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在一次不经意间,听了一首名叫《那些年》歌,我不喜欢原唱的声音,而是在听到《中国好声音》里的阚立文富有沧桑而磁性的演唱后,爱上了《那些年》。也使我回味了那些年。

日子过的好快,漫长的岁月在不知不觉的奔波中消失殆尽,成长的艰辛常常使自己在静谧的夜里想起我的童年,忆起那些年,与牛为伴的那些年。

我的老家在云南的偏远山区,那里山高坡陡沟深,还有成片成片的山坳,九十年代初期,老家人没有见过多少外面世界,加之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十分落后,山里基本上没有多少致富的信息,致富的门路便是凭着劳力“多开荒、多种地,多喂牲口过好年”,我出生在八十年代初期,所以,童年便无可厚非决定与老牛为伴了。

童年是天真有趣的,河沟里摸“石蚌”(蛙类),水塘边捉蜻蜓,山坡上放牛。和我同龄的伙伴有许多,李老二、冯五咡、周毛狗、徐九斤……,我几乎闭上眼一数一大堆,等我们稍稍懂事后,便被大人们派上了用场,放牛不仅可以约束我们这些无忧无虑东打西闹的孩子,而且对于农村家庭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第一次放牛是跟小伙伴们一起的,耳濡目染的熏陶,使我在很小的年纪就对放牛充满幻想,最有意思的是,放牛还可以一起在山上野炊。

大雾蒙蒙的早晨,很早就被小玩伴们从睡梦中叫醒,几句吆喝,前村后院的伙伴们一起赶着牛就上路了,大多离家近的地方,都会山间叉着土地,如果稍不留神,牛就会偷吃别人的庄稼,所以为了放心省事,我们一般会把牛赶到距家五里路的何家营山头,那里不仅野草丰美,能让牛饱餐一顿,而且可以无忧无虑地干自己想干的事,把牛赶到背山头,我们就撒手不管了。便找到合适的平坦之处,分头行动,捡柴搭火,从地里掰来熟透的苞谷,挖上大堆的洋芋,烧上火,不到二十分钟,我们就席地而坐,啃着甜甜的烧苞谷,吃着喷香的烧洋芋。

山里林大沟深,我们常常一边放牛,一边挖黄姜(药材,可以卖了变钱)、摘野果,那种意外的惊喜,常常使我们的童年充满甜蜜。等牛吃饱回家了,伙伴们都会顺便拾上大捆的柴火,然后从分别的路口,高高兴兴的各自回家。

放牛的乐趣多半不是放牛的本身,而是有一帮可以呼风唤雨的伙伴,一起玩耍抓石子、一起打牌脱裤子、一起结婚抬杠子、一起学道士先生做道场、一起从家里偷鸡蛋、一起野炊。

悲伤的时候,莫过于玩耍过度,牛偷吃了别人的庄稼,或者牛发脾气杀掘子,打坏别人的成片的庄稼,这时我们谁都会难逃干系,只有低头向人家赔罪,回家又得认罪于父母,给别人赔上几升粮算以了结。

我大约整整放过四年的牛,我和弟弟陆续步入初中后,家里再也找不出闲人放牛了,我家牛也卖了。只是在节假日的间隙去外公家玩和外公和一起放牛,外公是很有经验的一位牧牛人,什么时候在那儿拦截,他都会算得准确无误,外公常常会为我讲起陈旧的故事,让我听得如痴如醉,讲到情深处,外公的眼里时不时的会溢出几滴眼泪,外公告戒我要好好念书,长大了再不能和他一样放牛,那时我渐渐有所觉悟,但我想到自己走到那儿都会是一个放牛娃,城里人哪个会看得起放牛娃!呵呵!其实也一样,就算如今走到那儿,不也是在放牛吗?

若干年后的今天,每当我在宽敞明净的办公室里隔着窗户遥望远方若隐若现的山脉,童年的记忆就会随风而至。虽然岁月一去不返,也正是因为放牛,才让我有了发愤读书的念头。放牛的记忆却始终如烙印一样附之脑海,它伴随着我走过春夏秋冬,生死枯荣,让我在刻骨铭心的记忆中感怀人生!

想想那些年,好怀念,那些年也值得。“那些年错过的大雨,那些年错过的爱情,好想拥抱你,拥抱错过的勇气,曾经想征服全世界,到最后回首才发现,这世界滴滴点点全部都是你……”。想到这里,车里的音乐《那些年》又响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