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来到了四行仓库


1.


下午,在蒙蒙细雨中,我们路过苏州河旁边的四行仓库。这里作为抗日纪念馆,是2015年刚改建好的,在此之前是文具用品批发市场。

半年前专门进去参观过,所以这次也不打算进去了。可同行的人说,他上次散步时,见到了在四行仓库的西边有一堵墙,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弹孔,几乎是保留了战争的原样。

所以我也就跟着过来看看,一看才明白,这是四行仓库的标志性建筑,我们上次来参观,是直接从西藏路拐弯到了光复路1号(近西藏北路),因这边是四行仓库正门,所以当时就没有往西边走,也就没有看到这面布满弹孔的极具历史沧桑感的墙。

这就是遭到战争破坏的四行仓库西山墙

2.


本来只是想过来看看着这布满弹孔的墙,碰巧在这里遇见一位热情的老大爷,他给我们详细讲述了这堵墙的前世今生,认真介绍四行仓库的故事,还特别热情的给我们推荐:一定要到四行仓库纪念馆里去参观。

热心介绍四行仓库抗战史的老大爷

四行仓库是由旧上海的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四间银行共同出资建设,此仓库因此而得名。其位于苏州河北岸、西藏路桥西北角,是一座六层的钢筋混凝土大厦。

1937年8月13日,日军进攻上海,淞沪会战开始。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年10月底。

中国守军第88师下属中校团副谢晋元带领第1营的“八百壮士”,在此掩护主力撤退,打退日军10多次疯狂进攻,击毙日军200余名,当时战斗相当激烈,许多战士牺牲,此建筑物损坏严重。

后来,四行仓库经过修补,补上了弹孔,损坏的门窗墙壁经过修缮,与原来的基本一致,起初作为他用,现在2015年改为抗战纪念馆。

两年前,在把四行仓库改建为抗战纪念馆时,把四行仓库的这西山墙,恢复了战争原貌。
把当初修补时用的填充物去掉,把原来的弹痕累累的原样露出来,即:这面墙又恢复成战后原来的样子。

我认为这很有意义,虽说我们不能一切停留在过去,但“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还是很有道理的。日本的教育机构在他们的学校教科书里,现在根本不提他们的侵略历史,反过来还美化他们的一切,所以,历史上我们的屈辱,先烈的抗争,国人的血泪,不能就此消散在历史的长河里。这面墙就是教育我们的后代牢记这段历史的最鲜活教材。

所以,在我们奋力前行的当下,必须让子孙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烈士的英魂依然飘荡在我们的上空。

3.


以前已经参观过纪念馆,不过这一次,由于老人盛情难却,我们又参观了一次。

与妻书


进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谢晋元的与妻书。


全文如下:
“巧英吾妻爱鉴:日内即将率部进入沪凇参战,特修寸笺以慰远念。我神州半壁河山,日遭蚕食,亡国灭种之祸,发之他人,操之在我,一不留心,子孙无噍类矣。为国杀敌,是革命军人素志也;而军人不宜有家室,我今既有之,且复门哀祚薄,亲者丁稀,我心非铁石,能无眷然呼!但职责所在,为国当不能顾家也。老亲之慰奉,儿女之教养,家务一切之措施,劳卿担负全责,庶免旅人之分心也……”

一位为国献身的伟大军人,一位无私奉献的伟大女性,在这封信的字里行间充分展现。



纪念馆内的展品,制作非常形象逼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是展馆内制作精良的展品,还有许多其他展品,此处不再一一展现。这些展品使战争的残酷,战士的勇敢,很形象地展现在你面前。


4


战争期间的四行仓库。  (来源网络)



今天的四行仓库

上面两张图片分别是战争中以及今天的四行仓库模样。

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到这里看看,地址是上海市光复路1号。

来感受一下四行仓库的前世今生:寻找一下当年的壮怀激烈,体会一下如今的和风细雨。

一趟四行仓库之行,你也许会发现,在自己每天忙碌疲惫的内心深处,居然一直存在着一粒冒着青烟的火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这一生 梦川笔 2015-9-30 在这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二奶奶去世了。九十年的光辉岁月,在那温热跳动的这一刻...
    中宇阅读 227评论 0 1
  • 选择困难症从此不再可怕 很多人在面临选择的时候,会在选项之间左右徘徊。无论是中午午饭吃什么好,还是高考报哪个专业比...
    诚咬金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