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信息架构:设计大型网站(第3版)》阅读笔记

信息架构的意义

提供可寻性可用性,将杂乱无章的信息归纳分类、排序,方便他人浏览。

信息架构师工作流程简介

设计结构,决定网站中信息“单元”的粒度,并明确这些信息单元之间的关系,然后决定组织方式,把这些组件组合成有意义且有特色的类别。最后制定该如何称呼这些类别的名称标签。

不属于信息架构的部分

1)图形设计:设计各种视觉沟通

2)交互设计:在界面层次上研究用户与软件和信息系统进行交互的行为

3)可用性工程:测试各方面的用户体验

4)体验设计:包含信息架构、可用性工程、图形设计及交互设计等被视为涵盖用户体验的所有元素

5)软件开发:具体实现产品

6)企业架构:商业、流程、信息及技术架构

7)内容管理:内容管理是描述变化的视图,显示出信息在同一系统内的流动随时间如何变化

8)知识管理

如何满足信息需求

1)已知条目搜索

2)探索式搜索

3)无遗漏式搜索

4)重复寻找查看

信息搜索行为

1)采摘模式:整合然后重复【产生信息需求→查询→整合查询结果产生想法→查询→整合查询结果产生想法…】

2)珠型增长:类似文件查询

信息架构详细组成

组织系统:将信息按时间、地点或字母分类出来的系统

导航系统:全站导航系统、区域导航系统、网站地图/目录、网站索引、网站指南、网站向导、情景式导航系统。

搜索系统:搜索界面、查询语言、查询构造器、搜索算法、搜索区域、搜索结果

标签系统:标题、嵌入式链接、嵌入式数据、成块信息、清单、顺序式帮手、标识符

组织系统

按照各种方式对信息进行分类保存,决定了信息的逻辑组织形式

特点:模糊性、异质性、不同观点的差异性、公司内部的政治文化、组织网站和企业网络

两种体系:精确性组织系统和模糊性组织体系

标签系统

建立在组织系统之上,为各个组织体系维度命名

设计通用原则:

1)尽量窄化范围——谁要用网站,内容是什么,网站什么时候用,用来干什么,为什么要用网站。

2)需要保持一致性,开发一致的标签系统,而不是单个标签

如何创建标签系统:

1)内容分析

2)内容作者

3)用户代言人及主题专家

4)直接来自于用户,询问或交谈

5)间接来自用户,搜索日志分析、标签分析

6)调整和微调,保持标签系统的统一性

导航系统

将已命名的标签根据信息的组织形式显示出来,最核心的功能就是使用户能够根据地图找到信息

种类:

嵌入式——全站式导航系统、区域导航、情景式导航

辅助性——网站地图、索引、指南

个性化和定制化:

个性化——正对用户行为、需求和喜好提供相应内容

定制化——给予用户控制权,对展现格式、导航和内容选项进行调整

搜索系统

为用户提供一种直达目标的路径

流程详解:

用户的查询请求→搜索界面→搜索引擎→内容→结果【用户反复进行此步骤知道成功或放弃】

搜索算法:

模式匹配算法——查全率、查准率【两者不可兼得,反向相关,必须考虑用户利益,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然后选择一种】

其他算法

展示结果:

1)要显示哪些内容组件——当搜索结果多时尽量减少组件,少时可以适当的增加用户会感兴趣的组件内容

2)要显示多少文件

3)列出结果——按字母排序、按年表排序、按相关性排名、按受欢迎程度排名、以用户或专家的评价排名、按订单付费排名等

4)分组结果

5)导出结果——打印、寄送或储存结果、选择结果的一部分、储存搜索

6)设计搜索界面——搜索的专业水准和动机、信息需求类型、被搜索的信息种类、被搜索的信息数量

搜索框:

原则——保证用户需要搜索时能找得到搜索框,弱化需要用户学习的部分

高级搜索——大部分用户不会使用到,囊括所有高难度的搜索功能

支持修改功能——在结果页中重复搜索、说明结果来自何处、说明用户做了什么、整合搜索与浏览

搜索结果太多——可以在当前搜索结果中继续进行搜索筛选

没有搜索结果时——可以显示一些推荐或相关内容

叙词表、受控词表以及元数据

概念:

元数据——为描述数据的数据,主要是描述数据属性的信息,用来支持如指示存储位置、历史数据、资源查找、文件记录等功能。元数据算是一种电子式目录,为了达到编制目录的目的,必须在描述并收藏数据的内容或特色,进而达成协助数据检索的目的。

受控词表——指任何一组自然语言的子集。

叙词表——是一种概念语义网络,把词汇和同义词、同音异义词、反义词、上位术语和下位术语,以及相关关系术语连接起来。其中等价、等级和相关关系会被识别出来,以改进信息检索。

优选术语——也称为可接受术语、可接受值、标题词,或者描述语

异形术语——也称为入口词或非优选术语,等价于优选术语,或者大致上和优选术语同义

上位类术语——指优选术语的上层术语,在等级中的较高一层位置

下位类术语——指优选术语的子术语,在等级中的较低一层位置

相关术语——通过相关关系与优选术语相连接。

叙词表种类:

1)经典式叙词表

缺点——繁杂

优点——将关键词对应到优选术语全方位整合叙词表

2)索引式叙词表

缺点——无法将关键词对应到优选术语

优点——将整个做索引的过程结构化,提升一致性和效率,可以让你建立优选术语的可浏览式索引,赋予用户通过单一途径找到某个主题或产品的所有文件

3)搜索式叙词表

缺点——牺牲查准率

优点——在搜索时利用受控词表,而不是创建索引时。会执行等价术语扩展或直接展开语义层次,把所有下位类术语包含进来,可以提升查全率。

叙词表语义关系:

1)等价

聚集起来的术语,定义为“搜索目标的一致性”。其中可能包含同义词、近似同义词、反义词、缩写、词语变体,以及常见的错误拼法。

2)等级

属——从生物分类法中传统的“纲-种”关系借用过来的

整体-部分——B是A的一部分

实例——B是A的实体或实例,这种关系通常还包括正确名称

3)相关

相关关系通常定义为强烈暗示其语义的连接关系,但他们无法在等价关系或等级关系中表现出来。

例——研究领域及研究对象、过程及其代理、概念及其属性

4)优选术语

5)复合式等级体系

处理大型信息系统时,复合式等级就无法避免

6)分面分类法

“纯粹的”分类法:本体、事物、动力、空间、时间

商业界常见的分面法:主题、产品、文件类型、用户、地理位置、价格

信息架构开发流程

流程概观:

简介——研究→策略→设计→实施→管理

1)研究——查阅现存背景材料,获得对目标和商业情境、现有信息架构、内容和主要用户有较多的了解。

2)策略——从自下而上的观点来看,定义出网络的组织和导航结构中的最高两层。从自上而下的观点来看,这种策略会提示出适合的文件类型,以及粗略的元数据纲要,为信息架构提供高层的框架,建立方向和范围,引导整个项目。

3)设计——将高级策略付诸于信息架构,建立蓝图细节、框架以及元数据纲要,让图形设计师、程序设计师、内容作者及生产小组得以运用

4)实施——网站或APP的建造、测试和启用

5)管理——产品信息架构持续演化和改善,监控网站的用法和用户的反馈

信息架构组成部分理解

信息架构是自上而下的系统分为组织系统、标签系统、导航系统和搜索系统。

组织系统指的是大量的关键词或者说元数据,信息架构师要从中确定哪些关键词可以开发使用;

标签系统指的是整合后的关键词所组成的类别名,大致是指网站中的各个超链接,例如导航中的标签名、索引;

导航系统是指将网站分类为不同的区域,并且使用户集中浏览导航中标签所含有的分类内容;

搜索系统通常和导航系统在相近的位置,是为了帮助用户立时筛选出需要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