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的百万富翁》读后感

《邻家的百万富翁》

怎样才算是富翁?

举例来说,如果你年近30岁,年收入超过30万,那么你需要有资产超过90万(30岁x30万x10%),才算是富翁。

富翁的判断公式:现有资产 ≥ 岁数 x 年收入 x 10%;

养成富翁的消费习惯

质量大于品牌。举例来说:价格1千元以下的手表和价格1万元以上的手表,时间走得是一样的。

消费行为的认识

区分每一件商品是损耗品,还是耐用品。尽量选择买耐用品,哪怕贵一点。如果是损耗品,尽量按照批发的数量和价格买进来。比如:纸巾就是损耗品,可以买一大包,不要一小包一小包的买。

熟悉资产负债表

资产类支出优先级大于负债类支出。资产指的是可以在买入之后,稳定盈利的项目;负债指的是在买入之后,需要继续支出的项目。比如:汽车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就是资产;汽车对于普通人来说就是负债。

居住小区的选择

最佳居住小区判断公式:自己的收入大于小区居民的平均收入。因为这样的居住小区可以克服因为高档居住小区的环境带来的高消费。比如:居住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区的人,需要承担金融居住小区的环境的高消费。

月供警戒线:

银行贷款专家提醒市民,按照国际惯例,月收入的1/3是房贷月供的一条警戒线。超过这条警戒线,不仅降低购房者的生活质量,也增加了银行的信用风险。比如:有个武昌的丁小姐说:月供已经占她收入的一半多,成为每月最大的开支。自从买房之后,生活质量大大降低,和朋友聚会的次数大为减少,就连每次买衣服也要掂量掂量了。”现在她虽然已经拿到了新房的钥匙,但是由于没钱装修,房子仍空着,而她目前仍然是租房。

现金为王

现金的重要性,举两个例子来说明:

比如:你有20W现金,那么单项投资的最大限额就是10W。这里就延伸出一个投资观念:单项投资的最大限额 小于等于 当前手持现金总额的一半。

再比如:你的月支出是2万,那么你的手持现金至少需要4万。4万以内的现金,是不能拿去投资的。因为万一生活中发生什么风险,这4万就是风险资金。比如:离职找工作一个月等其它生活中的风险。

投资自己

投资自己,永远不用担心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比如:投资会计培训班,投资交际圈,投资职场上专业的敏感度,投资生活上方方面面的敏感度。

投资限额

适合自己投资的项目,是那些小于自己存款的1/2的项目。因为投资有风险,万一资金周转不灵,或赔了一半的钱,那么你还有另一半资金,作为东山再起的资本。这就是古代皇帝控制的军队数量,永远要多于将军的原因。

意外支出

计划赶不上变化。虽然有月初财务计划,但是每月永远都会有意外支出。每月的意外支出需要提前预算好,并且控制在月收入的1/5以下。比如:月收入5万,那么本月意外支出的预算就是在1万以下。

存款概念的延伸

存款的范围包括:手持现金,借钱给亲朋好友,活期存款,活期存款,定期存款,理财,股市,还有投资类的交易行为等。

经济学课程:

美国哈佛大学的第一堂经济学课只教两个概念和一句话。

两个概念:区分每一笔交易是属于投资行为,还是消费行为。

一句话:储存三分之一的工资,剩下的再消费。

存款目标的拆解

一期目标是存款金额为月收入的1/5,二期目标是存款金额为月收入的1/4,三期目标是存款金额为月收入的1/3。

投资目标的拆解

一期目标是:认识投资和负债。

区分出哪些交易行为是投资行为;哪些交易行为是负债行为。简单的说,把钱放入自己口袋的交易行为就是投资行为,把钱拿出去的交易行为就是负债行为。

二期目标是:辩证看待投资和负债。

区分出哪些负债行为,对于特殊人群来说,反而是投资行为。比如:购买汽车这个交易行为,对于普通人就是负债行为,因为交易发生之后,需要持续垫付停车费,油费等保养费等。但是,购买汽车这个交易行为,对于汽车租赁公司来说,就是投资行为。因为买车之后,汽车租赁公司可以持续从这些车子上获取租金收入。只要从汽车获得租金收入大于汽车保养费,那么这笔买车的交易行为的性质,就从负债类交易行为,转变成投资类交易行为。

三期目标是:建立自己的资产负债表。

不断提升自己的资产。当资产类收入,超过工资收入时,就相当于实现了财务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中倡导美国百万富翁的真实生活方式以及伪富人的思想及行为! 真富VS装富 消费习惯:量入...
    逐乐生活阅读 260评论 0 0
  • 今天用了一上午的时间把《邻家的百万富翁》看完 这本书看得远远没有小狗钱钱,富爸爸系列看得让人畅快,总会有一种吃力的...
    蓝月雪谷阅读 4,074评论 0 0
  • 这本书并没有空口说白话,而是斯坦利博士经过多年的调查分析,有很强的说服性,书中从几个大的方面对真正的百万富翁及伪富...
    飞奔的小马阅读 842评论 0 1
  • 今天终于读完了《邻家的百万富翁》,算起来足足有一个月的时间。阅读的速度比较慢,每天早晨会读几页。坚持下来也...
    泥泥376阅读 1,469评论 0 0
  • 失去你的时间 太长 我已忘记你的 发香 那日阳光灿烂 雪花 飘转 纯洁的光 太美 也太刺眼 挣不开的双眼 湿了睫毛...
    祢锦阅读 211评论 1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