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 幻想)梦幻泡影 (29)烦恼的卫大海

      在事实还未浮出水面之前,施兰因只有尽量不去思考自己的“异想天开”。他收拾完那叠照片后,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放入裤兜内。随后,他向一旁的赵母问道:“阿姨,盛玮最近是留在了国内还是仍居住在加拿大?”

      赵母回答道:“其实,我们也很久没有再和他联系了。他自从父母离世后就与自己的亲姐姐盛琳共同生活在加拿大。后来盛琳嫁给了当地的华人,但她和她先生的经济状况也只能说是一般。而盛玮从小到大却是最不让长辈省心的孩子。远在异乡的他连婚礼都是由并不富裕的盛琳一手操办的。结婚之后没过多久,盛玮就已经无力偿还罗静欠下的赌债。为了躲债,他们开始四处搬家。玮玮甚至连稳定的工作都放弃了。亲戚们都说这孩子是因为前世亏欠罗静太多才会在今生加倍为她付出!就在今年的元宵节,他也只是独自一人来看望过我们。玮玮在上海的住址还是他父母生前留下的老房子,我现在就可以拿纸笔写给你。“……。

      当天下午两点半,换了一身警服的施兰因与孙琳二人来到了熙麓A苑。这里其实是一个颇具规模的高档别墅区。小区的绿化面积相当庞大而住宅密度却相对较小。据施兰因所知,母亲邹虹的许多生意伙伴也都选择在此地置业。在两栋独立别墅前停车后,他便招呼孙琳与其一同下车。

      “这里就是卫大海卫董的家?”孙琳刚关上车门就发现这两栋独立别墅与其它别墅的格局有些不太一样。虽然分属两个门牌号码,但它们分别所拥有的花园竟是彼此相连的。显然,这两套别墅各自原有的围墙与大门已经被业主给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两套建筑共用的高墙与硕大的铁门。不仅如此,在铁门右边的墙上还挂有一块金属牌匾。在这方形牌匾上写着三个醒目的鎏金大字:雅雍阁。

      孙琳回头朝施兰因眨眨眼,说道:“我说施队啊,你们有钱人是不是都特别喜欢附庸风雅?不搞些与众不同的花样,似乎就无法体现自己是有文化底蕴的儒商!这块精致的牌匾应该花了卫大海不少银子吧。雅雍,雅雍?名字听上去还算是精致。我猜这两字是卫大海特意重金请高人演算诸如周易八卦之类的玩意后,给自己家宅起的名字。还有依我看啊哪怕他儿子卫斌从加拿大回来了,他们家也就是四口人。卫老总用得着如此招摇地在高档小区接连购置两套豪宅么。”

      施兰因不禁笑出声来:“第一,这365号别墅很有可能并非是卫家的。而卫大海给我们警方留下的住址是364号。因此我猜想364号别墅是他家唯一的住宅。你看,就在365的号的门口还摆放了一些拖鞋与各种盆景。依我看啊,一定是有人在此居住的。至于这第二点么,如果你真的明白雅雍的含义就绝不会认为这两个字是他特意请高人给自己家宅设计的名字!所以我认为卫大海应该也不太懂雅雍是什么意思。如果只是他突发奇想临时拼凑出“雅雍”二字,那倒是真有些附弄巧成拙了。”

      孙琳故作仰视状:“师父,丫头我知道您懂得多!就给我讲讲呗。难不成雅雍二字还真有其他的含义么?”

      施兰因略作思索才回答道:“这怎么可以和你这样单纯的小姑娘家详细描述呢。我就从雅雍所蕴含的道理说起吧。你知道欢喜佛么?他就是藏传密宗的本尊神。欢喜佛又称为双身佛或音译为难提计湿婆罗。他的样子是……是男女坐着面对面性交的佛像姿势。传说婆罗门教的国王毗那夜迦经常会无故杀戮佛教徒,残暴异常。释迦摩尼派信徒化为美女与这位毗那夜迦交欢。醉于女色的他却在这极致的香艳中领悟成佛。毗那夜迦最终成为佛坛上众金刚的主尊。因此据一般理解,这种特殊形式就是利用空乐双运产生悟空性来达到‘以欲治欲’的目的。如此通过男女交欢的坐交方式亲证般若与方便融为一体的极乐涅盘之境界,就是一种在藏传密宗中非常奇特的了悟手段。或者如果有人对着欢喜佛观形鉴视,渐渐开始习以为常多见少怪,欲念之心也就会自然消除。而这男女交合相抱的欢喜佛姿势就被藏语称为雅雍。雅雍还是瑜伽的一种特殊姿势,一般只有关系亲密的伴侣才会采用这种姿势练瑜伽。”

      孙琳闻言难免脸色微红,但一向果敢干练的她旋即便恢复常态道:“这也不难去理解其中蕴含的道理。如果一个人所有的欲望都得到了满足,他反而将会处于另一种极度的空虚。说不定此人就能在极致的空灵中立时顿悟。所以在心无所往之下,在无所执着之中我们才有彻悟自在的可能。我们常听人说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也是差不多的道理吧。还有成语乐极生悲倒是能以曲解的方式去解释这一层思想境界。极致的欢乐反而能升起我们的悲悯之心。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进入一定境界的爱与被爱也会在无形中产生慈悲之心!”

      施兰因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小妮子的领悟力倒能自圆其说啊!如果你有高人一等的悟性,再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会在任何领域中受益匪浅!比如你如今在刑侦队就要勤动脑多去分析案情,努力和刘宇成为沪上最成功的刑侦搭档!”

      此时,364号房门已经被打开。从豪宅中匆匆走出一位六十多岁的女士。她打开铁门之后便向这对师徒频频微笑道:“下午好两位警官,可是为我孙子卫小南被绑架一案而来?我姓刘,是卫大海的爱人。感谢你们警方在昨晚成功营救出小南。今天周五,孩子还没有去学校。他现在正在房间里午睡。我爱人打算让小南在家中好好休整几天。要不两位先请到寒舍再坐下来详谈吧。”

      施兰因与孙琳刚步入大厅,就看到一位老者正坐在沙发上看手机。他右手拿着手机左手却捏着拳头频频敲向旁边的茶几。很明显他不但情绪相当低落,而且整个人也是非常的疲惫。:“您就是卫大海卫总吧,久仰您的大名!我们是区刑侦队的民警,我叫施兰因她是我的同事孙琳。今天来这里,主要是想就您的孙子被绑架一案核实一些基本的事实与情况。”施兰因一边说着一边走上前主动伸出了右手。 

      老者闻言努力从嘴角挤出一丝淡淡的微笑。他刻意使自己的态度显得比先前更为热情一些。只见老者放下手机,整个身体恭敬地从沙发上站起来并用双手紧握着施兰因的右手说道:“你们请坐。我就是小南的爷爷卫大海。非常感谢你们警方及时有效的救援行动。这才成功避免了一场令我们家人无法去想象的恶性事件!特别要感谢朱国勤朱支队长与施兰因施警官。小孩子回来后还一直念叨着那位施警官。原来他说的施兰因警官就是您啊,真是太感谢了!”

      在施兰因的印象中,常年混迹于黑白两道的卫大海应该是一副老奸巨猾或是趾高气昂的嘴脸。但无论是他还是他的妻子都显得彬彬有礼。同样都是一家人,他们的言行举止与十八年前的卫斌相比简直就是一个天一个地。真可谓是盗亦有道,或者说一个人的修养与其品行并不能被简单地划上等号。况且据施兰因事先了解,随着卫大海的公司规模越做越大他已逐渐转变为一名奉公守法的商界老人。虽有时难免与三教九流之人仍有些往来,但他早已是今非昔比了。

      “这是我们警方的职责所在!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事件的起因是您的儿子卫斌曾欠下一笔巨额赌债。但最后他是否因为无力偿还嫌疑人所在公司与其约定的高额利息,才最终选择远走加拿大一躲了之?而且之后您也对这份高息欠条持有异议?”施兰因问道。

      卫大海却深深叹了口气。他显得非常坦诚:“这些基本都属实!但最初的借款数目远没有他们索要的金额那么庞大!这几年我确实是赚了不少钱。却也经不住这些下三滥如此敲诈勒索。不瞒您说,二十年前我也做些游走在合法与非法之间的买卖。但眼看着儿子经常游手好闲,日益堕落就感觉是自己亏心事做得太多。我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也同样感觉到这就是我们夫妻两今生该得的报应。自从儿子因为诈骗罪被判刑,更是让我很早就下定决心脱离原先的经营模式。我们开始做一些正规合法的生意。由于那几年投资得当,反而使我事业蒸蒸日上。但卫斌被放出来后却还是如此不着调,即使是婚姻与孩子也无法让他完全收住心。”

      施兰因突然又问道:“既然卫老先生没有宗教信仰,那门口的雅雍二字您可知道其真正的含义吗?”

      “哦,你说的就是铁门边那一块牌子吧?其实这并不是我家的,而是隔壁家的大学生特意雇人做的。这孩子啊,从小就信仰佛教。他本来是卫斌朋友的继子!当初我们两家有意买同一个小区的房子,我儿子甚至找工人把彼此的围墙都给拆掉了。不过这孩子的亲生母亲已经与他的继父离异足足有一年了!现在这套房子就他和他母亲住。但说到他们现在的状况啊,还真不太为人所知。前天晚上有人在隔壁莫名其妙地吵了整整一夜!直到昨天早上才渐渐消停。也不知道是女主人和谁在争吵。这里的隔音效果虽然还不错,但我们仍然能听到一些响动与叫声。这几天本来就在为小南的事提心吊胆,而他们这一闹腾更让我心烦意乱。”卫大海抱怨道。

      施兰因冲孙琳眨眨眼,示意自己的猜想完全正确。此时,卫大海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他居然一拿起电话就立刻向对方大声咆哮道:“你搞什么,加拿大账户上那么多钱到底去哪里了?你不是口口声声跟我们说在国外戒赌了吗?那这笔巨款又是为什么突然从账户上被划走,你到底是唱的哪一出?怎么,你还想在加拿大给我继续惹是生非?“

      施兰因只听到电话那头是一个成年男子的声音,那男子好像是极力在向卫大海解释一些情况。难道他就是十八年前的卫斌?卫大海听完了对方的解释,怒气似乎渐渐在平息。可是过了一会,他依旧十分严厉地告诫道:“你告诉他快把钱给我转回来。就按照这小子的方式尽快给我往国内的账户转!以后这种事你就先替我回绝掉!我不希望再会有第二次了!”卫大海刚挂完手机,楼上传来一阵脚步声。已睡醒的卫小南匆匆下楼奔向施兰因与孙琳二人:“兰因叔叔,孙琳姐姐!刚才奶奶说是你们来了,我就赶紧跑下楼。既然来了,你们就在我家吃完晚饭再走吧!对了,关于绑架案的细节你们还是先问我这个当事人才能更靠谱。”

      施兰因却站起身,向卫氏祖孙两人告别道:“时间不早了,我们还要回去整理些案情。小南,你所知道的细节昨晚孙姐姐已经为你做完详尽的记录。我会在某个双休日再来看你的!你这几天的首要任务就是在家中吃好喝好,休息好!我们就此告辞了!”

      走出铁门,卫小南仍是执意要送施兰因与孙琳。施兰因指了指停在旁边的自驾车对他说道:“我们是开车来的。等你考完试放暑假时,我再过来给你带一些侦探悬疑类的书籍!”他话音未落,突然一个徘徊在远处的年轻人迅速跑到施兰因的面前气喘吁吁地央求道:“警……警察同志,请你们快帮帮我。我母亲出事失踪了!她……她一定是被人谋杀了!”

      眼前的年轻人容貌甚好。虽不是异常俊美,但也让施兰因在无形中心生欢喜。人与人之间先入为主的爱憎感也许只是在前生就已注定的!当他还不知如何回应时,卫小南却抢先开口道:“一鸣哥哥,你在瞎说些什么呀?我爷爷今天还在抱怨芳华阿姨从前天晚上一直到昨天早上,都吵得他连觉都睡不好!”

      那个叫一鸣的年轻人快速走向卫小南并一把抓住他的双手:“小南你快说,她在和谁争吵?是不是一直都在我们家的那个身材魁梧的男人?”

      卫小南被他突如其来的强烈反应吓得不知所措。他喃喃道:“我……我怎么会知道是哪个男人。但是,你凭什么说芳华阿姨已经被人杀害了?”

      那年轻人也不和卫小南多啰嗦,他松开自己的双手朝施兰因与孙琳说道:“我叫傅一鸣,是在读的大二学生。这几个月只要我在学校打我母亲电话并长时间得不到她任何回应,就意味着要出大事了!三个月前我们母子还在派出所留过案底。那一直扬言要杀死我妈的混蛋叫盛玮!这个该死的混混曾常年居住在加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