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世界在哪里?

图片:远看山水,近看工业化

本文作者:太子爷

编辑:田田

当蒸汽、石油、电力都称为人类的奴仆。人类似乎已经征服了地球重力法则,把沙漠改造成绿洲、把森林变成沙漠、人工降雨取代古老的祈雨。

人们相信技术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我们常常担心机器越来越像人,但实际上是人越来越像机器。因为人类有天生的模仿和学习能力。格林斯潘有一句话:“人性自古未变,它将我们的未来锁定在过去。”

现代人用科学破除了迷信,然后却将科学变成了一种新的迷信,他们说,“我们什么都不迷信,我们只相信科学”。孤独是另一种形式的死亡。人的科技化实际上就是走向疯狂和毁灭。

自古以来,历史上人类一直无法摆脱自然的诅咒。如果说古代危害人类生存的主要是天灾,那么在现代,灭绝人类生存的主要是人祸。

《技术社会》作者雅克·艾卢尔如此写道:“历史表明,在每项技术的运用中,一开始就蕴藏着不可预料的副作用,这些副作用带来了比没有这项技术的情况下更严重的灾难。”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年至少有100万人在各种灾难中丧生。

古人类用了600万年的时间,从类似猩猩的生物进化成了智人,而在最后的1万-1.2万年的文化进化中,人类登上了月球、分离原子、建造城市、编写百科全书、创作交响曲。

科学进化的速度要远远大于人的进化速度。当机器和技术以几何级数迅速飞跃,而人类却只能以算术级数缓慢进步。这就是人与现代科技的关系史。

传统专制都是建立在社会精英基础上的,而现代极权主义依靠的则是被动员来的“群众”。所有法西斯主义国家都是民族主义国家,他们相信权力、制造冲突、崇拜暴力,这不是巧合。

每一个利益获取者都竭力追求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劳动力产出,社会为之提供源源不断的机器人和廉价劳动力,

相比之下,技术的美德是不会造反,而人性使然,人类最大的危机是走向自杀和疯狂。

如果说人生的意义在哪里,我想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过得幸福。

我们在有限的人生中,不断的寻找自己存在的意义,从而获得成就感。但如今,大多数人都没有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了。

从进化学上讲,人类或许是这个星球上所有的物种中,唯一经历了三个适应性进化阶段的物种。而地球上所有物种的诞生和进化,要追溯到36亿年前。

从近代以来,人类的进化速度一直在不断加快。我们通过文化的形成和计划以飞快的速度彻底的改变着这个星球。

绝大多数物种无法适应人类所造成的环境变化,它们在适应环境之前就已经走向了灭绝,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有生物进化动物行为研究学者发现,许多动物发明了新的行为形式,面对新的环境改进了现有的行为,或者以一种恰当和新颖的方式对社会和生态压力作出了反应。

比如鸟类中的创新物种比其他的鸟类更容易生存下来。

19世纪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位杰出的心理学家爱德华·桑戴克带头进行了有关动物解决问题的经典实验。实验推动了动物学习最著名的法则——效果法则的发展。

灵长类动物学家汉斯·库莫尔和珍妮·古道尔于1985年发表了一篇关于灵长目动物的科学文献,其中关于灵长目动物的创新行为的文章超多~

有的是猴子或者猩猩对特殊事件的反应能力,但是在被观察到,有这种行为的动物中,只有极少数的动物会传到下一个个体,更别说传到整个族群的了。 ”

这就是人类延续的原因,人类有天生的模仿和学习能力。

如果古时候的地理学家和博物馆学家说的话是真的,那么这个世界上就曾经真的存在过长着狗头的人、引发海滩的美人鱼、不死鸟和跟岛屿一般大的鲸鱼。

但我们对最古老的生命,知之甚少。

在有文字记录以前,神奇的怪兽就可能已经存在了。比如德国考古学家赫伦施泰因-施塔德尔发现了狮头人身的雕像,距今大概有32000年。

远古时期遗留下来的怪兽开始在地球上消失,那时候没有人类文化,更没有文字,知识无法传承下来。

在曾经那个认知尚浅、居民甚少的时代,一切都是有可能的。当人们的见识和认知没有被无限扩大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是似是而非的。

到了19世纪之后,人们的认知变得愈发理性,而在文艺复兴以来,航海家和博物学家忙于不断发现、确认新的物种,尤其是在热带雨林和大洋深处。

在印度、埃塞俄比亚和北欧,出现过很多奇特的动物,海里也总会出现神奇的怪物。

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描写了在极北地区出现的狮鹫。中世纪时期的探险家和旅行者们一生都在致力于寻找这些怪兽,比如马可·波罗见到的独角兽,其实有点像印度的犀牛。

人们编造了无数神奇的动物,其中有些动物生活在每个人的世界认知里,比如水怪、野人、狮鹰和巨鹰。我们不可能一一考证。

比如,罗马博物学家普林尼说他绝对不相信有美人鱼、飞马的存在。但他也说过,“在真正出现以前,很多东西是不可想象的。”

由于无法记录的传承,很多被博物学家亲眼确认存在的怪兽,都被怀疑存在的真实性。比如北海巨妖克拉肯,这是一种巨型枪乌贼。

所谓怪兽,指的是表现出极度反常规特质的动物或人类。比如长着两个头的牛,或者是连体婴儿。它不仅判断于外表,在今天,具有反社会人格的变态杀人狂,也在怪兽之列。

在古老的年代,这写现象都会被认为是神明的暗示。所以神奇的动物多数源于伟大的神话故事。

如今的我们似乎比之前的很多人都厉害,我们无比强大,比马可·波罗还要见多识广。祖先留下的智慧赋予我们勇敢,也愈发膨胀了人们的野心。

我们现在能够借助这科技的力量,面对无数生物,能够遨游在不同的海洋里。但即便是今天的人类,彼此在创造力方面也存在着差别。

探险家们去不同的地方验证自己的梦境,哪里有鹿角兔、独角兽、龙、北海巨妖克拉肯,或许还有可怕的两头蛇、利比亚蛇。

没有人知道未来的某一天,人类会不会抓到一条很丑的美人鱼;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人骑着巨翅鳐鱼和狮鹫一起飞翔,但他们知道,他们会把却能接触到的新生物都关在实验室里......

我记得皮埃尔·德·塞维勒在《动物志》译序中写过这么一句话,“上帝在世间创造了所有的动物,他创造这些动物都是为了人类,目的是让人在动物群体中学会获取信念。”

古希腊人将思辨与休闲视为生命的本真,英语中的“school”,就是来源于希腊语“Schoila”,它意思是休闲。

这篇文章不长,也没有专注的写某一种神奇的生物构成。只是想大家聊聊我们祖先们对大自然的敬畏和今天我们的极端野心,这是一个对比。

可能有人会说时代不一样了,科技发展了。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科技如何发达、明天会不会有世界末日到来,我们我还要过好今天的日子。金融行业有一句圣言:“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努力不代表焦虑,梦想不等同野心。

我们还是希望大家在为生活奋斗的同时,能够抽一点时间来想一想,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自己现在走的这条路,是不是通往那个未来的。

随着自己一点点长大,我对大自然愈发敬畏,它不只是远离都市的山水。

大自然是在我们身边的,空气、水、脚下的路、马路牙子边上的小草都属于大自然,只是我们自己都认为这些生活不美好了,配不上“自然”这个伟大而神秘的词汇。

但自然终究是一本等待我们共同解读的书,我们不能把这本书烧成灰烬。难道你不觉得,人类本身,就已经很神奇了么?

我是太子爷,喜欢我的话,就给我点赞关注+赞赏吧~~~~么么哒。

以往内容

殖民、混血和贫民窟里的火辣女郎——“吞噬”式巴西

你为什么要哭?

中、法、越三国历史融合而得的美食文化·五味越南

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

荒凉广袤的可可西里·神圣却脆弱的生命

精酿啤酒·把世界遗产喝掉

晋商、贸易、战争与茶,万里之路 一路向北

普罗旺斯美食游记

瘦小伙抱起来硌得慌?这是你留着游泳圈的原因?

长膘了吧?害怕了吧?节后余生如何重获曼妙身姿

想到就有点羞羞的泡汤指南——日本温泉(下)

佛系少女养生游记——日本温泉(上)

日本古代的剑客和忍者是如何训练的?|今晚武林后

艾灸艾灸艾灸艾灸艾灸艾灸艾灸......|90后养生装逼指南

关注我们

欢迎关注体态有声

获取体态有声的更多节目搜索关注:

微信ID:titaifm

微博名称:体态有声

喜马拉雅:体态有声

蜻蜓FM:体态有声

企鹅FM:体态有声

知乎:体态有声

简书:体态有声

商务合作

Tel:18910427950

Wechat:tittaizs

Email:sharon@titaifm.c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