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角落》|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有多深

你好,我是落,最近,悬疑剧《隐秘的角落》大火,豆瓣评分9.0分。能顾满足豆瓣大佬的胃口,可以说这部剧确实不错。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部剧。

本剧改编自紫金陈推理小说《坏小孩》,讲述了沿海小城的三个孩子在景区游玩时,无意拍摄记录了一次谋杀,他们的冒险也由此展开。扑朔迷离的案件,将几个家庭裹挟其中,带向不可预知的未来……。

朱朝阳就是三个孩子中的一个,他一手推动了整个剧情的发展。但是作为一个初中生,是什么裹挟着他将几个家庭都推上绝路的呢?我们从他的性格出发,来看一看这部剧,来看一下原生家庭对孩子的成长究竟有多大的影响。

性格的孤僻使他很需要朋友

朱朝阳,一个成绩优异的初中生,每次考试都是班级第一名,本应该是全班关注的焦点,但是他在学校里一个朋友都没有,反而经常受同学欺负。

剧情一开始就是朱朝阳被同学欺负的画面,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帮助他,可见他根本不懂得如何交朋友。是什么导致了朱朝阳养成了现在得性格呢,我们来看一下他母亲得观点。

学校家长会上,老师好心提醒朱朝阳的母亲:孩子虽然学习好,但是性格有点孤僻,不太和同学交流,希望您能够关注一下孩子心理的成长。

母亲说:现在的孩子,就要以学习为主,其他的都不重要,我也不想我的孩子和那些差生在一起,耽误孩子的学习。

母亲得影响使他一心扑在学习上,但是哪个孩子不需要朋友呢?就在这个时候,严良和岳普出现了。他们将朱朝阳视作朋友,朱朝阳也将他们视作朋友,自此,潘多拉魔盒正在悄然被打开。

长期的贫困生活使他内心极其敏感

剧中出现了好多家庭情况的对比:

母亲给他几十块的零花钱,还要求他记账,而父亲一次给他几百元;

和母亲出门只能骑自行车,和父亲出门却可以坐私家车:

妹妹不愁吃穿,经常买新衣服,而他只能穿母亲洗的发白的衣服;

和母亲一起住的朱朝阳,一直过着贫穷的生活。如果一直贫穷,我想他也不会有什么过激的行为,但是偏偏父亲家境优渥,跟父亲一起生活的妹妹生活条件比他好了千倍、万倍。本来就心理不平衡、内心极其敏感的朱朝阳被妹妹一刺激——故意踩了他的新鞋,便在心里埋下恶魔的种子。

在剧的前期,妹妹坠楼被描述为意外,但是通过后来岳普的信我们可以猜测,妹妹坠楼要么是朱朝阳亲手推下去;要么就是妹妹意外踩空却被挂在了窗户外的铁杠上,而朱朝阳没有救妹妹,导致其坠楼而亡。

朱朝阳之所以选择不救妹妹,一方面是内心有恨,另一方面则是他想要得到父亲的关注,从而获取更好的生活。现实也像朱朝阳想的一样,妹妹死后,他和父亲的关系越来越好,失去了女儿的父亲,把全部的爱都给了朱朝阳。

父母离婚在他心里留下了抹不去的伤痕

朱朝阳看似是个好孩子,内心却非常阴暗自私。

在整个剧情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看一下:

朱朝阳看似将严良和岳普当作好朋友,而在他的笔记里,却将所有的责任都推到了严良和岳普身上;

朱朝阳怕严良自首后出卖自己,没有复制视频,这也成了压垮张东升最后一根稻草;

面对意外坠楼的妹妹,他并没有选择将她拉上来;

朱朝阳为什么会如此自私呢?原因就在于父母的离婚。

他被王瑶的弟弟伤害后,母亲极力要求他将事实告诉警察,而他选择了隐瞒事实真相。当母亲再一次将父亲抛弃他们娘俩为借口让他远离父亲时,朱朝阳终于将多年的积怨都倾泻出来了:

你以为我不知道么?我什么都记得,是你!逼迫父亲和你离婚,逼迫父亲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

正是因为父母的离婚,让他看到了人性的自私,也让他沾染了人性的自私。

母亲的专横让他渴望自由

剧中有三次出现了母亲让朱朝阳喝牛奶的情景,朱朝阳并不想喝,但是母亲却以倒掉、没办法刷杯子等各种理由强迫他喝,而他也只能顺着母亲的意思将并不想喝的牛奶全部喝掉。

母亲的专横让他渴望自由,但是单调的生活无法给他实现自由的机会,而严良和岳普的出现让原本生活平静的朱朝阳心里泛起波澜。

严良和岳普虽然带给他的是违法的事情,但是他却能够跳脱母亲的控制,正真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实,整部剧看下来,不难发现朱朝阳除了想要得到父亲的关注之外,并没有其他的要求,包括勒索张东升的钱也是为岳普的弟弟治疗白血病。但是后来,他的行为越来越自私,都是为了弥补父母离婚后,自己平淡的生活;为了治愈父母离婚后,自己缺爱的生活。

 

有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而有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朱朝阳就是一个一生都要治愈童年的人,原生家庭的影响会跟着他一辈子。希望看过这部剧的人都能够做一下反思,因为最近网上出现了太多“生而不养”的事件。面对这一事实,我们除了愤怒之外,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去改变这种现状。

不要让我们的下一代,永远活在治愈童年的阴影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