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双方如何交流?

如何使他人敞开心扉?

最好不要谈论哪些话题?

争吵是怎么样升级的?

1、非语言的行为

非语言的行承载了大量信息,我们有时注意不到非语言行为在交往中起的作用,下表列举了七种非语言行为。

2、非语言交流的六种表达渠道

2.1面部表情

人们的面部表情表明他们的心情和情绪,无论身处何处都是一样的。

2.2凝视行为

一个人目光接触的方向和数量也是有影响力的,凝视某人意味着有兴趣沟通,占主导地位的伴侣在交往中会坚持“我跟你说话的时候要看着我”,但通常不会给予比人同样的注视。

2.3身体语言

除了颈部以上的非语言交流,整个身体也是相关的,身体的动作通常陪伴和支持着我们的语言交流,使意思表达变得更为容易。它比面部表情更难控制,它更具“泄露性”,即更可能暴露我们真实的感情。

2.4 身体接触

与他人身体接触包含两个意思,一方面,关系变得越亲密,两人身体接触越多;另一方面,不请自来的身体接触则暗示着身份等级中的主导地位。

2.5人际距离

人际距离是两人间的实际空间。亲密区是前胸延伸至0.5米处;个人区距离身体0.5-1.5米;社交区距离身体1.5-4米,交往更为事务化;相隔2米以外,就是相当正式的交往了。

2.6准语言

除去说话之外,说话人声音中的所有变化,如节奏、声调、音量和速度,准语言不关乎人在说什么,而是怎说。相比于其他男性朋友,于男朋友说话的时候,女性听起来更顺从、思想更为散漫。异性交往中,女性比男性使用更多的顺从性准语言。恋人们倾向于使用与朋友间不同的说话节奏,爱人们更宽容拖延回答,沉默的时候更多,总体上说得更少。


3、语言交流的几种表达方式

语言交流使亲密关系的一个重要部分,与亲密程度的发展过程密切相关。

3.1 自我表露

向他人表露个人信息的过程被称为自我表露。它是界定亲密性的特征之一:如果两人之间不分享一些个人的、相对私密的信息,两个人就不能被认为是亲密的,自我表露让人感觉良好,它会改善人的心情。

3.2互惠性与禁忌话题

现实中,有意义的自我表露所需要的时间在45分钟以上,大部分的关系开始于一些浅显信息的交流——随意聊天,再渐渐地转向更有意义的表露。如你是哪儿人,专业是什么?等等。如果这类浅层的问题得到回报时,他们可能会通过增加交谈广度和深度来进一步接近彼此。、

如果我们对亲密的朋友或爱人表露了一些私人的秘密,我们不需要相应得到一个相似的秘密,而是希望我们的真诚能够产生同情、宽容和接纳。即使在最亲近的关系中,我们也可能保留一些只属于自己的东西。

如失去了亲人或伴侣,如何安慰他人?

很简单,试试“很遗憾”,或“为你感到难过”,然后停顿一下。不要试着用乐观的前景安慰那人,不要暗示这一损失是最悲惨、最可怕的事情。也不要就此人的生活重回轨道提供建议。这些努力可能是出自好意,但最终会贬低那人正在遭受的痛苦,只是提供衷心的同情就可以了,只要点头倾听,不要妄下判断。

禁忌话题

还有一些重要的问题,许多亲近的伴侣就是不愿意谈及,令人好奇的是,最普通的禁忌话题是关系状态本身,据调查68%的人承认,他们都不会去提及他们关系的现状和未来。

3.3 自我表露的过程

有时候,人们遇见彼此,很快就能敞开心扉,互诉衷肠,这种“快速表露型会面”有两种主要类型,第一种是传奇式的现象,如长途旅行中,可以向陌生人表露,有助于自己的心理和身体健康,对方也不会给你泄露你的秘密。

还有一种是一见钟情式的自我表露,期初事情发展顺利,即时的亲密是令人满足的,但是,随后事情变得糟糕。一项研究发现,在一起居住了仅仅两周就表现出较高自我表露水平的人,在6个月后喜欢的程度更小。

3.4 那该怎么进行自我表露呢?

如果较高水平的自我表露存在着“太多、太快”的危险,那我们是否为了安全起见,关系的发展应该循序渐进呢?不一定。

持久的友谊有时候是循序建立起来的,一般来说,只要能够呆在你的舒适区,最佳的策略可能是用耳朵倾听,通过考虑背景和伴侣的情况,判断以何种方式自我表露。

对别人越开放,我们约喜欢他们,亲密表露多的人更招人喜欢,所以,得到和给予自我表露都会让人感觉很好,而这方面的语言交流是构筑亲密关系的基础,研究表明,你试着做45分钟的自我表露,就可能结交到一位新朋友。

4、语言交流中的性别差异

4.1 交流的话题

有男女两性在交流时,话题有比较大的差异,在女性交谈中,感情和人物占有主导地位;相比之下,男性会谈论非个人化的事情,彼此之间寻求的是快乐,而不是支持和忠告。

4.2 谈话风格

与男性相比,女性较少以强制的方式谈话,他们讲话的方式更为间接和试探性,比如女性更多是模棱两可的话,也会用更多表达不确定的动词,男性则惯常用命令性的语气。交谈中,大多数是男性在说话。

4.3 自我表露的开放程度

在已经建立起来的关系中,女性更善于自我表露,她们也能引发别人更多的自我表露,男性之间较少开放,男性与女性之间,女性与女性之间则较多开放。

在感情上的温暖和亲密方面,男性依赖于女性更多于依赖男性,女性可能与相同或不同性别的伴侣之间都有着亲密的、开放的、支持性的联系,男性则可能只与女性分享他们最有意义的亲密,结果,男性在生命中可能需要一个女性来使自己不孤独,但在这一点上,通常女性不需要男性。


女性往往比男性更善于开启别人的心扉,女性在“开启者量表”中的平均得分为31分,而男性则为28分,如果你的得分比平均分高5分,那么你就是一个相当高明的“开启者”。如果低于平均分5分,你的得分就太低了。

有研究人员编制了“开启者量表”来判断这一能力,得分高的人确实容易从别人那里得到更多的亲密性信息,他们是通过语言和非语言两个渠道做到的。高开启者在整个交谈过程中显得更专心、体贴入微,如更多的注视和点头,看上去平易而饶有兴致。并且,他们在口头上对别人所说的表示更多的兴趣,他们似乎享受谈话而且吸收了对方所说的,因此,他们也会成为更好地面试官。

4.4 交流不当及应对

对于日常交流的不当,更为明智和正确的方法是,尽可能平实地、具体地指出让自己生气的一个确定的行为。有一个简单的方法能够将行为描述和第一人称表述结合起来,使交流更为清晰准确,即XYZ表述。

即:当你在Y情况下做的X的时候(这是一个好的行为模式),我感觉Z(一个第一人称表述)。

你是在说:你怎么这样不为别人考虑!你从来不让我把话说完!

还是说:你刚才打断我的时候,我觉得很生气。

第一种往往会是争吵,而第二种则会从伴侣那里得到一个体贴和歉意的回应。

4.5 积极倾听

在接收别人信息时,我们有两个重要任务,其一是准确地理解伴侣的意思,其二是将关注和理解表达给伴侣,使他们能够知道我们对他们的话是在意的。

看下下面的两个对话:

A:(叹气)我很高兴,你妈决定下周不来我们家了。

B:(发怒)我妈怎么了?你总是拿她说事,你真是薄情寡义。

如果换一种方式:

A:(叹气)我很高兴,你妈决定下周不来我们家了。

B:(发怒)你是说你不喜欢她来咱们家?

A:(惊奇)不,她总是受欢迎的。只是,我的论文要交了,下周我没有时间照顾她。

B:(平静下来)哦!

积极的倾听有助于缓解在任何关系中,都可能遇到的不愉快,确实,比起那些自认为理解伴侣的人来,使用这些技巧的人们通常会更有幸福的婚姻关系。

4.6 保持礼貌和冷静

在伴侣被激怒的时候保持庆幸清醒,在生气的时候冷静下来都非常重要。

4.7 尊重和确认

良好的交流中所有组成原料包括:我们有意识地发出清楚、直白的信息,认真倾听,即使争议发生时也保持礼貌且不攻击,这些事我们关心和尊重伴侣的表示。

我们从亲密伴侣那里期待这些关心和尊重,如果感觉到自己不被尊重,抑郁和憎恶就会悄然增长。因此,认可伴侣所提意见的合理性,表达对他们所处境地的尊重,这些在亲密交往中总是有价值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