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还是与义无反顾更配

                                                                                                                          准备考研的第  1天


    2016年11月10日,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苹果终于让自己的目标确定。从有机会保研到要做好准备考研,接受这个从天堂瞬间跌落地狱的落差,心里起伏,汹涌却又一次次努力的克制。苹果甚至极端的假设,如果大三我没有继续学生工作,而是全心全意的学习,是不是此时的结局会变的有所不同。还曾经“迁怒”到学校的保研制度,埋怨为甚么选拔的标准只有成绩,一厢情愿的认为自己各方面还算优秀,如果按照综合发展的标准绝对是最佳人选。其实换位思考想一下,站在班级那些学霸的角度,学校的制度公平无疑。它告诉我们什么叫做有付出在会有收获,告诉我们如何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告诉我们有所得也必然会有所失。我心无杂念的专心于学习,放弃了向你一样在其他的舞台锻炼的机会,收获了学习的回报,这才是这个美好的世间应该有的样子。

   道理无懈可击,只是人自私的本性让我仍然无法完完全全心服口服去接受这个对苹果而言还是非常残酷的现实,特别是当苹果一遍遍开始向老师和学长学姐打听考研的学校,专业等等之类信息的时候。有的鼓励说要继续加油,或许还会有希望,有的安慰我说没关系,考研照样不比别人差,也有的惋惜说现在的考研局势如此不乐观,确实你还挺可惜呢。苹果的心情会因为他们不同的话语变得阴晴不定,那段时间内心既纠结煎熬又抑郁无比。

    努力着想要在保研的边缘挤一挤,却又忍不住用自己所谓的“例外”理论打击自己。而且更何况这麽多年以来都是前三年结局便已尘埃落定,在自己这个卑微、平凡到激不起任何奇迹浪花的可笑者这里,更是成为了无法撼动的定论。朋友说苹果因为太在意别人的眼光而执着于顺利,以至于往往陷入这样坎坷迭起的情境时便开始无止尽的抱怨和失落,不得不承认他们评论的正确性,之前苹果对结果的不满确实远远多过于如何为最坏的结果准备,做任何事情都感觉笼罩在失败的乌云之中,惶惶且无精打采。在事情已开始就总是给自己泼凉水,觉得结局一定会是以惨败告终,有意识的去看一些励志的文字,竟也是忍不住钻牛角尖的觉得,那些成功者之前的痛苦都只是前奏,衔接他们后面华丽转变的那个过程中分明就透出了种种预示,又或许是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助自己走出困境的人,从而忽视了文中中主人公们曾经也痛苦煎熬,拼搏付出的经历。

   那样消极的沉迷让励志文字也变成了心灵毒药的助力,苹果开始预感到自己好像要沉浸在了负肽的池塘中,四肢麻木,忘记挣扎,然后越来越深。每天毫无目的的用电视、电影度日,企图逃离这样苦闷烦躁的生活,连任何一点的空隙也用刷微博来填补。也就是当苹果刷到以为成功保研到清华的学姐的新博以后,刹那间感觉到了心间一种针刺感,带着羞愧和嘲笑。因为那个结果,苹果已经不敢再去向那样光彩耀人的学姐寻求经验,今天重新再看到她以前那些激情高昂的博文,再反过头来看自己这么颓唐的样子,赤裸裸的完美对照。

   一直以来都有着名校情节,即使源于智商,源于各种所以至此至今也还只是脑海深处的一个美丽而虚幻的梦。老师们建议的话语还萦绕在耳边,冲动还是让苹果决定想要义无反顾的一次。在很多人看来,苹果这样没有可行性的决定无异于是以卵击石,抑或是好高骛远,而苹果更害怕将来回忆时内心涌出来的后悔。从来都没有尝到过心想事成的滋味,所以每次想要幻想成功来给自己力量的时候把自己的思绪拉回。苹果不相信“你要想做一件事情,全世界都会帮你”的话,但苹果还是被“生活就是在不停的努力和追逐中成长和丰富”打动。苹果也想要自己的生命是一场带着漂亮且保存完好的身体前往坟墓的旅程,在这场旅程中我们与别人互相博弈,你追我赶,最后大声宣告:这就是人生,多么精彩啊!

(不管最后结果如何,都希望将来的我看到这些文字和这段经历,有的都是骄傲和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想把《她的手机》的故事做个合集,今天咨询了简书的技术人员字数方面的问题后终于下定了决心,在此感谢简书。 ...
    羊美味老板阅读 39,864评论 50 267
  • 最近爆出一则新闻再次把滴滴打车公司推到风口浪尖之上,一位电子竞技美女选手被滴滴司机挑断手筋,外加脸上被划了一刀! ...
    亮子老湿阅读 703评论 0 0
  • LGBT人群中,已有无数种出柜方式。这一种并无新鲜之处,但于我而言,此前的人生计划,从未有向父母出柜的打算,总是幻...
    進擊的车车车阅读 454评论 0 0
  • 一候鹖鴠不鸣 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为即将到来的寒冬做准备,也是对初冬的告别。 二候虎始交 随风零落,阴气最...
    艾拉后院阅读 178评论 0 0
  • 真有一种隐隐的兴奋与期待,似乎这种存款方式是一种释放,书写下来,以一种日记的方式,对我是一种尝试,却也没有再好的了...
    吴霞一石河子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