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幸福》读书记录

DAY1读书之前自己思考:什么是真实的幸福?

对于我来说,时常有幸福的感觉就是那些一瞬间的时候,路上有小孩子微笑着和我打招呼,父母和我聊天同我撒娇,给小朋友讲故事看见小朋友们一动不动的眼神,吃到一个芝麻味的大汤圆,睡觉睡到自然醒然后有爱的人等着一起共进早餐等等。

都是一些小事,都可以让自己在回想时还有幸福的感觉,这种感觉很甜,很私人很满足。

那为什么要幸福呢?那是一种好的感觉,也是我们做许多事请的最终目的,可是感觉幸福的时候总是那么转瞬即逝,是因为幸福久了会耗掉许多能量吗?幸福久了会累吗?只是深刻的体会到当你在询问什么是幸福这件事的时候,发现幸福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可能是越大欲望越多,越要追求更多的东西,没有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沉浸幸福里了。

读此书的收获:

DAY2

1.看到焦虑这个词,觉得好扎眼啊,好像最近也好几次出现在我的生活中,因为想要做的事很多,自己能力和精力有限。总是有一种不踏实的感觉,不过看书看到一个测试,测试下来幸福指数还是比较高哒。

2.习得性无助。“要是我能够变得幸福,为什么我不去幸福呢?”很多人不是不想幸福,而是被自己阻碍了。这种心理让人们自设樊篱,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自身不可改变的因素,放弃继续尝试的勇气和信心。

3那为什么同一环境或遭遇情况下,因为人的思维方式不一样。通常有悲观和乐观的思维方式,悲观者常常把失败归因为自身,并认为是永远的,全是自己的错;乐观的人则更有韧性,相信失败是短暂的,是别人行为的结果,并相信努力终有回报。但是最重要的的悲观与乐观的思维方式都是有机会可以改变的。

DAY3

1每一种情绪都有四种成分:感情、感官、思考、行动成分。消极情绪对生存的促进作用“适者生存”。那么积极情绪有吗?积极情绪可以让我们换角度思考,脱离消极思维,对生活也有重大的价值。

所以我们是可以根据需要处理的问题来构建情绪过程的,在需要运用批判性思维的时候调动更多的消极情绪(如考试、面对失恋、抉择),而在需要创造力和合作的时候调动更多的积极情绪。(如设计方案、商业合作、休闲娱乐)

2.快乐是短暂的,幸福是持久的。幸福还有公式呢:H=S+C+V

持久的幸福由幸福的范围S、生活环境C和影响幸福的可控因素V共同决定。

幸福的范围:每个人的幸福感都像是一条尺子,遇到不同的事情我们会处于不同的幸福水平,但每个人的尺子长短却是不一样的。对于幸福这件事,一般有两种状态“得寸进尺”VS“知足常乐”。

生活环境:哪些因素影响我们的幸福呢?它们又是怎样影响的呢?

(1)金钱,你看世界上有幸福知足的工薪阶族,有积劳成疾、郁郁寡欢的领导老板,有不知金钱为何物却天真开心的孩童学生,为什么呢?因为人们对金钱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把金钱视作必要的生存基础,有的人把金钱视作自我实现的目标,有的人把金钱视为游戏人间的交换工具。

所以像俗话所说“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金钱是幸福很重要的基础。但金钱的多少不是绝对影响一个人的幸福程度的,更关键的可能是人们对金钱的态度更能够影响人的幸福状态。

(2)婚姻:它就像是个围城,只有进去的人才真正知道,婚姻到底是带给人怎样不同的生命体验。到底是新生活的开始还是爱情的坟墓,我觉得跟一个的对待婚姻的态度也很有关系,想想哪些东西是让人在婚姻中会变得幸福的呢?在于你找的另一半,你和他/她要有很深的联结,好好寻觅那个对的人,在适当的时候再结婚。

(3)社交:你有亲密朋友吗?人生难得有知己,有朋友的感觉相信会是一件很棒的幸福之事。

(4)消极情绪:其实消极、积极情绪并不是二元对立的,即使有消极情绪的人也不代表他的积极情绪少,在有一些消极情绪的情况也是可以通过其他变量的改变提升幸福感的。

(5)健康:更加说明幸福仅仅是自己对自己生活状态的一种感知哦,研究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 什么是幸福 为什么要幸福 有幸福感的人更长寿吗? 关于人可以活多久以及哪些情况会缩短或延长人的寿命这非常...
    快乐的鹿小姐阅读 1,120评论 0 2
  • 点进去看《连载梨生全集》点进去看《植语连载》点进去看《读书笔记汇编》 上一篇《真实的幸福》读书笔记(一) 爱是一种...
    丹菡阅读 1,707评论 6 18
  • 微笑,谁都会,那么你区分得开真诚的微笑和伪装的微笑么? 其实科学家早就研究过这个问题,不但答案很明确,还得出了结论...
    读饭阅读 2,170评论 0 6
  • 书名:真实的幸福作者:马丁·塞利格曼【美】类型:社会心理学笔记时间:2016-12-0413:36 积极心理学中的...
    盖饭先生阅读 3,089评论 0 1
  • 伞遮着他的脸 只有手在飞舞 他的手 粗糙灵活 刻着岁月 花在他手中 起舞 犹如衣袂飘飘 又如小孩 家人拍手后欢歌
    恰妈阅读 28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