我把鞋子捞上来吗?”

老翁闻言走了过去,一边走一边朝着河里张望。不过,这大晚上的,老翁怎么可能会看见河里的一只鞋呢?

“在哪里呢?我怎么看不见?”

“爷爷,你离得太远了,肯定看不见呀!你再往下面走一走!”小男孩儿又说道。

老翁热心肠,就想着给孩子的鞋子捞起来,赶紧送他回家,免得家里的大人们担心。

“在哪呢?”老翁一边朝着河里看,一边试探着往河岸边上走。

此时,那小男孩站了起来,双眼无神地看着老翁。他嘴角露出一丝冷笑,张开双手就要推老翁。

就在此时,一道灵符飞了过来,不偏不倚打在稚童的右胳膊上面。那稚童“啊”了一声后,退到路边。

此时,老翁被惊到,赶忙转身,却看见那稚童的双手变了样,就跟老树根的树须一般!老翁倒吸一口气,随后他赶忙回到了路上。

“老丈,到我这边来!”一个喊声从老翁身后传了过来。

老翁扭头一看,只见一个道士疾步跑了过来。老翁赶忙迎了上去,躲在道士身后。

那稚童冷冷一笑,对着道士喊道:“你这道士真是多管闲事,就要到手的猎物却被你这道士给搅黄了。看我如何收拾你!”说完,稚童双手伸出,无数的根须射向了道士。

“老丈,这可是妖童,你快躲起来!”道士一把将老翁推开,自己一个闪身躲了过去。

“降妖除魔乃是本道长的天职,你在此河中祸害一方,我领命特来收你!拿命来!”说完那道士朝着稚童奔了过去。

稚童一看那道士来势汹汹,并未硬扛,他一下闪到了河面之上。

老翁躲在暗处看着那两人打来打去。不过,这“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忽闻“啊”的一声响,那稚童从河面直接被那道士拽到了路边,身子重重摔在了地上。

道士迅速唤出灵符,贴在稚童背后。那稚童抽搐片刻后,化为了一条黑鱼。

道士将那黑鱼收入囊中,转身朝着老翁走来。

“老丈,方才那稚童是黑鱼精所变,我已将他降服,你回去告诉村民们这条河已经安全了。”

老翁闻言拱手说道:“多谢道长的救命之恩啊!今日如果不是道长及时出手,恐怕老叟我早就成了他的盘中餐了啊!”

“老丈,你要记住,心存善意本无坏处。不过你也要酌情处理啊!此河本就不太平,况且这稚童独自在此逗留,你应该有所提防才是啊!切记,善心虽好,但千万不可肆无忌惮地施舍啊!”

老翁躬身施礼道:“道长言之有理,老叟记住教训了!”说完,那道士转身离开了。不多时,便消失不见了。

从此之后,这条河太平了,村中渔民又可以捕鱼了,小孩子们在家人陪伴之下,也可以在这河边玩耍嬉戏了。

而老翁还和以前一样,常常帮助他人。不过,晚上走夜路的时候,他再也不敢轻易搭讪了。

结语:

行善积德本是好事,但也应该视当时情况而定。别因为心善,而被坏人利用,那可就是得不偿失了!


本期故事我们到这就讲完了,我有酒,也有故事,就差一个爱听故事的你!

图片来自于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