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一句顶一万句》:不舍抛弃错了的从前的庞丽娜

既然只裁剪了刘震云长篇小说《一句顶一万句》的一小段,电影为什么还要叫《一句顶一万句》?读过小说的读者怀揣对小说的美好印象去看电影,就会发现,这部电影是围绕着一句话来叙事的,这句话就是:说不着。

电影的序言部分,欣欣然填表准备领取结婚证的牛爱国和庞丽娜,被一对气冲冲的夫妻加了塞。当被问及何以要离婚时,女人答:“说不着”。

电影进入正题后,已经过去了10年。在序言里欢天喜地走进婚姻的牛爱国和庞丽娜,也已因“说不着”陷入了婚姻的僵局。

牛爱香24岁热恋时被那个男人甩了,喝农药寻死不成被“可怕地救了回来”(牛爱香语),蹉跎到39岁因害怕一个人生活下去会憋死下嫁给了宋解放,才几天呀,两人就又“说不着”了。

古汉语中,“三”有数不胜数的意思,导演刘雨霖用三对男女的婚姻将一句话“说不着”变成了普遍真理,就是所有的婚姻都始于说不完并很快终结于“说不着”。看罢电影《一句顶一万句》仔细想想刘雨霖用影像强调的遍布在刘震云原著里的人生道理,端的是何尝不是!想通了这个道理,回头去看庞丽娜的出轨,除了用牛爱国的话形容她就是一个破鞋外,还有何解?原因简单至极:既然所有的婚姻都会速死在“说不着”上,离婚率又没有高到离谱,也就是说,大多数人都在“说不着”的婚姻里苦苦忍受,别人能忍你庞丽娜为什么不能忍?就连电影那张浮世绘风格的海报上,也在片名下方显而易见地写着一行字:忍,还是不忍。

不少观众都埋怨,刘雨霖坑了她父亲的原著,用过了时的电影语言叙述了一个四平八稳的电影。电影当然是工业革命的产物,可是,当电影技术凌驾于电影内涵之上后,电影会不会丧失了作为第六种艺术的价值?所以,电影语言的陈旧,在我看来,根本不是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的致命伤。如果实在要说《一句顶一万句》是一部拍摄于2016年的旧电影,那就是年轻的刘雨霖对一个有了婚姻的女人生活期许的态度。

庞丽娜对生活曾经这么憧憬过


用了10年,她得到的是失望

电影的序言里,牛爱香对牛爱国、庞丽娜这对新人说:“爱国,结婚以后带丽娜去兰州,那可是一个大城市。”结果却是,10年以后,庞丽娜依然还在延津,原因是牛爱国根本没有能力去兰州。我们尽可以责怪庞丽娜嫌贫爱富,与牛爱国“说不着”不是因为他在延津小城里还只能是个钉鞋的?与蒋九“说得着”不是因为他是影楼的老板能任性地带上庞丽娜去创业园吃豪华餐?

虽然是小城的纺织女工,庞丽娜的漂亮不言而喻


窝囊的牛爱国能成为庞丽娜一辈子的爱人?

庞丽娜很漂亮,是不是?女人的容貌就是资本,好比男人的智商。当一个女人暗忖自己的智商不足以帮助自己走出小城走进大城市甚至大世界时,她凭借自己的容貌试图实现自己的梦想,怎么能用“嫌贫爱富”就一语以蔽之?是,庞丽娜想要去欧洲旅游,为什么我们不能将她的愿望解释成想去看看世界来开阔自己的眼界?这才是刘雨霖最让我失望的地方,一个在美国学成归来的年轻女子,竟然还将庞丽娜试图改变自己生活的愿望单线条地解释为婚姻中的出轨者。正因为对庞丽娜有了这样的盖棺论定,电影就将理解和同情全都给了牛爱国。可是,当同样生长在延津的蒋九能成为影楼的老板牛爱国只能以钉鞋为生,买不了女儿热切想要的能翻筋斗的汽车,女儿重病时去买一碗馄饨都不舍得打的,跟踪到老婆跟人私通没有勇气自己解决问题却想到了借刀杀人那一招,这样的男人,值得同情?受够了窝囊的牛爱国,作为女人,庞丽娜在婚姻面前做错了选择题,为什么就不能用橡皮擦擦掉过去重选未来?“过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以前”。庞丽娜的错,在于女人终究难免恻隐,再次选择,选择了有妇之夫,内心深处还是抛弃不掉错了的“以前”,影片结束在有孕的庞丽娜将随蒋九远走广州的火车站上,这个被牛爱国拖过了离婚最佳时间的女人从此将没有名分地浪迹天涯,她难道不比牛爱国更值得我们同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