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欲静

  当江风略过林静的发丝时,她觉察到阵阵寒意弥漫全身,于是收回耸拉着的双腿退回地面,捡起落在身边的手机将那些文字一股脑地删除。恍惚间好像她真的成了吴铭,成了她脑海中不断汹涌的声音,可随着潮水一次次地退去,吴铭也被磨损的破败不堪了,林静从来知道吴铭的虚幻,而他真正褪去时,青春也宣告死亡,一切都走向平凡,即便是此时一跃而下,她所错过的,所结束的都不会有任何改变,只不过是转瞬间真实的下坠。林静终于觉得庆幸,在三十岁到来的前一刻,在谷底行走也如履平地,而明天就要到暮市去,此刻她不禁想起张离,想起那些注定分离的日子。

  “我想我们之间已经无话可说了。”

  这是张离对林静说的最后一句话,是第二次破碎的开始。林静不想将错误归咎于王凤的身上,她时常想到,如果林涛和王凤没有离婚,自己要生活在怎样的日子里,可能是幸福美满的,也可能不是吧。而她只能劝慰自己,只好反思自己,只好在被子里无声的啜泣。可是她已经罪孽深重,仿佛又听见索命的诵经声,只想逃避到空无的地方去。如果当时就推开张离,也许就能过上平静的日子吧。

  “如果这样浑浑噩噩的过完一生多好,我想拥有一个小窝,去没人认识我的地方,去没有美的地方,吴铭,我想改名叫林平。要么你叫林平也可以。”

  那么如果不走向叶澜呢?林静这样想到:如果我像扑火的飞蛾一样便好了,愚蠢至极又勇气可嘉,如果张离依然在那里呢?我会爱上叶澜吗?如果叶澜再问我你喜欢哪种类型的男生,我会告诉他我会爱上不爱我的人。林静也觉得可笑,因为叶澜说:

  “抱歉,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风愈加冷了,它从何时何处吹来,要送去何人何方。林静向远处眺望,钢筋水泥的森林在狂风下岿然不动,只是灯火熄灭了。她又向下俯瞰,车水马龙都凝固了,此时应当入梦,无人行走。

  林静的理想就是活成周锦的样子,参加钱程和周锦的婚礼时,林静喝到不省人事,被扶进车里时,她只听见周锦说:

  “林静,你要好好的,你要一直幸福下去。”

  有时候林静真的很羡慕,甚至嫉妒周锦,除了不想要一个孩子外。而更多是祝福,可谁会祝福林静呢?并非无人祝福,而是无可祝福,祝福什么呢?祝福林静从来都是孤身一人行走在街道上,坐在咖啡店里发呆,一个人吃火锅,一个人看电影。同事们总是说:

  “林静就是一个行走的气氛组,跟谁都玩得来。”

  林静在电台时总是激情四射的,活泼的,总是笑,和大家打成一片,可回到家里就像被烟蒂灼伤的气球一样,很快就变得干瘪,继而沉默下去。

  风摇曳着火焰,烟蒂被水珠浸透迟迟不肯燃起,是雨水吗?林静的脸颊被微微的雨丝打湿了,只是天上无云,只剩一轮残月和细碎的星斗。林静突然想起自己如何言之凿凿地批判杨白和赵沉的那些破事。

  “杨白,你还不明白赵沉心里想的是什么吗?他他妈的就是在给你画饼,他就是一个妈宝男,我真没见过这么幼稚的人。”

  “杨白,你说天下乌鸦一般黑,怎么就是一般黑了,那是你没见过靠谱的,说真的,我早就不相信爱情了,我看的很清楚,你就是陷进去了,就是犯贱!”

  林静开始觉着羞愧,羞愧自己夸下海口,又渴望着,渴望着被依恋,而曾经张离的依恋早就被她亲手捻成了尘埃。林静突然明白,原来一切的错过只不过是不珍惜,就像飞鸟不珍惜羽翼,自然就要从青天坠到枯崖上去,如果不再闪耀,如果不曾闪耀的话,怎敢说是有缘无分呢?

  林静拨通了叶澜的电话,只是无人接听,叶澜总是很早就睡了,也总是很早就醒来,他醒来时,往暮市的高铁已经开了,她没有收拾行李,这里同她的家乡岭市一般并无什么可留恋的,这里只有不停吹起的风和随风摇曳的影。

  “如果我成了一个男人就好了,可像姜谋和马计那样的好基友,我只觉着恶心。”可林静究竟想伪装什么,伪装成谁?要欺骗谁?“亦或是变成李华呢?纨绔子弟,游戏人间,可李华怎么能栽在郑池这样的老实女人身上呢?可我绝不愿成为郑池,可郑池并非无欲无求,怎么就如此满足如此幸福呢?她总是傻笑,我也总是傻笑,为什么,凭什么快乐的不是我?”林静觉得视线越来越模糊,吴铭在肆无忌惮的破坏着,释放最后的恶意。

  “还有什么想交待的吗?你还要,还有必要探讨这些意义吗?离开时就不存在了吧?”吴铭在林静耳边呢喃着。“你是否还留恋着……”

  “我有些想念王凤,也有点想林涛。”林静已经被寒风吹袭得战栗。“只是再也没机会见叶澜了。如果我真的平静的走下去,或许去不去暮市都无必要。纵观我的一生,我放弃了太多,失败了太多,错过了太多,也许与许多人相比仍是幸运的,但绝不是幸福的,幸福是自我感受。”林静的头脑一片混沌,她不禁问吴铭:“诶,你说叶澜会喜欢怎样的人?”

  “……”

  “我想变成那样的人,我真的真的好羡慕那样的人。”林静在自言自语:“那叶澜真的很快乐吗?他总是冷着一张脸,无欲无求的,别人说什么也不在意,不争不抢的,我真想不到他也是个电台主持人,下了班几乎不说话的。”

  “我想享受孤独,享受平凡,让树叶都随风飘走,都归还到泥土里去,如果花不盛开在脚下,我愿枯死在沙漠里,如果我要是像叶澜那样每次都理性地看世界呢?”

  “我的生活是一片荒原,而我是一株枯死的蓝桉,我的枝头从未有山鹊停留,我从未荫蔽谁,而谁又来荫蔽枯死的桉树呢?”

  楼台上的风渐渐止了,这无声的雨也干涸了,林静离开了滨市,她的手机仍留在台沿上。她终于在太阳升起前得到温暖,而这是她一生中最后的也是唯一的……林静得到了,也永远的失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