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散文诗集(三,54首)

1、时光荏苒

文/独狼

时光

就像一条流淌的河

找不到尽头

也摸不着尾

却无休无止的行走

不知疲倦

不畏坎坷

不紧不慢

不慌不忙的

按照自己的方式重复着

迎来朝阳

送走晚霞的工作

又在深蓝色的天空

洒满无数眼睛

一眨一眨的

笑看人间喜怒哀乐

倾听赶夜人的脚步声

时光

对每个人都很公平

不厚此薄彼

没有高贵低贱

任凭有的人惜时如金

也放任有的人肆意挥霍

而碌碌无为

但无私的时光

却青睐那些

有所准备的跋涉者

为他们的点滴进步而高歌

为他们的累累硕果

谱写英雄华章

时光

记录着历史

更书写着未来

见证了祖国的成长

刷新了昨天的耻辱

描绘出一幅幅

美好的图画

时光如水

永不停息的

奔腾在天地间

演绎一个恒古传说


2、晚霞

文/独狼

晚霞

挂在西边天空

放射迷人的光芒

为几片淡淡的云彩

披上金色衣裳

也映衬着西边的山峦

叠翠峰岭

郁郁葱葱

欲与晚霞媲美

晚霞无限好

夜幕登台急

无情的夜色

羡慕晚霞的美丽

嫉妒那一件件金色外衣

从各个方向

尾追而来

用淡淡的墨色

覆盖美丽

涂抹天空和大地

完成使命的晚霞

带着多彩幻想

没入西山

酝酿明天的朝阳


3、我说我心

文/独狼

我喜欢

独自一个人

行走在茫茫夜色

倾听星星的

窃窃私语

窥探月亮与云朵

捉迷藏

享受晚风的抚摸

在或明或暗的

斑驳月光里

敞开心扉

任凭思想的野马

尽情驰骋

天马行空般畅游太空

我喜欢

在元旦之夜

关掉室内所有灯光

拉开淡蓝色窗帘

透过玻璃仰望

遥远的天空

或阴云密雪花飞舞

大地素裹银装

掩盖了乌七八糟的

肮脏与罪恶

让美好时光在一元复始时

扬帆起航

驶向梦想的彼岸

或繁星点点

在皎洁月光的映照下

相互激励

遨游太空

深思中为自己一年的征程

制定可行性计划

一边使自己有的放矢

力争事半功倍

收获更大的希望

我喜欢

在岁末除夕

守着暖气

回首往事

从身后那一串串

深深浅浅的足迹中

漫漫咀嚼一年的

酸甜苦辣

品尝成败得失间的

五味杂陈

总结经验汲取教训

用昔日的经历

制作一面自省明镜

时刻纠正前行的脚步

我喜欢

按照自己的方式

在自己选择的坎坷征途上

正装前行

为了自己的梦

日夜兼程

向着更远的地方

出发

4、采风赋

  文/独狼

      昨日采风青松岭,松涛染歌声,青山依旧,花儿红。轻歌曼舞展才艺,诗词震乾坤,故地重游,景色新。

5、遇见

文/独狼

或许是前世有缘

或许今生有分

或许是命中注定

茫茫人海

遇见了你

顺其自然的

相识 .  相知

畅所欲言

回忆走过的点点滴滴

分享生活中的

机缘巧合

分享世俗中的阴差阳错

失去的

得到的

都随着时间的流逝

成为甜蜜时光

遇见就是有缘

有缘就能遇见

相遇了就结伴而行

欣赏一路风景

经历道路崎岖

接受跋涉的磨砺

共同承担风雨

牵手遥望雨后彩虹

一起面对生活中的

荣辱得失

成败兴衰

手挽手走向人生巅峰

一览无限风景

6、一起走

文/独狼

有着一样的梦想

有着一样的彷徨

有着一样跋涉经历

也有着一样的懒散别样

走吧

一起走

美好的风景就在前方

牵着你的手

奔走在苍茫天地间

拥着你的激情

踏平世间坎坷

蓝天白云羡慕旭日东升

奔波劳累

向往硕果累累

7、松涛

文/独狼

山风

呼啸着

夹道欢迎

一群舞文弄墨人

喜欢热闹的鸟儿

害羞的躲藏

披着绿装的峰峦

竞相遥望

遥望淡妆素衣的外来客

炎炎烈日

从松林的空隙

撒下斑驳阴影

变幻着奇妙幻想

心悦的松涛

荡着波波

翩跹起舞

舞出了松林风采

8、欢乐的夜色

文/独狼

一方舞台

数盏彩灯

几个青年男女

满座欢声笑语

银色夜空

无数星星眨着眼睛欣赏

蔺河岸畔

七彩灯光妆点欢乐场景

相声 .  小品

歌舞蹁跹

台上声情并茂

舞姿翩翩

台下喝彩叫好

掌声雷鸣

你俩走出生活

演绎戏曲人生

他仨列队上阵

军体拳

怒吼声

惊扰夜空星辰

博得姑娘芳心

我们花季男女

不甘示弱

凭借高超技艺

奉献千手观音

独唱 .  合唱

我们都是追梦人

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一曲高歌

掀起千层高潮

万般舞姿

无处永鑫精神

拼搏向前

永不言败的永鑫人

工作之余

八仙过海

各显其能

共同营造欢乐祥和的

新永鑫

齐心祝愿中华民族

扬帆起航

迎接美好的黎明

9、被风带走的日子


文/独狼

春风夹杂着秋风

吹走了一个个黄昏

金色的朝阳

带着梦想从湛蓝的天空划过

抛洒大把大把的炎热

碧绿的小草

忍受着烈日煎熬

无奈的脱下心爱的绿装

还上枯黄衣裳

遵循一岁一枯荣的自然规律

春天的风

吹走了瑟瑟寒意

吹来春暖花开

一夜春风满山遍野

散芬芳

吹着吹着吹起了

麦浪滚滚

吹出了金秋累累硕果

冬天的风

吹出一个落叶缤纷的世界

吹来雪花飘飘的

银装素裹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在冷暖自知的大风里

消失的无影无踪

听着天真烂漫的童话故事

走过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

懵懂青春

在不惑之年

黯然神伤

仰天长叹

时不待我啊


10、鲜花朵朵向太阳


文/独狼

六月的朝阳

涂满了迷人的色彩

孕育着希望

朵朵盛开的花儿

绽放芬芳

天真烂漫的笑脸

洋溢着灿烂

稚嫩的小手

描绘着明天的愿望

美妙的舞姿

跳动着迷人乐章

童真童趣的歌喉

放飞心中的梦想

沐浴着朝阳

攀登人生巅峰

放眼无限风光

今天的幼苗

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

成长为一棵棵栋梁

为祖国的建设

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使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11、遥远的记忆

文/独狼

打开记忆的闸门

寻找远逝的记忆

一张稚嫩的脸

好奇的凝视

远方那一缕朝阳

心中涌动着奇特的幻想

遥望天空的风云变幻

目送苍茫大地的由绿变黄

在落叶缤纷的季节

收获岁月沧桑

时间的年轮

撵过春夏秋冬

在日出日落中

登高望远

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

独领北国风光

昨天的懵懂时光

在玩耍中走向明天

走向未来

走向祖国的东西南北

用双手撑起一片蓝天

唱响华夏繁荣富强


12、展开想象的翅膀

文/独狼

荡起双桨

在知识的海洋搏击

任凭暗礁和巨浪

因为少年

初生牛犊不怕虎

勇敢的想前方

努力学习

拼搏进发

怀着一颗好奇的心

探寻未知世界

挥动稚嫩的手

描绘美妙的愿景

迈开求知的双脚

丈量梦中的历程

唱一首童谣

放飞希望

推开彩色的窗

遥望旭日东升

沐浴金色的霞光

遨游宇宙

领略无限风光


13、散落的日记

文/独狼

瑟瑟的秋分

吹拂着每一个角落

吹开了那本厚厚的日记

一页一页

凌乱的随风起舞

信手拈来一页

细细品读

曾经的艰难跋涉

闭目倾听

那时的誓言旦旦

美丽的梦想

宏伟的蓝图

一个个

一幅幅

可谓景色迷人

然而

多年后的今天

依然一无所有

梦想依就在远方

蓝图依旧散发光亮

奔波的双脚

依然风雨兼程

仰望天空

蓝天飘浮着白云

诉说着攀的艰辛

旭日东升

刷新新一天的历程

续写日记的完整


14、随风而逝的情思

文/独狼

不知道哪一天起

你已经走进我心里

言谈之中

流露出你才华横溢

羡慕中略带崇拜

一次次的闲聊

一次次的猜想

使我积攒的很多很多的话语

想与你分享

与你畅想

而你却华丽转身

消失的茫茫人海中

独坐荒滩

仰望日月星辰

渴望带去我的祝福与思念


15、我想写也想唱

文/独狼

在心灵的港湾

敞开心扉

让真情流露

流淌出一行行

韵律与华章

信手拈来

组成篇章

散发出诗和远方

细细咀嚼

激励奋发图强

读来朗朗上口

轻轻吟诵

永世传唱


16、              情 . 感 . 流 . 露 .

      不知怎么了,心情突然复杂了,或许是读了远方的远方的散文《随风而逝的情思》,或许是连续几天发生的许多事,或许又是近来自己的喜怒哀乐,总之,心中极为复杂,总想写点儿什么,却又不知从何写起,可又不甘心碌碌无为。于是,就开始了这样的四处奔波,寻找心中的那一缕淡淡的忧伤,淡淡的情思,诉说着心中的那遥不可及的情感。

  情思,夹杂着时间的滴滴答答,在一次次的闲聊中,日益加深,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有事没事的总找你,聊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聊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聊事业上的成败得失。从记忆深处寻找那些年的如歌年华,玩味成长过程中的阴差阳错,彼此分享一路风景。在追梦的路上,携手并肩,共同面对征途中的坎坷与艰辛。

    情感,流露着你我真情实感,流淌着人生之海的痛苦与欢乐。尽管时而会有暗礁来袭,却挡不住们你我心中那份执着。也尽管时而会有狂风掀起的巨浪,迷失你我航行的方向,却迷失不了你我心中的梦想。尽管一望无际的海平面延伸到天边,碧波荡漾,一个又一个涟漪,荡漾着消失在远方。激励你我永远追梦在路上。

17、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文/独狼

我是一粒种子

在干旱的田地里

待了很长时间

每天都在干燥闷热的土壤里煎熬

我曾不止一次的努力向上

急于钻出厚厚的土层

领略大自然的无限风光

可严重的缺水

几乎使我中暑晕倒

无力的躺在那里挣扎

昨晚一场大雨

湿润的干枯的土地

也给了我无穷的力量

我一鼓作气

再而衰

三而竭

乘胜出击

冲破覆盖在我身上的热被

张开大嘴

呼吸着新鲜空气

竖起两个耳朵

倾听鸟儿的晨曲

仰望满天的阴云

嗅着绿叶的芳香

我大声的呼喊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要快快长大

在风雨洗礼中

茁壮成长

结出丰硕果实

描绘人们欢乐的笑脸


18、等你

文/独狼

每天回家

我都会敞开房门

等待你的光临

久久的

久久的

等待

等待你

看不到你的身影

我就会失意的

四处搜寻

直到你的出现

我坐在沙发上

静静的看着你

看着充满敌意的你

小心翼翼的

蹲在门外

窥探

时不时地也会

轻轻的摇着尾巴

测算屋内某一个角落里的

美味佳肴

终于

你大胆的试探着

迈步走进房门

左顾右盼

观察我的举动

见我稍有挪动

你便嗖得窜到院中

如果我纹丝不动

你就鼓足勇气搜寻

按照你的判定

在犄角旮旯司机抓捕

游动的天敌

一次又一次的试探

你终于壮着胆子

坐在我的面前

吃完我为准备的饭食

然后呼呼大睡

看看你熟睡的样子

我想到一句成语

照猫画虎

在联想你潇洒走一回的

坦然从容

我想到了你的威武

你的可爱

你独行天地间的

无拘无束

自由自在


19、午夜

文/独狼

靠在沙发上

微微闭目

静静的倾听

墙上时钟的滴答声

一声

两声

三声

一步步走向午夜

用平稳的心态

走过一天最后的时光

窗外漆黑一片

屋内一片漆黑

宁静的

只有那不知疲倦的滴答声

在提醒我

反省身后那一串

深深浅浅的足迹

所跋涉的艰辛

欣赏时间的长河中

激起浪花朵朵的

瞬间美丽

成败得失已是笑谈中

曾经的拥有

永远的放手

都在滴滴答答中

成为过去

成为往事

被记忆封存

捋捋头发

微笑的告别

告别充实的今天

迎来明日凌晨


20、拥你入怀

文/独狼

清晨

窗外的鸟儿

唱响了新一天的进行曲

我兴奋的翻身坐起

急不可耐的

来到你的身旁

拥你入怀

痴情的欣赏你的端庄大方

一遍又一遍的

享受你的独特芬芳

然后

执笔蘸墨

在洁白无瑕的宣纸上

描绘你的模样

模仿你的牵丝萦带

模仿你的龙飞凤舞

体味你的潇洒

玩味你的浓淡相宜

院子里那颗山楂树上

一只喜鹊

用它清脆的歌喉

报喜

祝贺你我携手同行

在艺术的道路上

不断探索奋进

拥你入怀

你带我走进了书法艺术的殿堂

指引我学习古人的技法

修炼自身的才华

在你的陪伴下

我在一日之计

迈着坚定的步伐

跋涉在艺术的巅峰

释放情怀

感受一览众山小的博大胸怀


21、致参加高考的儿子

文/独狼

多少个日日夜夜期盼的日子

终于到来了

不管你是否准备好

也不论你能否做到临场不乱

十年寒窗

在今天已经画上一个句号

之前的所有努力

所有拼搏

都会在这一刻得到回报

虽说现在还没到

收获的季节

但已经到了播种的日子

今天你要拼尽全力

用你十年所学

全力完成每一道考题

细心耐心的应答

每一份答卷

或许有些答案不在你的脑海里

那是因为你之前求学时

一时偷懒贪图安逸

而没有求得正确答案

致使考场之上

后悔迟

但这却是你人生中

第一次选着

选着你明天的希望

选择未来的路

这张人生的第一份答卷

写满了你的希望

也书写着你的失望

所有的成败得失

都由你一人承担

这是你的责任

更是为了夺得你

梦寐以求的桂冠

所以

你必须全力以赴

为了你的未来

为了你的梦想

再努力一次

告别中学时代

攀登更高的山峰

历经艰辛

收获希望

收获成功


22、端午情思

文/独狼

拉开虚掩的房门

伴随着鸟儿的晨曲

走向黎明

在飘着粽香的晨曦中

掬一捧溪水

一饮而尽

甘甜中略带泥土的芳香

采一束艾草

带来端午安康

站在高高的山峰遥望

屈原在做人生最后的豪放

放眼满朝文武

小人当道

谗言重重

昏君不辨忠奸

挥刀斩断屈原的报国志向

并且缕缕被流放

空有报国之志的屈原

仰天长叹

依然走向汨罗江

留下千古绝唱

也久久的弥漫着糯米香

端午安康

一片粽叶

一把糯米

一颗红枣

包出了情思与安康

清澈的溪流

让人眼明心亮

绿绿的艾草

送来幸福吉祥

一缕缕五彩线

牵出缤纷的梦想


23、我懒惰

文/独狼

一时间无法控制自己

任凭懒惰肆意

摧毁了曾经的意志

击垮了当初的誓言旦旦

在贪图安逸心理的围攻下

放任自流

在睡梦中倾听

时间的长河流动

大把大把的光阴

在迷迷糊糊中

毫无意义的虚行

一个约稿电话

把我惊醒

醒来已是午夜时分

一杯白开水

清醒了昏昏欲睡的神经

猛然想起

对别人的承诺

对自己的承诺

都在等待中责备

责备我的懒惰与随性而为

望望夜空

万籁俱寂

唯有无数星星

在眨着眼睛笑谈

我的惰性

羞愧难当的我

恨自己没能坚持初心

任由懒惰横行

延误了该做事情

荒废了光阴


24、山高我为峰

文/独狼

清晨独立翠峦巅

侧耳聆听百鸟欢

极目远游红日灿

静看云海紫霄宽


25、安全月里论安全

文/独狼

一条鲜红的横幅

几个醒目的活动标题

拉开了焦化一厂安全趣味竞赛序幕

一排排参赛队伍

一行行互动的员工

厂部领导来了

公司领导来了

县安监局领导也来了

厂长一声令下

两名主持人宣读宣读竞赛规则

你来问

我来答

一道道安全知识

得到普及

应答员工积极主动

互动是纷纷举手抢答

应急演练开始了

每个队员精神饱满

争先恐后

施展各自才能

你动作麻利

我操作熟练

准确无误的完成演练过程

掌声响起来

呐喊响起来

成功了

成功了

我是冠军

一件件礼品

一件件奖品

宣布着趣味活动

名花有主

得胜者满载而归

失意者满怀信心

在永不言败的斗志中

走向成功


26、往事如酒

文/独狼

夕阳西下

余晖满天

一片云彩衬托出

晚霞璀璨

漫步厂区小路

环顾似是而非的厂房

依稀搜寻悠悠往事

历历在目

一切美好时光

彷佛昨天

犹如清晨的朝阳

寄托无尽的梦乡

昔日的荒凉

早已被一座座厂房替代

一棵棵野草

已经被梳理成一片片

绿地

灯红柳绿

鸟语花香

弥漫着欢乐祥和

昔日鹅卵石铺就的广场

今天已是平整光洁的瓷砖

纵横有序

列队成行

长方形的电子屏

滚动播放厂内新闻

制度规章

偶尔也会高歌一曲

展开员工对明天的想象

新建项目

厂房崛起

铁塔入云霄

多少有志之士

多少青年学者

慕名而来

施展聪明才智

共创永鑫辉煌

往事如酒

一杯下口

勾起往事历历

在陈年佳酿中品尝

品尝永鑫从弱到强

品尝每一步的艰辛与沧桑

小酌一杯

咀嚼十余年的缕缕曙光

似醉非醉间

畅游永鑫的五彩斑斓

享受美丽夜幕下的

雄鹰翱翔


27、父亲

文/独狼

父亲

一个朴实憨厚的字眼

没有唠叨

更没有软弱

有的只是一种严厉

一种博大

每临大事而不慌

遇磨难而不退

如一座大山

伟岸挺拔

父亲是正直无私的象征

是励精图治的代名词

跟随着父亲

即可游山玩水

远涉崇山峻岭

创造诗与远方的辉煌

父爱如山

胸怀坦荡

在大是大非面前

选择了正义与善良

一生辛老

默默奉献

撑起一片天

在风雨兼程后

迎来彩虹

迎来幸福与安康

一双长布满老茧的手

撕破黑暗

在黎明的曙光里

扛起锄头

丈量一片片肥沃的土地

布满皱纹的脸上

书写着沧桑

也书写着一家人的希望


28、棱角

文/独狼

刚步入社会的他,凡事总是按照自己的意念去判断,稍有与自己想法不合的时候,就会站出来发表自己的看法,与人争得面红耳赤,甚至闹得不开心。遇事总爱以自己的想法去处理,遇到挫折也不会绕道而行。很多时候为了坚持己见,不惜舍近求远,即便碰到暗礁,也会勇往直前。为此,常常鼻青脸肿,遍体鳞伤,甚者头破血流,伤痕累累。

        在滚滚的时间长河中,浑身棱角的他,在时光的磨砺中,渐渐的成了钝角。看不惯的事情,依然如东流之水浩浩荡荡。看不惯的人依然我行我素,堂而皇之的行走在天地间。一切都在顺其自然的发展着,原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也只好慢慢的改变着自己,改变了自己的世界观。犹如一粒落入河水中的石子,在岁月的洗礼中,磨去了棱角,逐渐变得圆滑起来,圆滑得随波逐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岁月长河的冲洗中,日渐圆滑的他,终于如一粒尘埃,融如茫茫人海中,再也没有当初的那种豪气了,有的只是那种与世无争,与人为善的圆滑心态。

      棱角,锐利无比的棱角,终于没能抵抗住世俗洪流,一世英名毁于一旦,在混杂的尘世面前,尝试保护自己,懂得了“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劝告下,委曲求全,并时常以“小不忍则乱大谋”自慰。

      棱角终于圆滑了!

29、上班走了

文/独狼

习惯了

在黎明的曙光中

踏上上班的路

初升的太阳

播撒着新一天的希望

路旁柳树枝头

喜鹊清脆的鸣唱

报送昨夜的喜讯

激励上班族

积极向上

边走边看边想

追逐梦想

走向厂区的方向

生产厂区

一条大红横幅

一行白色黑体字赫然醒目

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

国家安全生产月

主题鲜明

提醒即将走进工作岗位的员

高高兴兴上班

平平安安下班

牢记安全生产方针

敞开大门

接纳四面八方的员工

同一时间

统一工服

鱼贯而入

奔向各自的岗位

班前会

强调安全第一

提醒员工切实做到

四不伤害

安全生产十二忌

上岗后严格履行操作规程

安全操作

杜绝违章

奔向事故为零

下班了

班后会

总结经验教训

牢记

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

智者用教训避免事故

走出厂区大门

一身轻松

回首向岗位汇报

做到了

零事故无风险

向公司报安全

履行诺言

承诺兑现

向家人报平安

平安回家

一家团圆


30、走出平庸

文/独狼

连续多日了

一无所获

日出日落

默默的恭送时间

富裕的光阴

在懒散中

轻轻走过

雄鸡唱白了天下

旭日涂抹着朝霞

昨夜的梦想

伴随着习习晨风

追赶遨游环宇的白云

飘过连绵起伏的峰峦

放眼无限风景

收回奢侈的目光

俯瞰脚下坎坷不平

抖抖满身尘埃

遥望远方

即兴赋诗一首

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

平庸之中

汗颜自身

虚度光阴

日日碌碌无为

抱憾终身

仰望苍穹

雄鹰展翅戏长空

天高任我游

海空凭我跃

走出平庸

卸去自卑的包袱

轻装出行

奔赴远方的海市蜃楼

举千里目

一览天下美景


31、夜幕在徐徐拉开

文/独狼

夜幕

宛如一张黑色的网

步着晚霞的后尘

蔓延

吞噬了美丽的晚霞

淹没了黄昏的美景

督促归心似箭的人们

踏进温馨家园

享受天伦

蔓延的夜幕

无限延伸

连接崇山峻岭

沙滩河流

搭起了一座座华丽的舞台

劳累一天的人们

脱去了一身的疲惫

邀三五好友

携窃窃情语

登台一展歌喉

忙碌一天的大街小巷

高举柔和灯光

静静地欣赏天籁

纳凉的人们

谈笑着漫步林荫

村东头的一块平地

一群广场舞大妈

踩着旋律蹁跹

临街的几家酒馆饭庄

喧闹着高唱行酒令

让老板娘心花怒放

盯着手机

聆听微信红包佳音

KTV包房

流淌着南腔北调

夹杂着一浪高过一浪的

欢声笑语

夜幕依然蔓延

瞒过了一片片不夜天


32、清晨拜荀子

文/独狼

      今天不用早起了,本想多睡一会儿,可习惯性五点左右醒来后,再也睡不着了,翻来覆去他一手,索性起床走出家门,习惯了爬山,便直奔荀子公园。

        穿过外环,绕过东河大桥,沿沁河岸畔地那条柏油路,来到荀子公园入口处,拾级而上。来到一条鹅卵石铺设地幽径前,抬头遥望,延伸在翠绿松柏间。再看看脚下地一条平坦地水泥路,犹豫地问一位陌生地游客,他也不知那条路好走。我细细看看望不见尽头地石径,听身旁地游客说,这条路近却比较陡峭。善于冒险地我,决定走这条陡峭的小路。松树枝头的鸟儿,叽叽喳喳的夹道欢迎着我这位好奇之客。尽管早有准备,却还是气喘吁吁了,但我不停的鼓励自己继续攀登,而且时不时的跑上几步。大约半个小时后,终于来到一扇半开着的暗红色门前,兴奋的一步跨入,豁然开朗。旭日在淡淡的云层后面冉冉升起,沐浴着独立巅峰的荀子。他手握书卷,凝视天下,阐述自己的思想,讲述一生的学说。

        返身来到荀子讲学的课堂,一排排端坐的学子,正襟危坐,聚精会神聆听荀子的教诲,我悄悄的来到他们中间倾听,并留下了美好的瞬间。走出教室,行走在石柱林,抚摸着一个个个寓意深远的字迹,回味荀子名言名句。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穿行期间。最后来到荀子像前,慢慢的绕行一圈,品读每一句至理名言。同时也适时的拍照留影,记录着自己的人生历程。

        看看时间,只好依依不舍的返回。

33、                                  散 .    步

                                  文/独狼

        吃过晚饭,天色尚早,便突发奇想的出去走走,于是,带上门出去了。

        一路上,虽然没有看到人潮拥挤的景象,也没有看到流光溢彩的灯红酒绿,却也别有一番景色。幽暗的乡间小径,在两旁翠柏的斑驳阴影的光怪陆离中,越来越暗了。不远处的外环路上,一辆接一辆大货车铆足了劲的爬上那段漫长的坡路,喘了口气,睁着明亮的双眼鸣着长笛驶入茫茫夜色,消失在大山之中。

        在乡间小路与外环公路交叉口的一块小广场上,一群中年妇女,在乐曲的伴奏下,跳起广场舞。橘黄色的路灯,映照出她们朴实的装束,整齐划一的舞姿,欢快的舞步走出了她们的健身的梦想,跳出了她们幸福生活。一曲连着一曲伴奏声,悠扬的在夜色中飘扬,飘扬着欢乐,飘扬着和谐。

        穿过悠扬的广场,来到一座流光溢彩的大楼前,一条光带依大楼的形态而高低起伏缓缓流淌,或如一条直线倾泻而下,或如行云流水在银色的夜空游动,四个红色大字“党群之家”犹如四颗明星,在夜幕里闪烁。拉近了党与人民的距离,恰似四把火红的火炬,引领一方百姓,奔向美好的明天。

        此情此景,我举起手机拍下美妙瞬间,脑海中出现了一幅幅愉悦的画面,我幸福的徜徉其中,信步游荡……。夜色越来越浓,附近农家的小院传来几声小狗的叫声,打断了我的遐想,我抬头遥望远处村庄,点点灯光,与夜幕中的星星交融在一起,眨着眼睛,窥探夜幕下的欢乐场景。

      我转身返回,一辆面包车从身后驶来,车灯照亮了脚下的路,照亮了前方整洁的农家院,也照亮了农家院门前停放的一辆辆私家车,奔驰在追梦的金光大道上。


34、晚风

文/独狼

晚风推动着夜色

在苍茫大地

肆意妄为

席卷广袤田野

碧绿的禾苗

借着夜色的掩护

悄无声息的舒展四肢

左顾右盼的比个子

一展昔日的风采

踮着脚儿环顾

意欲摘星揽月

抛洒丰硕梦想

晚风习习

吹拂我的短发

也吹拂着夜幕下的纳凉人

路灯下

胡同口

大门洞

三五农家妇

东家长西家短

唠家常聊儿女

谈笑明天的朝阳

夜色中晚风过处

胡同口闪烁着点点火花

那是劳累一天的男人

抽一口香烟

吐出满身疲惫

透过黑黑的大门洞

窥见橘黄色的柔和灯光

弥漫了农家小院

一家人散座聊天

享受天伦乐趣

黑色小狗

撒着欢儿凑热闹

晚风

依然吹拂着

小巷里的宽敞与明亮

吹拂着夜色中

那一双双渴望幸福的眼

吹拂着我的梦


35、窗外的雨滴声

文/独狼

滴答  滴答

时而万马奔腾

时而闲庭信步

时而步履维艰

铿锵有力

敲击着大地

敲击着丰收的乐章

滴答 .  滴答

打破了宁静

打断了我的思绪

却敲击着我的梦想

微微的闭目遐想

在无垠的夜空

感受宇宙的博大胸怀


36、颂歌唱党恩

文/独狼

一把镰刀

收获芝麻开花的喜悦

一把锤头

砸烂了旧世界

砸破了一个又一个

贪污腐败梦

砸碎了多少营私舞弊

多少黑社会团伙势力

绽放漫天火树银花

砸出了一曲曲颂歌

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

抗争救灾的废墟前

抗洪救灾荒凉中

一条条大红标语

一面面鲜红旗帜

飘扬在浩瀚长空

一句共产党员跟我上

引领无数英雄

不畏劳苦

不怕流血牺牲

舍小家为大家

为了共同的理

为了一个坚定的信念

冲锋陷阵

谱写了一篇篇华章

烈士的献血

染红举着镰刀锤头红旗

指引中国人民

奔向远方

37、三岔路口

文/独狼

        做好晚饭后,看看天色尚早,便带上门出去了。本欲爬上村北口的那座小山看晚霞,却碍于那条路是土路,连日天干气燥,尘土飞扬,只好选择了村中间的这条水泥路,这条不算宽阔的水泥路由南而北穿村而过,把小镇分为东西两半两旁是白墙红瓦的一色砖瓦房,半开着的深红色铁大门,显露出一处处祥和家园,大门外一片不大的长条形绿地,长满了翠绿色的四季青,整齐划一的妆点着一座座农家小院,乘凉的村民或背心短裤提一桶清水浇灌绿地,或一两中年妇女逗着外孙玩耍,捞着家常。

        或许是都在吃晚饭的缘故吧,暮色中的田野、乡间小路,还有那条外环路都在静静的享受傍晚时分的这份宁静,耐心的等待着纳凉的人们,还有那群跳广场舞的大妈,期待着夜色中的欢乐舞曲。我信马由缰的漫步在缓缓降临的安宁。走着走着走到一个三岔路口,习惯的掏出手机,拍下这份宁静。从手机屏幕看到面前的三条路。右边是一条乡间水泥路,隐隐约约的又一对父子从暮色中的村口慢慢走来,不一会儿一辆农用三轮车,满载一天的劳累,突突突的驶来。我站在三岔路口默默的等待着着辆三轮车,由远而近,与我擦肩而过,然后消失的越来越浓的暮色中。中间的外环路的尽头是一个坡顶,这边是一段长长的坡路一辆卡车,满载着货物徐徐驶来,我举着手机,观看着这个小圆点,漫漫的清晰起来,马达的轰鸣也由小及大。卡车的身影由小及大,最后堵住了我的手机荧屏,我扭过头目送这辆卡车信心十足的驶向他的目的地,归心似箭的司机师傅,穿着体恤衫,吐着烟圈,打着口哨,一闪而过的瞬间,送给我一个微笑,一脚油门便钻进苍莽暮色中。左边的一条是通往镇政府一座住宅楼的专用柏油路,一条宽约十五公分的黄色线条分出了上下道,两边的白色条带是路与田野的分界线。宽阔的路段静的只有我自己的心跳声。

        在这份祥和之中,我拍下了三岔路口。尔后,久久的,久久的望着夜色中的三岔口。忽然之间,有了一中感悟。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没有那一个人的人生之路是笔直的,或许都会出现三岔路口,甚至更多的岔路口,有的路虽然僻静,尽头却是世外桃源,有青山绿野,有鸟语花香,更有潺潺流水。有的路虽说是平坦通途,却谁又敢保证前面没有坎坷与荆棘,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与拼搏才能到达目的地,看到别样的风景。也有的路虽然短,虽然平坦宽阔;但不远处就是崇山峻岭,陡峭绝壁,只有勇于攀登的人,才能领略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浩然之气。总之,无论选择那条路,都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梦想成真,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只有在暴风雨中敢于搏击长空的人,才可以成长为顶天立地英雄。

38、变迁

文/独狼

        每次看到身边的村民,拿着如粮食补贴,我的心中就有说不出滋味。尽管我也常常以不怕老天爷不下雨自我安慰,却总会有一丝失落,脑海里反复思讨三十多年前决定。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也是包产到户之初,我一人在外漂泊,家中的土地耕种与收获都由家中二哥代劳,而且,每年还得上缴一定的农业税,提留之类,同时,还不定期的要参加一些必须的义务劳动,而所有这些都是我无法完成的,依然由家中二哥代劳。几年下来,二哥为我付出了许多,却丝毫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因为那个年代,土地刚刚归农民所有,农民必须向国家纳税,向集体上缴一定数量的提留,同时也必须适时无偿参加一些集体活动,比如修桥铺路,兴建学校之类,而所有这些都是一个村民应尽的义务,是没有丝毫回报的。一直由二哥代劳,我于心不忍,便与二哥商量着退掉属于自己的几亩田地。土地退了,那些农业税之类的也就不用担心了,一身轻松的在外闯荡。

        这一闯就是十年,上世纪八十年代末2,流行一个词“下海”,许多“有志之士”,纷纷或停薪留职畅游商海,或弃官从商,终日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摸打滚爬,当时我在晋城市造纸印刷厂打零工,尽管当时我在设计室上班,但每天只有1.5元的工资,却有充足的时间学习书法,以及美术字,所以,尽管当时曾有人说我还不如去街上捡破烂,捡破烂每天都可以挣十元,可我依然留在那里工作,直到半年后设计室又来一位正式工,我才不得不离开,之后我便跟随原先的一位同事做起了工艺美术与室内装璜,这里工资是每天3元,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跑材料,不到一年我便与晋城市区的一些装潢材料商熟悉了,当时的我也想尝试下海,便在一个冬天的日子,挂牌成立了属于自己的“东方书画长廊”,主要业务就是承揽一些工艺美术,因为那个年代,整个市区还没有电脑打印,一些门牌之类的字体,都需要由人书写,由于我之前在印刷厂设计室学习过美术字的书写与制作,比如宋体字,黑体字,仿宋字,以及变体字等等,所以,我有足够的能力做好这些。不久,3我有缘成家,我又以未立业先成家自愈。成家之后,我的工艺美术店也关门大吉了,便随妻子到妻子所在的学校,一边看护一双儿女,一边打些零工,以贴补家用。由于妻子所在的学校地处农村,终日与农民交往,时而也加入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不过都是打些下手,对于具体的犁耙耕种一无所知。当时家中也耕种了几片土地,都是有妻子打理,为此,就到现在妻子常常指责我,出生在农村,却不会做农活。期间,农民的土地虽说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但经过十余年的实践与尝试,农民已经尝到种田的甜头,不用扬鞭自奋蹄,春耕秋收已经成为农民的希望。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六月六,见谷秀;七月连阴吃饱饭等等农村谚语早已成为农民们的播种时令。他们出工自由,收工自由,按照自家田地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每天的劳动历程。与之同时,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外出打工。甚至一家人有的常年在外打工;有的季节性打工;有的边耕田边打零工。

        改革开放后,不少农民走出了吗哦大山,走出祖祖辈辈守候的黑土地,来到大城市,用那双满是老茧的,建起来一幢幢摩天大厦。用农民特有的朴实无华,涂抹一幅幅繁华景象。更有一些农民朋友,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把一座座城市修建得四通八达,连通外面的世界。他们脱下粗布衫,西装革履与城市市民开怀畅饮,聊才艺,谈理想,唱响美好时光。其中一大部分农民在各大城市成家立业,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他们早已成为城市的一员,早已融入了朝夕相处人潮,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了华夏的日益强大的而贡献着自己横溢才华。

        然而,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许多荒废山沟,竟然成了避暑山庄,旅游胜地。许多久居大城市的人们,厌倦了熙熙攘攘的人流,厌倦了高楼大厦间坐井观天。于是,这些巨富商贾纷纷走进田野山村。进而把大把大把金钱与时光抛洒在一座座崇山峻岭,一片片山林花园,他们兴致勃勃的走进农家小院,用他们的高瞻远瞩,规划出一个个旅游风景区,一个个世外桃源。

        习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祖祖辈辈的农民,再也不想离家远游了,他们如梦初醒,原来自己的家园才是世界上最引人入胜的人间仙境。如今的农村早已成了城市的复制品,林立的高楼拔地而起。一辆辆私家车停放在农家小院门前,豪华家具,高档酒店应有尽有,一座座别墅已不再是城里人的专利。走出田地的农民,转身就与外商谈判,洽谈沁河岸畔的旅游开发,洽谈古朴院落的返璞归真。走出大山的学子,怀揣满腹经纶,放弃丰厚待遇,毅然重返家乡,学以致用,把家乡的特产,推出国门,走向世界,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名牌。

        变了!变了!昔日种地纳税的农民,已经开始领补贴了,土地补贴,粮食补贴,受灾补贴等等。农民工一词,把农民的地位提到了一个新的领域,他们有着工人的朴实与执着,更有着农民淳朴与憨厚本色。时代在前进,生活在更新,农民的身份也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高速路的纵横四海也给农民们提供了诸多便利。一脚油门,便开始了逛闹市,走商厦,紧跟城市的节奏,放眼外面的精彩世界。开心的时候握着话筒,登上一个个大舞台,尽情发挥,放飞梦想。疲惫了,驾驶私家车停泊在宁静的港湾,享受四世同堂的天伦,在温馨家园期待明天的朝阳,背负行装踏在追梦的路上。


39、清晨的问候

文/独狼

黎明的气息

透过半开的窗户

轻揉我惺忪的眼

惊扰了我的美梦

我极不情愿的

走出梦境

站在窗前遥望

东方的天际

几片淡淡的白云

已经穿上金色衣装

巍峨的山峦

绵延起伏

奔腾狂欢

期待旭日东升

期待朝霞沐浴

期待一个崭新的世界

舞动一代风流


40、雨

文/独狼

盼望着

盼望着

晴朗的天空

飘来一片乌云

骄傲的独立浩瀚宇宙

摇旗呐喊

呼唤三五知己

遮天蔽日

挡住了炎炎烈日

阴风嗖嗖

振臂一呼

雨滴串着串儿

砸向山川河流

久旱逢甘霖

嗓子快要冒烟的禾苗

大口大口的畅饮

由衷的吟诵

好雨知时节

仲夏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41、              懒惰是通往成功的天敌

                          文/独狼

        刚刚拜读了县作协李海生主席转发到朋友圈里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从“提笔困难”到“文思泉涌”,我用了7年,经历了这4个阶段》。作者开门见山的说了平常人都会说的一句话:说忙,其实都是借口,写一篇文章而已,不至于一个礼拜都完不成。接着就详细阐述了他的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原来我很早就开始学写作了,这个阶段的重点就是写作的秘诀并不是直接去写,而是先多看和多想;第二个阶段我能深入写作这个领域,是因为性格和职业,因为内向,写作就成了唯一的表达出口,而学不会就是因为不动手。作者还说,长时间在写作上没有长进,除了懒,还因为写作这件事只占了你职业生涯中很小的一部分,所以会忘了它,而如果每天都和写作呆在一起,自然会把它放在心上,所以,必须多读多写。第三个阶段:写作就是想别人所想。其中两点最重要,一是在知乎写作,以已回答问题为导向;二是在得到兼职,一对一传达为重点。第四个阶段:让我决心把写作坚持下去的是表达欲。作者写到:坚持写两天很容易,坚持写两个月,努力一下勉强可以,但坚持写两年,就真的需要兴趣来支撑了。写作就是想对这个世界说点什么,这句话彻彻底底解开了我对写作的心结。最后,作者指出,写作是一个长久的活儿,希望热爱写作的你,有一天也能和我一样豁然开朗。

        掩卷深思,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尽管每年的元旦计划都会制定一些写作计划,一天要写一首诗或者散文,可写着写着就没什么可写了,所以,一天没有完成计划,两天没有完成计划,以至于好多天完不成计划,就如我学习律诗,一开始还可以跟上教学计划,每周完成一首律诗作业,可后来遇到些助力,写作的律诗偏离了律诗要求,改了几次终不理想,便没能赶上群体步伐,落了一步,结果一周没有交作业,两周没有写律诗,久而久之,一晃半年过去了,而刚刚学到的律诗知识也丢的所剩无几了,最后成了今天的一无所知。甚至就连自己擅长的现代诗,也无法达到一天一首,有时候勉强做到一天一首,而很多时候,有写作的欲望,却不知从何下笔,即便是偶尔勉强写几句就卡住了,结果成了虎头蛇尾,不了了之了。

        一语点醒梦中人,真得,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自己太懒,经常对自己的懒惰放任自流,从没有逼迫自己去完成每一件事。写不下去了就放弃了,去干别的事情,以至于今年已经过半了,而我只写了一百六十首(篇)现代诗和散文。写作如此,别的想法更是如此,计划每天早上早起练习一个小时书法,然后去爬山,拍一些风景照,寻找写作灵感,晚上要练习两个小时的书法,然后再写作两个多小时,最后用半个小时写一天的日记。而实际远非如此,每天早上四点就醒来了,可鼓了几次勇气,还是敌不过贪睡再次躺在床上,结果五点多才起床,练习不到一个小时就该观看书画频道的“一日一字”和“一日一书”的书法教学视频。晚上倒是有时间,但每每开始写作就卡住了,只好练习书法了。就这样“元旦计划”中的写作计划付之东流了。

        是啊,一切都源于自己的懒惰,而滋长了对自己言而无信的失职。与之同时,还大言不惭的找出各种借口来安慰自己,却没有与成功人士相比,更没有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因此,现在起必须强迫自己去完成自己的计划,兑现承诺,做一个说到做到之人。再就是要多看多问,积累写作经验,兑现每一个“元旦计划”中的每一个诺言。


42、夏夜

文/独狼

暮色徐徐垂小镇

青山绿水隐芳容

繁星点点染仙景

欢乐声声颂富农


43、咱们的推焦工

文/独狼

顶着司机的光环

却不能奔驰在金光大道上

美其名曰操作工

却不能穿着整洁的工衣

操作属于自己的设备

数九寒冬

面对迎面而来的热浪

是一种享受

而三伏天则如蒸笼

燥热难耐

汗流不止

操作室的那台空调

不知疲倦的制冷

温度显示

依然居高不下

摘门 . 推焦

面前观察推焦情况的

宽敞钢化玻璃

折射的热浪

炙烤着通红的脸庞

汗珠一颗接一颗的滚落

在工衣上勾勒出

一幅幅洁白图画

上门 .  装煤

青烟袅袅

即可走出操作室

麻利的封堵

一次 .  二次

不给青烟留一丝缝隙

烟不冒了

脸却被薰黑了

不能耽搁

又到下一炉的推焦时间了

迅速转身跨进操作室

目视炉号

开始了下一炉的推焦工作

这里的时间是以秒计算

稍有迟疑

则会造成误炉

影响产量

只能挤时间摘掉口罩

喝一口凉好的绿豆水

解渴防暑

然而

他们却习以为常

忙而不乱的重复同样的工作

一遍 又一遍

从走上岗位

到下班回家

从事着枯燥乏味

却须兢兢业业的工作

对位

准确无误

不得丝毫偏差

走行必须眼观六路

鸣笛示意

让其他岗位工作中员工

及时躲避

以做到安全运行

没有豪言壮语

没有丰功伟绩

只有脚踏实地

只有坚守与执着

更有安全第一的责任

无须华丽的语言

便可描述他们的

朴实无华

无须渲染镀金

即可书写他们的

以厂为家

咱们的推焦工

推出的是红红的焦炭

留下的确实一片赤诚

给你点赞

咱们的推焦工

你不计名利

勇于奉献的精神

如一炉炉

火红的焦炭散放

激励永鑫人

追赶梦想


44、学习——永远在路上

文/独狼

站在朝霞万道的巅峰

回首攀登的路

早已淹没在草丛中

无论怎样寻找

依然是满山碧绿

攀登的艰辛

跋涉的坎坷

尽在昨日的拼搏中

所有的付出

所有的希望

都已成为过去

过去的已经永远的成为过去

今天的征程

依然充满荆棘

充满坎坷

依然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依然需要凭借坚毅

凭借执着

凭借学习的力量

凭借日有所学

踏平坎坷

披荆斩棘

奔赴在追梦的路上

知识在更新

时代在前进

不断的用所学

集聚力量

迎着霞光

迎着风雨

深知学习

永远在路上


45、雷阵雨

文/独狼

湛蓝的天空

飘浮着一片乌云

风摇动着树梢

怒吼着一路向前

沉闷的雷声

从厚厚的云层边

滚动着咆哮

一道道闪电

划破漆黑的云朵

把瞬间光亮送向大地

紧随其后的炸雷

山崩地裂般

在云层间炸响

豆大的雨点

大珠小珠落玉盘

路边的彩钢瓦张开臂膀

迎着风雨奏响

夏天进行曲

湿漉漉青山绿树

摆弄着舞姿

接受暴风雨的洗礼

磨砺意志

挺拔向上

枯竭的云彩

无力的随风而逝

灿烂的太阳

欢笑的挥洒光芒

蓄积美丽的晚霞

描绘夕阳无限好的无限风景


46、文/独狼

习惯了独自一个人

看风景

没有打扰

没有旁白

更没有没完没了的

指责与埋怨

就这样静静的独立天地间

欣赏别样红

憧憬心中的梦

习惯了独自一个人

行走在荒芜的无垠中

任凭遍野荆棘

划破衣衫

刺痛手臂

踏平遍地坎坷

跋涉在砾石重重的原野荒滩

朝着远方阔步前行

习惯了独自一个人

在没有路的山坡攀登

钻过丛丛灌木

穿越条条沟壑

攀缘于陡峭绝壁

回首身后苍翠欲滴

举头仰望

顶峰近在咫尺

尽管脚下杂草丛生

茫然无路

而一览众山小的愿望

使鼓足勇气

一鼓作气登上巅峰

山高我为峰

习惯了独自一个人

乘着夜色徜徉在艺术的海洋

在洁白的宣纸上

龙飞凤舞

在金碧辉煌的殿堂

演奏无声乐章

间或静静的对着手机

玩弄文字游戏

放任情感的洪流

奔赴诗和远方


47、喜看永鑫新变化

文/独狼

展翅的雄鹰

冲破黎明前的黑暗

晨曦中俯瞰大地

期待冉冉旭日

青山绿水间

山涧汇聚的小溪

在缓缓的流淌

一条宽敞的柏油路

蜿蜒的伸向远方

万道霞光穿透

苍翠的松针

散发出耀眼光芒

一颗明珠灿烂的闪烁

在群山环抱的秀丽河畔

铁塔遍地

烟囱耸立

整洁的厂房

有规则的坐落在厂区

一条条厂区水泥路

四通八达

连街公司与生产一线

每每上下班时间

一队队

深蓝色

宛如一支支溪流

流向厂区的各个方向

这边一炉炉红红火火

骄傲的走出炉膛

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

那边的化工产品

毫不示弱的

登上一辆辆重型卡车

远游异国他乡

还有新型的污水处理中心

正在为营造一片蓝天

阔步在绿色通道上

安全零事故

环保零污染

已不再是一句口号

而是永鑫人

践行与努力的方向

昨日的荒凉

一夜之间

繁华祥和

成为当地政府的重点项目

回报社会

造福一方

是永鑫永恒的希望

一步一台阶

一年一梦想

把握航向

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超越梦想

展翅翱翔放飞希望

用智慧迎接明天的朝阳

48、顽强

文/独狼

        每次上下班都会经过厂办门外那片水泥地,就会看到几棵生姜苗,郁郁葱葱的日渐长高。同时,更会生出些许敬意,为生姜苗顽强的毅力而深深的敬意。

        几年前,这里曾经种植了一片生姜,开始只有几棵,满满的出来许多。每到中秋时前后,就会有好多人前来挖生姜,大包小包的,一挖就是几天,好像永远挖不尽似的。而生姜具有的这种顽强的繁衍力,更本不需要专门种植,来年它就会长出许多新的生姜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生不息为喜爱吃生姜的人们提供着源源不断的调味品。后来新任厂长来了,不喜欢在生产厂门口,有一片生姜蔓延生息,便安排人用混凝土硬化了,抹去这片小小的绿地,也抹杀了一些人们的生姜梦。然而,今年春天,从一条开裂的缝隙冒出一片绿叶,一场春雨过后,雨后春笋般接二连三的长出多片绿叶,继而,又芝麻开花般的一天一个模样的增高长大由嫩绿到翠绿,再到深绿,留下一大片绿荫,而且还在努力的撑破生姜苗旁边的几块水泥,生长出许多姜苗,旺盛中散发出顽强的毅力,撑起一片碧绿。

      今天下班回家,推开大门,一眼瞥见缸砖铺地的院子里,有几颗野草从砖缝间长出来,我弯腰随手拔掉,扔进垃圾桶里,就在野草从我的手中滑落瞬间,我联想到厂办门口的那片生姜,想到了一句古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啊!野草尚且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只要有一线希望,便会抓住机会发崭露自我,施展自己的才华,在广袤无垠的原野勃勃盎然,表现出来那种特有的生命毅力。

        我想起曾经的一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翘起地球。一颗野草得不到养分,没有人呵护,却可以凭借顽强,寻找生机,一旦发现可乘之机,就会毫不犹豫的崭露头角,毫不逊色的与那些每天被人们施肥浇水的禾苗媲美。我为何就缺乏这种顽强毅力呢?每每遇到困难,总会找出这样那样的理由为自己的懒惰开拓,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却从未想过自己,从自己身上寻找不足。如果能有生姜以及野草的毅力,能拥有那种见缝插针的精神,就会克服重重困难,冲破阻力,按照自己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才华,完成自己的旅程,实现梦想。

      给我一片空间,创造一个世界。生姜和野草的精神永远激励我追逐梦想,放飞希望,在浩瀚的天空自由翱翔。

49、三伏天

文/独狼

太阳与乌云

在捉迷藏

你追我赶

你躲我藏

一会儿乌云遮住了太阳

落下几滴眼泪

一会儿太阳又穿透云层

把草叶子上晶莹剔透的水珠晒干

炙烤着花草树木

蒸发的热气

袅袅的飘荡在湛蓝的天空

漫漫的凝聚

凝聚成大片的乌云

自由自在的游荡

描画出晴间多云

连续几天又多云转阴

燥热的太阳无奈的

收敛了余威

躲进了云层后面

凉风肆意的穿来穿去

挑逗着云婆婆

鼓鼓的水袋

这边戳个窟窿

哗哗哗的泼下几盆雨水

那边戳个窟窿

倾盆大雨灌得沟满壕平

雨珠噼里啪啦的

演奏消夏音乐会

高潮迭起

狂风骤雨把音乐会

推向高潮

猛兽般的洪水

肆无惮忌的淹没了一切

碧绿与红花

善良与丑恶

携手与野兽抗争

期盼烈日

期盼雨后彩虹

终于风息雨停

热浪滚滚

席卷雨水冲洗伤痕

还一个碧水蓝天

艳阳高照

夏末三伏天


50、今晚月更明

文/独狼

一轮明月

努力的冲破云层

鸟瞰夜色中的繁华

倾听KTV的欢乐

窥探路灯下卿卿我我

用自身的光亮

驱散黑暗

为夜行人照亮前方的路

透过稀疏的绿叶

抛洒变幻莫测

编织神奇的梦

为一群追梦人

托起希望

圆月西行

在银河岸畔

信马由缰

欣赏一路风景

在浩瀚宇宙

独领风骚

带着嫦娥的心愿

笑看人间六月天


51、谢谢你!朋友


文/独狼

谢谢你

我亲爱的朋友

在我人生的旅途中

因你而增光添彩

你的问候

犹如东升的朝阳

充满正能量

充满希望

是我增添了战胜自己的力量

谢谢你

我尊敬的朋友

茫茫人海

与你相识是缘

经常得到你的帮助是福

攀登    跋涉

踏平坎坷

都因有你而使我信心十足

良言一句三冬暖

每每深陷困境

无望的原地踏步时

是你一语道破梦中人

提醒我拨云见日

看到了成功的曙光

谢谢你

我真诚朋友

一路相伴

感谢有你

每每聆听你富有哲理的话语

我就会深深的反省自己

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时刻提醒自己

过去的已经过去了

成为一道风景

未来依然是未知

无法预测

难以断言

只有把握现在

脚踏实地

才有可能到达目的地

做一名追梦人

永远在路上


52、我的十年

文/独狼

        无意间,想起了整理一下这十年来的获奖证书。因为之前在介绍自己,填写简历表时,在获奖情况一栏,总是把可以找到的获奖情况填写上。具体的获奖情况我自己也不清楚,梳理一下,也算是一种鞭策吧。于是,在一个下着小雨的晚上,搬来所有的获奖证书,整整两个箱子。把茶几上的东西全部拿走,然后,按年份分别摆放在一起,从2008年到今年,有十二年了,所有的获奖证书把茶几摆放的满满的。然后,一年一年的梳理,两天之后,有了结果,真是喜忧参半啊!

        喜的是,这十余年来,共收获了金奖七十次,银奖五次,铜奖三次,一等奖十六次,二等奖四次,三等奖六次,优秀奖七次,其它奖项二十次。其中诗文联也偶尔获得银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二次。同时,作品入编多部书法书籍,多幅作品被一些单位收藏。值得一提的是二零零九年,草书作品《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中央电视台《联合对抗》栏目展播;两幅草书作品分别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展播。更令我自豪的是在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将参加第五届中国汝宫瓷杯书画大奖赛的参赛作品,捐赠给汝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尽管我至今也没有得到后续信息,却为自己的这一善举而倍感荣耀。获奖最多的一年是二零一一年,这一年仅金奖就获得十四次,铜奖二次,一等奖六次,三等奖一次,优秀奖四次,其它奖项七次。共计获奖三十四次,捐赠作品就是在这一年。

        然而,忧的是,纵观这十二年的获奖历程,二零一二年至二零一四年的五年间,获奖次数最多,可之后几年里,获奖次数一退再退,虽然也先后参加了十余次各类书法大赛,但几乎没有或一次奖,为此,我常常一日三省,甚至有些丧失信心,倍感绝望,不止一次的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环顾四周,多少书法同仁纷纷扬名天下,无论是在各大赛场,还是拍卖会场,都如鱼得水,各取所需,就连生边的一些熟悉的人,也都名扬一方,书法作品走进了百姓家庭。唯有我败走麦城,劳而无功,每日鸡鸣则起临碑帖,习创作,不时的也满怀信心的寄出自我得意的参赛作品,可到头来均是石沉大海,大败二归。当然,每每败下阵来,也曾回望沧桑之旅,看着深浅不一的散发着汗味的足迹,咀嚼着五味杂陈,辛酸的泪水洗刷我那颗独孤的心,恨自己生不逢时,更恨自己英雄无用武之地,可就是没有真真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直至今天,在整理所有的获奖证书时,才如梦初醒,原来自己之所以能获奖,是因为所参加的书法大赛,虽冠名“全国”,但主办单位,只是一个县级政府部门,更有是一些主办单位竟然是社会团体。他们更本就没有实力,难怪金奖也只是一纸证书,分文奖金都得不到,得到金奖了,却只是特别金奖才有奖金;得到一等奖了,却是特等奖才有奖金。无论怎样努力,都与大奖擦肩而过,无缘对面不相逢了。而近几年,自己注重参加了一些比较有影响的大赛,比如国展,省展,以及中国书法家协会协办的一些大赛,落选也就是情理之中了。与之同时,也注重了每天一次的书画频道播出的“每日一字”、“每日一书”,等等可以提高自己书法艺术的节目,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并使我不断寻找自己作品的不足之处,比如,草书创作时用墨的浓淡干湿,用笔的提按顿回,章法的笔断意连,黑白相宜。最近,又开始临习小篆了,篆字结构的左右对称,笔画的逆锋入笔,回峰收笔,以及,线条转折等。没有比较就没有差别,看着书法大家们的现场创作,体会了他们潇洒。也许,这就是我屡战屡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俗话说得好,十年磨一剑。过去的十年,虽然没有大的成就,但经历的无数坎坷,无数风雨,没有收获意愿,却也收获了满满的经历,满满的人生阅历,只有经历了,才会感悟求索的艰辛,努力的辛酸。每当夜深人静时,我独自一个人站在书案前,挥笔临帖时,所有的烦恼与失意,所有的攀比与不愤,都会烟消云散,愉快的与时间为伴,与古人对话。当一轮红日登上巅峰时,我就会迎着霞光,深深的呼一口气,面对朝阳,充满自信的对着群山呼喊:我能行,我会成功的。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永远的成为过去,把所有的酸甜苦辣,尽收记忆深处,让它成为一生中的阅历吧。人生难得几回搏,十年,人生有几个十年啊!再一个十年,对我来说,是一生中最宝贵的十年了,因为从事书法艺术,六十前后才是艺术的黄金时间。

        我坚信,再一个十年,一定会闯进艺术的殿堂,自由的赏析,创作,用作品展示自己的风采。

53、又到夜深人静时

文/独狼

        晚饭过后,独自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梳理一天疲惫,也梳理着一天的成败得失,忙碌着明天的希望。

        中午,在翻找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证》时,看到前几年曾获得的获奖证书,爱不释手的一份一份的翻看,看着看着,内心翻江倒海般翻滚,多少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涌动着,撞击着我那倔强的心。面对各式各样的荣誉证书,既充满希望,又恨自己这几年虽有耕耘,却不能收获,思绪万千,同时,又深深的反省。对自己近几年在书法和文学创作的道路上的成败得失深深的反思。          是啊!尽管不忘初心的坚持日有所思,日有所学,日有所求,却又因种种原因而做着圆周运动,始终站在荒凉旷野中,迷茫的遥望远方,向往遥远的无限风光,憧憬一览纵山小的豪放。梳理之余,闭目深思,回首走过的路,那深深浅浅的足印,饱含了我一路拼搏的点点滴滴,多少辛酸多少踌蹉一起涌上心头。几十年了,始终坚信:只要耕耘,就会有收获;只要付出了,就会有回报。在这一信念的支撑下,我把左耳听到的流言蜚语,讥笑嘲弄,毫无保留的从右耳驱赶,面对一双双白眼,我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鼓励自己自信的奔走在追梦的路上。

      中午浏览的一份份“获奖证书”又在脑海跳跃,在提醒自己,荣誉只能证明自己昨天的努力,是曾经的收获,证明昨天的自己没有荒废时间。而明天依然会有预想不到艰辛,在考验着我的执着,考验着我的毅力,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想到这儿,微微睁开双眼,重新审视书案上的参赛作品。一遍又一遍的寻找不足:用笔、用墨、章法,甚至落款与钤印,结合所学,自我点评。此时此刻,如梦初醒,是自己心手不一力不从心,真得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一幅幅作品,或龙飞凤舞在白色的宣纸上放开情感的的闸门,任凭跳动的音符演奏无声的音乐;或一步一曲,一步一个脚印的漫步在小篆世界,对称产生美,方正预示稳重,曲折写出了人生坎坷事;或一笔一世界,一竖一天地追随唐楷四大家,横平竖直,体会做人的道理;或在蚕头燕尾的波画间玩味汉隶的秀美与端庄。努力吧,知耻而后勇,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既然看到了不足,就应该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己。使自己在艺术的殿堂遨游,观赏,与古人促膝长谈,聆听对书法的教诲。

        抬头看看墙上的挂钟,已是新一天的凌晨一点,走过了午夜时分,窗外万籁俱寂。徐徐的拉开门,走到院子中央,仰望茫茫夜空,明月西行,繁星眨着眼享受宁静,面朝东方依旧漆黑一片,但我深信东方的天际正在孕育一轮红日,孕育朝霞满天,孕育新的希望。捋了捋头发,深呼一口气,转身回到屋里,轻轻的关上门,喝一杯白开水,准备睡觉,做一个美丽的梦。待到旭日东升时,躬身曲背攀巅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为了明天的梦想,背负梦想的行囊,整装待发,收获更好的希望。犹如蓄势待发的朝阳沿着自己选定的征途,出发。 

54、洪峰

文/独狼

暴雨连珠敲兽性

洪峰肆意没交通

路人车辆涉舟辑

昔日容颜失色崇



共计54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