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三幕式结构分析《我不是药神》


(长篇小说写作班作业)

“我们只是想活着,这有什么罪?”——《我不是药神》

《我不是药神》在剧作上极尽套路,不可否认,这也是它获得成功的基石:一个中年烂人遭遇生存危机,铤而走险开启冒险旅程,最终解除危机,完成蜕变。

运用三幕式结构分析《我不是药神》

第一幕

1,开场画面

顾名思义是影片开始的画面,这个画面要求能够展现整个影片的基调。

杂乱的上海老街弄,昏暗的保健品店,蓬头垢面的中年男人……影片一开场就构建了一个脏乱差的现实世界。

开始的画面就用镜头触摸现实的沉重,给观众带来心灵上的震撼和触动。导演很好的运用了好莱坞经典叙事模式,目的就是让它更靠近观众,吸引观众眼球。

2,A故事,主题呈现

这部分通常是主人公与影片里的人交谈互动,是呈现影片的背景环境、主角人物、诱发事件,呈现主题。

卖印度神油的小老板程勇生意不景气 、拖欠房租。去老人院交费,被告知老爸病重,负责人还让他下次按年交费:生活窘迫,恨不得分期付款。婚姻失败,且老婆提出要带孩子移民,程勇与老婆谈判,发生冲突,进派出所,被小舅子曹斌教训。

《我不是药神》片长117分钟,它的前5分钟之内带出整个影片的主题,给主角出了不少难题,将主人公一个个困境和难题抛给了观众。

这部分导演的安排相当巧妙,这是让主角在影片中的延续极为关键的几分钟,影片的主题也很好地呈现出来。主人公因为生活囧困,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3.铺垫

我们知道如果在10分钟以内没能塑造出人物性格,展现出人物的目标、需求,观众就会看得云里雾里。

在好莱坞,如果制片方或大明星没能在剧本的前10页纸里看到一个鲜明的角色,或者一个明确的目标,就会毫不犹豫地扔掉你的剧本。

《我不是药神》影片中却很好地在前十分钟展现出了平衡世界,介绍了故事中的重要角色。

刚交完父亲的费用,面对儿子几百块钱的球鞋,程勇的第一反应是多少钱?日子过得相当尴尬。而戴着口罩的吕受益,胡须渣滓,不合时宜的打扮,一副小心翼翼的样子,病急乱投医的他循着“印度”俩字,找上门来。

在本片的前10分钟,程勇展现了自己最大的诉求就是挣钱。生意惨淡、房东催租、前妻争子、父亲病重。

而吕受益的最大诉求是印度仿制药“格列宁”。慢粒白血病人、吃不起高价正版药。

此时的程勇虽然潦倒窘迫,但还没到必须为了挣钱铤而走险的地步,所以他并没有把吕受益的话放在心上。

还有那个前妻弟弟警官对程勇的愤怒态度,为后文的反转做了铺垫。

因此,导演在《我不是药神》影片的前10分钟内,很好地展现了人物的个性、人物之间的关系。

4.推动

随后影片出现了第一个转折点,主人公遭遇了一个挑战,开始打破平衡世界。这部分是影片中出现的第一次“剧烈打击”。

剧情因此向前推进,打破主人公平静生活的事件。

父亲重病急需动手术,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程勇一个人喝闷酒,一张小卡片扔到他的桌上。

他想起什么,赶回店里,发现店门因拖欠房租已被房东锁住,程勇打破玻璃窗爬进店里,找到了吕受益留的电话号码卡片。与吕受益商谈关于去印度带药的事情。

大背景事件:患者游行围攻售卖高价药的医药公司。在抗议的人群里,吕受益的表现最为淡定,看着病友们上前围堵喊口号,他咬着鸡腿翻着白眼,一副司空见惯又有点鄙夷的模样。

5.争论

程勇去印度买药,发现批发一瓶药只要四百元,找到商机,想做代理,承诺一个月内卖出一百瓶。

面对满满一箱的仿制药,怎么卖出去?程勇和老吕到处卖药却不断被拒绝,一瓶都没有卖出去,一时之间不知道如何是好,内心产生挣扎。

主角面对被打破的平衡世界,犹豫不决,对他要走的道路产生疑惑。充分展现主角面对意外,与周围人或自己内心发生争执挣扎。

在整个冒险结束之前,这个推动(催化,转折)时刻是把主角引向快乐的东西。

6,见导师,第二幕衔接点

导师帮助主人公做好面对未知的准备,提供建议和指导。

经历了与他人和自我内心的挣扎之后,主人公找到了“导师”,老吕和刘思慧,他们找到改变现状的办法。

主人公找到销售的渠道是争论挣扎的结果,找到了问题的解决之道,老吕提议找到病友群的群主刘思慧,于是出现了在夜总会看到刘思慧为了给女儿筹钱,跳钢管舞的场景。

由此进入第二幕,进入第二世界。这就是第二幕的衔接点,

刘思慧找来各个群主,在饭馆与程勇见面,这次见面的场景很有仪式感(喜感),一群各医院的群主纷纷过来跟主角问好、握手,这个场景和吕受益到神油店的情景也有点相似,一旦有人介绍,病人就像抓住最后的救命稻草般无条件信任。

众人在程勇的要求下摘了口罩,吕受益初次见到程勇,拉下三层口罩以示尊重。

程勇认为群主们戴着口罩是对他的不尊重,当大家摘下口罩,他也把烟熄灭了。

第二幕

7.B故事

从黄毛抢药到入伙抵债,邀请老刘当英文翻译,“卖药五人组”正式成立:帮忙牵线的吕受益、钢管舞女加上病友群群主刘思慧、会讲英语的刘牧师、屠宰场的打工仔黄毛。

从这开始,那个曾经暗淡冷清的印度神油店开始热闹起来,大家悄悄聚集在这间破旧杂乱的小店,购买一瓶瓶能给他们活下去希望的“印度神药”。

故事进入第二阶段后,开启了另一条轴线,多数剧本中的故事是“爱情故事”,或者是主人公的冒险、传奇从这里开始,在这条故事线中,主人公的性格和环境要和第一段故事有巨大的反差,就是颠倒的“反主题”世界。

主人公的内心世界渐渐袒露出来,观众能够看到主人公的另一面,或者对之前提出的问题有不同角度的思考。

这一幕让人有点小激动,这些迫切需要用药救命的病人,有了继续活下去的希望,里面排队买药的镜头,真的让人泪目。

8.游戏

程勇卖药非常顺利,钱大把大把入兜,其他四个人既有钱赚又有药吃,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程勇还顺利送老父亲入院动手术。

在夜总会庆功时,为了替刘思慧出气,砸钱让男经理跳舞,更是本片的一大笑点。膨胀的程勇甚至想要潜规则思慧,后来因为看到思慧患白血病的小女儿,决定离开。

主人公进入B故事后情节有了笑点,不那么压抑沉闷了,也不断有了新发现,人物在快速成长。

这个阶段因为真正的敌人还没有出现,但这个阶段也可以体现主人公的真实性格,豪放有胆有识,有魄力,有情有意,也有普通男人应有的小心思:想潜规则身边的女人。

9.中间

游戏时间结束,主人公迎来第二个大的转折点。

在本片中,有患者家属找上门来,说是吃了他们的印度假药导致住院。

程勇一伙发现假药贩子张长林。五人大闹张长林卖药现场,最后进派出所,留下了笔录证据。程勇在此了解到卖假药是要判刑坐牢的,内心有了一点小波动。

这是一部电影的分水岭,我们重新回到主题,一个乐极生悲或者否极泰来的时刻。电影手法上应该称为“伪胜利”或者“伪失败”。

此时气氛越发紧张,倒计时出现,主人公开始面临压力,出现心里波动。

10,磨难

影片到了这个时间点,主人公遇到内外挑战,遭遇挫折。由于敌人的出现搅局,主角五人队伍遭遇分歧、质疑,最终分道扬镳,分崩离析。

大背景事件:警察已经在医药代表的强压下,开始着手调查。

张长林深夜到店里与程勇谈判,威逼利诱希望程勇让出代理权,程勇第一次拒绝。之后程勇进货,遭遇张长林匿名举报。一番惊险 ,程勇感觉到了危险。

雨夜,大家一起吃火锅,程勇宣布要洗手不干,把代理权给张长林。

大家不解,争执过后,小团体散伙了。第一个离开的是黄毛,他被噎住话,倒上一杯满满的啤酒,面对程勇一饮而尽,带着满手的血走进雨里。

最后一个离开的是吕受益,他一开始笑着以为只是一个闹剧,当程勇说出“滚”,他的嘴角慢慢合上,由笑到哭,戴上口罩,打开那扇门离开。

这里导演运用了对比手法:第一次打开那扇门的时候,吕受益摘下口罩,带着尊敬和希望,如今是哭着离开,戴上了口罩,观众也要哭了。

11.垂死

影片看到这里,我们知道此刻主人公跌入谷底。这个时候导演一般会抓住这个时机,出现死亡或者死亡的象征。

这是旧世界、旧人物消亡的时候。这也是为主题的升华扫清道路。

一年后,程勇发迹办厂,整天忙碌。吕受益的妻子来找程勇,告知老吕病情恶化,张长林高价售药,被人举报,已成为通缉犯,现抗癌药断货。程勇去见老吕,备受病痛折磨的老吕表面依旧乐观,他决定为了老吕再去印度进药。

可惜老吕自杀,程勇受到巨大打击,决心低价卖药。

警察加大力度追查假药事件,抓走许多患者,但是大家达成一致,并未供出程勇。程勇的小舅子刑警曹斌,也在侦破过程中,被白血病人们的无力现状震撼。

“警察领导,我求求你,别再查‘印度假药’了行么。这药假不假,我们这些吃的人还不知道么?我吃了三年正版药,房子吃没了,家也吃垮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便宜药,可你们非说这是‘假药’。不吃药,我们就只能等死。我不想死,我想活着,行吗?”

12.第二幕高潮和报酬

这个时间点的主人公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还想不出拯救自身及周围所有人的办法,看不到希望。

在港口提货时,黄毛发现保安报警,为保护程勇,黄毛自己开车引开警察,最终车祸身亡。在医院里,程勇冲着抓捕黄毛的刑警曹斌哭吼:“他才20岁!他只想活着,他有什么罪?”

剪了头发买了车票的黄毛最终还是没能回家,程勇拿着火车票痛哭。

这里主角似乎打败了反派,但却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表面上看似解决了问题,实现了和合作伙伴的和解。

第三幕

13,第三慕衔接点

然而反派并没有被真正打败,主人公失去了所有。

张长林来找程勇,讹走一笔钱之后被抓 ,但没吐出程勇。

故事的第三部分开始,经过了一连串的打击,主人公态度更为明确,重新出发。

14,最后一战

对于前面黄毛之死的安排,编剧之一的钟伟在接受采访时说:“黄毛是很单纯的一种人,他的死是类型片创作思路里的一个套路:英雄诞生,周围的人必须付出代价!”正是黄毛的死,引发程勇送走孩子、不顾一切后果低价卖药。这是全片的一个转折:从亏欠病人的坏人,到还病人情分的英雄。

此时,影片中出现病友群对话窗口中不断放大的“希望”两字。张长林讹了程勇一笔后,反被警察抓住了,但他也没有供出程勇。

黑暗并没有持续很久。综合第一幕的平衡世界和第二幕的反转世界获得的经验,萌生了新的想法,战胜了反派。

15.结局

被打破的平衡再次回复平衡,成为了两个世界的“综合”,新世界诞生,不只是主角一个人的胜利,他还必须改变世界。

在一次和病友们交货时,警方围堵了程勇和他的药。

站在被告席的程勇十分平静,在为自己辩护的环节,他只说了寥寥几句:“我犯了法,该怎么判,我都没有话讲。但是看着这些病人,我心里难过,他们吃不起进口的天价药,他们就只能等死,甚至自杀。不过,我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的,希望这一天能早一点到吧。”

最后警车押送程勇时,出现了影片最催泪的一幕,道路两边密密麻麻站满了白血病友,他们从全国各地自发前来送别程勇。

镜头扫过的地方,每一个病友都摘下来防护细菌的口罩,用感激的目光注视着缓缓开过的警车,在这群人中,程勇甚至看到了老吕和黄毛……

16,最终的画面

与开始画面相呼应,变化已经发生,我们知道所有的故事都和变化有关,这种变化最好具有戏剧性!

片尾,程勇出狱,曹斌前来接他。(不得不说,周一围双手插兜靠着车,阳光洒在他身上,背后是清新舒展的柳树, 这一幕真是太帅了。)曹斌告诉程勇不要再卖药了,现在这种药已经列入医保了。

主人公经过一系列事件后的成长,他将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新世界(新生活),这是留给观众的一个新的思考。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我不是药神》是一个比较标准的类型片,导演文牧野在一次采访中也提到过,他认为自己是一个类型化的作者电影导演:“我基本上是处于类型化稍微多一点,作者化稍微少一点的那个位置。”

他说:“我觉得电影不只是文学,也是建筑学,非常需要理性的平衡。怎么吸引观众在电影院看两个小时?就是把每个笑点和泪点都打好位置,再反复去验证。”

我们从口碑票房双丰收就可以看出,这种表现方法是成功的。

电影以真实感人的故事展现了人们在道德和法律之间的挣扎,以及对生命的尊重和关怀。这种真实使得电影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让观众思考人性和道德的问题。

一个个生活贫困,身患绝症,始终渴望活着,他们带着希望,冒着坐牢危险想帮助更多的白血病人吃到便宜药,甚至赔钱卖药……

通过主人公程勇的故事,表达了对正义和善良的追求,激励人们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坚持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强调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和关爱,让观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人性的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