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遗憾吗?有无法弥补的遗憾吗?我有

父亲说女孩子该喜欢粉色,粉粉嫩嫩,像笑容,女孩多笑笑会越来越好!


【文/遇见萌小雅】

今天像无数个正常的日子一样,忙碌了一天的工作,下班买菜,回家烧饭,吃饭,躺着看文章,还想着哪集电视落下了没看,今天日更要写什么内容,又一想报的自考课程还没听,作业还没做,到底是葛优躺还是悬梁刺股,内心两个小人正打着架。

心里两个小人打着架,儿子打来电话,奶声奶气的声音,一句一句妈妈叫着,如沐春风,各种亲啊哄啊笑啊,挂完儿子的电话,弟弟在微信群里发消息,姐姐们,妈妈生病了,你们打电话给妈妈,和她聊聊天,一时之间心里的小人停止了懒惰和勤奋的较量,只想给妈妈打个电话,虽然两天前刚给妈妈打过电话。

电话接通,妈妈的声音听着柔中带刚,话语中知道了生病是因为弟弟又流鼻血了,妈妈急火攻心加上中暑,发烧,像之前妈妈偶尔生病一样的关心,吃药,看医生,想吃什么让弟弟给做,家里的事不要再操心了,好好休息等等。

和妈妈打电话她会像和你面对面唠家常一样,早上买的什么菜,和邻居大妈聊什么了,弟弟和他女朋友吵架了心情不好,邻居王大妈的儿子离婚了等等,我每次打电话听着,有时还会不耐烦,手机开着扩音器,照常看书,敷面膜,不时的附和几句,想想实在不是个称职的女儿。

妈妈又说今年她和弟弟干什么都不顺,想做个小生意不赚反赔,每天还那么忙,从父亲去世后,运气咋这么不好,干什么,什么不顺,父亲离开我们五年了,妈妈时常想念父亲,想外孙,想两个不在身边的女儿,听妈妈说这些,我没办法附和,没办法敷面膜了,匆匆和妈妈交代几句,挂了电话,打电话给弟弟让他带妈妈去看病,挂完电话,窝在被子里哇哇大哭。

王先生听到哭声停止手上的游戏,躺在我身边抱着我,听我断断续续的哭,哽咽,知道了,我想父亲了,想去世的父亲,眼泪鼻涕蹭在王先生的身上,他抱着我像哄儿子睡觉一样哄着我,本想让我平复一下心情,我却哭的更加大声。

曾经看过一个视频,内容是,你有遗憾吗?有无法弥补的遗憾吗?有,是此生,生生世世都无法弥补的遗憾,对于父亲的离开我始终无法释怀,这种无法释怀是因为愧疚,因为在父亲本该为了这个家忙了大半辈子,可以享受天伦之乐时,撒手人寰离开妈妈和我们姐弟仨。

别家的孩子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们家穷,孩子却像温室的花朵,从小有父母的保护,别人家孩子有的,父母尽量可能的给我们,却不知道他们用尽了多少努力。

父亲忙了一辈子,没过一天好日子,在他去世前四年里,我和姐姐弟弟一心只想着上班,赚钱,妈妈怕我们照顾不好自己,去广州陪我们,留下父亲一个人在家。

我无法想象父亲在生命最后几年一个人的生活,恨自己为什么不把父亲接到广州生活,美其名曰是看家,把家里一切打理妥帖,我们随时回家房间是干净的,饭菜是热的,可是就是因为这些,父亲一个人过了四年的时光,到第三年的时候父亲身体已经很不好了,妈妈回去照顾父亲,父亲还念叨着我们姐弟仨,会不会没有妈妈在身边饿着冻着。

那时候总是一腔热血,以为好好努力,好好工作,好好赚钱,以后会让父母过上好日子,能让他们不再那么辛苦,可在温室里呆久了,初入职场,一点工作上的挫折会被打败,一点职场上的孤立无援会手足无措,一点感情上的不顺便要生要死,然后颓废,努力,颓废,无数这样的心境下,当初的一腔热血抛去脑后,觉得只是暂时颓废,等哪天崛起后,闪瞎不识千里马的那些人的狗眼。

没说崛起是哪天,然后哪天就抛诸脑后,觉得未来日子还长,当初让父母过好日子的誓言随风飘散,然后就没有归期。

父亲和我们不在一起的四年,每天一家人都会通电话,父亲通常在我们面前报喜不报忧,只有和妈妈单独打电话才说,肺病严重了,最近咳嗽更厉害了,而我们姐弟仨和父亲通电话也是报喜不报忧,只有妈妈和父亲通电话时才说,大女儿最近和女婿闹矛盾,小女儿最近工作忙老是加班,儿子工作不稳定等等,知道这些忧,是我偶尔一次无意中听妈妈和父亲通电话知道的。

知道父亲去世的消息后,我和姐姐,弟弟买了最快的车票回家,老家的人去世会有很多程序,买棺材,看墓地,请亲戚朋友,请邻居帮忙等等,等我们回到家这些事情都有人做好了,我们三个像傻逼一样跪在堂屋哭,哭,除了哭还是哭,来亲戚吊孝不知道怎么称呼,来吊孝的亲戚朋友言语间是父亲走后,留下孤儿寡母该怎么过,二十八岁的姐姐,二十一岁的我,二十岁的弟弟,虽已长大成人,父亲去世了,我们是没有父亲的孩子了,从此没有父亲了,家里的顶梁柱塌了。

只知道一味的磕头,哭,哭了三天三夜,父亲还是下葬了,当时二十一岁的我根本不敢相信,我感觉恍惚,我一直以为父亲去远方了,家里信基督教,耶稣说,如果心诚,则灵,我哭了三天三夜,和耶稣对话,我不要在外面打工了,也不要父亲去远方了,我们一家人要在一起。

在三天三夜里,从小不哭的弟弟,晚上亲戚朋友走后,蒙着头大哭,从未见弟弟哭的如此伤心,以为男孩子是不哭的。

父亲下葬时,神父说父亲是个有信仰的教徒,是个善良的人,他去了天国,在天上看着他牵挂的人,就像他从未离去一样,耶稣会保佑他的,我第一次觉得耶稣的力量好伟大,信以为真。

无数次不管是和妈妈聊天,和姐姐聊天说起父亲,记忆中的那些愧疚就会像潮水般涌来,提醒自己,你不是一个好女儿,即使在公婆面前多孝顺,在父亲面前,你懦弱,无能,愧疚,然后就哭,止不住的哭,可能在父亲这件事上哭的太多了,眼泪流尽了,对别的事别的人,觉得不过如此,有什么好哭的,能已己悲吗?

哭的时候我会想起自己是没父亲的孩子,虽然有个让我叫了三年爸爸的公公,那不是我的父亲,是别人的,这种感觉比之小时候和别人比谁的玩具好,完全不一样。

父亲哪能比呢?好的不好的,他就是你的父亲,他打你骂你,过会儿即使打你打错了不会道歉,会偷偷关心你,他的爱很笨拙,几乎无声,会让你忽略,却又觉得不可或缺。

那时候听过一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那时父亲还在,我们一家五口人吃饭围桌而坐,是圆满的,户口本上户主那一栏是父亲,我们姐弟仨和他一个姓,男,汉族,农民,生于1956年,下一页妈妈的名字,下一页姐姐,下一页我,下一页弟弟。

父亲去世一年多后,村委会干部上门和妈妈说,父亲不在了,要把户口注销,户主要换成妈妈,那时候家里正在建新房子,妈妈说抽不开身,过段时间再处理这事,是的,父亲连一天新房子都没住,而今家里三层小楼房,矗立在村庄中格外注目,外人看着多热闹,可家里的人再也不能围桌圆满了。

不知道妈妈什么时候去办事处换的户主名字,出嫁后有一次,复印家里的户口本,翻看户主那一页是妈妈的名字,妈妈说她想户主换成弟弟的,但是办事处的人说,弟弟没结婚,没成家,还不能成户主,妈妈和我说,等弟弟一结婚就把户主名字换过来。

翻看户口本,户主妈妈,下一页弟弟,父亲的那一页在最后面,有一个印章,上面有几个褐红的字,显示已注销,而我的那一页显示已迁户,姐姐的那一页也显示已迁户。

年三十中午我们姐弟仨,姐夫,王先生和两个小家伙,和几位姑妈,叔叔一起去上坟,祖坟都在一起,越往上面辈分越高,已经排了四排了,最下面那一排有一座孤零零的坟墓,异常落寞,叔叔指指父亲坟墓这一排说,我们这一辈以后就在这了。

姐夫和王先生拿家里最好,最贵的烟整包点燃放在父亲坟前;我和姐姐给父亲坟前点上一些白色的蜡烛,火苗刚开始零星一点,随着蜡烛越来越多,火光越来越耀眼;弟弟忙着把一大圈的鞭炮理好;做好这些事后,我们几个排成一排磕头,一个,两个,三个,磕一个嘴上喃喃道,父亲,愿你在天国好好的,愿您保佑我们,心诚,则灵。

父亲坟墓上有几支迎春花,是当初父亲下葬后,第一个春节上坟的时候插的,迎春花很耐活,这几年父亲坟上的迎春花开的很漂亮了,一朵朵黄色的小花,不夺目却惹人驻足。

现在过年,家里可热闹了,妈妈有两个外孙,有两个女婿,还有一个未过门的儿媳妇,年夜饭也不用妈妈准备了,姐夫会做一手好菜,早早在厨房忙碌,王先生会把过年吃的,喝的,送礼的,用的买双份,早早送回妈妈家,除夕夜姐夫,王先生和弟弟带着两个小家伙放烟花。

一家人吃年夜饭,妈妈高兴就自言自语道,叫着爸爸的名字,“你看,我现在多享福”,听到这些话,饭桌上沉默一会儿,一小会儿,会有一个人转移话题,又是一派热闹,其乐融融的景象,只是,家里那张饭桌永远不会圆满了……



哭了两个多小时,王先生哄我自己都睡着了,我却怎么也睡不着,下午工作太忙,今天的日更还没写,边写眼泪还在流,总算补上了,转过头王先生的鼾声呼呼的。


【21天无戒训练营第十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时间限制: 1000ms 内存限制: 65536kB 描述 有一个正方形,四个角的坐标(x,y)分别是(1,-1...
    OttovonLauen阅读 2,010评论 0 0
  • iOS应用架构谈 开篇 iOS应用架构谈 view层的组织和调用方案 iOS应用架构谈 网络层设计方案 iOS应用...
    然哥哥阅读 711评论 0 49
  • 很多故事都是没有开头的。 我抽烟的时候会想起你。 我点起一根烟, 灯光不明不暗。 时间仿佛回到了我们第一次见面的那...
    流浪的狗阅读 307评论 0 1
  • 回忆你美丽的双眸 捡拾你零落于风中的身影 无风的日子 噢,好想你 忘记的只是伤心往事 记住的是你永恒笑容 有你时刻...
    一寂又一季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