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偶尔间在非你莫属综艺节目上,听到杨石头讲到这一席话:

突然间觉得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哲学。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是来源于金庸的小说《神雕侠侣》中,杨过得到一件神兵,是把厚重的铁剑,上铸八个字:“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意思是说真正的剑技不是要依靠剑锋,而是个人的修行。

所谓“重剑无锋,大巧不工。”重剑无锋是剑走偏锋的对立面。也是剑走偏锋的下一个阶段。剑走偏锋说的是在与对手实力有差距的时候,更多注重的是技巧。而重剑指的是相对的绝对实力,在与对手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无需任何技巧。

在现在这个纸醉金迷, 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似乎都更加喜欢用一种讨巧的方式去处事和处世,面试技巧,撩妹技巧,销售技巧,各种眼花缭乱的狐狸学,成功法则!

这两年中国的经济行情一直比较差,我记得从去年开始各行各业的朋友都在抱怨,业绩不好,薪资下降,店面支撑不下去了,当然整个IT行业的环境也是非常差,很多人找工作,找了一两个月最后只能屈尊一家小公司,也有可能你入职一家公司,做不了一两月,公司就宣布get over了,你可以说是经济形势不好影响了你,但是实际上一个真正强大的自己,是不需要依靠环境,依赖体系的,就像NBA里面的勒布朗-詹姆斯一样,无论去哪支球队,都是冠军级别球队,因为他不需要依赖任何体系,因为他自带体系。

在这种大环境不好的时候,你就只能去提升自己了,这样就算是公司get over了,你也可以很快的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很多时候在群里听到一些朋友说呆在一家不想呆的公司,不敢离职,生怕离职就失业了,或者要靠周边的一些朋友推荐才敢移动自己,很多时候我们出去社交,去铺路,去跑马圈地,都是希望从别人身上获得一些机会,希望有贵人或者大牛级别的人能拉一把,打出一个完美的助攻。于是乎,费劲心思的去渗透各个领取,攫取一些为时尚早的资源,然而最终的结果不过是还是海市蜃楼,空中楼阁,拖着一副被掏空的身体,还自我安慰的说:努力到无能为力 拼搏到感动自己,其实这种樊胜美式的掐尖思维

小编前不久写了一篇关于iOS找工作的心得的简书文章,之所以写那篇文章,也是为了以后找工作方便复习,花更短的时间找更好的公

其实那个也是一种讨巧的方式,如果自己足够强大,实力足够强,其实用不着去总结网上的面试题,因为当你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其实这是一种我国古代由来已久的哲学思想,有老子等的道家精神的遗风。就好像“大智若愚”,“大象希形”,“大音希声”之类的。
“重剑无锋”指的是笨重的、没有锋刃、很重的剑,即使它没有开刃,并不锋利,但是使用它的人有极大的力量,也是可以有极大的杀伤力。不管是金庸还是古龙都会经常说,这一剑出手的时间方位快慢都恰到好处。这就是剑法的精诣。和刀法的凌厉是不一样的。而重剑难以把速度和准确提高到那种程度,因为它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技巧,一种力量的最高体现,一剑重剑过去,虽然没什么精妙的速度,但是却有着不能不挡却又挡无可挡的力量。这就是大巧,超乎了准确速度等小技巧的高级剑法,更多的也是一种剑道。
“大巧不工”指的是没有经过精心打造,让其自然。比喻:大智慧实际上并不是我们平时所理解的灵巧的设计,计算。其实其所指的道理就是顺其自然。
其实这句话就跟返璞归真的意思差不多,意思就是告诉我们要注重基本功夫的培养,不要光注重表面上的文章。
我记得杨石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是金庸,还是独孤九剑,(以下文字大部分引用自一位武侠爱好者整理) 所谓“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是剑走偏锋(一招鲜,...
    923e76b49a72阅读 2,257评论 0 1
  • 1、 常言道,无敌是多么寂寞?可真要到了无敌的境界,那种寂寞究竟何种滋味。 世人不解,以追名逐利为生存之道,古时尚...
    顾秋水阅读 2,315评论 0 2
  • 背诵在古代的教育中,它就叫做童子功。大抵名人幼年、少年时期受家教,于私塾中念书,都要声声背诵,如四书五经,唐诗三百...
    读书方法论阅读 2,395评论 0 10
  • 知道《文心》这本书起源于土豆姐的一篇文章《你也可以成为阅读,写作高手》,文中写到这样一句话“读书贵有新得,作文贵有...
    堤娜阅读 1,129评论 3 3
  • 又逢海棠晓月苑, 鹅黄双月一梦连。 斜阳正红渡鹤影, 儿时彩虹几时还。 又逢海棠晓月苑, 鹅黄双月同心圆。 斜阳正...
    红学砖家阅读 258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