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国立交大的日子

今天是离开台湾后的第十五天,已经开始有点怀念水源地的那家711,怀念踩着点赶上去的那辆交大校车,怀念清交学生最喜欢去的那个清大夜市,怀念台北人流繁华的那栋新光三越,更怀念在国际处地下室一起疯狂狼人杀的你们。

水源地的公交车站

每周五晚的狼人杀,是我们一周最放松的时间

依然能想起711那帅小哥的笑脸


一、台湾交换的萌想

大一下的时候,我无意间浏览到学校官网上的一则有关交换生的通知,当时觉得能出去外面交换一段时间,体验一下不同的教育制度,应该是非常有趣的,然后就开始在官网上找更多有关交换的资讯,最后各种因缘巧合选择了台湾的国立交通大学。

蓝蓝的台湾海峡是真美呀

一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就看到了来接机的陆生学长和湾湾小伙伴们,他们包了一辆大巴来接送我们。在车上,我们都好奇地看向窗外,看向那梦寐的台湾。老实说,那时候我是有点失望的,因为台湾并没有想象中的繁华热闹,反而有很多平房老街,当时可能根本不会想到最后离别时会如此不舍。

经过一整天的奔波,我们终于来到了位于交大博爱校区的五舍。

清大图书馆前的思考者雕像

由于课程原因,我在清大和交大都有选课,因此经常匆忙地在交清小径上穿梭,往返于交大与清大之间。

国立清华大学的草地,可以任意地在上面玩耍喔

交大浩然图书馆前沉思的校狗,清交校园最幸福的动物莫过于狗狗,它可以慵懒地躺在车水马龙的校道中间,可以安静地坐在课室里面听着教授讲课,可以毫无顾忌地在太阳底下打闹嘻戏。

清大门口熙熙攘攘的车站


二、旅行

"喜欢出发喜欢离开喜欢一生中都能有新的梦想千山万水随意行去不管星辰指引的是什么方向喜欢生命里只有单纯的盼望只有一种安定和缓慢的成长"

小小的台湾,却到处是风景。

新竹-南寮渔港

这里的海鲜都是刚打捞上来的,新鲜便宜又好吃。傍晚在港口边漫漫散步,看着夕阳余晖挥洒在渔船上,好不自在~这里还是宝可梦迷的圣地,到处可以看到一家老小拿着手机寻宝,有时突然出现稀有宠物,就会出现一大群人冲向某个地点的情景,当时我们还以为发生地震(눈_눈)

台中高美湿地日落,简直不要太漂亮!

东海大学地标,贝聿铭设计的路思义教堂

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伤和迷惘。

阿里山里绿野寻踪

阿里山小火车

为了看到阿里山的星星和日出,即使山上很冷,我们也特意晚上2点起床,坐着民宿老板的车上山。

最后我们如愿地看到了满天的繁星,忘了是多久没有看到过完整的北斗七星了,躺在木制平台上,头顶满天星河,突然觉得自己好渺小,人生如此短暂,很多事如果现在不做,可能以后都没机会了。

清晨乘坐阿里山小火车抵达观日平台

我在绿岛,天气太晴

绿岛的两天,是我内心最自由的两天。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面前,人自然而然会变得虔诚起来,心中只顾震撼与惊叹,再无暇心生一丝杂念。

骑着机车,迎着海风,在环岛公路上随意奔驰,鼻子能闻到淡淡的咸咸的太平洋的味道,眼前道路的尽头与无垠的大海相连在一起,让我不由得加大了油门。那一瞬间,我觉得我就是后会无期里的男主角江河,无忧无牵挂,所有烦念都随风而逝

绿岛的海,是我有生之年见过最蓝最美的大海

潜水初体验

想起有些人对旅行者说的醋味又羡慕的话有人觉得旅行就是形式主义的耗费。确实旅行会让人身体疲惫,但在旅途中,遇到的人,遇到的事,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在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面前,人类实在渺小甚微。

去再远的地方,得到的不过是最真实的内心。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 旅行的意义是到底是什么呢?我觉得旅行带给我更多的是安静和沉默,你不知道自己哪里不一样了,可是就是不一样了,也许是眼界,也许是心态,又或许是处事态度。

你看,原来有棵树可以这样生长,有种花可以绽放出如此惊艳的形状,有些人是这样生活,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不可思议,原来生命可以这么美好有趣。

或许,这些便是旅行慷慨给予我的意义吧


三、学习

我住在交大的博爱校区,离教学区的光复校区隔了10几分钟的车程。从周一到周五,基本早上都会赶校车去上课,下课后就呆在光复的机房或者图书馆温习,累了就去交大小木屋喝杯奶茶,吃个松饼小憩一下。

每天听着闭馆音乐坐着校车回博爱也会感到很充实,有时在机房呆久一不小心还可能会错过末班车,就只能选择走路了,然后顺道去711吃个关东煮夜宵。

很多人说台湾学生比较懒,但我觉得不能以偏概全。每个学校都有各种各样的学生,和我一起上课的台生有些确实很厉害,小考每次都接近满分,lab作业布置下来的第一个星期就已经调试好(我通常连code还没写好)。最喜欢的就是那些热心善良的TA了,记得有次OpenGL的实验一直有bug,就厚着脸皮找到了TA的实验室,虽然当时他也正忙着准备期中考,但还是帮我检查了代码。

博爱校区后门的卤味!每个周末的晚上都会去!特别是晚上从光复回来,吃上一碗卤味真是觉得幸福(๑˙ー˙๑)

都说台湾的大学给交换生分数会很高,但我却丝毫没有感受到,或许是交大的CS比较严格,或许是我运气不好,遇到的教授标准都很高,也或许是我太渣...Who know, 反正也不是很care分数这种东西了(ω),学到知识就好啦。

这是Data Mining的教授在期中考后发给同学的邮件

终章:离别

难得的宿舍大合照~我的两位室友都是来自中科大的博士,一位是成熟稳重,但又充满朝气的黄哥(右一),另一位是多愁善感,风骚多才的可人学长(图中),从他们身上改变了我对博士的刻板印象,而且学到了不一样的生活态度。黄哥虽然步入中年,但还是每天坚持游泳锻炼,泡馆看书;可人学长动如脱兔,静如处子的心态我也很欣赏。

离台之日,Family 在桃园机场拍的最后一张合影。那天航班最早的是付靖怡,离别时紧紧地抱了一下,看到付靖怡就要哭出来的眼睛,我也很是不舍。

<三个程序员在交大>,虽然每天都说要减肥,但一转头就一起走向711点起关东煮。每天盯着麦当劳报报的优惠券,抢到后就约一起去校内的M记吃吃吃。每次课程压力大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吃东西也是很解压的。

现在田超保研去了北大,我留在了中大,脐橙还在同济念大三,希望我们毕业后都能赚很多很多的钱~

<新年快乐!遇见你们很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