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是个“大酒鬼”

1

我妈一夜未归。

我懒得理她,她这样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一定是又喝醉酒,随便找了个宾馆睡下了。

我自己煎了个鸡蛋,喝了杯牛奶,便背着书包去上学。

可是走到小区花园,我见花坛边,围了一圈人,其中,有捂着嘴笑的女人,也有两眼直勾勾盯着什么看的男人。

一种不好的预感涌上心头,我飞速跑上前,扒开人群,朝里看。

花坛中躺着的,果然是我妈。

只见我妈正躺在花坛中呼呼大睡,全身沾满了枯叶和呕吐物,裙子的一角侧翻,露出了红色内衣。

那一抹红,在所有人的注视下,显得格外刺眼。

帮她理好裙子,我气呼呼地摇醒了她。

我妈迷迷糊糊地睁开眼,见旁边围了一圈看热闹的人,大惊失色。

“我这是在哪?”我妈脸颊绯红,声音小到几乎听不见。

 “不知道!赶紧回家,别在这丢人现眼!”我说话没好气,一把拽起她的胳膊就往家走。

我那天又没能按时赶到学校。

老师批评我总是迟到,我不作任何辩驳,总不能说我妈是个“酒鬼”,因为她醉酒,我才迟到的吧。丢人倒罢了,又有谁会信呢?

2

我妈出身农村,多年之前只身来到城里打工。

我妈在一个雨伞加工厂工作,厂长的儿子是个花花公子,见我妈漂亮,便打起了她的主意。

我妈这样一个没见过世面的打工妹,怎经得起一个富家公子的软磨硬泡,一来二去,二人就凑一块了。

我妈怀孕了。

可是,自从知道我妈怀孕,厂长儿子的态度就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他开始疏远我妈,威胁我妈让她去打胎。

我妈虽然出身农村,也没什么文化,但她性格豪爽泼辣,这口窝囊气她是怎么也咽不下去的,于是,等到月份大一些,她便挺着大肚子,去厂子里当着所有工人的面大哭大闹。

为了息事宁人,厂长一家同意我妈进门。

我妈结婚没多久,便生下了我。

但婚后不久,受不了气的我妈,在老公出轨、婆婆刁难的双重夹击下,选择怒而离婚。

我爸补偿我们一个小房子和几万块钱,外加每月三千元的抚养费,并许诺会一直给到我十八岁。

刚开始,我们靠着他的供给还能勉强度日,可谁知,我上小学之后,我爸家的厂子破了产,他便再拿不出抚养费给我了。

我妈去找他闹过几次,但一无所获。

没办法,我妈只能出去找工作。

我妈初中学历,工资稍微高一点儿的工作,都不要她。

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妈最终还是凭借着天生的好酒量,找到了一个高薪工作——做一家公司的销售助理。

所谓助理,其实除了在酒桌上谈生意的时候,帮领导挡酒外,她什么也不用做。

作为一个女人,我妈在酒桌上喝起酒来,可比男人效果好多了。

我妈酒量极好,每次都能端着高度白酒,挨个敬上好几圈,直到把所有人都喝趴下。

当然,我妈酒量再好,也经不起这样喝,她每次深夜回家,都醉得厉害,害我每次都不得不帮她收拾到大半夜。

3

我妈被辞退了,因为她在酒桌上劝酒不懂得察言观色,惹恼了客户,搞砸了订单。

听到我妈失业的消息,本就不同意她喝酒的我,甭提多高兴了。

可是,我发现,我错了。

我妈虽然不用再为了工作而喝酒,可她似乎染上了酒瘾,一顿不喝酒,就手抖心慌,乱发脾气。

家里的买酒支出飞涨。

我跟我妈吵了几次,劝她戒酒,她表面上同意,可背地里,还是会偷偷买酒喝,并时刻想着重操旧业。

我不同意我妈再去找那种工作,便偷偷去楼下的超市为她投了简历。

耐不住我的倔强,我妈同意去超市当理货员。

她每天晚上去超市上夜班,直到很晚才回来,只是,每次回来,她都一身酒气。

难道在超市工作还能喝酒?

我心下疑惑,问我妈怎么回事,我妈只说超市里有酒快过期卖不出去,她就图便宜给买下喝了。

倒也勉强说得过去,但我还是觉得其中有蹊跷。

于是,在一个晚上,我去了我妈工作的那家超市“调查”。

一问才知道,原来我妈只在超市干了两天,就嫌工资低辞职了。

我气得肺都要炸了。

气冲冲地回到家,我正要对着我妈发作,却看到她正趴在马桶上狂吐。

我的火发不出来,直接不理她,去了自己的卧室。

但在卧室中,她干呕的声音不断传来,我便再也听不下去,跑过去为她敲背、递水。

4

“喝喝喝,就知道喝,怎么不喝死你?”我对醒酒后的我妈口出恶言。

我妈无力地躺在床上,听我这样说,心下了然:“你都知道了!”

“我怎么可能不知道?你是不是又去给人挡酒了?”

看到她轻轻点了点头,我心中长久以来积压的怒火彻底爆发,朝她狂吼:“你到底还能不能长点心?摊上你这么个妈,我真是倒了八辈子霉!”

说完这些,我也懒得看她什么反应,直接摔门而出。

一连几天,我都没再回家,而是去了同学家住。

在同学家住得久了,难免要看人脸色,我实在受不住,便跟同学说完我要回家的话后,离开了。

我不愿回家,独自在街上闲逛,无处可去。

冷风吹拂,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

也许,我来到这个世界,本就是个错误。

5

路过一家饭店时,透过玻璃窗,我看到了我妈。

她正坐在一群男人中间,拿着一瓶啤酒咕嘟咕嘟狂灌,而她身后,空酒瓶已经摆了一堆。

我站在窗前,看呆了。

早知道我妈能喝酒,没想到,她喝起酒来会这样不要命。

我妈喝完那瓶酒,直接捂着嘴跑去了卫生间。

“果然女中豪杰,只要你喝了这杯深水炸弹,今天的单子就算是成了。”一个满脸横肉的像是领导的男人,对着从卫生间回来的我妈讲道。

所谓“深水炸弹”,就是倒上三分之二杯冰镇啤酒,然后再在杯中加入伏特加这种高度白酒。啤酒加白酒一起喝下,酒劲极大。

我妈眉头紧皱,看着那杯“深水炸弹”,却不敢端。

旁边坐着的白胖子,大概就是我妈的领导了,一直捅咕我妈,怂恿她喝下去。

我妈强忍不适,端起酒杯,一仰脖子,使劲灌了下去,但酒杯还没放下呢,她就吐了一地污秽,然后开始大口大口地吐血。

所有人都慌了,目睹了这一切的我,再也忍不住,冲进饭店,狠狠推开那些男人,抱着我妈拨打了急救电话。

救护车上的我妈,陷入昏迷之中。

如果我妈醒不过来,我就没妈了。

那可是我妈啊,就算她是“酒鬼”,也是我妈啊!

想到这,我的眼泪便开始像断了线的珠子般,一颗颗往下滚。

6

我妈是因为酒精中毒,加上喝酒太猛引起了胃出血,才休克的。只要好好治疗,并无大碍。

 “医生说了,你以后都不能再喝酒!看你往后还敢不敢再逞能!”我一边喂她喝我煮的白粥,一边轻声数落她。

我妈苦笑了一下,喝了一口粥,随后流出了眼泪:“我还以为你不要我了!”

我被她这句话逗笑了:“我是未成年,就算不要,也是你先不要我好吧!”

“我什么时候不要你了……我喝酒,还不是为了挣钱给你!”

“挣钱没问题,可是,谁要你去卖命了?”

“有件事我一直没跟你说,怕吓着你。其实,我娘家那些女人,都活不过四十岁。你看你太姥姥、姥姥、大姨、二姨、三姨,都是三十八九岁得癌症没的,我今年都三十六了,再不抓紧时间多攒点钱存上,我死了,你可咋办啊!你还要高考,以后长大了还要结婚、买房子……”

“胡说!”我打断我妈的话,不许她再说下去。

“我说真的,我们不能只顾眼前,要多为以后打算才行。”

“那只是巧合,你肯定能活过四十岁!”

“这都是命!你看谁能拗得过命哟!”我妈文化水平不高,她是真的相信也害怕这些。

尾声

我妈病好后,去了超市打工。

在我的严格监督下,她逐渐戒了酒。

但是,在日用上,她俭省得要命,还振振有词地说现在挣钱少了,就得想办法省钱才行。

她白天坚决不开灯,因为怕浪费电;我洗澡超过十分钟,她就会站在卫生间门口喋喋不休;剩菜剩饭绝对不许倒;上完厕所坚决不冲,因为怕浪费水,她要攒上几次后一起冲……

我都快要被她的过度节俭逼疯了。

她战战兢兢地活过了四十岁,现在已经四十二了,魔咒解除。

不过,即便魔咒解除,她也还是担心,说自己之所以活过了四十岁,是因为老天看我们孤儿寡母可怜,说不定哪天老天不高兴,就直接把她带走了。

唉,真是拿她没办法!

你也看到了,我妈身上的确有许多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我心里是知道的,她做这一切都是为了我,所以,即便偶尔看不惯,我也还是很爱很爱,很爱很爱她。

原创文章,禁止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