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解心宽》第58篇

  由偶尔跟几个富婆一起吃了顿饭又勾起自己暂时没钱的自惭形秽想到的……

曾几何时在“知乎”看到过一句话“有钱人专属的那种底气和自信,是没钱人学不来的。” 当时就觉得心瞬间被扭成了麻花对这一点深有体会,别看有的有钱人可能喜欢淡妆素裹,跟别人没什么区别,但那用“有钱”作后台的个人气场就是可以莫名地高人一等,秒杀效果好得惊人!

现实也确实如此。是的,最近特别仇富。为什么仇富?有的人仇富是因为觉得富人是以不正当的手段捞金的;有的人仇富是因为曾被富人轻视过;还有的人仇富,是因为觉得富人天生幸运赚钱太容易了……而我仇富又是因为什么呢?想了半天还是跟童年的经历脱不了关系——欺负我的那家伙是校长的儿子,别扯什么欺负一个人是喜欢一个人的表现,心知道那就是赤裸裸的校园欺凌。后来在“破窗效应”的作用下,全班同学(除去几个女生)都上赶着来欺负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想:为什么坏人(校长的儿子)还可以那么有钱?凭什么坏人那么有钱?是因为有钱变坏的,还是跟钱没有半毛钱关系而是本性就如此?坏!人!居!然!那!么!有!钱!——总之对富人的仇恨从那时就萌芽了。尽管这句话反过来说并不成立,但那时幼小的心灵就是把“坏人有钱和有钱是坏人”画了等号。所以人的心理就是这么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怪东西,现在看到(年收入三百万以上的)富人就莫名地心生恨意。即便是富人并没把我怎么样。但富人的那种优越感和无所畏惧底气十足的自信,无所顾忌的咧嘴大笑,开口闭口都是“凡事都是小事(因为能用钱解决)的无忧状态,就足以刺痛我的小心脏——同样是人,为什么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同时有种想杀富的扭曲心理,其实我知道我只是想杀掉记忆中的那个欺凌过我的小富人的儿子而已。因为他是导致一切的根源。

——甚至有时我会愤怒于自己没有惊人的记忆愤怒于自己没有爱因斯坦般的悟性,愤怒于自己为什么没有从小就意识到并从小就学习某些技能,愤怒于没有那样的意识或先知先觉,愤怒于暂时还没成功或者知道因为输在了起跑线上就算自己这辈子再拼命也不会成为年入千万的富人时,同时会恨父母,既然不能给我最好的教育,不能让我生下来就抬头做人,为什么要把我生出来?为什么生出来又不能有足够自信去面对人生?而不是整天跟人比来比去,难道我生来就是为了衬托别人的辉煌自信和幸运吗?自尊心一次次被别人有意或无意地踩在脚下?自信心一次次被无情地打压蹂躏……当然有杠精会说:“不去跟人比不就得了?自己过自己的日子,跟别人没关系啊!”——可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算你再宅,也总有跟别人打交道的一天。

刚开始我以为是我太要强,后来在“百度”“知乎”等翻了翻那如浪似潮的相关的评论后,才知道我并不是个例,原来大多数人皆如此。这不是个人的要强所致,而是某个阶层的人的共性。

恨他,恨他/她们,恨自己,怨父母,最后恨起了命运——为什么要投胎?为什么不去死?为什么当初胎死腹中的那个人是他,不是我?更甚的是居然恨起了“一掌经”算过的“今生会长寿”,长寿真的是个褒义词吗?未必!我宁愿它是世纪谬论。我宁愿这一生活得像古龙——短命而辉煌,也不愿内心苦不堪言。地长命百岁。

甚至遗憾自己从小到大,大病了那么多次,濒临死亡那么多次,为什么命那么大,居然像个老鳖一样躲过了十几劫还是安然无恙地活下来了?为什么那么多意外都没把自己的命要了?想想都觉得可惜。否则就不需要一而再再而三三番五次像吃不完的狗屎一样承受这么多五花八门的心灵的煎熬了。

——是的,我们生来平凡,铅字的教科书只告诉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考大学。学习学习再学习!加油加油再加油,却没有人告诉我们怎么在平凡的世界里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如何在长大成人面对这个无情冰冷的社会之前,就把不堪一击的肉身锻造成刀枪不入的金刚之躯;我们的家人也没有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告诉我们什么是阶层?如何从小培养一种“尽管别人比我们有钱,但我们只需快乐生活,积极学习,乐观面对一切。告诉我们其他的都不重要,就算有人有意或无意地用各种资源的不对等来打击我们,那也是那个人没素质修养差的表现,完全可以视若罔闻……”的良好心态和习惯……是的,什么都没有。就像歌里所唱的“所有问题都得自己扛”。

于是,很多人崩溃了。很多,成年人。

幸运的是,我还没崩溃,但对某些人类绝对是漠然的,就像一块巨石面对着一弯幸运的彩虹。

就拿前几日偶尔跟几个富婆一起进餐这件事来说吧,进餐期间富婆们侃侃而谈,妙语连珠,浅笑嫣然,会主动向在座的人们发问,问得自然问得坦然,问得毫无阶层的违和感。是的,我承认那几个富婆已经够低调够接地气儿了,可我却一句话都不想说,只一个劲儿地低头抠手机。与其说是我性格沉稳内向不爱说话,不如说是我根本就没有说话的激情和欲望——因为我所有的自信早就被富婆的富给打压没了。心中只有两行字:我一定要年入千万,把自己所有的才华都调动起来去赚钱……

也许有人会说:“你管她呢,你又不吃她家大米,自己该干什么干什么就行了。”

说这句话的人大概有三种:

一、本身已经很有钱的人(所以他们无法体会那种感受);

二、尽管没什么钱,但绝对没经历过某些场面的人;

三、天生心态好,自信知足常乐的人(这样的人似乎少之又少)

但相信大多数人是做不到的,这就是为什么好多所谓的“同学聚会”,名义上是“连接友谊 沟通感情”,实质上是……这就是同学聚会之后,好多人回家一进门就彻底崩溃了的元凶。

现在回到餐桌的时候,尽管从未参加过任何同学聚会,但那一刻我似乎体会到了那个东西。所以我一直低着头抠手机,为了不被别人察觉到我的反常,于是还时不时地抬起头面带微笑甚至夸张地露出八颗牙齿跟大家应付几句,显得自己还挺随群的;显得自己还挺自信的。但心里却是一团乌七八糟的东西在毫无纪律地东突西撞,肆意杀戮。或者类似于心里有个榨汁机,不过这个榨汁机榨得不是果汁,而是血。——其实,当时我就一边喝苦荞茶一边试想了一下:如果我现在就不说年入几个亿几千万,就是年入五百万,不,三百万,只要现在实现了年入三百万,那么我都可以自信地侃侃而谈,什么富婆不富婆,根本不在话下。就像在我那群狐朋狗友面前像《大话西游》里的唐僧一样“天下嘴第一,时刻说不停”。绝对比那几个富婆更健谈。更引人注目,更魅力四射……而现实呢,我却因为不自信而变得像个自闭症患者一样假装玩手机或不言不语装深沉。就差被吓尿了。是的,我猜大家也都看出来了。是的,从她们交谈的话语中我听得出来她们几个也就年入几百万。——年入几百万就可以让人有那么大的气场吗?钱真厉害!它不仅可以为它的主人实现“光环效应”,更可以为它的主人平添无限碾压万物的王者的气场!尽管我才华横溢(朋友的评价),但在年入几百万的人面前依然感觉自己是个屁,甚至连个屁都不如。没错,这就叫自惭形秽。自惭,也是自残。那我又同时怎么自我安慰的呢?——哦,她们比我有钱,但年龄比我大呀。再说了她们也未必会其他方面的才华,就算会也不一定比我厉害啊!再过十年说不定我比她们更有钱!一切皆有可能!……

所以,一切都是正常的,这似乎成了我的口头禅。富婆的富有是正常的,我的嫉妒以及因为嫉妒而产生的自卑心理,再由自卑心理创造出来的言行表情也是正常的,几年后我可能变得很有钱也是正常的。你看,在她们面前尽管我在极力掩饰自己的胆怯和没底气,但还是有点紧张到有一丝不易察觉的无语轮次——不自信,说白了就是没钱会影响一个人的智商,情商,这是千真万确的。它会影响一个人的自信,智商,情商,创造力等等。让一个人觉得自己就是个呆头鹅,一个无能的傻逼。

——我变了,从那天以后,我决定目标要定得再高一点——从原来的年入千万变成年入五千万。因为“欲求其上,必争上上”:如果目标定得低了点,就算有一天努力加幸运,最终成功了,那么我也是个有钱人中的普通人;但如果目标定得高一点,甚至高得离谱,那么就算我一天我失败了(这里指的是没有实现年入五千万,只是实现了年入三四千万),那么我依然是普通有钱人中那个不太普通的有钱人。就像电影“阿凡达”导演卡梅隆说的那样:“你把目标定得高得离谱,再为之去奋斗,有一天就算你失败了,那么你的失败也在任何人的成功之上。”当然对于这最后一句话,我将它理解为“在大多数人的成功之上”。这就是所谓的,不要去羡慕那些所谓的男神女神,当一个人把他自己变成男神中的男神或女神中的女神后,自然曾经那些普通人眼中的男神和女神,就变成了那个人眼中的普通人。

——好的,既然做不到“不管它”,那就干脆继续去“管它”。当你拼尽全力使出浑身解数都无法扼杀某种念头或想法或感受时,那或许就是所谓的命,就该如此。接受它,臣服于它,改变它!准备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怎么改变?

一、向宇宙下订单,让我变成半路出家的超级富二代,这样我就可以砸钱圆梦,让实现梦想不再是遥不可及,而是唾手可得的事情。实现“”靠自己实现年入五千万之前,先靠爹把自信和底气培养起来”;

二、在下订单的同时假装自己很自信假装自己已经拥有了想要的一切,从此平时就要想超级富人那样去说去想去做(动作),据说这是所谓的传说中的“吸引力法则”,想拥有什么,就假装已经拥有了那个东西。同频共振之后,就会奇迹般地真的拥有某个东西,不管它是什么。然后继续强化自己的才华。在不久后的一天如果发现成功实在没有捷径可走,比如我的书也并没有畅销……那就把自己所有的才华都调用起来干一件大事。现实是自己目前的才华还撑不起自己的野心,所以决定暂时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充实自己,虽然三五年听起来够漫长,但细想一下,用三五年的时间把自己打造成一专多能,富有核心竞争力的人才也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想象一下:当自己实现年入几千万的时候,曾经那些年入几百万的人都将成为自己眼中的“普通人”。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和感觉呢?对,就这么干!我没疯,也不需要任何人理解。自己理解自己就够了。选一个自认为对的方向,不后悔地继续走下去。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为了你的最佳利益!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为了使你更快、更好地遇见那个心想事成的自己!!!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为了成就一段伟大的传奇!一切事情的发生,一切情绪对心灵无数遍地摧残,都是上天安排来成就自己的!

——退一万步讲,最后不济的也就是乖乖认命,继续去当一个,带两门课,每门月入四千,两门,月入八千,年入十万的培训学校的老师,继续当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衣食无忧的人民教师就行了。

只要追求过,这辈子就算是没白活。

——只要自己不投降,那么,希望,永存。


猫猫

2019.12.22.





这就叫“拿别人的成功来当做自己的失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