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原来还可以这样挣钱

在上篇“2017-10-02靠工作财富自由,你是不是傻”已经提到:要想财富自由,必须找到边际交付成本为零的商业模式。也就是所谓的躺着挣钱模式。

这世界有三种人:一种人靠技能吃饭,勤勤恳恳做工;一种人靠钻空子吃饭,满脑子钻营如何挣快钱。国家政策规定、行业动态、商家活动政策,只要是有利可图,他们都会好好研究利用一番。比如火车票黄牛、P2P理财的羊毛党、温州炒房团。当然,竟然还有一种人靠运气吃饭。比如,城市中的拆迁户、雄安新区的原住民等。

我们就来看看这三种人不同的选择有何得失。

一、靠技能吃饭

这种挣钱模式是大多数人的选择。无论是企业里做销售,做客服,做财务,还是路边卖烧饼,卖炒栗,搞维修,大家各取所长,在自己专业领域内靠一技之长营生。

选择靠技能吃饭,生活安稳,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风险小收益小,是风险厌恶者的上选。随着技能、效率提升,能慢慢得到一条逐渐上升的收入曲线。当然缺点也很明显,过于稳定的收入,对于雄心勃勃、急功近利的人并不是什么好事。

另外,靠技能吃饭的人,一心放在技能打磨上。两耳不闻窗外事,木头脑袋的大有人在,很容易与机会擦肩而过。

二、靠钻空子吃饭

这种挣钱模式是风险偏好者的选择:风险大收益大。收入来源不稳定。选择这种挣钱模式的也并非少数。举几个例子。

有些人是钻商家活动的空子。新经济形态下,创始人的创业资金不再单纯来源于自身资本积累,而是借用风险投资人资金,不少创业公司靠烧钱快速扩充规模挤垮竞争对手。滴滴起步时对乘客、司机的补贴力度非常大,以至于很多人辞职去当滴滴专职司机。2013、2014年出活多的滴滴司机能拿到2-5万。

另外一个例子是羊毛党。前两年互联网金融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为了大规模获客,各家公司对新用户都有大量补贴,并提供高额的理财利率。羊毛党撸完羊毛拿到补贴和新手理财礼包后就转战其他平台,当然他们不仅撸羊毛拿手,撸羊毛都不用自己家的工具:他们从各个渠道筹集低成本资金,比如银行的低息信用贷,信用卡套现等。

有些人会钻市场经济的空子。羊毛党的案例中,其实是利用资金利差赚钱。当然这并不违法,银行本身就是最大规模利差利用者。随着金融手段的丰富,有人通过银行低成本贷款拿到房子首付款,然后在全国各地买房,在房价的疯狂上涨趋势中获益;有人通过各种金融及非金融机构的贷款,转手投到P2P理财产品中,在互联网金融疯狂开花的前两年也收益不匪。

比特币从十几年前诞生,直到四五年前火爆,这其中产生了大量的炒币者。随着最近监管机构的政策出台,比特币价格一落千丈。今年入行的炒币者想必都难逃一劫。

十来年前人人都开淘宝店的时代,刷单获益要远高于成本,搞淘宝刷单的公司兴起一波又一波。最近几年互联网金融大波涌现,现金贷暴利挣钱,于是为互联网金融公司提供获客、运营、风控一条龙服务的代理公司就诞生了,敏锐的商业嗅觉让第一波吃螃蟹的人大快朵颐。

有些人是钻国家政策的空子。虽然我们不能左右政策的制定,却能好好利用国家的政策。有人利用首套房首付比例低,搞假离婚买房。有人紧跟着国家政策方向走,国家扶持什么就做什么,新能源有补贴就去多建几个风车,养牛补贴多就去开个放牧场。

三、靠运气吃饭

这世界竟然也有靠运气吃饭的人。也许你觉得这很离谱,让我来举个例子吧。

中国三十年的蓬勃发展是世人皆知的事实,蓬勃发展中创造的大量机会足以让人们一代暴富,跨到金字塔的中层甚至上层。如果父辈或者祖父辈早些到城市落脚,这代人就能赶上房子拆迁,一套变三套,这代人生活就自然悠哉。

再举个我身边的例子。我的老家开张了一个皮毛交易市场,早市、晚市都非常繁华,起初是各地小商贩,后来连各地的大商人也来了,人流络绎不绝。有些人成车成车的拉来皮毛,不想在市场里耗上一两天功夫倒卖,于是把皮毛转手卖给交易市场旁的住家。这家住家靠着每天拉来倒卖的皮毛,一年就挣下了一套房。

在经济蓬勃发展的地方,这种事情可能每天都在上演。这是运气。

四、三种模式分析

以上三种挣钱模式本身并无黑白之分。靠钻空子、靠运气吃饭也并无不妥,只是不同“价值观”下的选择。风险偏好强,选择风险大收益大的挣钱方式无可厚非,但每个成年人都会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选择高风险就要承受生活的大起大落。

靠技能吃饭的人大多会拼努力程度。但在挣钱的世界里,单单拼努力是不够的。努力可以让一个人生活变好,走到中等水平。要想跨越收入的金字塔阶层,可能还要靠头脑灵活和运气。

靠钻空子吃饭和靠运气吃饭,虽然不确定性强,但也有少数人抓住机会,短期内致富,咸鱼翻身,捞得第一桶金后靠资本和智慧挣钱。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其实暗含了不走平常路的这波人聪明程度要远远超出大多数人。他们能洞察商业变化,规避法律法规红线,快速行动,其中成事所依靠的能力要高的多。

靠技能吃饭,可能还会是大多数人当下的选择。但如果头脑灵活,拥有很强的洞察力和判断力,不仅埋头苦干,还要抬头看路,了解国家、行业、企业的动态,像草原上的猎豹时时关注猎物的行踪,等到时机成熟一扑而就,也许能得到超越三代人努力的结果。如果运气好,人生更会华丽丽转身,改革开放初期下海是一波机会,互联网到来又是一波机会。

创业资金靠风投模式成熟后,有远见的创业者纷纷拉融资,让自己多年的知识积累成功变现,省去了多年积攒原始成本的时间。马云、马化腾一代都是36、37岁开始创业,现在创业者的平均年龄可能只有毕业生的年纪。这是时代的运气。现在据说有一种身价速涨的打工模式:先通过各种手段拉来第一笔天使投资,好歹开张当老板,尽200%努力搞创业,事成皆大欢喜,事不成也能被同行业挖去做总监。当然,这条路只为那些愿意冒险、拼搏又有头脑有远见的人准备。

知识变现的狂潮刚刚刮过,又有一波十年前早有准备的人上岸。央视出来的罗振宇靠知识讲解“成为你身边的读书人”,坚持创业三四年,已是一家估值70亿的独角兽;坚持写作,写博客的博主们转战微信公众号,也许打赏金额并不高,却可以轻松开付费课程,付费社群,做付费阅读,也能华丽转身。一只彪悍的猫、spenser就是微信公众号的受益。经营一年多,粉丝已是几十万级,开一次付费课程就能收入百万,当然,众多的微信写手也没出几个这样的天才。背后多年的知识、资源积累才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

拥有自己的粉丝后,做粉丝经济,卖符合自身调性的代理商品也是一条好路。很多微信公众号后台还接入了商城等功能。

错过这次知识变现浪潮的你,无需难过。因为来日方长,必有机会。你需要做的,是做好准备,迎接下波浪潮的来袭。

蔷薇石聊了这么多,你有没有什么好的上岸方式想和我分享?欢迎留言区交流。

#蔷薇记#: 记录生活之美和智慧之妙。

这是蔷薇石原创的第80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0评论 0 25
  • 昨天和今天是周末,感赏亲爱的自己积极在群里诵读。结果今天粗心,居然读错群了,哈哈!将错就错,我就在阿拉丁群里把两个...
    噜小噜阅读 89评论 0 3
  • 变化真的是谁时都可能出现,今天上午没想到会停电,这年头手机没电这么是很让人人难受的事情,这个停电事件告诉我每天的任...
    张志鹏_7bba阅读 153评论 0 0
  • 蛋宝学会说的第一个词不是妈妈,不是爸爸,是阿古~ 蛋白是晨型人,早上很hi很开心,下午就没那么有活力了,一直处在要...
    郭琳静Grace阅读 217评论 3 1
  • 今天,还是跟往常一样上班,而且今天唯一一个不解的问题是,我跟姜同学开玩笑,结果被她说了一句乀(ˉεˉ乀)滚,让我瞬...
    普拉米修斯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