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听话术”互惠原理 技巧01

“影响力”和“先发影响力”这二本书很多人推荐。

结合本书知识+过去知识+思考,分阶段性的分享出来……

知识是中性的,对于别人出招滥用时,自己至少能做到:认知闭合。

"顺从心理学"
一:为什么分享这书中内容?

好茶一起品,好书一起看;我们做事都基于一个原则“取悦自己”=自己快乐

快乐有以下几种答案:

1.取悦自己;

做一件让自己感动的事情,比如以前我的体重120斤,结婚后自己体重到了160斤,二年时间内,身体重量增加40斤,人发福了,蹲也蹲不下去了,站在别人朋友身边立马就能承托自己与众不同之处,心里美滋滋的那种感觉就是:取悦自己。(简而言之,自己的快乐是建立在自己身上

2.取悦他人;

比如我的体重现在160斤,结婚前自己体重到了120斤,二年时间内,身体重量增加40斤,人也发福了,蹲也蹲不下去了!自己站在别人朋友身边立马就能发现自己与众不同鸟,朋友说我太胖,都不愿意跟自己玩,我心里特别难受,然后我为了朋友减肥。这种感觉就是:取悦他人(简而言之,取悦自己的快乐,是建立在自己身上的快乐)。

3.消费性快乐,

人民币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今天我不爽,跟老公吵架,买了一个LV,刷了他的信用卡,花了5万8,东西到手了,自己气消了,自己就高兴快乐了。(简而言之,用钱买快乐

4.创造性快乐。

像比尔盖茨这样的有钱人,钱财对他来说就是阿拉伯数字,买东西,已经完全给他带来不了快乐了,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呐,这时候他们会帮助穷人,捐献财,或者物,对外宣布:做公益,其实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让自己:获取快乐。“简而言之,快乐自己打造

5.心理学认为:

快乐来源于紧张的释放,一旦一个需求被完全的满足,紧张感就会消失,快乐也就没有了,自然也就没有持续的兴趣!

二:影响力书中的互惠原理是什么?

互惠原理认为:我们应该尽量已类似的方式报答他人,为我们所做的一切。简单地说:就是别人给予自己的恩惠,我们就应该已恩报恩,而不能不理不睬,更不能已得抱怨。于是很多就是就利用这个原理!

中国人最讲究礼尚往来

绝大部分人追求的都是:【名跟利

三,互惠原理高明之处?

1.互惠原理能让别人(自己)很容易顺从

原因在于接受了恩惠会让我们有一种亏欠感,要是没有亏欠感,本来是一定会遭到拒绝的,可依靠这个原理很容易让别人(自己)点头。对我受贿一方:不管喜欢不喜欢自己(别人)事情都没有什么区别,因为这个时候会觉得有义务报答他,而且也正是这么做的,想想多少贪官:死在这个上面的!哼…

我们通常都有不怎么喜欢的人,比如:不请自来的推销员,不愿意交往的熟人,名字都没有听说过的奇怪组织的代表,只要在向我们提出请求之前,先对我们施个小小的恩惠,就能即大地提高我们依其严行,其事的概率。

2.互惠原理可触发不对等交换。

这点同 换梯术 有点雷同,就是一直更换,把握原则:永远更换的商品的价值大于本价值的商品,直到达到达到你要的目标商品,而不同之处在于:这个换梯术是“交易”且是已帮助他人的原则为前提

互惠原理是已小恩小惠,让当事人产生亏欠感,最终回报已大得多的恩惠(只要环境合适,的确可以

3.互惠原理让步技巧;

模型:拒绝——后撤,又名(留面子法)

假设你想让我提出某一个请求,为了增加获胜的概率。你可以先向我提出一个大的请求,这样一来大的请求一定会拒绝的,再提出小请求。这个手法不但刺激对方答应请求还鼓励对方实践承诺,甚至自愿履行下一步的要求。

谈判最高原则就是:一开始开出多么离谱的理由。

四:亏欠感的来源?

亏欠感,会让人自己觉得不舒服。

人类社会体制:一旦欠了人情债,我们反射般的就会觉得不舒服,所以欠的情要还;

从小受到的教育:只要亏欠了别人,情绪上就狂躁不安。

五:如何拒绝?

1.无功不受禄。

好处:一锅粥全端;

坏处:会伤真诚者的心;

难点:很难判断到底别人是利用自己还是真诚。

2.打太极(以柔克刚)

倘若别人提议我们确实认同,不妨接受他,如果提议别有所图,我们就置之不理,倘若你乐意:你甚至可以运用影响力的互惠原理,调转枪头……

真正的对手是:互惠原理!

知识是中性,事物不止一面!

核心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互惠一个古老的原则:给予,索取……再索取 付每一笔债务,就像上帝开的账单一样。——拉尔夫·沃都·爱默生几年前,一位...
    鸭梨山大哎阅读 1,158评论 0 4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09评论 0 2
  • 我所加入的蓝天旅游集团,是意大利最大的华人旅行社。对于集团来说,推广是命脉,演唱会,大街小巷的地推,无论是线上还是...
    高锋爱学习2021读书100本阅读 2,107评论 8 5
  • 上一篇文章发布后,一个伙伴质问我,你做这个乌合不从众究竟有什么目的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只是那天和一个28岁的女孩...
    叫我正小健阅读 987评论 0 3
  • 她乞求 把嘴巴张的比大更大 大到把眼睛挤成一条缝 看不见 小鱼翻身 看不见 鸟儿恋过天空 她的嘴在呼吸 却吐不出气...
    秋之燕阅读 3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