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学系列之~我用这个方法解决了孩子的厌学问题

关于孩子厌学,是个很沉重的话题,也是很多家庭面临的实际问题。据官方统计,我国厌学青少年已经达到了三千多万,如何让这些孩子回归正常的教育轨道,如何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已是一个社会话题。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下这个话题,那就先从我最熟悉的孩子聊起吧,也就是我自己的孩子。他幼儿园过得非常开心,但从一年级就开始厌学,原因有很多,首先是我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让他不到六岁就入学了。他是班上年龄最小、个子最小的,很多方面都落后于同班同学,整个一年级,他是打击式成长,老师不当的教学方式也起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比如考差了老师会骂,考好了老师会用一种不信任的严厉语气对他说:“你这是抄别人的,下次可不许这样了啊!”老师赤裸裸的不信任对一个小宝宝的打击可想而知该有多大。努力或者不努力,学好或者不学好,批评就在那里,不来不去。另外还遭遇了校园霸凌,正好被我撞见,四个小孩欺负他,两个抬手,两个抬脚正准备将他扔在地上。我大声呵斥:“你们谁敢欺负他,就别想离开这儿。”我让他们道歉,并且保证以后再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这个事件被我化解了,因为正好被我看到,那还有我看不到的地方呢。


有专家说:孩子被霸凌是家长的问题,你应该从小就锻炼他跑步,遇到这样的事情就得快跑。我就想问问专家:当你被一群霸凌者围追堵截时,你往哪里跑?首先要正本清源,整顿源头的风气。而不是教给被霸凌者如何逃跑,跑得了和尚跑得了庙吗?


第一学期开始没多久,孩子脸上的笑容没了,上幼儿园时红扑扑的苹果脸没了,学习的兴趣没了,那一刻我就觉得这个学不要上了,可当时没勇气这走出来。一年级,对我们母子来说就是一种煎熬。


一年级终于要结束了,我鼓足勇气去找校长说孩子我想领回家自己教。校长说:我只听说郑渊洁是这么干的,这也是条路,那你就试试吧。


试试就试试,我们就稀里糊涂的开启了在家上学之路,之后为了给孩子找伴儿又出去游学。


我辗转在不同的游学交流群,向前辈们学习在家上学的经验。在家上学面临着同龄伙伴的缺失,我又在线下给他找玩伴,邀请小朋友来家里玩,给他们做各种好吃的。


每个周末我们都会组织亲子活动:爬山,读书,野餐,捡垃圾等等,这种不受约束自由主宰的日子,现在回想起来都会感觉:哇!太幸福了!


但在家上学,不能仅仅只会玩,还要考虑孩子的学业成绩和未来的出路。


之后我带着他去外地游学,寻找理想中的教育。但那些学堂要么商业气息太浓,要么名不符实,游了一年多又回来,为了有群体的伙伴,又上了几个月的读经班。


不求甚解的大量死读经令他厌倦,当他看到曾经喜欢的课外书说:“看到书就讨厌”时,我立马感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又将他领回家。


带着他体验了一圈,久病成良医,当他看到某个学堂时就会直觉的判断:这个学堂肯定不行,你看那些孩子的眼神都是迷茫的,脸上也没有笑容。


我们的最后一次游学,是在五年前的夏天,当时也不是为了找教育,是我的身体出了严重的问题,急需找个避暑的地方好好休养一下。儿子已经不愿意出门了,在他看来去哪儿都差不多,是我把他骗出家门的。


没想到这一趟终南山之旅彻底改变了我们原有的生活轨迹,他想留下来,可我还要挣钱养家,实在是很矛盾。


回到家后,他对终南山念念不忘。他说:“如果你没让我见识到这么好的教育,也就算了,但我见到了又错过了,我就会难过一辈子。”既然儿子这么虔诚,我也就尊重了他的意愿,顶着多方面的压力,我做出了最后的决定——让他再次来到了终南山烽火老师身边。


他在学业上的突飞猛进就是在五年前的那个夏天遇见了烽火老师,一个夏令营让从未碰过钢琴的他居然弹会了二十多首曲子,虽然都是一些儿歌类的,这已经让我很惊讶了。烽火老师教了他一些特殊的速算法,数学好像一下子就变成了高手。古诗词也从最初的十来首一下子背会了几十首。每天都很认真的做笔记,经常是晚上十一二点了,他还在教室里把琴声调得小小的,一个人默默的练习。


我也很好奇,他怎么一下子变得如此好学,我问他原因,他说:“我已经玩够了,就想好好学。”我又去问烽火老师:“您用了什么方法让他突然变得这么好学?”烽火老师笑着回答:“稀里糊涂教学法!”


我儿子性格比较内向,不轻易与人交流,烽火老师找了一个在门前小溪边陪他玩水的机会,打开了话匣子。引导他表达内心的想法,以聊天的方式与他做个了心灵的沟通,从小溪边回来后,他的状态就变了,对学习的态度由随意变为热情。


有时候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式过于官方,过于家长制,如果少一点威严,多几分稀里糊涂的亲切感可能效果会不一样。


我儿子现在已经顺利回归学校,他很喜欢现在的学校、老师和同学,学习状态非常好。


这是我作为一个妈妈特殊而又曲折的育儿过程,陪伴孩子在家上学八年,现实的负担与精神上的压力,梦魇般的过去都已成为过去。回望过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不少家长来问我:怎么开始在家上学,能不能教我一些经验?我实话实说:这是一条比体制教育更为艰难的路,很多人都走不到天亮,最后连孩子回归学校都很困难。主要问题是好老师太少太难寻找,我在迷茫中寻找了三年才遇到,这已经算很幸运的了,所以,我也不敢轻易地劝人走这条路。


如果您的孩子厌学了,我愿意给予一些经验的指导或者线下的免费帮助,帮助孩子回归正常的学校生活。我曾经淋过雨,所以,我愿意为您撑把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