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linux常用文件命令

小技巧:1.两次TAB键可以有命令提示,和目录补全 2.ctrl + l  开启新的屏幕


1、命令的基本格式

[root@localhost~]#:

命令提示符:root 当前登录用户名、  localhost  主机名、  ~  当前所在的目录 、 #:表示超级用户提示符 $:表示普通用户

注意:对于root这个管理员账户来说  ~(家目录) 是根分区下的root目录【/root】  ;普通用户来说是【/home/user/】

可以通过pwd命令查看当前所在的目录;

2、文件目录处理命令

ls  [选项]   [文件名或者目录]

ls -a :显示所有文件,包括隐藏文件 ;

ls - l :显示详细信息; ls -h :人性化显示

ls - d 查看文件属性 ; ls -i:显示incode;


文件详细信息

第一个字母的位置:

d:表示目录   - :表示文件   l:表示软链接文件或快捷方式


这两个数字表示引用计数,表示多少个文件名链接到这个inode号码
表示分别表示所有者,所属组,其他人的读(r 4)写(w 2)可执行权限(x 1)
.表示ACL权限



root 和wangbign表示文件所有者和所属组


面的数字表示文件的大小
时间是文件修改的最后一次的时间

最后是文件名

二、文件处理命令

1、目录处理命令

:建立目录:mkdir   [目录名]    

建立多个同级目录: mkdir  {a,b,c,…} 

递归创建:mkdir  -p 【目录名】/【目录名】

切换所在的目录

cd ~:进入当前目录的家目录

cd  - :进入上次目录

cd ..  :进入上一级目录

cd . :进入当前目录

删除目录    :rmdir   [目录]  目录中没有子目录和子文件时才可以

删除文件或者目录:rm  -rf [文件或目录]

-r  :删除目录    -f  :强制

④复制,剪切,(都可改名命令

复制:cp  [选项]  【原文件或目录】 【目标目录】

选项: 

r : 复制目录           p: 连带文件属性复制             d:若原来的文件是链接文件,则赋值链接属性                a:all所有选项

剪切:mv

mv  [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目录】

[root@localhost ~]# vi test.txt   新建一个文本

[root@localhost ~]# mv test.txt  test/text001.txt   复制到test目录下

删除原来的文件报错:说明已经剪切[root@localhost ~]# rm test.txt

rm: 无法删除"test.txt": 没有那个文件或目录

⑥取得文件的路径名称和目录名称

basename :取得文件名

dirname:取得目录名


三、常用的一级目录


root用户/(根)目录下一级目录

bin :存放命令

sbin :存放超级用户的命令

etc:系统配置文件保存目录

dev:特殊文件保存目录

home:普通用户家目录

boot:启动目录

tmp:临时目录

var  :系统相关文档内容

四、链接命令

生成链接文件:ln   -sf [ 原文件]   【目标文件】 

-s:表示symbolic link  符号链接,也即快捷方式  ;如果不加任何参数就表示hard link  ;

-f :表示如果目标文件存在时就删除后再创建

硬链接:不能夸文件系统;不能连接到目录,它直接指向文件的inode,对它的数据修改就等于对原文件的操作,删除原文件和目标文件中一个删除,则inode和block都在,可以通过没有删除的文件名继续访问

符号链接:就是创建了一个独立的文件,而这个文件会让数据的读取指向它连接的文件的文件名,将原文件删除之后,符号链接打不开了。

五、文件搜索命令【locate, whereis, which , find , grep 】

一、文件搜索命令:locate 命令格式

locate   文件名  :后台数据库中按文件名搜索,搜索速度更快;(后台数据库的位置/var/lib/mlocate,一般一天更新一次

可以通过etc/updatedb.conf文件来修改;

后台数据库配置文件

第一个参数表示:开启搜索限制;表示所有设置(即下面四句话)都生效

第二个参数表示搜索时不搜索的文件系统

第三个参数表示:搜索时,不搜索的文件类型

第四个参数表示,搜索时,不搜索的路径

二、命令搜索命令whereis和which

whereis   【-b】 【-m】 命令名:搜索命令所在的路径及帮助文档所在的文档 (只查看系统命令,看不到cd,因为cd是linux系统的内置命令,不需要独立的执行文件)   

类似命令

-b只查找可执行文件   -m 只查找帮助文件

which  命令,能看到命令所在位置和别名  


三、find命令

find [搜索范围]    【搜索条件】

#find / -name install.log ::避免大范围搜索,会耗费资源,find是在系统当中大范围搜索复合条件的文件名,可以使用通配符完全匹配;

注意:

*   匹配任意内容

? 匹配任意一个字符

【】 匹配任意一个中括号内的字符

# find / -iname install.log:忽略大小写

# find / -user root:按照所有者搜索

# find / -nouser :查找没有所有者的文件,如内核文件,外来文件

参见find命令详细

# find /var/log/  -mtime  +10 :

+10 :10天前修改的文件,-10天内修改的文件:第10天前当天修改的文件,是十天前和十天的时间分界线   ;  atime 文件访问时间,ctime改变文件属性 ,mtime修改文件内容

# find / -size 300:根据扇区块的大小查找文件;300:等于300,+300表示大于300的文件,-300表示小于300;

# find / -size +200  -a  -size -300:查找根目录下大于200小于300大小的文件;

-a表示and 逻辑与   ; -b表示逻辑或

# find . -inum 26422:根据inode来查找文件


# find / -name readme.txt -exec nl {} \;   :斜体划线部分是所要执行的命令,处理find找到的结果


grep [选项]  字符串  文件名 

在文件中匹配符合条件的字符串;-i 表示忽略大小写,-v排除指定字符串

六、帮助命令man

man 命令   :获取指定的帮助

man -f  命令:查看,命令的级别


man级别

man -k  命令  :查看和命令相关的所有帮助

命令    -- help:获取命令选项帮助

shell内部命令帮助 :cd为内部命令


info  命令:详细命令帮助

q:退出       回车键:进入子帮助页(带有*号标记)    u:进入上层页面     n:进入下一个帮助小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