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

她是80后妈妈,人美三观正。

温柔,漂亮,说话声音很好听。

一年前她还在为自己的瑜伽事业而殚精竭虑。

一年后她她放弃了繁华的城市生活来到终南山。

你要问为什么?

因为她是一个孩子的妈妈。

她就是晓荷,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

文|美人唐

采访|美人唐  唐小糖

背靠终南,头枕山溪。虽然离市区仅仅几十公里。但在城里人看来,这里已经算是进山了。这是一个关中平原普通的不能在普通的村落,顺着村落的小路一路向西,我们也终于停下了脚步,晓荷的家就坐落于此。

门外青砖白瓦,院里绿植青葱,冬日的暖阳透过窗户,在屋里洒下斑驳的影子,照射在一位正在练习瑜伽的老师身上,她就是晓荷。

因为常年练习瑜伽的缘故,年过三十的晓荷面容姣好,身材苗条,看起来就像一位花季少女。

我们还未坐定,已经迫不及待的问出了我们最想问的问题。你为什么会搬到这里来?

远上寒山

◇◆◇

一年前的晓荷还是瑜伽老师,她是一家瑜伽馆的创始人。那时候的她还在为了自己的瑜伽事业而打拼。平日里与人谈论的是瑜伽,身体力行的是瑜伽,天天思考的还是瑜伽。在很多人眼里,晓荷是一个不折不扣,很有事业心的女强人。

然而,晓荷除了瑜伽,还是一个孩子的母亲。

跟这座城市中所有的适龄儿童的家长一样,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晓荷也得为自己的孩子筹划未来。

现行的教育体制,各学校的师资力量并不均匀。为了孩子能得到良好的教育条件。家长们买学区房,掏赞助费,报补习班,已然成为了普遍现象。

晓荷也不能例外,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她把儿子送进了一所很好的小学里,满心欢喜的开启了孩子的求学之路。

每天早早起床,给孩子做好早餐,将孩子送到学校,放学的时候再把孩子接回家,辅导他做作业。一心都扑到了孩子的学习身上,就连自己的瑜伽事业也只能忙里偷闲的在经营。

可辛苦的付出,并不见得就能获得丰硕的成果。孩子不适应小学的生活,内向,孤独,不爱说话,每天数不完的作业,让孩子天天盼着放假。每天看到孩子那孤独的眼神,晓荷说自己的心都要碎了。

看着孩子一天天沉默不语,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晓荷问了身边的家长。给出的答案基本一致,除了老师上课教的,回家的孩子要么就去报补习班,要么就是家长在家里教。否则跟不上学习进度,因为这是重点小学,为了每年的升学率,孩子的学习压力自然就大很多。

渐渐的,晓荷心中有了疑问。这样的填鸭式教育究竟意义何在? 孩子除了考试,似乎其他的都不重要。这是我们费尽千辛万苦争取,所谓的孩子的未来吗?

晓荷和先生决定尝试一种全新的教育方式。在这种教育方式下,既没有堆积如山的课本,也没有铺天盖地的作业,更没有令人厌烦的考试。而是更加注重对于天性的发掘,孩子有很大的自主权,他们可以自由地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平日里所读的书也与体制内的有所不同,不受课本的约束,而是更加注重学科基础的培养,学习兴趣的激发。

但是,这种教育目前没有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孩子没有学籍,不能像绝大多数孩子那样参加中考,高考,获得一个社会认可的学历。

这是否是一种更加适合孩子成长的方式,晓荷压力很大,她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每一个选择都将对孩子的未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晓荷没有退缩,在反复衡量考虑后,晓荷带着孩子体验了这种新的教育方式,孩子的肯定给了自己莫大的支持,她更加愿意选择尝试。

石径斜

◇◆◇

每一种与众不同的尝试都将带来无尽的质疑,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有人羡慕,有人嫉妒……耳边有太多嘈杂的声音。

这其中最重要的恐怕就是家人的意见。得知晓荷和先生的决定以后,爷爷奶奶极力反对,这样的教育方式在常人眼里甚至有些离经叛道,与之相比,爷爷奶奶更倾向于传统的教育模式。晓荷说,有时候亲人的不理解,最是让人压力山大。爷爷奶奶为此差点就闹的要上法庭告他们了。

但是晓荷依旧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她坚信,孩子的未来一定不是填鸭式教育就能实现的。也许选择这种教育方式,不能实现所谓的光耀门庭,出人头地。但只要孩子能健康快乐的长大,还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吗?

现实的困难还不止是亲人的不解。晓荷的瑜伽事业刚起步不久,还远没达到自己订的目标。可是这一切全部都得放弃,因为孩子的学校在山里,他们要搬家。从距离上无法做到两者兼顾。晓荷把瑜伽馆转让他人,亲自给自己的事业画上句号。晓荷面对我们轻松的说着。但我明白,对于一个敢白手起家创事业的人而言,这样的牺牲绝不轻松。

晓荷的家位于村子的西边,离学校不远。走路去也就十分钟左右,是晓荷和先生为了孩子上学租下来的,不远处就是巍峨的终南山,近处一块块的麦田像整齐的地毯。可能很多人为了这种“采菊东篱下”的生活而憧憬。可实际上,这里没有卖菜的。要买菜得到另一个村子去买。这里没有公交车,最近的也要走两公里。这里没有快递站,要想网购剁手,只能寄到邮局,自己去取。这里也没有餐馆,要想大快朵颐,就只能进城解馋。

这里更没有朋友、同事。没有了逛街、没有了聚餐、没有了下午茶。繁华都市中的种种便利,在这里都成为奢侈。这对一个早已经习惯了城市优越生活的女性来说,绝对是一种挑战。

我想从晓荷的话语中读懂她的意思,是后悔?是不舍?是难过?听着听着我读懂了,晓荷的意思是——值得。

白云深处

◇◆◇

晓荷最终还是把孩子带到了终南山。她放弃了城里优越的生活条件,将自己的事业也搁置一边儿,为了陪伴孩子,一头扎进了大山里。

一切付出都是有回报的,让晓荷感到欣慰的就是孩子的改变。我们的采访刚进行到一半,接孩子放学的时间到了。我们同晓荷一起去接孩子回家。

接孩子回家的路上,遥遥(晓荷的儿子)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完全是一付自来熟的样子。兴致勃勃地给我们讲述他今天上的园艺课,讲种子怎么发芽,怎么种到地里。跟我们聊数学,聊π是怎么回事…,虽然他现在才上二年级,他的知识层面可能还十分浅显。但是他对于学习知识的那种热情还是深深震撼到我。这还是晓荷口中那个内向、孤独、不爱说话的孩子吗?

遥遥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不是写作业,也不是玩耍,而是非常主动地拿起抹布擦楼梯,晓荷说,这是老师布置的家政作业,现在已经是遥遥每天放学必做的事情,成为他的一种习惯了。

没有家庭作业,擦完楼梯,遥遥拿起了自己喜欢的书看了起来。

晓荷说遥遥到了这里以后,每天早晨六点就起床,练半个小时拳,看半个小时书,然后上学。晚上回来写大字,八点半就上床睡觉。非常的自觉。

学校里老师教的内容很丰富,除了书本知识,还有手工、园艺、运动、远足、甚至还教做饭。经常回来都成泥猴了,不过确实唤醒了属于孩子的天性。开朗活泼多了,对学习也非常的有热情。

与其它家庭不同,晓荷家里几乎没有什么电子产品,就连客厅里放置的电视也很少打开过。孩子是绝对不接触电子产品的,平时在家里人的休闲方式也都是以看书、做家务、亲子游戏为主。

看到我们不解的表情,晓荷解释道不是说电子产品不好,在孩子的成长阶段,接触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比玩电子产品更有价值。

为了证实晓荷说的话,我开玩笑地问遥遥喜不喜欢玩玩游戏,遥遥说游戏太没意思,总是只有输赢,还不如看书。爱读书的孩子,未来一定不会差!

说到遥遥现在的变化,晓荷脸上也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自己现在非常满足,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便和困难,甚至连这个家都是租来的,但我觉得很好。我问晓荷,你不觉得牺牲很大吗?晓荷说我没觉得牺牲,人生不过是一个又一个的选择,我选择了我想选择的人生。这难道不是最美好的人生吗?

​有人家

◇◆◇

晓荷的院子虽然不大,但收拾的干净利落,显得处处都井井有条。虽值隆冬,屋里还是摆满了绿植,显得屋子里生机勃勃。不大的空间里,有着主人精心放置的小摆件。看得出晓荷对现在的家十分用心。晓荷说:虽然房子是租的,但生活不是租的。无论在哪里,总要有家的样子。

晓荷虽然现在已经没有了瑜伽馆,但却一直在坚持练瑜伽。随着和其他家长接触,居然让她重新开始了瑜伽老师的生活。晓荷说现在有些家长已经开始跟着她练瑜伽了,周末甚至还要到城里去上一天课。虽然不像以前那样每天忙的不可开交,但这样的方式未尝不是一种新的开始。

在晓荷的眼里,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都不一样,丰厚的薪资,卓越的社会地位,丰厚的物质基础固然重要,但是找到能照顾好家庭同时兼顾好自己事业的平衡点更重要。

问及对孩子的未来有什么打算?晓荷说遥遥现在除了上课,还在自修太极拳、古琴和书法。虽然相比其他孩子,遥遥可能不能凭一纸文凭作为工作的敲门砖。但他从小有了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智发育,又有自己的一技之长,相信他能凭本事立足于这个社会。

不禁让我想起林则徐留给世人的教育箴言:子孙若如我,留财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我不敢肯定晓荷知道这句话,但巾帼不让须眉,晓荷倒是我唯一亲眼仅见的践行者。

生活的美好大多来自于勇敢的选择,与你所做的工作无关,与环境无关,与孩子无关。只是取决于你想做就去做了的勇气。

晓荷现在所做的一切,让很多人敬佩、赞叹、欣赏。我想这就是勇敢者应得的奖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