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从“心”开始

近几年来,反反复复地闹得人心慌慌,停工,停产,核酸,封城 ,房贷,车贷,生活压力山大,内心充满焦虑和不安。让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一生健康就是幸福。

最近的飞机坠毁,东航空难事件,132个生命瞬间消失,让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一生平安就是幸福。

当然也有人觉得拥有金钱名利地位,功成名就是幸福的。

还有人认为拥有真正爱自己的人很幸福。

不同的人对人生的幸福有着不同的定义。

夜深人静时,我们也禁不住扪心自问,到底什么才是幸福的人生呢?我到底幸福吗?怎样才能获得幸福的人生呢?

然而有这样一位老人用他的一生告诉我们,幸福人生,从“心”开始。他就是稻盛和夫,他终身追求的是心的修行之道,他认为自己的人生就是幸福的一生,他的一生出了好多部书,《心》就是他最后的收官之作。

那么稻盛和夫是谁?你听说过他吗?

稻盛和夫是生于日本,现在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已经80多岁了,在他有生之年,他曾经拯救了一个濒临灭绝的京瓷公司。创办了日航和第二通讯两家世界500强的公司。

事实上,稻盛先生生于一个普通家庭,家境贫寒,从小患上肺部传染疾病,连考两次初中都没考上,后来在工作中还屡遭排挤,甚至被打,可他就是靠着一颗心,最终获得了圆满幸福人生,

他的这颗心,就是真善美的真我之心,利他之心,永不放弃的决心和懂得感恩之心,

心在哪里,虽然看不见摸不着,说不清,但因为心实在太重要了,就像本书所说,一切始于心,终于心。

在《心》这本书里,道盛认为,在企业经营里,科学技术和经营战略都不是根本,他提出以心为本的方针,时时审视自己的心态,净化自己的心灵,同时观察他人的心境,千方百

计的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提高心性。人心统一了,力量才会用在一起,他当公司领导时,每次开会,他都不是先讲经营战略,都是先把大家的心性统一起来,如果有个别不同意,就选择让他辞职。

那么如何提高心性呢?

道盛先生从切身经验提出了六项精进

1.全身心投入工作,精益求精,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思利他

6.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只要坚持这六项精进,心性就能提升,事业就能成功,人生就能幸福。

道盛先生就是靠着这些心法,由一个普通人成长为一个成功企业家的,获得了幸福的人生。

稻盛和夫把童年的疾病和学业工作不顺利看成是一次历练,没有抱怨生活命运的不公,而是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他有着一颗顽强不屈,奋发向上的心。

虽然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他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和员工们打成一片,平起平坐,他有着一颗谦逊的心。

稻盛先生感恩曾经善意提醒过自己的老师,感恩自己的父母,感恩自己的爱人和孩子,自己的今天离不开他们的帮助。他也怀着一颗无限感恩的心。

最重要的是他更有一颗利他之心,他努力拯救濒临灭绝的公司,他不是为了自己挣多少钱,获得多少利益。而是为了保住更多员工们的饭碗。要想利己, 必先利他,利他大于利己。

《心》这本书,看似鸡汤书,其实里面包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他是一位成功而又幸福的老人切身体会后一生的忠告。

世界首富马云也曾说:我这两年才想清楚的事情,道盛先生早就想清楚了。

是啊,无论是当前的疫情,还是突然的空难,或是许多的不如意,都把它当成一次磨练心性的历练吧,去烦恼,去伤心,去低沉堕落,都于事无补,去的已经去了,而我们活着的人还是要幸福的生活下去的。哪怕是明天就要死去,今天也要幸福一天。

无论你是企业经营家,还是一个领导者,甚至一个普通人都应该通过这本书和这位智者对话 ,听他一生的嘱托吧。

搜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