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主题2

              合作

                                易欣悦-初二

      老师常常会给我们讲合作的重要性,以此让我们积极的与人合作。但大多数同学都把它当成了耳旁风,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因此,我要再讲一次人为什么要合作。

      人们总是把人类社会比做一个大家庭,比如路边的环保标语“XX是我家,美丽靠大家”之类的。一个家庭的存在是因为家庭成员的互相合作,设想一下,假如一个家里,爸爸不去工作,妈妈不做家务,孩子不去上学,那么这个家庭就会变得乌烟瘴气,很快就会破碎。这个道理在人类社会一样适用,由此可见,这个比喻是多么贴切。

      大家的知道,上下学期间,学校门口那段路总是跟被堵住的排水口一样,车卡在那里就是过不去。但还是有一点不同的,那就是水槽里的水不会变,路上的车却会越变越多。为此学校的领导们操碎了心,一遍又一遍的告诉同学在离学校50米以外的地方上下车,但并没有什么成效。说到底还是人们不配合,家长们抱着这样的心理:反正就是上下车几秒的时间,没关系的。于是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交通信号灯红绿交替着。假如每个人都听老师的建议,那么这种情况就会越来越少。

      不仅仅是人会合作,动物也同样可以。

      鳄鸟与鳄鱼之间:鳄鸟可以剔除鳄鱼牙缝中的残渣,使鳄鱼感到非常舒服;而鳄鸟又能够从中取到食物。所以它们之间形成了相互合作的关系。在南美洲的草原上,曾发生了这么一个故事:酷热的天气,山坡上的草丛突然起火,无数蚂蚁被熊熊大火逼得节节后退,火圈里的蚂蚁似乎无路可走了。然而,令人出乎意料的事发生了:蚂蚁们迅速聚拢起来,紧紧抱成一团,成一个黑乎乎的大蚁球,滚动着冲向火海。尽管蚁球很快就成了火球,一些居于火球外围的蚂蚁被烧死了,但更多的蚂蚁却绝处逢生。

      动物相互合作、依赖,这是动物界中的自然法则。蚂蚁的“抱成团”是对命运的抗争,力量的凝聚,是以团结协作的手段,为共渡难关做的必要努力。动物尚且如此,我们人类更应该这样。

      因为精诚团结则使我们的群体得以延续。

简评:文章先以人类为例从反面论证不合作会怎样,再以动物为例从正面论证合作的好处,正反对比突出合作的重要性。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1环保标语举例还要仔细思考,思考它的正确和错误之处。

2“一个家庭的存在是家庭成员间的互相合作”片段的设想和推论有很强的主观性和片面性。

3校门口那段路“水槽里的水不会变,路上的车却会越变越多” 是否表意不够准确?


                                  合作

                                          五年级    项俊凯

合作,是不是我们经常会做的?合作这一种行为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一种方式,它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

我们常说的“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不正是说明了合作是多么重要吗?如果你是一个人在想办法,那就很难做到十分周全。如果是一群人的话,每个人从自己的角度来想办法,最后取长补短,一定可以想得很周到,不是吗?

有时合作不但可以解决思想上的困惑,还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肢体上的问题。就像有一次,我想把一根线打一个结,可是无奈另一只手得按住另一边的线,于是怎么绑都绑不起来。我的同桌瞧见了,就主动来帮我。这下,两只手变成四只手,方便多了!你难道不认为这是一种合作吗?实际上,这也算是一种很普遍的我们因合作而受益的例子。

其实合作也不一定可以为我们带来好处,有时候还会搞砸事情。就像一起唱一首歌一样,如果我认为这样唱好,你认为那样好,意见不统一,那唱起来一定会很糟糕。也像几个人一起开公司,每个人的策略都不同,每个人都在和别人较劲,那还得了!这其实就不是本意上的合作了,这就是互相伤害嘛!

所谓的合作,应该是齐心协力一起为了同一个目的而去奋斗。如果和自己合作的人受到了打击,应该像帮助自己一样帮助他(她)。一起合作的人之所以强大,是因为他们有一颗共同的心。他们把自己的力量都加了起来。如果一起合作的人不团结,不就等于把自己和对方的力量互相抵消了吗?那这合作还有什么意义呢?

简评:服了你!讲起道理来一套一套,层层深入,又有例子,又能正反对比,真好!

有几点和你商榷下:

1第一段第一句用问号是什么用意呢?我有点不懂。

2第三段第一句“还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肢体上的问题”,这句话建议修改下。如“还可以从实际操作层面帮我们解决一些问题”等。

3唱歌的例子是普遍现象。暂时性的不统一,有时有助于解决问题;但如果从开始到最后都不统一,那样的合唱是很糟糕。所以第四段的记叙和第五段的议论都可再全面些。“合作”有时过程中出现曲折是难免的,但“取长补短”,“有一颗共同的心”,“把自己的力量都加起来”......合作会越来越强大!

4第六段的观点能否再举例?呵呵,有点严了,是不是......你自己可以先想想,积累材料,合适的时候再补充上去。



                      读《老鼠夹与他人的重要性》有感

                                                      六年级   方建哲

《老鼠夹与他人的重要性》是一篇非常有趣的文章。

文章讲到了有一只老鼠看到庄园主拿来老鼠夹,老鼠感到很担心,便向其他动物发出警告,便寻求帮助。母鸡.胖猪.母牛都认为这不关自己的事,而拒绝了老鼠。第二天早晨,老鼠夹夹到了一条蛇,庄园主的妻子下楼去看老鼠是否被杀死,在黑暗中不小心被蛇咬了一口。庄园主把母鸡炖了给妻子当补品,把胖猪杀了招待前来看望的邻居们,把母牛卖给了屠宰场,换钱来支付医疗费,而老鼠却安然无恙的故事。使我明白了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所以大家要互相帮忙,齐心协力,相互合作。

记得有一次,我和几个同学代表班级参加振南杯篮球比赛。我们几个同学配合的非常默契过五关斩六将,轻松的进入决赛。我们决赛的对手是“号称全校第一”的六年(4)班。虽然对手很强大,但是我们没有被吓跑,我们要迎难而上。赛前我们经过了慎密的分析,制定出了应对方案。比赛中,在教练的指导下,我们几个同学配合的非常默契,有进攻的,有防守的,有打掩护的。只要我们班一抢到球,我们就全员跟上,忽左,忽右,最后把球传给投球命中率高的队友,队友来了个漂亮的两步半上篮,球中了啦!我们班的同学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正因为我们赛前准备充分,赛中配合默契,所以一路领先。最后,我们以14比9的比分,赢得了比赛的最后胜利。我想如果我们同学之间没有相互配合相互合作,就不可能取得比赛的胜利。

常言道:"人心齐,泰山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都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


简评:哈哈,为什么结尾要写“团结”呢?这篇文章主题是“合作”,“团结””和“合作”还是有区别的。


                   合 作

                           ----读《老鼠夹与他人的重要性》有感(第二次改后)

                              六年级   方建哲

《老鼠夹与他人的重要性》是一篇非常有趣的文章。

文章讲到了有一只老鼠看到庄园主拿来老鼠夹,老鼠感到很担心,便向其他动物发出警告,便寻求帮助。母鸡.胖猪.母牛都认为这不关自己的事,而拒绝了老鼠。第二天早晨,老鼠夹夹到了一条蛇,庄园主的妻子下楼去看老鼠是否被杀死,在黑暗中不小心被蛇咬了一口。庄园主把母鸡炖了给妻子当补品,把胖猪杀了招待前来看望的邻居们,把母牛卖给了屠宰场,换钱来支付医疗费,而老鼠却安然无恙的故事。使我明白了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所以大家要互相帮忙,齐心协力,相互合作。

记得有一次,我和几个同学代表班级参加振南杯篮球比赛。我们几个同学配合的非常默契过五关斩六将,轻松的进入决赛。我们决赛的对手是“号称全校第一”的六年(4)班。虽然对手很强大,但是我们没有被吓跑,我们要迎难而上。赛前我们经过了缜密的分析,制定出了应对方案。比赛中,在教练的指导下,我们几个同学配合的非常默契,有进攻的,有防守的,有打掩护的。只要我们班一抢到球,我们就全员跟上,忽左,忽右,最后把球传给投球命中率高的队友,队友来了个漂亮的两步半上篮,球中了啦!我们班的同学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正因为我们赛前准备充分,赛中配合默契,所以一路领先。最后,我们以14比9的比分,赢得了比赛的最后胜利。我想如果我们同学之间没有相互配合相互合作,就不可能取得比赛的胜利。

有一次,我在家里的楼下发现了一只蚂蚁,好像是在寻找食物。找了老半天,蚂蚁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小块面包,但这块面包对蚂蚁来说简直太大了,它根本搬不动。它围着这块面包转了好几围,然后走了。过了一会儿,它找来了很多同伴,这群蚂蚁齐心合力把面包搬回了洞穴。我想一只蚂蚁肯定是没有这么大的力量,而一群蚂蚁就能轻松的搬走面包。这就是合作的力量。

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正是因为有了合作,才使我们更加强大,才能取得更多的胜利!


简评: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简介】 本书讲述的是一个调皮、可爱的小女孩“兜兜”和她的动物朋友们的故事。 由于一次非洲大草原探险时的意外,...
    风行者_LV小空阅读 1,196评论 2 12
  • 天气转凉了,我从柜子里拿出三床毯子。他们现在正胡乱堆叠交错在一起,找不到头,找不到尾。一部分甚至拖踏在地板上...
    iloveme阅读 268评论 0 0
  • 回到家之后,轻语迅速去卫生间洗了把脸。看着镜子中从头发丝上滴下来的水,她摇了摇头“中邪了,一定是中邪了,我要赶紧睡...
    雪球球阅读 152评论 0 0
  • 《别让坏情绪,赶走好运气》 作者 和田秀树 既然无法左右问题的出现,那就改变自 己的心情吧。 001想要掌控自己的...
    魏子_的文字记录阅读 5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