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旅(第一天):在路上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泸沽湖全景


6月8日,我跟几位闺蜜去云南玩了几天,回来除了带回一千多张手机相片和几件银器外,整个行程似乎没有收获一点有意义的事。回来也没有出现那种大家认为应该出现的状态——旅游后整个人精神焕发,好像打了鸡血一样,浑身似劲。反倒是因为睡眠不足、吃太多上火的东西,身体抵抗能力下降,回来才几天就染上了感冒,发烧咳嗽,一直过了十几天才基本痊愈。

时间一晃过去快一个月了,今天突然心血来潮,想记录一下整个行程,试着回想一下能记起多少值得一记的事情。

我们一行出游共六个人,旅游的方式是自己到丽江,到了再找当地的导游带,行程结束后也是自己回来。

我们提前一个月就订好了飞机票和高铁票,订票的时候有些波折。刚开始与导游约好,我们飞到昆明,由导游接机,再由导游安排我们坐高铁到丽江。但后来发现从昆明到丽江的高铁票卖完了,导游就说,要不你们坐我们的民族专列吧,坐七个小时的卧铺,睡一晚就到了。大家一听都不愿意了,坐的时候长不说,关键是在火车上没法睡觉,第二天到了丽江哪有精神玩。于是,我们决定直接飞到丽江,不过,发现飞机票挺贵的,要一千多。那怎么办呢,又不想花时间,又不愿意多掏钱。最后,选来选去,决定坐高铁到南宁,再从南宁飞到丽江,总共花了700元。不过后来发现,这个方案花的时间并不短,我们从中午的十二点多坐上高铁,下午四点多到达南宁,等到晚上八点多才坐上飞丽江的飞机,到了酒店,也是十二点,整整花了十二个小时。

更令人郁闷的是,在我们出发前一周,竟然发现有很多昆明到丽江的高铁票,想要改签,但觉得太麻烦了,只得作罢。好歹没去过南宁,去那里看一看也行。我始终记得一个朋友说过的“路上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既然已经定好了,就好好接受它,并好好体验一下在路上的过程。

我们如约坐上了开往南宁的高铁。因为我们的票是由两个人分开订的,所以我们六个人没能坐在一块,其中四人在同一个车厢,我和丹坐到了另一个车厢。

刚坐下没多久,我们的“团长”花花就从另外一个车厢过来了,她一手拿了两只带把手的小巧的玻璃杯,另一只手端了一壶茶,说给我们倒茶来了,给我们倒完茶,又交待我们喝完茶后要好好保存玻璃杯,这几天都要用来喝茶。我们还没来得及把滚烫的茶喝下去,花花又旋风一般回去自己的车厢,给我们拿来了四个粽子,一袋凤爪。全是她亲手做的,粽子有肉粽和枧水粽,凤爪是学着网上做的网红百香果凤爪。这时正是午饭时间,粽子还是热的,我迫不急待地吃了一个肉粽,味道真的超级赞,写到这里,口水不禁流了下来。花花离开的时候,还告诉我们,她还带了水煮毛豆、黄皮果,叫我们想吃的时候就过去吃。

我和丹刚把粽子咽下肚,还在啃凤爪呢,小情又给我们拿来了两个粽子,这也是她亲手包的,这时的确也饿了,于是,我又是三下五除二解决了一个粽子,真材实料的粽子就是好吃,能把商场卖的粽子甩出去几条街。小红也带了很多饼干,她一个劲叫我们吃,但这时实在吃不下了。

我和丹猛吃一顿以后,终于消停了下来,这才开始跟旁边坐的小妹妹聊起天来。

我和丹坐的是一排三个人的位置,靠过道坐的是一位十七、八岁的小妹妹。她一上车就拿出面包、圣女果、提子等一堆吃的东西吃个不停,一边吃还一边用iPad 玩游戏。她说自己是南宁本地人,一个人到深圳玩,住了两天,觉得没什么好玩的,就回去了。在闲聊中,我们得知她的父母离异了,她跟了爸爸,妈妈一个人在深圳工作,她这次去深圳,也没有去见妈妈。问她为什么?她说怕妈妈工作忙,我想这应该只是个借口吧,但并没有说出口。丹夸奖她心态不错,说她能主动说出父母的这些事,证明她已经摆脱了父母分开这件事的不好影响。小姑娘应该也感受到了丹的善意,主动夸丹长得漂亮,说丹在年轻的时候一定是非常漂亮的,我夸她眼光不错,丹确实是名符其实的美人。

我每次出门遇到年轻的小姑娘时,都会慈母心爆发,特别是看到独自出门的小姑娘。这次也是一样,我忍不住多次问她为什么不找个伴一起出门,她说她觉得没有什么,感觉一个人出门也挺好的。

四个半小时的车程,吃、喝、聊天,再加上闭目养神,连手机都没怎么刷,很快就到站了。这就是我总是喜欢坐高铁出游的原因,特别是三五知几一起,说说笑笑,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了高铁,在人潮涌涌的站台上,我们看到了“南宁站”的牌子,就赶紧站好拍照留影,这也是我们的习惯,每到一个高铁站,都要拍照留影,有一次在湖南,因为停留时间比较久,还被工作人员提醒不可以停留呢。我们拍照时,旁边站着一个男人在抽烟,看他那样子应该是忍受了四个多小时的烟瘾,刚一下车就赶紧抽上一口吧。他看我们在拍照,竟然主动上前帮忙给我们合照。

出了高铁站,我们坐上了开往机场的付费商务车。因为没有时间在南宁停留,所以只好趁这个机会好好看看南宁的城市面貌。南宁跟我想像中的差不多,到处是高楼大厦,街道干净。

我有两个堂哥和一个堂姐在南宁,其中小堂哥在我老家生活过,与我们一家人比较亲近,但也是很多年才见一次面。虽然建立了一个家族微信群,但平时也比较少聊天。我想难得经过堂哥居住的城市,应该跟他说一声,就在微信群里告诉小堂哥,说因为只是路过,就不去拜访堂哥堂姐们了。堂哥问了我大概的情况,问我几点的飞机之类的,随便聊了几句。我想,平时少话题沟通,就趁这个机会交流一下吧。

现在想起来,对南宁印象最深的就是热,我们拖着行李箱,从高铁站到飞机场,感觉一路闷热。高铁站冷气不足,人热得冒汗,飞机场也是一样,感觉不到一点点冷风。

过了安检以后,我们在机场里面找了家叫“三品王”的米粉店,六人各自要了一碗牛肉粉,店里人多,而且没有冷气,虽然开着风扇,但吃完以后也是一身汗。牛肉粉味道不错,配了一小碟青菜,一杯豆浆,每份29元,我在群里说起这个,堂哥说在南宁市区只要七到十元。我本来觉得在机场29元一份米粉还算合理,没想到竟然比外面贵了一半多,真怀疑是不是是堂哥搞错了。

幸好,飞机准点起飞,我们在机场没停留多久,拍了几张照片,聊了会儿天,就登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多小时以后,我们到达了云南的第一站——丽江。刚出机场,第一感觉就是“好凉爽啊!”查了一下温度,才16度,但并不觉得冷,可能因为天气干燥的缘故吧。

导游安排好的司机早在机场外等候了,这是一个干干瘦瘦的男子,三十多岁的样子,皮肤黑黑的,当确认我们是他要接的人后,他露出了一口还算整齐的白牙。他一路上话很少,我想他大概只是临时来接我们的司机,并不是导游,所以不善言谈吧。通过简单的闲聊,我们知道了他是少数民族人,大概是纳西族吧,他说他们的民族,男的叫胖金哥,女的叫胖金妹,原因是因为他们那里个个都很瘦,所以以胖为美。

到了别墅式酒店,我们办理好入住酒店后,胖金哥拿出了合约,要我们签订这几天的合约,并且付清余款(之前每人付过200元订金)。合约有好几页,全是密密麻麻的文字,我们看不懂,也静不下心来看。

酒店门口坐着两个客人,还有一个看起来像是导游的人,他们手里拿着一份合约,一个大胖子客人在嘟嘟囔囔,听不太明白他们在说些什么,但大概是导游安排的行程或者住宿之类的的不合客人的意,或是没达到预先约定好的要求,客人在要求导游解释,导游一脸无奈,一会儿跟客人解释一下,一会儿又打个电话,大概是找人商量怎么解决吧。

见到这种情况,我也有种要上当的感觉。花花拿出老花镜,“很认真”地看起了合约,并问胖金哥会不会骗人,胖金哥笑了起来,样子看起来还算比较憨厚,他说合约都是公司订的,他收钱也会给收据。花花看到合约上写的每人应缴金额是1900元,比之前说的少了80元(后来想起这事,我想应该导游一开始报的价钱就报高了,后来主动减了80元,也是为了能让我们当晚尽快签字交钱吧),就悄声跟我说这事,然后说要不签字吧,应该不会骗人。我看这三更半夜的,大家都累了,就说签了吧。

签完字付完款,我用手机拍下胖金哥的样子,再把他的车牌拍下来。胖金哥跟我们约定第二天出发的时间,帮我们把行李提上三楼,就走了。

早就对导游安排的住宿做好了心理准备,果然,跟想像中的差不多,环境一般,在调节好开关的情况下,冲凉的水竟然时热时冷,而且水流很小;房间连个衣架都没有,洗好的衣服没地方晾;蚊子飞来飞去,天花板上还盯着好几个,竟然还有一只差不多有蜻蜓大小的蚊子(现在后悔当时没拍下来),我没敢打它,只得把它赶出房间。

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我和丹想了一个自认为聪明的办法,把空调打开,温度调到21度,想着这样就不会被蚊子咬了,谁知道,睡着以后,好几次都被蚊子吵醒了。

明天正式开启云南之旅,等待我们的是什么呢?胖金哥有没有骗我们?下一节再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