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哥连麦采访李小墨

 1、 先给大家打声招呼,做个自我介绍吧。(重点把成绩展示出来)

李小墨,自由职业者,一个靠读书+写读文章赚到人生的第一个100万的优秀读书人。

2、 你是怎么切入职业读书人这个赛道的?

(1) 有哪些推力和拉力在促使你做了这个决定?

因为我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听了一个讲座,我们那个校友,他的知识体系的建立,我就看见了就是特别顺手。他的思维逻辑还有他的那种形式和程度我就很羡慕,就让我很向往说我喜欢我自己,有一天我也可以将自己的知识体系,建立起来。

买了一张牛皮纸,反正我看到好像看到自己建立了知识体系。 特别是关于对书的领悟,对整个人性的一些把握。正在过的是我们很多上班族,打工人996的这些职场人,过着向往的一种生活,就像我刚才说的读书写作,挣钱什么,还有很多很多的成就。 

自媒体人吧,因为我主要是做我的公众号,有两个公众号一个叫李小墨星球日记,一个是读书会,那我就希望把生意做成一个很纯粹的读书公众号吗?就是直发,我就觉得我需要一个字来表达我自己的一些思考,然后我又开了一个号,日记就是我的日记号,500块钱给我吗?所以我就靠着这个,然后现在对我来说每天写一篇日记,没有痛苦的一个习惯就是无痛苦的习惯,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现在已经没有赚个500多天了。

(2)把你推往这个职业,最关键的一个导火索(临门一脚)是什么?

如果我没有过去30年的积累,如果没有在那个公司工作过,如果我没有在报社里面日报里面的,那种高强度的的写作,每一个东西每一步他都是推着你玩的时候,你不可能很强的,临门一脚是什么?

每一步就是积累,都是你的一个推力,是共同的一个推力的发生在你的身上的所有事情,让你变成现在的你,所以你并不是我不太同意你说的,临门一脚踢了一下,并不是这样子的,那我为什么会得到?为什么会得到那个出书的那个邀请啊?那我也是前面的积累,我的思考和文字,所有的积累都在哪里啊?正好那个时候到了,水到渠成值得有意义。

然后还有就是觉得我要有时间写书,这些全部加起来就是积累。为什么读书还是读书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觉得因为我自己从书里面得到的东西太多了,所以我就想要说帮助过我的那些东西去帮助别人,我觉得这种感觉也很重要的。这一点很重要,就是因为我是那种用一杆来支撑,就是内在动机作为那家中介的人,如果没有觉得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我就会很容易退,不去做。

3、 职业读书人,是怎么让一个普通女孩挣到第一个100万的?比如挣钱的点来自哪里?

哈哈,大家对挣钱很感兴趣,希望可以好好说一说哈。

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整个的过程中,你是读书这件事是怎么让你一步一步挣到100万吧,非常感谢!

赚钱的来源就比较多,比如说我两个公众号,都可以接广告,还有就是月考,月考最高的一篇文章可以拿到7000块钱一个。这么高,还有就是广告,我跟我先生开玩笑,跟他说我很贵,打扰了,我没有开玩笑了,还有就是头条号也能赚点。比如说我的知识需求就不被摄取了,还有就是给其他大米打那个助教老师,自己也准备做那个读书去了,这种七七八八的,在这之前给那个得到一些稿子,然后怀孕然后就没有了,那时候没有合作,现在是那个跟反正读书,没写稿子,有签约就是各种渠道的,就是作为一个自由职业者你才要,有安全感,你就需要有比较多的来源。

可以赚到100万去用了多长时间?

4年时间,但是他那个不是说每一年都在这一样的,是慢慢上去的,可能我去年的可能是前三年的总和,也可能是累加的,像滚雪球一样,就是越滚越大。

明年一个打算就是全年,主题是阅读就比如说,一年一个月围绕一个主题,然后找出这个,比如说春节以后我打算了,第1个月的主题就是目标,找一些人生规划和目标设定那方面的书,然后来讲一下,大家去设立一个好的目标,开年的时候结束的时候大家都会有一个新起点效应就想要改变自己,我们自己就是年过完那段时间,一个月一个主题,一年48本书,但是我现在在长稿子,因为我怕到时候跟不上更新,大家进行社群之后没有看到稿子。

 4、 自由职业者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是怎样的?比如,怎么保证你的工作效率?如何认识新的社交关系。

首先,就是我其实自己花了一两年的时间去摸索出一套,就是自我管理的方式。

因为我刚开始也有效率很低的时候,可能一个礼拜才写一个稿,一篇四五千的稿子,以前效率很低的时候。后来,我一个月可以写三四万字的稿子,一个月一周,就一天可能有五六千。然后,我来说一下我的这个生活吧,其实我每天晚上呢,去年的那个每日目标,但是我会有目标,然后列出的目标就贴在我的书桌上的,现在我在他前面也提了我就能开店,然后呢,目标就是每一天晚上结束的时候,写完每一天的总结,我会选出最重要的,我会列出我的目标。

有一本很有名的时间管理的书叫做《吃掉那个青蛙》,去自我管理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你要先优先做你那个最重要最难的。为什么叫青蛙?青蛙是很恶心,拖延了对吧?你如果先吃掉那个青蛙,你这一天别的事情就算没做的话也是很不错的,所以,我每天就会圈出来,这是我的情况,然后我会在这里用绿色的彩色笔,写上青蛙两个字提醒我自己。第2天早上起来,第1件事情就要做这些,这件事不能拖延的事情。

第二,这是最重要最高效的做法,然后第2个就是要早起,我就会尽量在6:30之前起床,早上状态是最好的,那我以前就一直误以为说我是猫头鹰型的,我以前以为这是猫头鹰。不过后来我尝试了一下就是那种晚上工作,到下半夜就比较晚睡,我就很效率很低。

因为大家可能没有时间,没有像我这样完全自由支配的时间来做生活实验。只是下午的话,我我就用做生活实验的那种态度,来摸索和更合适的生活方式吗?那我就试了就效率不高不行,然后我就试着早起,因为我以前都没着急,就没有让他说服我早起,因为我坚信自己是猫头鹰型的,结果后来我读了一个,梭罗写的那个早起早晨特别美好,所以我就是那样描述的那么美好,它是绕过你的逻辑来收你的,对吧?一天和他说早起多好啊,我这个管理怎么样怎么样一点都说服不了我,打动不了我,但是早上起来。

这种不过他刚好也在老家,每天我起床也是看到了群山峻岭,鸡鸣狗吠,当时我就觉得我也要早起,然后我就试了一下,就是你下午和晚上拍马都赶不上,就让你睡够了也不行了。就是这个实验的那种态度来摸索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啊,这个东西我也是,这本书里面学来的就是你过什么样的生活,其实你完全可以搞个实验,就像梭罗他去那个里面隐居,他也不是说我就要一直过这种生活,她也是做过实验的那种态度,所以以后不管做什么,其实大家都可以抱着做个实验,我做的生活实验的态度。

因为人生就是一张白纸,你想怎么过就怎么过,并不一定说你非得怎么过或者说,不然怎么过你可以试一下,这个这种感觉这种概念很好。

比如说我以前写稿子我可能写一句话要想一下,早上就给你打了,而且我认为非常的敏捷,然后思路又非常清晰,然后那所以我觉得早上起来一定要来做最重要的工作,脑力工作者的话最好来做一些脑力的工作,因为早上的时间做的效率太高了,你拿来做做卫生啊,干嘛呢?在浪费时间,千万不要做一些琐碎的不重要的事情,我看他有点着急,不能去,上次收拾东西,或者干嘛,干嘛我就觉得,我觉得太浪费,太浪费了,一定要拿来做创造性的工作,思考的工作,就是这事我得早起啊。

我看了一本书叫《睡眠革命》,就算你是玩骑行的人,你跟早起型的人差别也不会超过两个小时的最多都是5:00后早上,7:00的区别,以前我就以为是下午,我说我玩骑行我就下午玩,那都不对的,因为我们人类不遵循那个,就是地球自转的昼夜的,昼夜的那种节律,这个节律是在你基因里面的。

我主要是用番茄工作法,我已经用了三个番茄了,但是怎么休息非常重要,我是用运动的方式来休息,就是比如说,因为我之前有有买私教课吗?

消除疲劳我以前就觉得运动肯定是累啊,怎么消除疲劳呢?但是不对的就是你如果一定量的运动是可以消除你的疲劳的,因为它可以加快你的新陈代谢,它是可以消除你疲劳的,这事对我来说是一个反常识的东西,但是人家是,但是我还是相信专业运动员的说法,我就试了一下他下午效果确实挺好的。

比如说你休息的时候最忌讳我玩会儿手机,因为你还是要动脑子啊,你读取那些信息要用脑子啊,而且你那个信息流,你那个手机一打开就是你的脑子让你就是脑子就会变乱,就是会变乱,因为塞了太多信息进去吗?所以的话非常忌讳通过玩手机或者说是类似这样的东西来休息,然后最好的反正我自己的实验只是一个是睡觉,第2个就是运动,比如说我会做三组动作,比如说我做平板支撑,你说我是不是满足,一两个做一个都一组,然后休息一下再做一份饭就做1分半5分钟的时间也是这样子,然后再继续回来工作。

那我为什么要用运动来休息呢?

一个是我自己体能不是很好啊,因为体能还是精力的基础吗?但是我有很多,所以如果太强度的运动也不行,我就用这种碎片化的运动来,每天我要求自己累计半个小时的碎片化运动,那我就通过这种方式休息和运动结合起来,还有就是运动 我之前,不是就是久坐对身体很不好的,然后肩颈就会很防备也会酸,但是运动了之后,就这些毛病就都没有了,然后提他也会好一些,就是你可以挺直身体,为什么有多少人很难挺直身体,就说你想要你很辛苦,然后我教练就跟我说是因为就是你这边的肌肉不够强的话,它是撑起来了,你想要挺直你的脊椎就很辛苦,但是你运动的话,这一下被你看这边的一些动作,可能需要一些专业教练指导,练完之后你想要挺直就比较简单了。

还有一个误区就是我们有这样的垮垮的才15倍对吧?其实不对,你要挺直了你才不累,就是你你在垮塌两下就酸了,难受了,其实是更疲惫的,其实我平板支撑哦,我之前可以做到两两分钟多,后来有段时间没做就退了,我现在只能做一份做了哟,就是你的体态的保持,也是精力管理一个很重要的部分,这是一个习惯就是加上碎片化运动。

然后还有就是中午午休,我之前是去睡觉了,就很容易睡过头,我现在改成冥想,其实我很想那个人家这么明显。比如说你家先生怎么想?然后就是你的作业,比如说先从头转移到眼睛,鼻子架子集中在你的身体上,不同的部位转移,但是你就不会胡思乱想了,这样就可以让你大脑得到休息,然后我以前是很不相信的,我觉得怎么可能就睡觉了,然后休息到不用睡觉也可以,然后我就用来午休,这样我不会睡过头。

还有就是要戒除用手机无意识无目的的浏览,因为你其实无意识无目的的浏览很累的,而且是40多,这种流量的是怎么戒除手机的这种无意识的浏览的,我们的习惯是怎么唤醒了,我就读了一些习惯了,所以就你看到的时候,我提醒你去做这件事情,所以你就把手机不要放在眼前,不要放在眼前,不要让你看到你的手机,如果不用的时候不要让你看到手机。

我记得无意识浏览就是因为手机无意识浏览会被查,非常累,非常消耗精力,非常浪费时间,然后是吃你的时间,所以是把你放在一边是吧?可以,放到另外一个房间去,你不要让你看见这个手机这个东西,太好了,但是你要去抵制这个诱惑很消耗意志力的,你为什么要消耗一个意志力?我也不过一份附加意志力啊?这是心理学家研究意志力,它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意志力就像你的体力一样会用完的,你一天丢那么多意志力,你要用在刀刃上不要拿来对抗啊,我之前做这种,戒手机的时候就有人说不了,他说真正自律的人根本不需要吧。

我说你千万不要相信别人说真正自立的可能根本不需要怎么样,也不要去看。不要相信的话就是那样子吧,你一个看到一个线索还能看到一个提示,他就会变成一个行为,就像比如说你在做,你比如说你要减肥,你就会想吃,你就算不减肥啊,本来是不打算吃的,可是它放在那里你就会想来吃,我们大脑就是这样子的,所以你一定要注意你的大脑的原理,不要说啊,我就要去被看,太浪费你的意志力了,意志力会用完的。

我会进行每日复盘,我现在是把复盘发在我的也就是19年7月份的时候我就立了一个flag,我说我要写日记了,我如果干了一天的话我就把自己500块钱给大家送红包,然后这样子养成这个习惯,现在是非常稳定的一个习惯了,就是一个习惯的发展是这样的。

刚开始你需要很强大的意志力去坚持。然后等你养成之后,有几个特点:

第一个,首先你不觉得自己厉害了,对吧? 1000多万,365天,你就不觉得厉害,很厉害,每天刷牙,所以意外险的一个标志就是你觉得很正常,不厉害了。

第二个,你坚持的时候不痛苦了,唉呀,好烦哦,不要刷牙好痛苦啊,我不想说,像我写日记有些人养成了每天跑步,对他来说已经是很稳固的时候就是无痛苦的习惯,这是一个习惯养成有规律的,对,我需要强大的意志力,也许他需要一些很多很多技巧,比如说像我的那个日记的养成,就是公开监督加惩罚吗?像我这个已经有很多习惯我写在这里,提醒你嘛,通过一些技巧来帮你减少那些阻力。

第三个,还有就是休息休息,像我们自由职业者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工作和生活没有边界,就一直工作一直工作,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休息,我之前就是到后来我的办法,办法就是第1个就是租一个更大的房子,有自己独立的书房,然后我工作只在书房。

比如说你要读书,那你就只能说你不可以再坐在上面玩手机,你玩手机,你不在那里玩手机,你以后坐那个桌子上你就是读书,你不会别扭,就是你一个电脑,比如说我的电脑,我只用来写稿子做出来,别的都不在这电脑上面做,那我一到电脑上我就写稿子了,可是你如果又用电脑浏览网页啊,看视频啊,那你可能看到电脑你就会想要分析,这也是我自己想说的是掌控习惯这么说里面起来。

你不是想问我怎么认识人?对你说一下,这也是我也是比较感兴趣的,因为都是独来独往的吗?

这种自由职业者,这个比较符合我的性格,就是我是一个其实我是更高效的一种认识方式,就是我建立了自己的个人品牌。你有那么多为什么?因为你可爱,因为你有思考,是因为我在写文章,我建立了个人品牌对不对?

这是一种很高效的社交方式,就是我通过不停的写文章,不停的表达,自己建立了一个个人的品牌。你知道我你就知道我擅长什么,你知道我的经历,不需要去介绍你,我说爱我是你学姐,然后我要说服你爸想要跟我建立关系,想要有个,但是很费劲。对吧,个人品牌很重要。

对我来说,我不太习惯说很主动,得去跟别人社交。因为我比较被动,比较内向,并不是说我这个人,沉默寡言的那种内向。我其实很难说不会表达,但是我不太习惯主动的去结交什么人,对我来说很不自在很辛苦。

我去年读一本书叫《高敏内向者》,我就认识到自己的性格,就是这样的一个系统叫什么?敏感的,像我这种人就是,但是我不太自在,就说我要去结交什么人,我不知道,但是那时我就很舒服,我就很愿意热情的回应大家。因为还有就是内向,还有一个障碍就是冒充者综合症,就是你就算有做出一点成绩的话,你还是觉得自己没什么特别,就是你跟我说,他想回去就很优秀,我都会觉得啊,其实我就是一个客套话,然后我就会觉得说爱我,其实我就那样,我离优秀的还很远,对吧?

如果让我你你跟我说自我介绍,要说自己的优点和成绩,那我压力就来了,我就觉得让我公开的去讨论自己的优点和成绩,我是很自在的,就是我心里面就有一个障碍。我没办法,就是我我如果说我强行推自己去克服这件事情,我很辛苦。那我为什么就说我去找别的方式,所以我的视角。反正就是别来认识我,通过不断的表达占很多。

谦虚,我就是有这么一个毛病吧,这不是谦虚,我不是说我要谦虚怎么样,我就是不是在向我要去推销自己,说我的优点是我曾经说我做了什么。我非常不自在,其实这是一个内向的一个特点,它就是这样子的,定位好啊,我要谦虚什么呀,真不是假的,然后本身也不是是那种内向是内向的人,内向和外向的区别并不是说,并不是说嗯,跟别人的沟通,像我的话让我让我去认识一个陌生人,因为我是记者出身骂我两句话,我就打开话题了,在旁边跟我一起排队,我就会和别人聊上一起坐地铁,我要是想跟我聊上我都能聊下。但是我社交没办法,那我等他休息,我需要独处才能得到充电和休息。

所以我觉得这就是内向和外向的区别,那咱俩挺像,我自己在杭州,我来这里34年了,我就交了一个朋友,是之前那个网易的蜗牛读书。因为这个工作他要求在入住有跟她交接吗?就跟他交朋友,因为看跟我的性格比较像,我们都是那种喜欢思考,比较在意自己内在的静的那种人,然后我跟他的朋友关系就是那种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关系,就是平时我们不联系了,就平时像节假日也不问候的,都没有理他,但是呢,我们要联系,你性格的底色决定的并不是这个职业所决定的对吗?朋友关系是我最你比较理想的那个朋友关系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平时就不联系,也没有那些客套东西,然后呢,我们要见面了就直接要要联系就直接见面约吧,然后每次聊两个四五个小时话题都不带重样的,我们就会聊一些很深的东西。

比如说我们的人生观,对吧?就是说我对自己的看法的改变,还有就是,未来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心里面最深的焦虑是什么?最害怕什么类似这些很深奥的东西,然后我就觉得很舒服,因为维护这样的关系的负担很小,对吧,可是交流却非常的质量很高。

还有就是他是一个男生嘛,然后也比我年长一些,但是就是跟他交流就没有那种性别感,也没有说这种随便查,随便查好发过去之前我们进我直播间交流也是这样子的,这个没有什么性别感,就是思想呼叫一下,他可能人家已经出去了,人家很忙的,反正也是这样子的关系,我就很喜欢这样的关系。

还有一些就是从有一些朋友像宋小东这样子的朋友,就是也是他们会从外地专门过来拜访我,不是拜访我们,虽然过来跟我聊天,他从上海买了票来聊天之前还有另外一个朋友,从广州买了票过来跟我聊天,室友有几个这样的朋友专门在来跟我聊天,我觉得这样的视角很轻松,别人被我吸引,别人欣赏我想要了解我,然后他们来跟我交往,就比如说爱我那是谁的谁,对我来说会是会更舒服。

还有就是我跟朋友跟同学,几个老同学。不是老同学,我也是,我也是比较亲密的关系,那我说我就是三五个,因为他们参与了我人生的一个阶段吧,像这样的朋友以后不可能再交到了,现在的朋友对我来说非常珍贵,如果一个朋友因为什么原因走远了,我就会觉得凋零之后有一种老兵感觉,这几个朋友凋零了我会很难过。很亲密的朋友,如果跟我断了关系,有的时候是我主动断的,我会很难过,会梦到他们为什么会哭,但是我还是决定,因为一些原则性的原因还是会断的,但是我自己还是很难过的,所以说基本上是一种半隐居的生活,表达自己,在网上一直在表达自己跟粉丝的一些交流,但是这些关系是很弱关系啊,就所以给我带来的负担很小。

所以我就觉得我现在的生活方式让我很幸福,就很适合我的性格,就是维持少量的重要的私下的关系,然后呢,不需要经营和复杂的关系,然后又和世界保持沟通和交流,然后呢,又有时间去陪自己的家人,我就喜欢这样子的关系。

 5、 你对那些想要出来当自由职业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吗?比如必须做好哪些准备、有哪些风险

第一个,要有生存的能力,你要能赚到钱,

第二个,你选择了这个赛道一定要有成长性和未来,是可以看得到的,长期可以做的。

这些在职场里,特别羡慕的这些状态,出来的时候一定要至少从这两个标准去衡量一下。因为包括我认识的一些这种自己做的出来做的一些朋友,赵元礼他们都是,修房的都是,都是像一个特种兵一样,具有超强的个人能力,然后才能在这个社会里面,而且还能活的很好,而且活得越来越活跃哈,这样对一个人的综合能力要求是非常高的。

为什么我没有说我非常的优秀,怎么在生活工作中建立边界?

我就是开始一个计划就是星期六我要强制休息,这是我们从犹太人那里学来的,我就在这个教室叫我学到的就是犹太人的安息日吗?犹太人在安息日那天是不可以,有些人在爱情中的人是不可以工作的,所以我就学了犹太人,就是我的那天我就强制自己,不能工作。因为我很容易就是我一开始工作就没有边界,那我那天要休息,休息,然后休息就有一天休息的意思就是我会把我的空间收拾好。

做个周总结,这些都可以让我得到休息的总结,写作也是一种休息的方式,不把它纳入工作的方程式吗?对我来说是一种休息的方式,可以让我告别过去,就是放下之前,就是因为你一周过完之后你会怀疑我,做的好不好啊?然后我就焦虑啊,我进度怎么样啊?其实很多交流,但是你如果总结出来,把它写出来,你就可以告别你的过去了,就像过去不恋,制定未来的计划,就可以达到一种未来的这样一个心理状态就是过去不念就是不去交缠,过去不去说,纠缠它了,不去纠缠就过去了,你这一周怎么过去?什么时候已经过去了?你总结一下,你有什么好的,你已经做了哪些事?哪些事情没做到?那你那里有什么经验可以总结,你知道了什么东西,那你已经从最大程度的从这里面吸收了东西之后,那你就可以放下它了,放下就不会再纠缠你了。

然后但是你未来就很害怕的话,没关系,把你目标分解到你未来的一种发展目标,回顾一下你的年目标也好,你想想你这周可以做什么?下周可以做什么?那你就不控制你的未来了吗?不再纠缠你过去,不恐惧你的未来,那总结对我来说是一个休息的东西,就是因为这样,过去不恋,未来不恐惧未来,不纠缠过去,对吧?对我来说是一个休息的一个仪式,然后做卫生也是一个休息的仪式,过去不恋,未来不惧。

但是想要做到也是,我感觉还挺好,然后向我总结的话,第1次check检查,就是调整优化,就是你经过一个PDCA的循环推荐好,讲的特别好。PDCA好,无论是什么都是,无论怎么做都说内在逻辑就是这,就是所有的套路,就是这个叫那个戴明循环吗?

那什么是娱乐就是你是为了获得快乐才做这件事情。你如果做这件事情,你感到快乐,但是你是为了提高自己,然后会达成目标啊,那都不是娱乐,你需要一些纯粹的娱乐的时间,一定需要的,不然的话,会报复性反弹。

你是怎么让自己娱乐下娱乐起来的?是通过什么方法或者哪些做哪些事情,就是娱乐的方式不太一样?

这是我下一步要努力的目标一个,我现在就陪小房子吧,那小房子还有就是做一些具体下来,对,还有就是直接去看一个电影,然后其他其实挺少的。

其实我这个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像我们这种工作狂,你在娱乐的时候你怎么控制自己不去想工作,你知道吗?你需要给自己的休息时间,我就觉得好像在浪费时间呢,为什么会这样子?

因为你缺少一个规划,那比如说我8:00以后我就不工作了对吧?或者我星期六这一天就不工作,这是我的强制休息日,那你到这一天的时候是不是就是可以无愧就去休息了?因为你就是你自己计划和规划的休息日啊?那你要设定规矩就是我不分配工作,工作就违规了,你把它当成一个任务来完成,我们都愧疚的,像我真的就是这样子,我就从小就觉得啊,我要学习,如果不是大家学习和工作的时间都被浪费了,我以前就是一个观念的。

后来我慢慢的转过来,就说那我怎么克服我的这种长期以来的心理呢,那我就把它改成就像犹太人一样的安息日,对吧?犹太人的安息日就是强制兄弟你不可以这么做,你摸电脑都不行啊,那还有就是如果你的东西没有做完,但时间到了会走的,做要对别人负责的事啊,对比如说别人,比如说,是你的客户,那没办法,那你可能要想,但是如果是自己的那个工作就不做了,你不要说我要去补,我要延长我的工作时间,来改一改,因为你这样子的话,你首先这也会滋长你拖延的心理,因为你老觉得我还有时间可以补,晚上可以补,累的要死,效率很低,只不过是为了克服心里面的那种愧疚和焦虑,然后采取那些低效率的,我都试过了,真的没有用,但是第2天早点起来效果更好,这是我的经过无数次的那个什么,然后下一步,你说这个话题讲完了。

但是经过一两年时间,我可能要读个几十本和自我管理的书啊,做了很多调试,还有就是基本成型了,但是有些习惯可能还不是很稳固,还在维护当中。比如说刚才我们再把所有这些自我管理的一些方式再给大家总结一下:

第一个,行动计划3~5条就可以了,不要多,3~5条就可以了,然后呢,要圈出哪一个是青蛙,这是最重要最最难的,

第二个,人要早起,我自己是要求6:30,因为早上的精力是宝贵的;

第三个用番茄工作法来形成工作和休息的节奏,然后短消息的方式呢;

第四个,碎片化运动休息的方式,就是碎片化运动;

第五个,戒除手机的无意识无目的的浏览;

第6个,每日复盘,过反思复盘的方式整理一下自己心里面的东西;

第七个,休息日,就是每一天的休息时段,比如说8:00以后不工作,还有比如说星期六休息,一整天休息一下,删除你那天休息的时间,主要的时间就是休息时间,

 6、 你是如何读书的?比如,有哪些经验方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有人提问说,就是一本书经常读不完?

第一,现在这个问题问的就是,好像一本书一本书你不能把战线拉得太长。因为你的那个心就会转移的,

第二个,你要增强你的读书的动力,你要问自己爱我为什么要这么说;

第三个,就是你为什么要读这本书?你读的书想在里面获得什么,一定要带着一个目的去读。

我读书是会读三遍,从头到尾读三遍。

第一遍,我就是读的过程中啊,我觉得给我启发的我会在这边贴个便签,在上面写上一些关键词,第1遍读一遍,这边是书名,然后这边是章节,或者说自己概括的核心词,然后呢,我想提个问题,就你这个思维导图在手写的时候,如果写错了,咋办啊?因为我有时候就是你不要说我写错了怎么办?我都歪了歪头不知道怎么样。你这样一张一张拿下来真的很有成就感啊。就是这个布局都是乱七八糟的,有时候都是乱七八糟的,有一些你读书笔记的思维导图和读书笔记是什么目的呢?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就是你看完一本书里,他讲了什么?如果出现在一单子,或者两张纸上,你就可以进行全局的概念,不同板块,不同内容板块之间是按照什么逻辑组织起来的,第3个是国际组织起来的,因为你看的时候,你其实一页一页看的时候是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思维导图就是把整片森林,那就可以有个全局的一个全局的一个,一个那个印象,

第二遍,就是你,我很多书是读的纸质书,那你是第1个读过,有个东西你找不到你就说哎呀,这个好重要可是的,那我就会把页码?然后在这个关键词边上,那我要找的时候就对他容易,所以三个比方说,所以,那我这样的话我不会输,等我以后要查阅某个内容,比如说我刚才先说的三个线索,对吧,状态,能量水平和那个快乐主观情绪,他这个字在这个时候我就看到他是这样的,如果要元素的话,那我一下子也就能找到,如果是电子书怎么把电子书就把关键词写出来像,就像那个微信读书他他是可以,关键是全书搜索的,你只要在那里说的话一说他就全出来了,但是这是第2个,这是第2遍读,就是读我第1遍标记的重点,然后做出一个思维导图;

第三遍就是我在写读书文章的时候,那我就是重点查阅了,对我帮助最大的部分我就重点查阅,就说每一遍都读得越来越少,但是基本上是方便,所以我没读完就可以最大化的话 其实我们最后一个问题已经到达3万了。

你是怎么锻炼写作能力的,这一部分写作能力,你写作能力方面。

其实写作就是加大你的阅读量和加大写作量,我觉得你说写作能力到底是什么能力呢?

第一个就是语言驾驭能力,第二个就是思考能力。

但是如果我们没有说追求文学上有什么造诣的人,其实主要就是其他行业,其实就是思考能力。因为我们就是用语言去思考的,你如果思考的清晰,你写出来的信息对吧?所以语言就是一个表达你思想的一个工具,所以你要饿,你要发力的点是你的思考能力,而不是说我要搞一些好词好句啊,我觉得那样子就没有力气,没用到点子上,是考虑,我觉得最快的速度就是读书。读书就是围观别人的思考过程。

我现在有500多人说我就觉得语言它就是表达思想的工具吗?我就是我的观点和传统就是那种文以载道,你写个东西是要表达你自己的想法的,所以其实就是用不用买华丽其实不太重要,但我刚有一段时间也是非常迷恋那种优美的句子,好像那些特别高级的词句。

现在我对这件事情一点都不感冒了,这个我只喜欢那些表达效率很高的,就是短短几句话就可以表达很多意思的,就是我把它叫做表达效率高,我就喜欢这个,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们是新闻专业出身 记者出身的可以吗?我们对这个文字就有一种审美,是那种海明威式审美,就喜欢简洁,喜欢能够能够清晰的表达意思不太喜欢修饰,不太喜欢太多修饰。

我们经常会有一个简单的原则,就要简单粗暴,这件事情你就别用15个字把它描述清楚,尽可能砍掉种鱼的东西,给用户最简单粗暴的传递出你的信息,这样你的表现表达效率,我觉得这是美的,但并不适合粗暴,我觉得还是要保持优雅的,我是觉得简洁简洁的,比较美。

我之前有一个女作家,有一个女的自媒体人吧,他的特点就是它的文字就是很华丽的很多修士很多,我我读了就不太舒服,可能是每个人的审美不一样,我不太喜欢那样子的,过度修饰的,有繁复的修饰,但是其实这也是一种,都有不同的观点嘛,像以前的时候那个我好像是,不就是很流行那种华丽的。

但是我就想见解了,我不喜欢,没必要,为了设计的形式我不喜欢,其实像这种白居易的,你说的话大家都能听懂,最美妙的东西就是比喻就是以前我看那个胡兰成写张爱玲的东西,就说他好像没有出来的东西,但是确实我们这种经费我就向往那种状态就是,你想要表达的东西你都能表达出来,就是它里面的比喻句是最奇妙的,我最喜欢比喻句,我看书我会很留意那些,可以让你一下子知道对方是什么意思的那些比喻句,这也算是一个写作的一个技巧,有些人说自己喜欢写作,但是你一年到底写了几篇呢?有的时候还不到三五天。真的,尤其是有人说爱我喜欢,我喜欢,我喜欢写作,然后呢,结果其实算起来也没多少。

你如果读一本书的话,你就说有迫切想知道的东西,那你动力就会走,其实这是增强动力的一个办法,

第二个办法就是你可以先就是把他略读一遍,就是你把目录看一遍,心里面对这个框架有一定的那个印象。

比如说你到一个房间里面吧,比如说是你熟悉的房间就算没有开灯,你也敢走进去对不对?因为你很熟悉了,但是如果你这个房间你不熟悉,你不熟悉是黑的,你就很怕自己碰到什么陌生的领地,我们的大脑都是这样子,你要到哪读这本书的时候感觉像是进入一个已经比较熟悉空间布局的一个空间一样的那种感觉,你这种抵触性就会减少一点;

第三个就是你可以一些读这本书的什么趣事,轶闻趣事之类的。

比如说八卦的那样东西,就说你看围城吧,你就可以打一些钱锺书的趣闻轶事,但对我们都喜欢熟悉的东西啊,就比如说你听到了钱钟书的趣味也是,那这个人在你的心里面你就会熟悉起来,对吧,熟人能写的东西啊,比如说这个,你比较了解他的什么八卦之类的,比如说她的猫跟前问林微因的猫打起来了,他拿超级竹竿就把自己的猫打架,但是有趣的事情。

只是有趣的事情就会被他的形象变分法,那你说你是愿意看这个架子一个人的书呢?还是看那个什么安妮特拉鲁,完全不懂这个人,那你对他兴趣肯定就不一样了。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可以加强自己的那个,还有读不完,还有个原因是时间安排没安排好,那你就是每一天最好是定个时间看,你要定一个时间看。比如说看哪一个时间段来看这个,或者说你如果是工作忙没时间最好是早起,早上精神又好,又没有人打扰你,要给自己时间安排,还有就是一定要看书的时候不要把手机拿出来。

因为我之前有一段时间到图书馆去工作,我就发现人家,发现了他一进来就5分钟,我就做了一个实验。我就给恶趣味的去观察,你派一个人来,我就当然这也是我自己分心了,我就开始看看她。我就开始跟我自己玩个游戏,我看了几集,几分钟之后拿手机一般都是5分钟内,马上就拿手机出来看,傻傻的那个,印度的杀手,这样不能放一边,你不能看见你的手机,你在玩手机,放到另外一个房间去把它放进去,或者放到枕头底下去,让自己一时半会找不到,千万不要把手机放一边让你眼睛看见了,看见你马上就会无意识的你就会摸过来,你知道吗?

是的,一定要远离它,不要去追,你不要看,眼不见心不烦。

8、 这个职业对你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什么影响?

那这个对你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有什么影响呢?或者有没有一些不好。

我其实大家知道吗?其实大一的事件啊,比如说你升职啦,加薪嘛,考上大学啦,是不是中奖了之类的,像这种一个单一的事件带来的快乐,其实很短暂的。你现在回想一下你,你上次加薪带给你的快乐有多久?没多久吧,怎么样才可以持久?怎么样才可以持久的幸福,生活方式,就不跟我说了,

第二,就是生活方式就是有生活有非常适合你的,那你觉得很自在的生活烦事,但还是是非常持久的,这种幸福才是持久的,其他你得到了一个什么东西啊?你买了一个包,或者说你换了新手机呀,这种快乐特别短暂,所以我就对我最大的建议就是要花时间去研究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断的去优化自己的生活方式,去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让自己慢慢就说那个时候我发誓,就像那个钢铁侠的那个盔甲一样,就跟你是完美匹配的,对花时间研究自己的生活方式,一个适合你的生活方式会给你带来持久的幸福,而且做实验的方式去。

比如说,就是很小的,从我老是睡懒觉要早起,这是一个改变,对吧?你不一定说你一定要早起,如果一段时间不怎么样,我还是要睡懒觉那也可以,一种神圣的生活方式吧,其实不是有句话嘛,这是未经思考的生活,不值得一过。然后就是我的意思就是说你用一种那个的态度,比如说你,比如说我1000万,我觉得我一辈子肯定都是打工人的,因为我又不会做生意,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可以写作的方式来养活自己,但是对我不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你既可以是大的结构性的调整,也可以是矮小的改变,比如说你以前做销售做得很不开心,那你就换,但是不管是你,那个都是都是去优化,比如说你以前陪家人的时间很少,幸福感提升了,对吧?慢慢慢慢的摸索出自己的生活方式,觉得很幸福的事情,你觉得这种转变生活方式的转变难吗?有哪些好的方法,大家可能会陷入这种路径依赖。

比如说像我们这些新闻的话,我就是因为那种反思和自我觉察太少了,所以我最近看了一本书叫斯坦福人生设计课里面就说,就是我们经常会说,哎呀,今天真是太糟糕了,今天好烦啊,他说唉,今天不错还挺开心的,但是从来没有想过到底是哪一件事情,让你开心,哪一件事情让你烦,就是有三条线索。

第一个线索就是你的那个心理状态是你很专注的时候,顶级的投入状态是什么状态啊?

有段时间就是爱一下子,等一下我去小房子给我推销,帮我打那个字告诉大家关注我哈,爱MIUI,这是第一个心理状态嘛,就是你很投入的,让我们做自己喜欢的快乐的事情的时候,就是心流状态,就是你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因为你的名字,有粉丝在问,因为这个是出版社寄的样书给我,这不是上次的书,所以是白皮的去留心理学,比如说我为什么要写作?我要靠写作为生的,为什么要看谁做卫生?因为我写作的时候很专注,我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就是你心里面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也很清楚,好你真的很平静的愉快,这已经是人生最幸福的东西了,对吧?唉,那你怎么样让自己就要去想说,你就按自己想说,那我怎么让这种状态更多的出现在我的生活中,

这是一个陷入了第二个项目就是你的能量水平,就是有的时候有的人,有的人就是有些事情他就会抽干你的精力啊,你想到要做那个事情还没开始做你就已经没有精力了,为什么?因为你不喜欢。

你不喜欢就比如说我之前,没有招助理的时候,我自己向不同的平台都要去,发平台就只发一个豆瓣百个头条发一个之类的,没有人帮我的时候我要复制这些东西我就很烦。因为我觉得这种重复性的工作,我很烦,因为我更喜欢创造一个东西出来的,我老是重复的我就体会不到,体会不到意义。后来招了助理之后,把工作外包给他做,那我觉得我就可以专门做我喜欢做的工作,那我就这对我来说这些有文化,对我来说是个很重要的优化,然后那个能量呢,就比如说,1000万你自己上课上不喜欢的课,什么感觉?是不是马上就蔫了,喜欢喝酒,所以这要关注你自己的能量的变化,就有些事情会抽干你的,抽干你的那个能量,就是你就像在一个书里面有一个例子说一个人他很擅长辩论,让他经常把他请去帮忙,可是他变了,每次辩的话她觉得好累好累,因为他本身不是一个喜欢争辩的人,他不是一个喜欢这边的人,那他这边玩他就会觉得好累的,对吧?那你就关注自己这种能量的变化;

第三就是你的情绪快乐,主观其实也快乐的,那你觉得开心就是开心,不开心是不开心。

下雨天,像之前那个顺便有个例子吧,一个人他是土木工程师,但是觉得工作蛮痛苦的,结果后来他就去记录,就是你要去记录是什么时候你觉得有能量,觉得快乐,觉得能专注,对吧?什么时候你觉得心烦意燥疲惫,对吧?很不耐烦,他就记录之后发现,原来他是喜欢去处理那些工程问题的,可是他不喜欢去搞那个复杂的那种行政和人事的工作,他不喜欢那样,然后他就做了优化就是她去争取说,那我更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做工程问题上,而其他问其他的事情,然后我就少做,或者说我几个来帮我做,或者说,或者还有就是他申请自己独立,独自工作的时间更长,比如说我在家里工作,我到什么时候交稿,搞着你就好了,对吧?这都可以调整,但是这就是一种有几种优化,也就这样的话,你一定要让自己的生活中这样子的时间,比较多,然后你去记录的时候发现哪些事情让你很烦,可是有人说我们没事的时候就会一直重复的过自己不开心的生活,真的,你不反思,不知道哪里让你不开心,你就会一直重复重复,不知不觉一直重复那,过去不开心的事。

因为这个就是说也是我的需求。然后你这个像一般人转转的时候,他们需要做哪些尝试呢?就是他在尝试转型的时候,在进行职业转型什么时候做设计的。

当然了,因为我没有这个东西,我有太多心得了,我自己读书读书训练营的那个逐字稿我就写了15万字,所以一时半会讲不完,我简单讲一下:

首先你只不过是一个最好最最那个的问题就好了,就是从读这本书之前和读这本书之后,你有什么变化,其实对你来说有什么区别。你回答自己这个问题,你其实就开始独立思考,这对你来说因为你已经围绕你自己来思考了,而不是跟着书中不讲什么,书讲什么其实不重要,对哪一部分打动你,对你有影响才最重要。

比如说有可能一本书啊,只有一句话对你有用,就是说改变人的行为,改变你的观念,这些都可以。其实这样子只要你围绕自己,自己的处境也好,围绕自己的问题也好,来思考那就不是别人的跑马场,因为我们以前都是学生过来的嘛,但是学生呢,有个什么特点就是以知识为中心,对吧?大家都一样的,毕业之后你们读书吗?那就是以自己为中心了,我的需求是什么我才是最大的,我是我的需求是最终,就是我觉得他对我有帮助,我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对吧?哪一部分对我来说是重要的,只有我说了算,因为我的需求是这样。

去中心化和永献目希望每一个人,都成为我奢侈的一个主角。

 9、 你的人生使命是什么? 通过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过上向往的生活。

首先,我第一个是想要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阅读者。因为我自己从阅读里面得到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那我的思想成长史和能力发育史就是我的阅读史吗?然后有一句名言叫做“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吧?很土吧?小学的时候写作文也用过,但是我这么多年,不断不断的验证那句话就是,就感觉每读完一本书我就会收获一个更好的,我自己好像一本每一本书都把我往上推一点推是,可是很多人他没有这样子的阅读能力。

那原始人的时候,你看土地那么好,对吧?动物那么多,大型动物那么多,那些肉都可以吃的,可是他们都达不到,所以我就觉得他们也没有驯服动物和植物对吧?那我们其实很多人也是这样子的,他们有那么多的方法可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可是他们弄不到,因为他们缺少爱,缺少那种阅读能力,缺少从那个最终最大化的从一本书里面吸收吸收精华的能力,所以我就想要建立自己的一套读书方法,然后用帮助我的东西,把我的这个能力教给大家,能帮助我们就去帮助别人。

你的人生使命所对应的一个标杆人物是谁?你有吗,我觉得也可以,经过这么一场直播我觉得你比他,我们一起为想过的人生使命加油,我想要成为一个小说家,因为我觉得我就想说一下就像造物主一样,你知道吗?他就像造物主一样,用语言去创造一个世界,去造人,去造世界,那是什么感觉?

虽然我的梦想是小说家,而且我打算等我生二胎的时候,就叫他小书书,因为我我一胎的时候,我当时的目标是想要买房子,所以我说小孩子就像小孩子,她就是一个行走的KPI提示器,你知道吗?告诉我,我就知道,我觉得我的人生一个重要的目标还没有写完,我们也没有完成,我要写小说,是跟今天的主题特别的契合,也是我将这几本书页也读过,也给了我很大的一些帮助,在写文案的时候大家能不能看到,可以吧。


10、 你对未来职业有什么规划?比如1年、3年。
因为这是我之前一直恐惧的目标,就是我很怕,我要报名这个,好可怕,是不是像吸血鬼,读书累,其实我觉得读书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够最大化的吸收一本书的精华,然后我想办6级,但是这是我去年最大的一个恐惧,因为我很怕没有人来报名,但是我觉得我今年要把自己往前推,不能去害怕,一定要去行动,但他就算我真的失败了,也比在我脑海里面失败好对吧?只要你在现实里面真实的失败一次,也好过你在脑子里面。

第二个视频号,目标就是视频号要拍50条;第三个就是我想让我的知识星球,我想默默的读书圈,带大家进入450,就是围绕成长,然后呢,是全主题式的,就是主题阅读就是每一个每个月围绕一个主题来读,这样子的话成长提升会更快,未来的目标的话我就喜欢这些东西,能够以后能有团队,实现一定程度的自运营,就是这个项目。

它可以证明我的差异比较少,我想不用太多的去参与管理,我就可以静下心来写小说,我大概是这样一个规划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到: 一、关于点评 关于这个我们的点评官点评,我有点不一样的看法,比如说子贤这个演讲,我曾经给大家放了关立新讲销...
    海洋7606阅读 426评论 0 1
  • DAY2: 月月点评:内容上、语速稍快, 没有刻意练习的辛苦就没有以针见血的清楚 哼哈词。表达过去平铺秩序。要有感...
    斐_fa1f阅读 282评论 0 1
  • 体验分10分 日精进第22天/365天 大家好,我是思洁,一个爱唱歌爱跳舞,声音甜美的乌克丽丽小女神。 今天呢,跟...
    正念中阅读 441评论 0 0
  • 第8期Rc讲师训day2逐字稿(春光)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缺点,其实我们可以把缺点定义成特...
    伊美丽人阅读 194评论 0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