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人群里,回不去的中学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月的马路像个油锅,行走在路上的每一步都很煎熬。每年的夏天都有着一样的炎热,但每年的六月都有不一样的心情。

前些日子,在念高三的表妹要参加自主招生,问我填报专业的问题。她问了很多,和当年自己的疑惑一样那么多。才发现,原来所有经历和对未来的期待都是相似的。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坐在高三的课室里整理复习资料。距离高考的倒计时越来越少,百日誓师,一模二模,成年礼,毕业照都陆陆续续进行完。班里的气氛变得怪怪的,每个人都怀揣着难以言语的情绪。

六月到来,数学老师开始不讲那些难懂的函数题,他说:解不开的未知数就放弃吧。英语老师也不叫我们刷真题背单词背模板了,她说:好好放松,不要再抱佛脚,绷着自己的神经会发挥失常。语文老师却说:古诗名句,作文素材这几天要认真的复习好,一定不要丢分。班主任念叨最多的就是“一分压倒千人,所以每一分钟都不可以懈怠。”

虽然那个时候的六月如此煎熬,但是对未来永远都有一种特别的期待。

高三一年喝过的鸡汤大概是目前为止最多的一年吧。老师灌的心灵鸡汤,朋友互相鼓励的鸡汤,妈妈熬的补汤。

很久很久之后,我才明白,比高考需要鸡汤鼓励的事太多了,可是却找不到人给我灌心灵鸡汤,没有妈妈在身边熬补汤。

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需要鼓励的人鸡汤怎么喝都不够,就像大麻一样,麻痹着自己,逼自己前行。

高三的所有娱乐都被冠以“不正经”的罪名。老师父母眼里的高三太枯燥,被学校圈养的生活总是缺少色彩。越是不能光明正大得到的东西,就越是想着法子去偷着乐。

不给去的网吧翻墙也要翻出去,不给睡的课堂罚站也要睡,不给叫的外卖斗智斗勇都要吃到,不给喝的酒,不给打的扑克甚至不允许发的呆却都一样不落的做完了。厉害的人还可以在教导主任间谍般的灵敏嗅觉下却不被发现早个恋。

当和表妹聊完天挂掉电话的时候,才发现原来高考已经离我那么远了,远到再不想起就会忘记那种背负着使命感的六月了。

埋头学习了很久的东西,真的都不记得了。

化学方程式不记得了,只记得刚开始背元素周期表的那句氢氦锂铍硼。物理的受力分析到毕业也没搞懂,所以当时内心的焦虑和平静开始不平衡了。生物模拟卷上的显隐性还是傻傻分不清。

背过的书,做过的题,都在高考结束那一天一同结束了。所有人都以为考完试结束那一刻是轰轰烈烈的,但真正走出考场的时候却是那么平静,甚至有点失落。用两天的时间就证明完了自己那么久的努力。当时以为怎么都看不透的教科书和做不完的笔记,就这样子再也不需要拿起。还来不及看多几眼做烂的模拟题,就将它们打包送到了回收站。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看到了一段话,在今年分享给大家:

无论你高考考了多少分,报没报错志愿,能不能去你想去的学校,都不用担心,你最终去的地方,一定会带给你预想不到的惊喜,你会遇见一些人,觉得相见恨晚,或者遇到一个人,觉得在那里是值得的,因为这是命,遇见你该遇见的,接受你所不能改变的。

那时无数次想过自己的大学生活会是什么样子,自己会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现在再回来看看,其实不错。如果那年,我们多对或者多错两道题,那么现在会不会在不同的地方,认识完全不同的人,做着完全不同的事,错过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高考的迷人之处,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

我不喜欢夏天,不喜欢夏天的炎热,一天换很多次衣服还是一身汗酸味。不喜欢昆虫四处放肆,蝉鸣打破夜晚的宁静。最不喜欢夏天的六月。

六月的人和事都特别矫情。现在一提到”矫情”这个词,还是会想到高三那年语文老师说“矫情”是个贬义词,不能随便用。可是我还是觉得六月就是很矫情。

矫情到用一场考试结束了一个中学时代,用一场考试逼迫我们各奔东西,逼迫我们去面对很多需要抉择的东西。

时间向来不饶人,转眼大学过半,高考只能称之为过去。可是我还是很喜欢那年六月的自己。有点矫情,有点迷茫,对未来有点小期待小紧张的自己。

关于高考,可以想起很多感慨的人和事。那些怎么都考不好的模拟考,总是会错很多的多选题。堆满复习资料和参考答案的课室,喝酒聊天吃饭学习的朋友,毕业酒会谢师宴的裙摆和高跟鞋,交卷后第一个想要见的人,离校前想要打电话的人,穿了很多年嫌弃了很多年依旧很喜欢的校服。

最后,不管你的高考是过去了三年两年还是一年,都希望那年陪你背书做题的朋友还在身边,希望你们在不同的地方都过得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课笔记 今天,抽时间听了高效能课程的第一节课,是《小强升职记》作者小强一个关于时间管理的课程,下面我把我听课...
    爱君如初阅读 847评论 0 1
  • 雨后一池雪,簇簇彩蝶飞。 暗香沁心脾,闭目尽芳菲。
    鸿怡轩阅读 178评论 0 1
  • 文/静仁 图/静仁 老屋把我赶进了城市 你说灯塔就要走向大海 结果我并没有灯塔那么有用 我回来看你肩膀上的太阳 ...
    赵静仁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