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营销人士必备的产品策略秘籍,教你精准定位夺商机

上周去超市买生活用品,需要选购一款洗衣液,看到货架上的“超能天然皂粉”,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买了一袋。

之前我从没用过皂粉,但是在电视中看过它的广告。光听名字,感觉它不仅能像肥皂一样洗的干净,又和洗衣粉一样速溶,就决定买一袋试试。在考虑选哪一个品牌的时候,我想起我第一次看的皂粉的广告是“超能”牌,就毫不犹豫的选了“超能”牌天然皂粉。

“购买皂粉”这件事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这里面其实还藏着大学问。为什么我会选择“皂粉”,而不是洗衣液、洗衣粉?为什么其他品牌也有皂粉,我还是坚定的选择了“超能”牌?答案在我最近看的由美国作家艾·里斯和杰克·特劳特合作完成的《定位——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这本书里。

 

我的手帐

此书在2001年被美国营销学会评选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2009年,被美国《广告时代》杂志评选为史上最佳营销经典第一名。

作者艾·里斯,美国商业营销协会会长以及纽约广告俱乐部主席;杰克·特劳特,全球最顶尖的营销战略家。特劳特先生在通用电气(GE)的广告部认识了艾·里斯,后来,两人成立了广告公司,并合作出版了多部书籍。

在书中,他们介绍了什么是定位、如何运用定位、以及如何避免错误的定位,这些理论不仅很好的解释了我刚才的购买行为,还帮助很多企业走出了困局,甚至实现了超高速发展。

 

什么是定位?


一件产品的上市,我们通常需要通过广告传递给大众,但大众却对“广告”这种传播方式评价不高。然而不管广告的名声如何,广告的确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传播途径。

“定位”是一种观念,它改变了广告的本质。它从产品开始,可以是一件商品、一项服务、一家公司、一个机构,甚至是一个人。但定位不是围绕产品进行的,而是围绕潜在顾客的心智进行的。也就是说,将产品定位于潜在顾客的心智中。

定位的基本方法,不是去创造某种新的、不同的事物,而是去操控心智中已经存在的认知,去重组已存在的关联认知。

例如,肯德基在人们心中的定位就是“汉堡 ”,顺丰快递在人们心中的定位就是“最快到达”。

“汉堡”不是新事物,但如何让人们一想到吃汉堡,就去肯德基而不是其他?快递有很多家,如何让我们在最着急的时候首选顺丰而不是别家?这就是“定位”。

使用“定位”理论,就是让你的产品或服务能在客户的心智中占有一席之地。



如何定位?


近几十年,商业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每种产品的数量数不胜数,极大的拓宽了人们选择的范围,也急速加剧了产品之间的竞争。

很多经理人认为:胜负见于市场。但作者艾·里斯认为:胜负在于潜在客户的心智,这是定位理论中最基本的概念。开创并主导一个品类,令你的品牌成为潜在顾客心智中某一品类的代表,是赢得心智之战的关键。在此,我提炼出运用定位理论的四个方法:


1 聚焦

很多企业占领市场的方式都是延伸产品线,企图在更多领域吸引消费者,而作者特劳特和艾·里斯建议企业:“保持你的品牌的狭窄的聚焦;如果有其他的机会出现,那么推出第二个甚至第三个品牌。”

乔布斯在重新回到苹果公司后,发现公司内有一大堆的项目和产品,种类繁多,连他自己也无法做出选择。最后,在一次大型产品战略会议上,他抓起记号笔,走向白板,画了一个方形四格表。他说,苹果今后的动作就是做四个伟大的产品,每格一个。

结果,苹果以高度集中的四个领域,重获新生。到1997年9月乔布斯成为临时CEO之前,之前的一个财政年度,苹果公司已经亏损了10.4亿,到乔布斯回归的这年1998年整个财年,苹果实现了3.09亿美元的盈利。

乔布斯将苹果公司扭亏为盈的例子很好的印证了什么是“聚焦”,以及聚焦的重要性。


2 第一个进入客户心智

牛奶进入千家万户的时间不算短了,但有种牛奶品牌,一直是我送礼的首选,它就是我心中高档牛奶的王牌——“特仑苏”。虽然现在市面上不乏价格不菲的新品牌牛奶,但我依旧钟情“不是每一种牛奶都叫特仑苏”的初选。因为,它是我知道的第一款高档牛奶。

心理学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叫做“印刻效应”,是指人类对最初接受的信息和最初接触的人都留有深刻的印象。比如第一瓶可乐——可口可乐,第一台复印机——施乐等。

因此,要想在客户心智中留下不可磨灭的信息,你需要“第一个占领客户心智”,艾·里斯和特劳特甚至说:当第一胜过做的更好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定位观念。

因此,第一个进入客户心智,是产品占领市场的一个非常取巧的办法。


3 简化信息

作者在书中说:“传播和建筑一样,越简洁越好”,甚至他用了“削尖”这个词,“你一定要削尖你的信息,使其能切入人的心智”。

这个定位观念进一步发展成“一词占领心智的理论。例如,沃尔沃用的是“安全”一词,宝马用的是“驾驶”,联邦快递是“隔夜到达”,佳洁士是“防蛀”。

沃尔沃自从放弃豪华、速度和可靠性,决定只强调安全以来,销量开始上升。宝马公司过去在建立起“驾驶”定位上也采取了完全一样的概念:“终极驾驶机器”。

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对庞杂的信息储备能力有限,用极度简化后的词汇,才容易给人留下长久的记忆。

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简化,简化出那些最容易进入人们心智的词汇。


4 寻找空位

空位,就是人们的心智中还未被占领的地方,比如“特仑苏”,牛奶的价格大都差不多,但是“特仑苏”抓住了人们心中“高价”牛奶这个空位。诸如此类的还有尺寸空位、低价空位、性别空位、时段空位等。

记得我去年逛超市的时候,发现有些膨化食品的包装袋由原来的长方体,变成了又高又粗的圆柱体,再加上绚丽的包装,让人非常有购买欲望,这就是抓住了顾客心中的“尺寸空位”。还有前几年有一种非常火的感冒药,叫做“白加黑”,广告词就是“白天吃白片,晚上吃黑片”,成了很多人心中感冒药的首选,这就是抓住了人们心中的“时段空位”。

在《定位》这本书中,作者说:“在各产品如火如荼的竞争中,要使潜在客户知道你填补了什么样的空位,而不是宣传买该产品有哪些好”。因为,“填补空位”占领了人们心智中还未被满足的地方,使客户一旦有这个“空位”的需要,“你”就成了首选。



定位有哪些“坑”?

除了知道定位的几种常见方法,我们还要知道定位有哪些常见的“坑”,作者艾·里斯和特劳特列举了几个我们经常会犯的错误,避开这些错误的定位,能避免我们走很多弯路。


1 不恰当的名字

我们都知道名字很重要,但究竟重要到什么程度?书中是这样说的:“在定位时代,你能做的唯一重要的的营销决策就是给产品起什么名字

作者列举了人造黄油这个例子,人造黄油问世好几十年了,但仍被人们看作是假黄油。其实,人造黄油只是从大豆而不是牛奶里提炼出来的罢了。如果换成“大豆黄油”,效果必然不同。

还有什么是不恰当的名字呢?比如字母缩写,在你的公司还没有成为人人皆知的大品牌之前,公司全称更能给潜在客户留下深刻印象;比如过时的名字,《绅士》让位给《花花公子》;还有局限性的名字,南方航空公司等,让人误以为它的业务仅局限在南部地区。

因此,《定位》这本书中指出:“一个项目的失败,我们总谈论是项目、人才、时机、布景的问题,这本质上是产品和定位问题。有了适当的名称和正确的定位,才能使那些最多算作平常的产品或服务取得成功”。


2 品牌延伸

品牌延伸,就是把一个已经知名产品的品牌用在一个新产品上。

我们很想当然的认为:顾客喜欢这个产品,就认可了这个品牌,无论这个品牌推出什么样的产品,顾客一定会买单。

打个比方,就像“绿箭”在人们心智中的定位就是口香糖一样,如果绿箭要出泡泡糖、棒棒糖、巧克力,人们会一直持续买单吗?它一定不敌已经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大大”泡泡糖,“阿尔卑斯”棒棒糖,“德芙”巧克力。而且还会削弱它在人们心里对于它是口香糖的认知,使人们不知道它到底是干什么的。新品无法展开,旧有口香糖市场还会缩水。

这实际上就是书中所说的跷跷板原则:一个名字不能用来代表两个彼此完全不同的产品;一个上升,另一个就会下降

那如果绿箭就是想要开拓其他市场呢,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取个新名字。


3 改变客户固有观念

我们前面说过,占据客户心智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占据“空位”,但如果人们心中没有某一空位呢。

去年夏天,我见到有些地方卖黄瓤西瓜,虽然看着新奇,但我仍觉得它没有红色瓤的好吃,而且据我观察,买者也是寥寥。再比如,我们都知道大部分巧克力是棕色的。试试把巧克力变成蓝色、绿色、黄色?如果你是消费者,有多大概率会重复购买这些颜色的巧克力?

这是因为人们心中没有“西瓜是黄瓤的,巧克力是绿色、蓝色”的这样的空位,因此,实验室里研制出来的技术成果再好也会归于失败

如果你想改变人们心智中的这些颜色,你是在设法改变那些根深蒂固的观念。无疑,这非常难。



在了解了何为定位,定位的基本方法以及如何避免错误的定位之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我去超市买“超能天然皂粉”这件事。

我为什么会购买它呢?因为我第一次听到“皂粉”这个词,就是在“超能天然皂粉”这个广告里,因此它第一个占据了我的心智。虽然其他品牌也有皂粉,但我还是认为“超能”皂粉才是“正宗”的。而且“皂粉”这个名词的出现,填补了我心里觉得“肥皂不方便,洗衣液又洗不干净”的空位。因此,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选择了“超能天然皂粉”带回家。

这就是定位理论中“第一个进入客户心智”和 “寻找空位”的有效运用。

在当代营销爆炸的时代里,新产品、新概念不断崛起,很多商家为了抓住消费者的眼球,特意追求标新立异,或者起一些稀奇古怪的名字;或者为了留住消费者,拉大品牌线,企图用一种品牌留住所有消费者,在广告上投入大量金钱。

但是每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并且产品更迭太快,从它们上市的那一刻,就没有统一的起跑线。我们的产品要想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也能在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就可以通过《定位》理论来实现占领客户的心智,就是抢占市场的先机

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普利策奖的创始人约瑟夫·普利策说:“简短的展现以便他们阅读,清楚的展现以便他们欣赏,如画般的展现以便他们记忆,最重要的是,准确的展现以便他们被它的光明所指引。”

可以说就是“定位”理论的真谛,就是让我们运用“聚焦、第一个进入客户心智、简化信息、寻找空位”等方法,用最适合的方式,去向客户展现我们的产品、服务,甚至是品牌、地区和国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聋君说】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提出了被称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定位,改观了人类“满足需...
    小聋君阅读 1,572评论 0 11
  • 2001年,美国营销学会评选“定位”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2009年,美国《广告时代》杂志评选《...
    真阿当阅读 8,940评论 2 56
  • 本书讲了什么 本书深入阐述了定位理论和操作方法,并配有丰富的实战案例解析,指导企业家成功企业定位,获取商业成功。 ...
    少穻阅读 908评论 1 9
  • №.8 思考与讨论 可口可乐、高露洁、立顿、柯达、固特异、金宝汤、纳贝斯克这些品牌早在1923年就位居同品类中的第...
    周巧的文字时光阅读 894评论 0 1
  • 市场营销中最重要的一环——定位。 正确的定位,并且一切营销活动皆围绕这一定位进行,持续聚焦于此,从而形成品牌。 企...
    礼佛魔云阅读 13,076评论 3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