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产品经理进阶之路》--记光环学友会大型讲座

撰稿人:陈辉

2017年3月12日,是阳光明媚的一天。光环国际学友会在清华同方科技广场C座3层举办了“光环学友会大型讲座”——《卓越产品经理进阶之路》。

讲座现场

讲座在上午10点准时开始。光环国际学友会的Amy作为主持人,和各位学友一起开启了继续学习和提升的旅程。光环国际也一如既往地陪伴大家,知行合一,践行所学。作为2017年第一场综合全面的大型讲座,在正式开始之前,Amy和大家分享了三则好消息。

第一则好消息来自于光环国际的老学友。在春节后有很多老学友请Amy帮忙,在光环学友中招聘的消息。在和这些老学友沟通的过程中,Amy惊喜地发现了这些老学友的一些变化。有的是完成从技术到管理的转型,开始综合地搭建自己的团队;有的是管理能力的提升,开始管理职位更高的下属,驾驭统筹复杂的项目;还有的是开始自己的创业之旅,开始为自己的创业目标组建团队。这些老学员让自己践行所学,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中越来越好。

第二则好消息来自于上周,光环国际陆续接到了诸多认证考试通过证书领取的消息。这些证书包括大家非常熟悉的PMP证书、敏捷ACP证书、受控环境下的项目管理PRINCE2证书、以及去年在光环国际参加培训,并且通过考试的学员获得的中国首批NPDP证书。在分享这个喜悦的同时,Amy也有三个期许和大家共勉。第一个期许就是希望大家成为项目管理和产品管理坚实的实践者,把所学的知识落地到工作中去,为自己的升值加分做支持;第二个期许是希望我们能站在一个企业甚至时代的背景下去思考企业的需求,作为企业规模化敏捷、组织级项目管理、乃至产品管理的探索者;第三个期许是期待我们一起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下,时代给我们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不管是向自己身边优秀的人的学习,还是一个完善的知识体系,还是一套工具和方法,我们需要不断地利用这些可以帮助自己赋能提升的方式,去优化和提升自己的认知。

第三则好消息来自于光环国际。2017年光环国际将继续坚持“新管理,新IT,新光环”的定位,生根在IT行业,服务中高端人才。

大家都知道,一个好的产品是可以改变世界的,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今天,包括项目经理、技术经理,大家都在思考如何从一个普通的项目经理进阶成为一个卓越的产品经理,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应该具备哪些素质,他应该如何去管理和思考项目。接下来便正式进入了今天的讲座主题《卓越产品经理的进阶之路》。作为2017的开年讲座,非常荣幸邀请到产品界的大咖杨云老师来做分享。


杨云老师

杨云老师所学的是核物理专业,走过了15年的IT之路。在15年里,杨云老师从程序员到架构师、需求师、项目经理、产品经理、产品总监、IT咨询顾问等等,一路走来实战经验非常丰富。今天杨云老师跟大家一起分享《卓越产品经理的进阶之路》。

什么是产品经理?产品经理是如何产生的?

当产品出现问题时,没有人对最终用户负责,把用户像皮球一样在各个部门来回踢,没有人对最终的产品负责。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往往以项目经理的模式去解决问题。通常项目经理管理研发,遇到问题他没有权限去影响销售和运维,只能通过职能部门的领导去协调解决。虽然有项目经理为用户解决问题,但是项目经理与其他职能部门更多是协调关系,在协调办度和对客户的响应上还是存在问题。再进一步发展,提出了“产品经理”的职位。

产品经理是典型的矩阵式管理,但是产品经理具有横向管理的能力。也就是说,各个职能部门的人员都纳到产品经理的旗下,由他主管、考核和奖励。这样一来,他就可以直接去和产品对接,直接面对用户,直接对产品负责。因此,产品经理实则是一个小型的CEO,需要贯穿全局。产品经理既要关注需求,关注用户的痛点,产品的创意能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甚至启发用户的需求。相对于项目经理,产品经理则面对更大的挑战,需要更多的知识能力。

接下来,杨云老师通过分享案例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如何从一个项目经理进阶到产品经理。


用户访谈采用九段式结构访谈用户,收集用户的明显性需求、隐藏性需求、不明确需求。然后使用“用户画像”进行典型用户标签化描述。

1. 如何寻找新产品创意呢?

在技术研究方法中包括Big Data\AI等前沿科技的研究,以及T-P-M模型法。T-P-M法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细分市场。

另外,要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不但要有“情商”、“智商”,还要有“机器商”。就是要有利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获取竞争优势的能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重新定义制造业。

2. 如何把产品创意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呢?

杨云老师通过“产品概念电梯测试法”为我们介绍了如何逐步把产品创意转化为产品推向市场的流程。利用一次坐电梯的时间,30s以内,用20s的时间把创意迅速地阐述清楚,去打动一个你要打动的人,这个人可能是你的领导,风投,或者是未来潜在的客户。

首先先考虑,是为谁的?也就是目标客户是谁;

再考虑,这个“谁”有什么问题,他的痛点是什么;

然后,这个产品的最大价值是什么?

第四步,这种产品属于哪种类型的?一般用类比方法做比喻,通过类比可以帮助别人迅速地理解这个东西是什么。

第五步,与竞争对手比它是什么怎么样的。

第六步,我们产品的主要差异性特征是什么。

当有了一个概念,一个好的想法,接下来要把它细化。

3. “商业画布”从9个方面详细地细化产品概念,分析产品的可行性。

4. 产品商业模式风险识别“四问”。

找出风险可从四个维度去“问”产品是否可行:

第一, 是否强、频需求?

第二, 是否攻、守兼备?

第三, 是否人、物匹配?

第四, 是否收、支平衡?

5. 用Minimal Viable Product(最小可用产品)做产品/市场匹配测试。

通过两个案例为我们解惑什么是MVP。所谓的MVP,就是将某个假设进行小范围测试,无论假设正确与否,对测试结果进行总结。

6.当我们通过MVP验证产品确实可行之后,接下来用“用户故事”把想法准确快速地表达给开发团队。另外在整个产品设计中特别重视“用户体验”。通过用户的正面感触,为产品做口碑传播。一个整体好的设计方法,Design

Thinking。从用户同情(Empathize)开始,然后定义问题,再做设计,原型,最后到测试,在整个过程中关注怎么让产品更好。

7. 产品运营四个核心问题。

第一, 传递什么内容;

第二, 如何促成购买;

第三, 采用什么方法;

第四, 达到什么效果。

总的来说,这是“精益创业法”,是一种精益的新产品开发流程,是近几年来互联网比较流行的一种思路去做新产品开发。它的思想是,前期做产品创意的研究,通过四个角度找出产品的创意,然后提炼出一个产品概念,通过电梯测试之后,从9个方面细化概念形成商业计划。“商业画布”就是一个微缩版的商业计划书。与专家沟通之后的商业计划书,是有风险的商业画布,找出并围绕关键风险做MVP,最小客户原型。保留一两个核心功能快速做出来,测试用户的反应,把产品推向市场。推向市场之后,用“效果分析法”去分析产品的效果,看看产品是不是确实跟市场匹配。如果匹配,就可以证明我们找到了一款有价值的产品,最后做运营计划。这就是精益流程。


讲座现场

该怎么学习NPDP各类“流程”和工具?杨云老师通过一个“STOP”案例说明了一个结论。对于别人方法的学习和引进,要特别注意其背后的应用环境和条件。为了我们更好地理解,还基于NPDP的产品知识课程体系,分别从战略与规划、新产品开发和产品运营三大模块做了梳理,并介绍了实战课程内容组成和特点,以及如何培养模式提炼的思维习惯。

在整个讲座的最后,现场和线上的学友积极发问,杨云老师和学友们积极互动,使我们在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受益匪浅。

了解更多NPDP详情:产品经理国际认证(NPDP)预约报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