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爱的童书作家系列】“好饿的毛毛虫”之父——艾瑞·卡尔(Eric Carl)(上)

Eric Carl老爷爷Facebook头像

我们最喜爱的童书作家和艺术家艾瑞·卡尔老爷爷今年(2018)已经88岁了!他是一位非常可爱的老人,而且精力旺盛,耄耋之年仍然笔耕不辍,他的官网上说80几岁的艾瑞·卡尔现在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创作上,所以没有太多的时间处理读者来信。想起了那首影响了全球近百年的诗歌“Youth”,没有人仅仅因为时光流逝而变得衰老,只是随着理想的毁灭,人类才出现了老人。正如在这首诗的开篇中写道的“Youth is not a time of life; it is a state of mind; it is not a matter of rosy cheeks, red lips, and supple knees; it is a matter of the will, a quality of the imagination, a vigor of the emotions; it is the freshness of the deep springs of life”老爷爷曾经在采访中提到他的恩师施耐德教授对学生的教导:日日新、向前进、保持好奇心、惊喜不断。我想他正在一生的时间来践行恩师的箴言。直至前两天,他还在更新他Facebook主页和他的个人博客。

最近一次更新,老爷爷为2018年3月份创作的“狮子”
老爷爷为2018年狗年创作的新年问候
老爷爷为今年的情人节创作的爱心毛毛虫

《好饿的毛毛虫》(The VeryHungry Carterpilla)

艾瑞·卡尔(Eric Carl)可能听上去有些陌生,但是他最有名的著作《好饿的毛毛虫》(The Very

Hungry Carterpilla)你一定有所耳闻。据维基百科统计,截止至2014年《好饿的毛毛虫》已经翻译成超过60多种语言,并在世界各地售出3800多万本。在2012年面向School Library Journal读者的一次调查中显示,《好饿的毛毛虫》已经成为仅次于《野兽国》(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成为排名第二的最受孩子们欢迎的绘本。简单地说,这本书有“毒”,凡是读过这本书的孩子和家长都没有办法抗拒它的魔力。很多图书馆管理员和儿童工作者也是毛毛虫的铁杆粉丝,她们愿意采购毛毛虫的周边产品来布置图书馆。比如之前给大家介绍过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最先进最大的公立图书馆——吉朗图书馆(Geelong Library)里面就有一条很长很长的毛毛虫。(延伸阅读:露营途中的书屋(下)吉朗图书馆,一个有灵魂的图书馆,维州第一的图书馆

维州最好的儿童图书馆——吉朗图书馆儿童区

刚当妈的那会,选童书有点两押一抹黑,小时候我们也没见过这种“奢侈品”啊。第一次知道《好饿的毛毛虫》,是2014年圣诞节前夕参加同区的mother group圣诞趴, 那时候孩子们才8个月大吧。妈妈们互相交换礼物,其中有一个妈妈收到一本《好饿的毛毛虫》她特别兴奋,另外一个妈妈收到了一只毛毛虫布偶,也非常兴奋。后来回家一查才知道这条毛毛虫原来这么有名。《好饿的毛毛虫》是我们给Nic买的第一批童书里面的,不到1岁的他已经开始对这本书爱不释手了。读了几遍以后,他就能够指认物件,我读“月光下一颗小小的蛋静静地躺在叶子上”,他就伸手去指叶子上的蛋,我读“星期一它吃了一个苹果”,他就会去指苹果……到牙牙学语的阶段,我读前半句他会补上后半句的名词,比如我说“星期天的早上暖和和的?”他就跟上说“太阳公公”, 比如我说“星期二它吃了两个?”他就会跟上说“梨”……再到后面数数的阶段,他已经忙不迭的要把毛毛虫每天吃的东西都数一遍了…… 而且“毛毛虫会变成蝴蝶”这个自然现象深刻地烙印了他的知识库里。记得那次带他去墨尔本动物园的蝴蝶房,我问他“这些漂亮的蝴蝶是什么变成的啊?”他脱口就来“毛毛虫”!有时候我跟Nic还会自己动手画一画这只可爱的毛毛虫,即使是一个没画过画的人临摹艾瑞·卡尔的作品,最后画出来也会很惊艳,这就是他的另外一个魔力。有人说艾瑞·卡尔的设计过于简单、幼稚,并不入专业童书评委的眼,但是孩子们喜欢!艾瑞·卡尔说他就是想让孩子们看到这些作品的时候感觉好像是自己创作的一样。艾瑞·卡尔说他很喜欢日本作家安野光雅的书,他们用不同的表现手法去完成共同的目标——不教而教。 《好饿的毛毛虫》很好地体现了他的创作初衷,他的很多其他作品也是如此。

好饿的毛毛虫在我们家书架上享有至尊位置,不仅自己独占一格,而且还有植物绿化。还供上了Boost的毛毛虫儿童杯。
除了英文版,还有一本中文版的

简单地介绍一下艾瑞·卡尔的生平

他于1929年生于美国纽约州雪城,后随家人回到德国生活,在德国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和纳粹统治下的最黑暗的时期。所幸在求学生涯中遇到了懂他、欣赏他的克劳斯先生,发掘了他在设计上的天赋和才华,后入读了斯图加特美术及设计学院,师从当时的大师施耐德教授。艾瑞·卡尔说:“他(施耐德教授)不是一个容易讨好的人,但是一个“大师”,他在40多年里培养了德国大多数顶尖的平面设计师、字体设计室、海报和书籍设计师、插画师和美术教师,他有某种力量让我们学生都想取悦他。他常常谈到要有使命感,作为设计师的责任是要为大众创造更好的环境,在此之上谈的才是构图、色彩和设计。他会发现每位学生的天赋然后加以培养。 更重要的是,他以某种方式为我们注入了灵性。” (内容来源于伦纳德·S·马库斯在1994年对艾瑞·卡尔的采访)后来毕业以后,艾瑞·卡尔投身于广告行业。艾瑞·卡尔回到美国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财富》周刊做平面设计,而接纳他的则是时任《财富》周刊设计总监的李欧·李奥尼(Leo Lionni,1910-1999)!他是美国另外一位非常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画家,就是《一寸虫》的作者,曾分别于1961年、1964年、1968年及1970年四次荣获美国凯迪克大奖。 真是一个大师云集的时代!

童书创作的开启和棕熊的诞生

我们接着说艾瑞·卡尔,后来他已经在广告和商业设计界做到国际艺术总监了,但是慢慢地他厌恶了频繁的出差和应酬的生活,他想要辞职,回去画画。《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正是创作于他离职之前(1967年)。

说到这本书的创作,艾瑞·卡尔说他当时结识了小比尔·马丁,而小比尔·马丁的成功秘诀是先有节奏后有文字,而这也让艾瑞·卡尔意识到了重复和节奏的价值,于是就有了这本充满韵律感的《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这本书我们也有,非常适合3岁以下儿童。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1,2,3到动物园

1968年,艾瑞·卡尔创作了他的又一本童书《1,2,3到动物园》(1,2,3 to the Zoo)。当时他认识了他的编剧安·班纳杜斯,这是他带给安的第一本书。艾瑞·卡尔说他这本书做的特别小心,他当时对自己的文字没有信心所以避免用文字。这是一本传统意义上的数数书,但是安说希望能够加点料做到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这本书变成了一列小火车,拉着装有不同数量的动物一路开到动物园的故事了。我们也特别喜欢这本书,可能是因为希望Nic能喜欢小动物,对动物的绘本一直非常有好感。后来还又买了几本送朋友,朋友说孩子也很喜欢。

1,2,3到动物园

Do You Want to Be My Friend? 你想做我的朋友吗?

这本书是1971年的作品。 这本真的是一本无字书,主要情节是一孤独的小老鼠一路寻找小伙伴一起玩的故事,前一页书只画了某只小动物的尾巴,小朋友们会根据这个尾巴猜是哪一个动物,一翻页整个动物就展现出了,揭晓谜底的时刻经常逗得小朋友哈哈大笑。

这本书对讲故事的人要求很高。艾瑞·卡尔自己是这样讲这个故事的:有一只小老鼠,他很孤独,他想去找个朋友跟他一起玩。“你愿意做我的好朋友吗?”他问马。这匹马光忙着吃草了根本没听到小老鼠在说话。小老鼠给自己大气说“没关系,我看到了一条绿色的尾巴,说不定这个会是我的朋友” ,结果一看,是一只鳄鱼,而且是一只不怎么友善的鳄鱼,吓得小老鼠赶紧跑了。然后它又看到一条橙色的尾巴,这次是什么呢?小老鼠最后找到了可以一起玩的朋友了吗?

《你想做我的朋友吗?》

The Secret Birthday Message 加密的生日信息?

The Secret Birthday Message

这是一本1972年的作品。中文版将书名翻译成“秘密的生日信”,觉得不是非常恰当。一个小朋友在生日的时候,收到了一封加了密的信。为什么说他加了密呢?因为信上面除了几个简单的文字,其他都是用图形表示的。需要读信的人自己找到密码,才能发现最后的惊喜。有点冒险的感觉,很受小男孩的欢迎。

The Mixed-Up Chameleon

这是一本1975年的作品,有的中文译本翻译成“拼拼凑凑的变色龙”,总觉得不是很恰当。或许应该叫“四不像变色龙”?也不对。其实这是一本东施效颦的西方动物版。通过读这本书,Nic的第一收获就是读会了这个平时不怎么常见有点拗口的词儿——Chameleon变色龙,还知道了变色龙最爱吃苍蝇,还会模仿变色龙吃苍蝇。

这本故事讲的是变色龙对自己的长相不满意,他希望加上火烈鸟、狐狸、金鱼、大象等等动物的一部分,结果变成了“N不像”,肚子饿了也抓不到苍蝇吃了。最后,他还是选择了做自己。大师用这样的方式向孩子们阐释了这个深奥的人生哲理,不教而教。



本图片来自网上,搬完家怎么也找不到这本书,可能是当时打包的时候打乱了。

我对大师的理解——大自然的给养与艾瑞·卡尔

艾瑞·卡尔在采访中说,他父亲是一位非常注重精神生活的人,总带他去看关于自然的电影,父母都是一个自然俱乐部的成员,他们经常一起去林子里散步、远足,他们家后头往下走,可以去到一条小河,沿着小河一直走是一片草地,然后是森林,然后可以一直走到一座城堡的边上,听着很像是欧洲的童话。所以艾瑞·卡尔的童年跟大自然非常亲近,这也是为什么他的作品对这么多可爱有趣的动物有这么细腻、生动的表达的原因吧。艾瑞·卡尔老爷爷还说自己特别被印象派画家的笔触所吸引,这些画家包括莫奈当然还有梵高,在这些笔触的启发下他回到画师自制了更多的彩纸。他不喜欢应酬,不喜欢出门,更喜欢自己在家里弄点花花草草。艾瑞·卡尔说在广告界要尽量出人意料确保与众不同,尽管他后来因厌恶了出差和应酬而离开,但是在广告和商业设计界锻造出来的“确保与众不同”的意识也保留在了他的艺术创造中,比如在当时整个童书界都认为童书的读者群体应该是3岁以上的儿童的时候他敢于为3岁以下的孩子们创作作品并深得这些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喜爱,比如,关于图画书的技法,有人用钢笔画有人用水彩画,而艾瑞·卡尔用的是拼贴,他们自己在工作室里面创作彩纸,然后跟随着灵感的启发把这些彩纸拼贴成相应的形象,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奠定了他在儿童图书界独特的地位,他的作品的辨识度非常高。真的是太喜欢艾瑞·卡尔老爷爷了,第一次读他的作品就感到亲切和发自内心的喜悦!可能也是跟我自己喜欢大自然和动物、对精神生活要求比较高、喜欢梵高又有广告学背景有关系。

(大师的优秀作品太多了,一篇介绍不完,敬请期待中篇和下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