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佩奇”:最后佩奇找到了,我们的年味也找到了吗?

一大早,打开朋友圈被一个叫《啥是佩奇》的视频刷了屏。



在偏僻山村留守的爷爷李玉宝,盼着在城里工作的儿子一家回来过年。


爷爷跑到山头,就是为了打一个电话询问儿子什么时候回家过年。


由于山里信号不好,爷爷只听到孙子说想要“佩奇”两个字。


于是,这两个字就成了整个故事的核心,老人开始了搞笑而又温情的寻找“啥是佩奇”的故事——


回家查找字典,但是没有佩奇;又去村委会广播找佩奇。


后来,一位放羊的大爷说找到了,是个女主播,爷爷说不可能是孙子要找的。



接着爷爷又去了村里的小卖部,一瓶洗发水叫“佩琪”,更不可能是孙子要找的。



之后,他又找到一个开三轮车的“佩奇”,紧接着是棋牌。


最后去问在城里当过保姆的老三媳妇,得知佩奇是一头猪,还是红色的。


但是也不知道长什么样儿,只好一次次做,再照着弟妹的口述,一次次改。后来老三媳妇直接拿出了鼓风机,“就像这样”!


不得不感叹——这个佩奇形象真是神来之笔啊!


后来儿子来接老父亲去城里过年,到城里后,爷爷一一抖搂出给孩子们带的家乡特产,最重要的是给孙子带的礼物。



本来儿子儿媳没太在意老人带的一堆蘑菇、核桃之类的土特产,但是当爷爷拿出这个红色的大包裹后,一家人都惊呆了


红布拆开,礼物惊现,老人说这就是佩奇。



再到最后,一家人坐在电影院里,爷爷也终于看到了他一直寻找的“佩

奇”。


原来“佩奇”是一只猪。


“她爹是猪,她娘也是猪,儿子还是猪,一窝猪。”


令人忍俊不禁的结尾,可以说是笑中带泪,暖心又扎心的故事情节。


虽然它仅仅只是一部动画电影的宣传片,但这当中会有很多细节和启示发人深思……




啥是佩奇?


最后爷爷找到了佩奇,知道并看到了佩奇。


而他真正要找的,其实是“过年”!显然,他最终找到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个镜头:


手机那头,儿子对父亲开玩笑说:“不回来过年了。”


父亲顿时声音变得低沉,转而沉默,只剩刺骨的风在耳边呼啸。他望了望眼前的这片山,转身是一脸凝重的神情走在山路上。



儿子不回家过年对他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他要一个人在家过年;


意味着他见不到自己疼爱的孙子;


意味着他为孙子准备的礼物没办法送给孙子;


更意味着,这一年他对过年全家团聚的希望崩塌了!


我反复地看着这个镜头,想着这幻灭般的神情,独自走在山路上的落寞。


我想,不处在那样一种心态,是难以感受到儿子对他说“不回家过年”是有多残酷!



当我们慢慢长大,会明白很多事情,但同样也会淡忘一些事情。


我们抱怨着年味越来越淡了;


吐槽着春晚越来越难看了;


也开始厌倦了大鱼大肉的年夜饭;


更讨厌过年期间与七大姑八大姨的见面……


但是我们忘了,过年可能是父母们,长辈们与我们团聚的唯一机会,也是他们费劲心思,卑微取悦儿孙的唯一机会。


我们不曾想过,他们为了跨越我们之间的代沟,付出了多少努力,只是单纯的想与我们更亲近一些。


又或者说,我们隐隐约约感受到了这一点,但并不在乎。因为我们从小到大都是在他们的呵护中成长的,他们做的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


在他们年轻的时候,他们的玩具是铁环,木剑,皮筋……


到了他们儿孙这一代,五十年过去了,他们孙子辈的玩具是iPad、智能手机……


而“佩奇”、“王者荣耀”、“吃鸡”这些名词对他们来说都是云里雾里的。



正如视频中的代沟,我们和他们之间不仅仅是“佩奇”的代沟,还是高科技信息时代的鸿沟。


我们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他们早已不再年轻。


尤其是爷爷奶奶们,他们用的手机还是白送都没人要的老人机。


他们曾缠着你问你怎么用它给你打电话,又总是在电话里告诉异乡的你明天天气冷多穿点衣服,完了总是不会挂电话,总是我们在自己的屏幕上点了红色的按键……


时代在高速发展着,隔开的不仅仅是阶层,还有我们和父辈的距离。


他们想着和我们更亲近一点,便开始笨拙地学习各种网络流行语,尽管让我们听起来很搞笑。


可我们必须知道,流行是我们年轻人的特权,我们的父母对流行一点都不感兴趣。


他们只对他们的儿孙感兴趣。


天冷了记得穿秋裤!


这牛仔裤太破了,要么补补,要么扔了!


他们只对能和我们多聊会天感兴趣。



正如视频中的爷爷,我们唾手可得的“信息”(小猪佩奇),在他们那,要付出多少的精力,多高的成本,才能获得啊!


可见,他是有多爱,多疼,多想他的孙子啊!


可以说,在他那,孙子的愿望就是他的心愿。



正如媒体说的:


“我们在都市里像油条豆浆一样熟悉的佩奇,农村里的爷爷并不认识”


同样的,我们厌倦而熟悉的“过年”,其实是父辈们日日夜夜的盼望,因为过年,他们的孩子们都会回家团聚!

那么,就快过年了,你准备什么时候回家呢?

是不回去了?还是打算给爸妈一个惊喜?

爸妈还在家等着你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佩奇 一部视频短片《啥是佩奇》刷爆了朋友圈。 佩奇,这头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就像高楼大厦一样司空见...
    十二光阅读 504评论 0 2
  • 自从我开始学习国画之后,因为受到老师的影响,也看到有一些我们国家的画家的画被大英博物馆收藏,我就一直立志要成为一...
    骊戎道阅读 220评论 0 0
  • 我至今都忘不了这事,是在我上初中时发生的。那时我爸妈由于工作原因经常要到一二点才忙完回家,每天晚饭过后就只有...
    其实我叫乔治阅读 267评论 0 2
  • 听闻孩子高烧不降,心痛的感觉蔓延全身,止不住的担忧和害怕,我以为自己已经能把控住情绪,因为人生的意义已了然于胸了,...
    冰崖居士阅读 189评论 0 0
  • 早上一睁眼5点40分了,由于昨晚儿子到了11点还要读书,结果导致11点半我才睡觉,早上就不是那么愿意起床,但是想到...
    成长的美好时光阅读 23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