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丨外婆给的独家记忆

糖片小时候的味道


小时候家里穷没有多余的钱买零食吃,所以特别期盼逢年过节。

这个时候不仅家里人会舍得买好吃的待客,亲戚朋友也会送来好多好吃的,往往这个时候是我们小孩子最开心的时候,相比大人却和我们相反一脸的愁容。

那时候小,对于大人的这些细节,我们只关心好吃的而不会在乎其它,甚至不关心食物从何而来怎么来的 。

家住乡下,农村人家物质匮乏都是自己制作好吃的,这样节省成本,费用低又物美价廉。

每到快过年的那一个月是最忙的,家里家外人人都在忙碌的准备年货,每年这个时候我都特别期待外婆家的糖片,那是我生命里吃过最甜最黏牙的糖片,更是我小时候记忆里永存的味道。

外婆知道我们喜欢吃零食又没钱买,所以每年都会制作许多的糖片和糖球,开始制作糖片的这天外婆和外公都会起个大早。

外婆开始操作,不善言辞的外公则守在灶台烧火,时不时的帮外婆一把,干活麻利的外婆时常说外公笨手笨脚的帮倒忙,外公因遭外婆的嫌弃而愤愤不平,这时只要外婆说上一句,注意看好火别让孩子们没得吃,外公便又恢复平静,从来外公外婆吵嘴是家常,也只有和外婆才吵得起来,我们也都当笑话看,自然知道她俩闹着玩儿。

从熬糖到拌爆米花再到装在固定架上都是外婆一个人弄,只有到了切片的时候才轮到外公上场,这时洗干净手的外公在一旁早已按耐不住,拿起刀霍霍地把糖片切好而且很快,仿佛像是在外婆面前示威一样。

糖片切的差不多时,爆米花比锅里剩下的糖还要多,外婆总会把它们伴在一起用力按紧成一个个球状,就成了糖球。

每每外婆制作好了都会快速的送上大半袋过来,并嘱咐一句,留着点过年吃。

这个时候我们眼里只有袋子里的糖片再无其它,迫不及待的打开袋子,一股爆米花的甜香在空气中四溢,手都来不及洗就快速的拿起一块放嘴里吃起来,当黏牙的甜糖和爽脆可口的爆米花在口齿间发出快乐的节奏时,心里也和爆米花一样乐开了花。

吃过了糖片,吃糖球才是最最开心的事,一个糖球可以吃上老半天,圆圆的形状让人无从下嘴尤其是对于我们小孩而言,添上半天然后再咬简直就是其乐无穷。

每年去外公家都有糖片吃是件顶幸福的事,同时也意味着年快要到了!

再次去外婆家却没有糖片等着我们,只听外公说,我人老了以后你们想吃糖片都没得吃到了,你们的外婆也不在了,我也没心思去弄了……多年后只要吃到糖片就会想起她,想起她为我们制作的糖片,想她带给我们的开心和快乐还有永远的记忆。

有次在不是过年的时候也收到了糖球,好奇之下问母亲,只听她说,是同事送的,还是一样的糖球拿在手里眼泪却不争气的冒出来了,看着手中的糖球不仅仅是关于儿时的味道还是记忆还是关于外婆给予的温暖和爱。

糖片咬在嘴里的没有外婆家做的好吃,也许只有外婆做的糖片和糖球才好吃,因为那是外婆用心用爱制作的食物,只是她如今不在了,但却把记忆里的味道留下了,是我如今再也寻不到的儿时味道和快乐!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来这里,只是为了能有个地方安安静静的写自己的心情,不被别人打扰。 微博,变得太过喧嚣; 朋友圈,充斥太多世故; 周...
    凤_8f04阅读 202评论 2 0
  • 选择生活,选择自己的路,选择到底该如何是好,所有的一切不过是个选择。正如我选择不知道多少次重新看《猜火车》一样。不...
    张铁钉阅读 626评论 3 5
  • 青春务必惨烈一些才好,年少的记忆血肉横飞。老来诸事皆忘时,舔舔唇,还可以隐约感受到当年热血的腥甜。 《许我向你看》...
    lesliy阅读 1,8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