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春花秋月何时了 永恒无常有多少

图片源自网络


图片源自网络

文|春花秋月何时了 永恒无常有多少

文/南湘紫

一颗恒星一直挂在天际便是永恒,而流星划过天际落入人间的那刻,便是从无常到永恒的归宿。

一滴水从门前流向远方,得到寒风低温的洗礼,它凝结成霜成冰,若遇阳光它又融化成水滴,从无常到永恒然后回到无常的距离不过是穿越了风霜,迎得到阳光。

一朵花在春天绚烂绽放,到了秋分,便叶落花飞没了踪影,化入泥土,来年春天又尽情开放,从永恒到无常然后又回到永恒不过就是这样从春天到秋天循环的光景。所以才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永恒与无常的定义:

永恒即永远、恒久、无止境的意思,是指精神与世界永远存在、没有改变的愿望;人类感觉或直觉认为永远不变的事物。

无常:指变化着的事物或人,世界事物或人的感知发生变化。一言以蔽之,永恒即为静止不变的,无常即为运动变化的。

爱情是永恒的  生命是无常的

时间是永恒的  天气是无常的

运动水是无常的  静止的花是永恒的

自然是永恒的  人生是无常的

说道永恒和无常,你会想起什么呢?

是永恒的心情与无常的天气?是永恒的誓言与善变的人心?还是永恒奋斗追求的梦想与无常的随波逐流?而我第一时间想起了李煜的《虞美人》。

春花秋月是永恒的  人生是无常的

图片源自网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虞美人》李煜

初读李煜的《虞美人》,只觉它美的凄惨却又扣人心弦。再读便可以感受到文字里透出的永恒与无常,永恒的是自然,无常的是人生。的确,春花秋月何时了?花和月它们没有尽头,今年开败明年又开,今日退去明日又出来。春花秋月,开开落落,圆圆缺缺无限循环,永恒不变。春天总是百花齐放,夏日总是草木葳蕤,秋天总是金黄一片,冬天总是白雪皑皑。每个季节景不同,但每年的每个季节景无异。

而人生却是无常的,有很多的不确定,不只是主观,还有客官的因素。这些因素是变动且有时无力更改的。

大到国家的政策、小到个人的心情这些都是无常的,你一天内的心情会随着周遭的变化而变化,你的目光和思想也会随着变化,这些都是无常。

工作中领导上午给你的通知,也许下午就会变化,不只是领导主观的喜好会变,客观因素也会引起无常变化,例如天气。而你现在的生活、工作往往影响且牵引着你的人生。

爱情是永恒的  人心是无常的
人生若只于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纳兰性德《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

爱情是永恒的话题,而人心确实变化无常的半命题。

图片源自网络


班婕妤(恬)的因德才兼备,深受汉成帝宠爱,班婕妤也也枉费成帝器重,多次劝谏且提醒皇帝,谨遵后妃之得,没有越雷池半步。一开始他们的爱情是甜蜜且欢畅的,可好景不长,赵氏姐妹进宫后,成帝便移情别恋。他们之间永恒的爱情从此落入无常的深渊,且再也没有转还。故人心早已变,已是覆水难收。

那时班婕妤一定会想,若止于初见该多好!止于初见,我便离去,或许在成帝心里也留下了我们的永恒,也说不定呢?可人心就是这样无常,过去的种种宠爱早已灰飞烟灭,恍如隔世。

现实生活里的爱情又是怎样的呢?我们总是盼望,得一心人白头不离。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离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单身,何尝不是因为看到了无常的人心,找不到那一个一心人,或者是对那个所谓的“一心人”的失望。所以攥够了失望就离开,攥够了失望就自己给自己希望,因为那个“一心人”心的无常。

因为人心无常,所以你在享受爱情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找到那个可以和你一起享受永恒爱情,对你一心的人,要毅然决然地对那些无常易变心的人说拜拜,不要再来。

爱情是美好而圣洁的,容不得一点点的费力讨好,一点点的变化逃跑,需要我们慢慢寻找,寻找那个对你不变,宠爱不变包容不变的一心人;需要我们用永恒不变的目光捕捉人生旅途里的那个陪你看风景的人,哪怕风景无常变换,哪怕人心无常变化,你有对爱情永恒的希望,对爱情不变的执着,对爱情永远的追求就好,相信那个一心人一定回来到,她(他)会说:无常不可怕,我们一心就好;晚遇见也没关系,是你就好!

梦想是永恒的  支撑梦想的力量是无常的

你的梦想是什么?支撑你梦想的力量是什么?

梦想在日记本里,在心里,在脑海里它不会变,也许它也落满了灰尘,也许它牵起蜘蛛网,也许它长满了爬山虎,可它就在那里,不偏不倚,不离不弃。因为它是落在我心里晶莹的泪滴;它是飞入我眼里旖旎的风光;它是追逐我脚步前行的动力,它是落入我手心绚烂的永恒。

支撑你梦想的或许是在你身边的伙伴,或许是你口袋数不完的金钱,或许是等你回家那盼望的目光。这些都是支撑你梦想的力量,也许伙伴会来来回回,换了一拨又一拨;金钱用于交换后会频频减少;目光也许会随着心情不佳而暗淡,这些力量可以让你很感动很受用很享用,可他们也会有变化、很无常,你无法把握、调解、紧握,你是否就从此不再追逐梦想,寻找希望?

当你转变你的想法的时候,那些无常会使你更好地实现永恒的梦想。原来的伙伴离开了,你会认识新的伙伴,发现新的生活奥秘,给生活注入新的活力,见识新的人生,得到你的体会、感悟,这些不正是你从无常中收获吗?

上个月口袋的工资发完了,你有更多赚钱的理由、早起的理由、更多读书的理由了,你可以有多余的时间做锻炼、吃早餐,再也不用步履匆忙地去赶着上班,你可以更好地计划,更努力的工作、赚钱。这些都是那些无常带给你的思考,让你更好的向你永恒的梦想靠近。

永恒与无常,有时像劲敌相互对立

永恒与无常,有时似兄弟相互温暖

永恒与无常,有时如双手相互扶持

当无常阻碍了我们永恒的梦想,我们要从永恒中寻找转化的力量,让无常变得积极向上,让梦想的脚步更有力量。

如果永恒是春花秋月,无常是风霜雨雪,那就让无常的雨水、雪水去浇灌春花,滋润秋月,让无常在永恒中转化而变得更加永恒。

春花秋月何时了,永恒无常有多少……

图片源自网络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南湘紫.桃花社

版权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让人变好的选择,过程都不会很舒服。你明知道躺在床上睡懒觉更舒服,但还是一早就起床;你明知道什么都不做...
    布大叔阅读 73评论 0 0
  • 寒小狱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