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英雄布若兰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要八的是桥牌界的方舟子,抓老千的斗士。北美桥盟把2016年度的风云人物颁给了来自挪威的,42岁的愽耶.布若兰德。他以自己的高风亮节再次诠释了什么叫“体育精神”。

    这事儿听来挺有趣,体育界作弊的常见,远的有世界自行车王兰丝.阿姆斯特朗,近的有波士顿英格兰爱国者橄榄球队的汤姆.布莱迪,更有俄罗斯网球美女莎娃,可从来没听说过任何体育项目的风云人物居然是个捉老千的。
    揭露桥牌史上世界顶尖选手在博弈中的这一丑闻的事件极具戏剧性。2015年百慕大杯赛前的几周,由于作弊的指控,居然有三个国家的代表队宣布弃战。突变是由于两对顶尖牌手作弊被抓个现行。硝烟还未散尽,又一对选手坦承共谋出千,接着还有另一对搭档有嫌疑。这一系列丑闻曝光的幕后推手就是布若兰德。
    小布兄弟及妻子,汤婕和两个孩子住在挪威的弗莱克约德。哥们8岁时和爷爷奶奶学打桥牌,自此便是不了情了。他拥有挪威的桥牌杂志并自任编辑。从1996年开始效力于挪威国家队,并赢得2007年的百慕大杯。桥牌运动中最不可饶恕的罪行是合伙共谋 ,即非法交换信息。与其他运动不同的是,这是个智力的角逐,全凭的是队友间的信息交换。牌手们不敢轻易指控他人作弊,所以严格依靠桥牌组织监督作弊,依序是:先私下提出质疑,悄悄地调查,暗箱操作,加以适当的惩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水平的牌手对国家桥联,甚至世界牌协是否认真对待作弊现象是非常怀疑的,因为很显然这些权威机构的半调子式的调查永远无法完结。另一方面却又有一个铁板的规矩,牌手绝不可以当众指控作弊。先有证据,然后是指控,接下来才听证,一切小心翼翼。
为了桥牌运动以及它的未来,愽耶摒弃了这一行规。“正当的渠道显然行不通。无外乎有人提告,顶多再填一份表格,然后啥事也没有。唯一的选择是嚷嚷出去,告诉别人我所看到的,希望别人也能认识到底发生了什么。” 他为自己定下期限:他要的是一个不被污染的百慕大杯。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桥牌锦标赛于2015年的9月26日在印度的金奈开幕了。

    布若兰德此前曾效力于理查.舒尔茨带领的队伍,包括他的搭档艾伦.格韦斯,队友伊斯本.林迪韦斯特,以色列人乐顿.菲舍和让.舒尔茨,从2013年的夏季打到2015年的春季。布若承认曾听到过关于菲舍与舒尔茨的流言。“我从未想过桥牌界会有人作弊,也从未怀疑过任何人。我听到过谣言,但不愿相信是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色列人乐顿.菲舍和让.舒尔茨


这支队伍大获全胜,赢得2014年度的斯宾格德杯和雷森格杯,2015年北美桥盟春季的贾科比瑞士式团体公开赛的冠军。春季赛之后,菲舍和舒尔茨获邀加盟由吉米.凯恩领导的队伍。凯恩的团队进阶入2015年的斯宾格德决赛,遭遇理查.舒尔茨的队伍。

    布若说“那天我只睡了两个小时,周六的早上七点钟我就醒了,然后就上BBO网上扫一眼。发现一些不合逻辑的打法,深知这些高手不至于蠢到如此。那么他们为何如此做呢?如果这不合情理的打法没啥用,我也就不吱声了,可能只是偶然的失误。可是当一而再而三的不断的重复这不合逻辑的打法,那么一定有猫腻。”(的确是高手,俺们这水平的只能瞧热闹了。)

                        瑞典的世界一流高手波欧拉.卡林

    在确信菲舍与舒尔茨非法交换信息后,布若兰德列出一个能够助他破解骗局的顶尖高手的名单。他把这些骨干称为桥牌国际刑警,成员有伊师.德芒提,吉特.乌兹,托马斯.查尔逊,布莱德.茂斯,波欧拉.卡林,还有他的妻子汤婕,她观察力敏锐,还有全球其他的牌手。“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我只做了很少的调查,但是我找对了人,很多这样的人。”
正是卡林,这个瑞典的世界一流高手,仔细地研究了比赛录像并且破译了密码。布若兰德正式宣布指控,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成千上万的牌友也观看了录像,见证了卡林之所见。
8 月24日布若兰德在《桥牌赢家》杂志上宣布他与效力于舒尔茨队的另外三位选手,理查.舒尔茨,格拉韦斯和林德韦斯特,放弃他们与菲舍和舒尔茨共同赢得的所有称号。他不想有任何瓜葛。“如果你的团队中有人作弊,你就应该放弃所有的大师分,种子分和称号。" 舒尔茨队就此放弃了他们赢的斯宾格德杯和雷森格杯,还有2014,2015两届贾科比瑞士式团体公开赛冠军头衔。“我们信奉纯洁的游戏,因为我们热爱桥牌。” 哇,这得有多大的胸襟啊。佩服。圈外人所不知的是,这些个奖项和称号代表的是白花花的银子啊。俺多次在赛场上看到高手们的搭档可以是个七,八十岁的,一 脸懵逼的老头,老太太,十有八九是多金的主儿,富翁富婆啊,有钱就是任性。陪打的高手们一个星期比赛的报酬可以是六位数字滴。

    对以色列牌手指控升级的当口,又有一段欧洲冠军联赛的录像遭曝光。全球有多达数百的牌手共同破解。这样利用众人合作的方式即不费钱,又省力,是打假的高效手段。
以色列队最终撤出百慕大杯角逐。该国的特别道德委员会吊销了菲舍和舒尔茨的比赛资格,目前正在听证。
    以色列人的消息传出不久,一位荷兰的叫马亚克.麦韦斯的医生给布若兰德发了一个电邮,提告另一宗作弊的行为。出问题的选手是意大利的夫韦欧.范托尼和克劳迪欧.努恩思,两位世界顶尖排名的牌手,也是超级莫纳科队的队员,正是他们击败了凯恩的团队获得2015年度的斯宾格德奖杯。

                                意大利牌手夫韦欧.范托尼和克劳迪欧.努恩思

    愽耶私下通告这对选手,让他们自己主动出来道歉放弃奖杯。他们不甩愽耶。录像随后被播放供国际桥界研讨。乌兹制作了详细的分析解读他们的非正当信息交换。莫纳科队最终放弃百慕大杯争夺战。

    布若兰德说另外两宗案子是意外线索发现的。他说尽管菲舍不肯接听他的电话,可是却联系上汤婕和伊师,告知他们其他国际高手的作弊行为,主要是德国的皮卡瑞克和斯墨诺维,波兰的兹慕金斯基和巴利基。
                              波兰牌手兹慕金斯基和巴利基
    愽耶说他现在已经很难调整到正常的生活。“12月中旬时,情势缓和下来,但是多达四个月,简直是疯狂。我每天工作12至16个小时,简直像打了肾上腺激素般的兴奋。无法做任何其它事情,甚至没办法割草皮,全力以赴了。“
    这哥们儿神了,所有这些鸡飞狗跳的连续剧居然并没有影响他的桥牌,仍然可以全神贯注地比赛,事实上他在香奈和丹佛的比赛是他生涯中最出彩儿的表现。由于他打破缄默,积极参与清理牌界的歪风,布若兰德获颁2016年度的最佳体育精神奖。这个嘉奖赞誉桥界中的体育精神,并向那些以道德及尊严获胜的牌手致敬。小布同学倍感荣幸,并且提供了他对体育精神的定义:“按游戏规则玩,别占对手的便宜,玩得有道义。”
    上网找巴利基的照片时,无意间看到他居然还曾与盖茨大兄弟PK过。
   
    至于由此产生的恩怨,愽耶清楚地表明他的悲哀大于愤怒,毕竟这些都是他曾经的好友。“我并没有愤怒,生气的是他们不肯认错。我专注的不是惩罚,而是制止作弊。桥牌就像个大家庭,你不愿被家人所骗。”2015年无疑是桥牌史上最暗淡无光的一年,如此众多的世界高手纷纷落马。

    体育精神委员会的颁奖致词上说,他们为布若兰德宁愿置自己的生涯于风险,也要为正义而战的意志鼓掌。“我们赞赏愽耶的正直,热情,勇气和坚毅,他的行为应在我们这项运动历史上与其他的伟人齐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任何体育运动一样,欺骗的行径为真正的运动员们所不耻,正是由于布若兰德这样的勇士才能使得比赛公平,得以发展壮大。若干年后如果看到他进入桥牌名人堂,我也不会吃惊。由衷地说一声“愽耶,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