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系统来工作

大多数人并未意识到,在一天乃至一生的过程中,我们每个动作都是完成某个目标的线性步骤中的一步,我们做的每件事情,都是一个有目的的系统的组成部分。

今天介绍一本褒贬不一的书:《用系统来工作》,英文原版曾经获得过纽约图书节非小说类最佳图书,而国内豆瓣的评分只有6.4。作者是一个叫Sam Carpenter的美国人,实际上全书就是作者的自传,讲述一个美国屌丝通过使用系统思维成功逆袭的故事。一个朋友对这本书推崇备至,但自己读过后发现不知道是翻译的问题还是其他,行文不流畅、啰嗦反复,偶尔还会有些前后的逻辑冲突,阅读感实在不敢恭维。但是从另一方面,作者的一些观点因为立足自身实践,反而颇多认同。

用系统来工作

如何认知系统

作者把人生比作机器(系统),他提出如果你想看清自己在人生这部机器里处于什么位置,就必须从外部去观察。你必须站在外面,才能更清晰观察你的人生,看清你何以成为它的一部分。在这一过程中,你只需以观察周围物体的态度,来看待你的人生就行了。一旦看清,剩下的就是查漏补缺。
这个类比和佛洛依德的“自我、本我、超我”很相似,实际上出于外部观察视角的就是那个“超我”,这样的反观自省让我们能够站在更高的维度觉察和思考。

关键在于行动

仅仅做到认知系统还远远不够,关键是你做什么。就如网路上的热门段子:“读了很多书,但仍然过不好人生”,究其根本就是缺少“行”的环节,使“知”与“行”割裂开来。
“知”要会区分“真知”和“伪知”,考察点就看你如何做。就好比总有人说健康重要,但却又烟不离嘴、迈不开腿,他的“知”就是“伪知”。按照阳明先生“知行合一“的说法,行外无知

你既然”真知“了,就要立即采取行动。

1.行动为先,仅有良好意愿、积极态度和巨大热情是不够的,重要的是一个人此时此刻在现实世界里采取的行动。

  1. 接受不完美,不完美的事情经常发生,进三步退一步是正常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断在”行“上磨砺。
  2. 错误≠失败,你可能做错,但是错误并不等于失败,恰恰相反,所有最终的失败都是因为你没做,或者说”没错“。

用文件指导系统构建

如何让系统具象为具体的行动,作者提出了”文件思维“。认为文件能让飘忽不定的短暂有机过程,转化为每一次都精确执行指令的固定机制。

我们来具体看下用系统来工作的三大文件:

  1. 战略目标文件。用一页纸规划出大方向,作为你的《独立宣言》,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2. 经营总则文件。你要基于战略目标,从日常经验中提炼,同时以新的系统思维来制定这些原则,这也是瑞.达里奥在他《原则》一书中反复强调的。这些原则就是你的信念,不要急于求成,对自己要有耐心,深思熟虑,认真制定,让原则经受的住时间的考验。

  3. 工作程序文件。你不能总是忙于应急救火,而是花时间打造防火环境,工作程序就是成就这一切的实实在在的工具。这套文件是一套规程的集合,精确描述你的生意或事业中各系统如何运转。同时,工作程序是你的日常业务的基础,随环境的变化而调整。

制定工作程序的注意事项

实际上,在三级文件中,战略目标是愿景,经营总则是指导原则,用于日常频繁使用的更多是程序文件。这一部分文件恰恰是最多也相对最复杂的一部分,有些特殊事项需要引起注意。

  • 关键点一:制定一个正式的“自下而上”的共同期望值,一线员工由此得到激励和期待,向经理提交建议。经理与其上级也照此办理,逐级向上、直到最高管理层。自下而上是实现高效率和员工接纳的关键,这与自上而下的传统思维模式正相反。

  • 关键点二:为设计、制造和执行循环可持续程序,每次过程发生时都执行最佳解决方案。我们将程序落实于书面,然后每次都精确按照文本执行。无论谁执行规程,用的都是同一个最佳解决方案。

  • 关键点三:程序文件不只限于明显的困难领域,它适用于所有内部系统。记录一个看似完美的系统,往往会暴露小瑕疵,文件本身就是推动系统优化升级的有效方式

  • 关键点四:不要制定程序来处理随机的或很少发生的问题,即不太可能再次出现的问题,以免把生意变成笨拙的官僚机构。千万别被堆积如山的罕用程序淹没,解决罕见问题只需以战略目标和经营总则提供的指导方针为基础,加上常识即可。

用系统来工作的流程复盘

  1. 获得思维模式,将基本视角深入内心。
  2. 确定并描述你的职业与生活目标,这是你的战略方向。
  3. 制定一套决策指导方针作为你的经营总则。
  4. 确定改进的具体过程,包括已有和新建系统,升级淘汰其他系统。
  5. 剖析每个系统的最基本组成部分,以线性步骤或叙述进行格式描述。
  6. 每次解決一个系统,尽量简化、提高各步骤的效率。必要时改变顺序或增删步骤,完善每个系统。
  7. 作为系统改进过程的必要组成部分,记录每个过程,形成一套工作程序以确保连续性。
  8. 让新工作程序发挥作用,定期检査,必要时调整。

用系统来工作是一种思维模型,不论是对于升级自己的认知,还是解决工作,都提供了一套自洽的解决方案。而在这方面,相对而言,割韭菜的李笑来讲的更透彻,对照来读也别有一番滋味,后续也尝试写一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