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齐游记 疯行天下(十)

关注一航文学与艺术每一天都与众不同

雨齐2018.01.03

九华山二日游(2月28日~3月1日)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唐朝诗人杜牧的诗句用在九华山最恰当不过了。九华山有九十九座山、九十九座寺庙,如果加上各家各户自立的寺庙不知有多少座寺庙呢。而且,寺庙的捐助人来自全国各地,所以香客也来自全国各地,并不具有完整的地方特色。

    九华山是地藏菩萨的道场。地藏菩萨像大地一样,能含藏种种功德,能引生一切功德,难行苦行,救度众生,故名地藏。世俗也有称为地藏王,但经中只名地藏,印顺法师认为,可能是因为被认为是地藏菩萨化身的九华山地藏比丘出身新罗王族,所以加“王”字以尊称。地藏菩萨普渡众生,曾发誓地狱未空不成佛。据说,有求必应,非常灵验。所以来此烧香拜佛的络绎不绝。有人来许愿的,有人来还原的,我是来爬山看风景和接受佛教文化熏陶的。一直以为佛教文化博大精深,我现在门外始终看不懂一二。但是内心深处相信因果报应,相信缘分。所以说每个人都有结缘佛法的种子。

第一天(2月28日)晴

跟途牛两日游,早晨六点三十准时来到西藏路来福士门口,乘车直奔九华山。车上共22人,是拼车团。一个人独享一个座位。一路很顺,十一点半就到了青阳县城,吃好午饭车子直接送到九华街,把行李放好,开启九华山之旅。报途牛这团的只有四人,我、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姑娘和一对母子(儿子三十不到),他们三人是来烧香拜佛的。导游是个很专业的年轻人(据他说已育有二个孩子),佛教文化在我们面前可以说是非常的精通,口如悬河、滔滔不绝,有时听的几近入迷。寺庙规矩和礼节特别多,讲过了也记不住。一路上,导游指点着烧香拜佛,我只在肉身殿烧了九根香。导游提醒要心存尊敬,不能乱说话。游九华街景区,我都是跟在他们后面,听着讲解,赞叹寺庙建筑的匠心和佛文化的博大精深。直到下午四点多钟,导游说到百岁宫不乘索道快走吧,不然怕来不及,于是我便少看一座寺庙一人去爬山了。

    百岁宫海拔871米,一路都是台阶,很好走,路上也没很特别的风景。站在高处可以俯瞰九华街的全貌。


化城寺,外面很普通,但这是九华山开山祖寺,唐朝就有化城寺,直到现在。风水也是独具特色,这是九华山的中心,前有放生池,后有靠山,所以千年不倒。



净洁精舍,很是灵验的寺庙。据传,某领导来此求前程,求的八个字:江边垂柳,湖边成荫。回去后,果然灵验。因此,此地名声大噪,很多人便慕名而来,香火源源不断。


护国月身宝塔(明万历年间赐名),即金地藏菩萨肉身殿,也称地藏坟。相传,唐代(794年)金乔觉99岁圆寂,三年不腐,面有红色,关节能发出声响,所以被弟子认定为地藏菩萨现身,称为金地藏。在此造塔安葬,经历代翻修,成现在规模。内有七层木结构宝塔。于是,九华山才有了跟五台山、峨眉山和普陀山并列成为中国四大佛山的地位。

      肉身宝塔为什么说成月身?这是因为佛教忌讳肉,所以用月字代替肉字。

      肉身宝殿在九华山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金地藏的肉身藏地,每年的七月三十日在这里都会举行盛大的法事,纪念金地藏菩萨那夜圆寂。据说,金地藏被藏在地宫中,但至今没人知道地宫之门在哪里。

      唐朝以来共有十三尊肉身,近三十年又有三尊,这在其他佛教圣地是绝无仅有的。这也是九华山独特之处。

另外,为什么这座肉身宝殿是面北背南?跟传统的坐北面南完全相反。原来,金地藏俗名金乔觉,是现在的韩国人,所以他的寺庙面朝故乡的方向。


百岁宫,坐落于九华山海拔871米的插霄峰巅,原名摘星庵,又名万年禅寺,始建于明代,为全国重点寺院。因五台山僧人海玉,字无暇云游至九华山,圆寂于天启三年(1623年),享年110岁,世称百岁公。时过三年后,恰逢王钦差来山进香,见无暇肉身不腐,面色如生。于是将肉身涂金保护,在庵内供奉,并奏闻朝廷。明思宗祟祯三年(1630年)敕封无瑕为“应身菩萨”,并题额“为善为宝”,赐无瑕肉身塔名“莲花宝藏”。钦赐百岁宫。


睡佛,如果看不清楚把照片竖起来看,真是惟妙惟肖,甚至还能看到眼睫毛。有时看似巧合,实质是必然。风水宝地就会有切合主题的灵性相配,这尊睡佛恰是地藏菩萨时刻在保佑着九华山芸芸众生。

第二天(3月1日)阴

    这次因为一个人报名,住单间,补房差。佛国缘宾馆挂三星,设施简单,还算干净。一大早就起床,说好一个人爬山上天台寺。六点,大堂还没有服务员,把门禁卡放在柜台上,便大步流星地赶往停车场。十五分钟后到达停车场,等约十分钟,上车,又十五分钟,到达天台山脚。选择登山路线上山,也有近十人是徒步上山的。起先是七弯八转的有台阶也有土路,最后经过一些农户和农家佛堂,眼前豁然开朗。不远处是一条山道,仿佛直通天际。远处山巅隐约的现出一座雄伟的建筑物,不可一世,傲视群峰,非常壮观。此时路标指示路程4800米。

即使是这么早,山道上还是三三二二有不少人,大多数手上都拎着香蜡和水果,都是来进香拜佛的。路上认识一位安徽宿州的年轻人,36岁,开饭店。因为诸事不顺,来烧香拜佛,化解困难。都说九华山地藏菩萨很灵的,天台寺也叫地藏寺,俗话说:不来天台寺,白来九华山。可见天台寺在九华山的地位。

    越往上,风景越美丽。喜欢山的博大,喜欢山的灵秀,每到一处都会有不一样的惊喜。爬了累了,脱衣服、喝水。回头望,远处群山环抱,峰峦起伏,正是阳光穿破云层之际,把个群峰照的若隐若现,而那座寺庙在阳光下金光闪闪,仿佛是佛主降临,佛光普照。看到此景,兴奋不已,只有在佛教圣地才会出现这种场景。再往上,身后的群山都在脚下,可以俯瞰那些峰巅,就好像身在泰山之巅,一览群山小。这一路,也是风光无限。有观音峰、龟鳖之恋、大鹏听经、天梯等等。到了天台寺气氛明显的庄重了。有些虔诚的教徒一步一磕头,顺着台阶往上爬行。这里人头攒动,明显的客流量增加了。天台山峰是1306米,相邻的十王峰是九华山最高峰1344.4米。

  从天台寺下来顺道去了十王峰。这里山道狭窄,风很大,夹着零星雪花,有一丝凉意。我已把衣服都穿上了,甚怕着凉生病。这里还没有开发,在寒风中小心翼翼前行。一个人在十王峰上不怕别的,倒真有点怕猴子出没。曾经在贵州的黔灵公园被猴子抓过,昨天在百岁宫亲眼目睹了猴子抢翻游客的拎包,担心一个人真的遇到猴子抢翻双肩背包,那倒是麻烦了。好在,一路上根本就没看到过一个猴影。在最高峰标志牌边遇到一对河南来的老夫妻,他们是索道上来,沿着上山道到了这里。我们正好互相帮助拍照片,然后很愉快的告别。我指引他们去天台寺的路线,他们告诉我往索道去的方向。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难在哪里?道路的陡峭和台阶的太窄。上山时,台阶窄可以用前半个脚蹬攀,下山就不同了,用半个脚必然是摔个半死。因此下山一定要小心,来不得半点马虎。坚持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的原则,一切都会顺利过去的。

大约九点半到达索道,跟导游联系后,认为时间还有便选择走下山去。约十点四十八分到达山下停车场,乘车到九华街,与大家汇合,一起上车回沪。这样,我就集齐了四大佛教,也就是四大佛教圣地都去过了。

    九华山,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但在管理上还是有点瑕疵,比如,坐在山道边上的僧人和乞丐,都会跟香客和游人讨钱。开始还给些,后来感觉这现象太普遍,也就不给了。还有挑夫,虽然这是个很辛苦的工作,每担六十元,但几乎每人都讨钱。这些会影响九华山佛教圣地的形象的。

在回来的路上,一上车就因为位子发生纠纷。实际是因为来时有一女子坐在前面,嫌后面八位老人说话声大,出言不逊。老人回去座位有意发难,最后在大家劝解下老人们让步了。这事也提醒:公共场所说话声音要控制,同时他人也要宽容和包容,这样就不去产生不必要的纠纷了。


九华山天台寺途中风景。如果不是寺庙,仅看照片有点像是黄山。


天台寺,又称地藏寺,是九华山最高处的寺庙,建在山巅之上,据记载,在宋朝时期这里就有了寺庙。照片中可见虔诚的香客匍匐前行,香炉里香烟袅袅,香客络绎不绝。


观音峰,石像神似观音菩萨,披上袈裟,伫立在群山之间,守护着一方土地。


大鹏听经,匍匐在崖壁上的大鹏鸟,听菩萨念经入迷,从此不再飞走。


仔细看,乱枝枯叶丛中一只鳖(上面)一只龟(下面),龟挺胸翘首痴情地回望着鳖,而鳖爱理不理地走自己的路,这就是千年之恋~龟鳖恋。此时它们可能刚闹过矛盾,鳖有点生气地走了。


这海马想当初一定是留念九华山的美丽,一时没赶上回大海的潮流,于是在这里生根,融入了九华山,成为九华山一道靓丽的风景。


九华山最高峰~十王峰1344.4米。在此留影纪念:到此一游。上下山约12公里,耗时四小时。好久没爬山了,今天感到特别的过瘾!本次出游完美收官,一路畅通,晚九点到家。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下集】




若希望投稿将您的作品分享给更多的人 或加入诗歌交流群与各位作者进行创作互动交流请私信我们


关注一航文学与艺术 期待与你相见

本文为原创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周五 |雨齐游记 疯行天下(十)

文章 |雨齐

图片 | 雨齐

编辑 | 意融


书友们如果喜欢这篇文章,别忘记了点赞转发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