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在记忆中,我跟父亲并没有多少交集,说过的话语更是屈屈可数。二十多年的光景里,能起到激励我的鼓励,怎么回忆依然找不出一句。

他的存在只是父亲的代名词。以前总觉,什么指路灯,什么坚强的后盾,什么重若泰山,都不是对于父亲的肯定。在我心里,在爷爷没有去世之前,我有两个父亲。一个是生我父亲,即爸爸,一个是养育我的父亲即爷爷。甚至认为,在那时民风封建的小乡村里,爸爸因为妈妈没能给他生一个儿子,我们一个个出来的都是丫头片子,而心生怨气和无奈,不愿对我们投以一点关注和爱。

我能感受到父亲刚强无畏的爱,是从爷爷的精心养育中得到的。所以当爷爷去世的时候,我一度精神崩溃,几度轻生。认为这辈子最坚实的爱消逝了,我能寄托到的父亲的安全感和归宿感没有了。我像一片轻舟被斩断了与河岸相接船栓,无依无靠的漂泊在茫茫人世。因为我本像一只无羁放纵爱自由的风筝,一心想随风飘远,再飘远。而不管我飘的多远,爷爷手里的那根牵线总能在我想着地的时候,轻轻地拉我回来。我带着飞翔疲惫的心飘落在爷爷包容慈爱的怀抱里。爷爷去了,那条风筝线也断了,我被随风逐流,不知所踪。心里的根被生生拔起,没有根的人是没有归宿感的。我心里的“父亲”从此与我阴阳相隔。

在我看着爷爷灵柩恸哭的时候,父亲默言静肃的低垂站立,他心里会悲痛吗?爷爷帮他承担了该父亲所承担的爱,现在爷爷没了,他该如何去面对我们?我有些埋怨的悲哀,心里一阵凄凉又绝望的陷入了哀痛。(我的无知否定了父亲心里比任何人更悲痛的隐忍。那是生他养他,以至于在爷爷在去世之前都还在默默为他们付出的老父亲。他才是最最崩溃绝望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为了生活,父亲不得不离家外出务工,好支撑着家庭所有的开销。聚少离多,也是让我们情感淡漠的原因吧,这么想也是为了安抚自己幼小时渴望得到他关怀而不得的自我安慰。我不自我安慰,如何宽解内心的失望。离家外出是他不能亲育我们的理由,可在他每年寥寥一两次的回家的空档里,原本以为他会把我们一个高举起来旋转,或者给我们一个久别重聚的拥抱和抚摸。姐妹几个心里都有说不完的话,想要对他一一倾诉。可是并没有,我们得到的只是他寡言又冷淡的回应,他真是不爱我们呀?

一次他回来了,正好那天我们去学校拿期末通知单,当我手拿着一等奖和三好学生的奖状跟妹妹结伴回家时,在院子里看到了父亲正在搅拌混泥土,想要砌什么。妹妹幼小,情感还处于无知,便高兴的跑上前说“阿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的?”父亲没有抬起埋头干活的眼睛看我们一下,淡淡的说“早上到,那么早就放学了你们?”我站在一旁看着冷冷的背影,手里的奖状卷曲起来紧紧的拽在手里。妹妹天真的继续说道“今天放假了,我们去学校领期末成绩单和奖状呢。”父亲动着手里的铲子“哦”了一声,算是回应了。妹妹又激动的说“阿爸,二姐得了一等奖和三好学生呢!”妹妹突然在父亲面前宣扬我优异的成绩,让我即期待又紧张。我已经四年级了,每个学期都拿奖状,主厅的墙上粘贴满了整整一面墙的奖状,那都是我们的学习成果。只是每次父亲都没有在家,拿奖的喜悦也不能立刻让他赞扬。而父亲回家时看到满墙代表荣誉的奖状,好想视而无睹,没有任何即使是话语上的表示。在他心里有没有一丝为我们自豪呢。

这是第一次当着父亲的面把奖状带回家,我期待他是怎么肯定我们努力。而我终将是失望,他依然没有抬起头看我们一眼,只是轻轻的淡淡的应了一声“哦”继续手里的活。(年少无知的我,怎知父亲只有几天的假期回家,回来看见厨房的灶台没法通烟顺畅,每次妈妈煮饭浓烟滚滚倒回,呛满了整个厨房,把妈妈眼睛熏得睁不开眼,每一次生火都是一场烟熏的灾难。爸爸是想趁着自己在家的几天,赶紧把我们每日必须要煮食用的灶台修整好,他在外面也能安心,那时的我是不懂的。)

听着他淡漠的回应,我赌气似的拿着手里的奖状转身往爷爷家跑去。来到爷爷奶奶家院子,我扯着嗓子喊,我们家离爷爷家只有一百米远,也是想让父亲听到,你不给我肯定有人给我鼓励。“爷爷奶奶期末考试我得了一等奖!”爷爷果然笑呵呵的从屋里走出来,接过我手里的奖状摊开看,笑眯了眼,脸上的酒窝伴着笑深深的陷成一个小槽。爷爷看着摸摸我的头说“我们姐姐真棒,好样的!不过不要骄傲哦,继续努力。”我笑着应答“知道啦爷爷。”然后心满意足的蹦回了家,在院子里撇过父亲的侧身,回到房间里。我不需要的赞扬,心里怨气的想。

我自认为的父亲心里不在乎我们的成绩,却在我们小学毕业,初中毕业,高中毕业时,许多同学因为家里的条件或者思想,早早的辍学,进入社会。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特别女孩,读书的机会更是渺小。我们家都是女儿,爸爸依然是对我们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可是简单的话语却能道出他含蓄内敛的爱。对每一个女儿他都说“只要你能读下去,阿爸都会一直供你下去。”那时这是他为数不多的让我觉得自己比其他女生幸福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家里的所有经济都来源于爸爸,他是这个家的顶梁柱,是爷爷奶奶自豪心安的儿子。因为父亲,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从开始的泥柸瓦房,我们比很多这个乡村的居民更早的搬进了楼房,最早的按上了电话,那会四邻八里的乡亲把我们家当成了公共通讯点,外出务工的人打电话思亲都是打到我家。最早的换上了彩色电视机,每天夜里来家里看电视的孩子坐满一屋,守在我们家看彩色版西游记电视剧。然后楼房从一层楼变成了两层半,从此我们姐妹都有自己独立的房间。这都是父亲默默无闻的付出,乡里的妇女总羡慕的对妈妈说,看你家男人多能干,你太有福气了。那时妈妈总是笑着不答话,幸不幸福自己心里才是最清楚的吧,爸爸沉默寡言的性格,冷落了我们心,大概也曾冷落过妈妈的心的。

记得妈妈也是曾抱怨过父亲的,说他不体贴,不会关心人。我因为自己深受其感,也觉得妈妈实在是可怜,外人只看到了父亲逐渐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称赞他是个好老公,谁又能理解妈妈独守空房十几年的心酸。有一段时间流传父亲的非言,说父亲在外面有人了,估计妈妈也因为这些非言独自委屈落泪到天明吧,外在求学的我们不曾看到妈妈的伤感。

慢慢长大了,我心里更多了理解了宽容,于父亲于母亲,他们都是那个时代无奈的分离。感情不温不火的那么多年,不管经历了什么样的流言蜚语,爸爸没有做出任何回击,只是默默地做事,给予这个家全部的支撑。

姑姑常对我们说,你们要听话,好好学习,你们爸爸在外面工作不容易,多体谅他。我不知道父亲在外二十年,经历了些什么艰辛,他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的让我们这个家庭越来越来,让我们衣食无忧。他承受的孤独,寂寞,在外无人问津的关怀,都是少年无知的我不能理解的。他对我们冷漠寡言,那是性格使然。父亲是有着一副严峻的外表,温暖的内心。他默默无闻的承担着该承担的责任,从没有在妻子或父母面前倾诉过自己的辛苦,更不会在孩子面前抱怨过辛苦,给我们总是一种任何困难都可以面对的坚毅和无畏。他的爱是内敛的,深沉的不外露的。在成人之后我更深的理解了父亲,他身上的品质流传到我身上,在外面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坎坷,都能乐观面对,对于他们也是报喜不报忧,不报忧那是因为我坚信一切的困难都会过去。就像父亲一样,二十几年的在外生存,遇到的艰辛和困难不是我们能想象的。他用刚强积极的心态走过岁月的风风雨雨,没有波澜的让我们这个家日渐好起来。他的内心是强大的,这是他给我的最强大的精神标榜,而我理解得终究是晚了些。

父亲给予我们除了内敛“严肃”藏于心里的爱外,还有永远的接纳和包容。原来爷爷还在时,不是父亲忽略了我们的感受,而是我们忽略了父亲的深沉的爱。爷爷是我成长中最坚实的后盾,我是一片轻舟,想要漂泊到远洋,看看大海的辽阔,爷爷就是我想要靠岸是抛出的船锚,把我拉回岸中休憩。我是一只风筝,想要乘风飘远,看看天空的广阔。爷爷就是牵引风筝的那根细线,只要那根细线在,不管我飞多远,心里都有归宿感。爷爷走了,把一切也都带走了。而我是忽略了父亲对我的包容和宽解。

我性格如此任性,中途辍学,离家出游,为所欲为。做一个完全不顾及家人想法的自私孩子。我不知道在青年时期哪来那么多的愤青,厌世,是一个别人眼中的怪异的孩子。我时常回到家后又悄无声息的离家,甚至不跟家人说一声。我对自己的自制力有把握,大概在父亲的心里,他对我也有那样的信心吧,不管我多叛逆,多任性,依然会保持自我,不用陷入“坏孩子”的行列。我是他的女儿,他有笃信。确实如父亲所想,我不管怎么离家,怎么放任,依然完好的,保持自我的回家,最多只是在网吧通宵的听了一夜的音乐。如果发生在其他家庭里,这个女孩早被打得遍体鳞伤,然后随意的折一媒亲事,早早的把她嫁出去。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而你没有,甚而连辱骂都没有,记忆中,您从没有打过我们,重话都没说过。面对叛逆期的我们,你只是语重心长的劝导,你自己要想清楚后果,自己懂得为自己负责。相比爷爷的爱,你更加民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现在的自己日渐成熟,也为人母。更加懂得了父母表达的爱的方式其实不尽相同,但是总归是爱的。现在父亲在我心里的份量愈来愈重,重如泰山!他像一盏灯,照亮我回家的路。

现在我可以像孩子骄傲的宣扬,自豪的说,我有一个世间最好的父亲!我们的父亲,不管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出现什么样的形态,做过多少荒唐无羁的事。他依然敞开结实的怀抱,接纳我们,原谅我们,宽容我们。给予我们足够的理解,让我们用自己想要的成长方式,把生活走下去。不过他也有警言,要我们做一个脚踏实地的,正直的,纯良的,善待他人的人。他的警言不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教育吗?人生在世,做人是一辈子的功课!

我的父亲,谢谢你!谢谢你无私的付出,谢谢你内敛的宽厚,谢谢你沉默的接纳。爷爷爱的大山倒了,你又给我撑起了一座大山!您将我裸露在在的根,深埋下去,让我更扎实的生长!

父亲,不知何时,白发悄悄的爬上了你的双鬓。我想把它们一根根的拔掉,让你永远那么壮年不衰,那也是我一厢情愿的天真。那是你岁月的印记。在接下来的岁月里,我在保持自我的同时,做一个你引以为傲的女儿,这是对你最大的孝顺吧!

父亲节了,爸爸,我爱你!

(写这篇文章时,情绪几度失控,泪眼婆娑。一是缅怀爷爷,二是愧疚那么多年对父亲的误解,让我们失去了很多天伦团聚的欢乐。多年后才把父亲珍贵的放在心里,祈祷时光再放慢些,慢些。)(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82评论 5 21
  • 沙砾晒碎阳光夏季 闭一会儿热情的眼睛 让胸脯的秘密被旷野的艳色捕获 请原谅这位纯真少年的心情 山道是多么耐心十足 ...
    段继显阅读 336评论 1 4
  • 今天天气的炎热程度再一次刷新了我对合肥的认识,其炎热程度绝对不亚于武汉。相比于前两天的练习,今天练习的正步则是比较...
    心碎怒斩阅读 302评论 0 0
  • 3.拽拽的男孩 带了别墅,琉璃爸爸把琉璃叫到书房。 “爸,叫我来什么事?”琉璃问道。 “既然琉璃她妈妈不在,我们就...
    绒染阅读 70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