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梦外——“八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看的话:

而今“八一”两个字之于我,等同于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

「1」选择适合自己的路

我宁愿不休息也要去站岗,这不是头脑发热,清醒得很。对于这样的生活,也已经习惯了,即使厌恶这个环境,但还是要坚持下去,努力锻炼,增长见识,总好过混日子,他们从不会想未来能干什么,会干点什么,终日庸庸碌碌无所作为,最后只能是把自己害了。不想评价,因为无法讲评。

“当兵的日子短暂又漫长”,我现在终于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了,在短暂有限的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以此延长自己的生命。有时候我会突然冒出一个想法,而且是反复在想,不来当兵,现在会是什么样呢?这个真的不好说……路是我自己选择的,当然我从来都没有后悔走这条路,这是我一生的梦想,不趁着年轻时把自己该经历的经历个遍,等到年岁大了,再想去经历,怕是一辈子的遗憾。

还有她,七个月的时间不长不短,但无论究竟在哪里,我都希望你能开心快乐,真的是有太多想对你说的话,可是又不知道从何说起,心是明的,爱是真的,光是亮的。


对于这次考核,我并没有出现在大名单里,已然释怀,这并不妨碍我前进的步伐,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总不会一帆风顺。需要经历了很多次碰壁和不断地重复,最终才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画上一个属于自己的句号。

临近八一,我又一次充当了救火队员,错过了八一汇演的节目选拔通知,匆忙准备的相声和歌曲都没能入了吉干事的法眼,这还是我以前的指导员呢,刚去了几天宣传股就一点面子也不给。

不去想那么多,躺在河里的感觉真好,睡觉,下棋,看书,过我自己的小日子,让那些不愉快,统统绕着我走……


「2」“八一”建军

吉干事不给我们上台的机会,那我就自己创造机会,总之我已经证明了自己,有实力站在这样的舞台上。

练了两天的队列,可还是没有配合到一起去,总是感觉不在点上,眼瞅着就要参加会操了,时间紧张,本来说好不去看演出的,但是连队又不让留人,赶了趟末班车,坐在了队伍的最后头。

这次是集团军慰问演出的小分队来团了,搭台唱戏弄了一场演出,军里演出的水平就是高,无论是舞蹈还是唱歌,都非常专业,看着就舒心。露脸的机会怎么能少了我,台上的演员邀请台下的战士一起合唱《为了谁》,当时我都没来得及想,一个上蹿,结果四下环顾,也就我一个人举手了,还是在队伍的最后头,当时心里也有些小激动,但还是不忘给首长和战友敬礼,政委还不断地鼓励我,我当然不能给团队丢人了,顺顺利利地拿下!与军里的老师合作完成了这首歌,虽然吉干事没让我上团里的汇演,但是我还是以另外一种方式登台献艺了,也算是给团里争光了,人才多,团才旺!

辛苦训练了几天的班队列,营长检查过后还是不太满意,代表营队去比赛的名额还是让兄弟连队给夺走了。

明天“八一”,连队会餐,连长还给我介绍了一位曾经在连队工作过的干部,后来我才得知他的名字叫王宏。他夸奖我的表现很精彩,前途无量,我也回敬了一杯!


我的第一个建军节,休息为主,娱乐为辅,娱乐说白了就是下棋,看书,因为能干的也只有这么多,顺便帮着严排长把下周辩论赛的材料整理一下,我也是完全翻版学校的模式。闲着的时候,我也会自己写一些东西,权且作为纪念吧,或许别人把空余时间都用在打牌,下棋上边了,我也就只能写写东西,忙一忙自己的事情,因为我不想浪费生命里的每一分钟,不随波逐流,全力做好自己。陈木木总是在说,我的日记使我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以自我为中心,那我想请问,难道一个人活着要依靠他人吗?只有内心的强大,才能抵挡住狂风暴雨的侵袭,至于别人说什么,就让他们说去吧,口碑不是靠拉拢得来的,是靠把事情做好,赢得的尊重和赞许!

很多时候大家的想法太过于简单,与人交往,相处于一个屋檐下,真诚是最起码的底线,礼貌和教养也很重要,不是你的东西拿走之前就应该和人家说明情况,部队的传统应该把互相帮助,亲如兄弟的情谊不断地传承下去,而不是跑这儿弄什么名堂,整点乱子,以老兵自居,激起公愤。有空还是多想想将来的路吧,别整天浑浑噩噩地混日子,小心有一天日子把你给混了。

部队不应该只是机械地重复生活,也应该和外界多联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办一些有意思的活动,增进了解,完善自我。学习的过程就是成熟的过程,交流才有碰撞,才能制造出火花来,挖掘人的潜能,激发人的创造性,提高人的能动性,推动单位和群体的向上发展。


未来一周的任务很重,不但要进行徒步拉练,而且还有相应的战术配合,伴随而来的还有思想政治教育,讲一些空话大话,安心部队服役,不是说说就了事的,更为关键的是要看行动,只有行动上有了进步,人才也就留得住了,至于思想波动的问题也可能会大大改善。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明白接受教育的含义,和教育本身的意义,主动作为强过被动接受,这是多少年不变的道理,落实的时候就走了样子!写完了材料,作打油诗一首,聊表心意吧。

          红原驻训谋打赢,亮剑草原练精兵。

          个个浑身是虎胆,人人奋勇向前行。

          艰难困苦魂不怕,风雨无阻赛雄鹰。

          先锋团来打头阵,誓言无声天地明。

来不及做过多准备,命令这个东西,说到就到,中午饭吃到一半,就开始忙乎,被子枕头什么都没拿上,装了包就等待着进发的命令。结果躺在床上都睡着了,命令才到,全副武装,重拳出击,配合步兵分队的战术演习总算是拉开了帷幕,徒步行军的滋味并不好受,要走很远的路不说,还得一路扛着最重的家伙儿,爬过了山头,穿过了草地,总算是来到了今晚的宿营地点。还没歇着,就得去帮厨,急急忙忙吃了口饭,又接到了回撤的命令,到了营区已经是夜里九点多钟,实在是太累了,顾不了其他的,倒头便睡,明天还有更艰苦的考验。今晚一来一回这重武器在我身上就没放下过,肩膀和腰也一直在疼,只能靠睡觉来缓解疲劳,明天还得早起。老天爷总是在和我们开玩笑,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又不下的,穷折腾。


早晨五点钟起床,五点四十分出发,背着家伙儿趁着天没亮就开始了长途跋涉。我也能明显感觉到背着重重的武器上山有些力不从心,但还是坚持了下来,爬到最陡峭的那座山时,夏班长帮我背了一段路,张班也帮我背了一会儿,剩下的大部分路都是我一直在坚持着向前走,行军的路线更是怪,居然兜了一个大圈又回到了团部,连续走了多个小时之后,到达了预定地点,吃的是饼干,喝的是山里的清泉,休息之余我还拍了些照片,之后便倒头大睡。醒来的时候,就看到步兵分队的兄弟们还在走,有个班长还把我认出来了,“你不就是那天上台唱歌的那个小伙子吗?有缘分,咱们在这相聚了。”是啊,能在茫茫的草原上相遇,这得是多大的缘分啊!吃过了午饭,我们按照预定的路线下山,营区里还有夹道欢迎我们胜利归来的。

下午得空和排长他们到河边去洗漱,好长时间都没这么放松过了,拉练回来的感觉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