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乔布斯的魅力演讲》:享受演讲的乐趣

文/楠天下的太阳花


世人都晓演讲好,却不知道哪里好。当罗永浩传话说,“会演讲的人成功机会多两倍”,演讲的重要性就一目了然。

有时候,看很多演讲方面的专业书籍,不如看在演讲方面非常牛X的商业领袖或政治领袖的实战。

而乔布斯无疑是这方面的最好人选。

为了膜拜乔布斯高大上的演讲智慧,我专程购买了解剖他演讲的“大成之作”——《乔布斯的魅力演讲》。

尼玛,读完后一个月,至今仍然丢不下手,如哽在喉,不写几句不痛快。


一,培养救世主般的使命感

很多人,一说到演讲,马上想到PPT。擦,还是精美绝伦的PPT。

乔布斯说:停。一上手就是PPT,从程序上来说,就颠倒了。这就像冯小刚与王思聪的怨怼一样,不是先有电影院,而是先有亮瞎人眼的电影。

演讲的猪脚是故事,而不是PPT。作者说,乔布斯的演讲,宣扬一种救世主般的使命感。正如,乔老爷说:“我们生来就是为了在宇宙中留下印记”。

在他“追求”前百事总裁约翰·斯卡利的故事中,就完曝了自己的信念。

斯卡利在乔的围追堵截这下,依然不愿意来苹果公司上班打卡。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乔和斯卡利面对着哈得逊河,聊天。沉默了很久,乔挑战式的对斯卡利说:“你是要卖一辈子糖水,还是要改变世界的机会?”

最终,这个改变苹果历史进程的人物加盟了。乔布斯既享受着创造伟大的乐趣,也在享受单人演讲的乐趣。

一句话,就点杀了商业大佬。


二,演讲创造冲突化的故事

对于乔大师来说,经典的演讲故事是神马?

“坏蛋与英雄”的故事。

我们都知道,乔布斯是科技界的颠覆性人物。

在演讲中,他会引入一个反派,一个敌人或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等,这个“坏蛋”相当于现有产品的局限。接着,他会让“英雄”出场,告诉你,能够让生活更加容易,更加幸福的解决方案。

换句话说,苹果产品总是及时赶到,拯救世界,拯救人民于产品使用的水深火热之中。

我们以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为栗,在演讲中,乔布斯说:

坏蛋:

所谓的4款智能手机,摩托罗拉Q,黑莓,奔迈和诺基亚E62。这是当时主流的机型。

坏蛋特点:

用户界面有什么问题吗?“它们的问题就出在下面的这40个玩意儿身上”。乔帮主指着手机键盘,不管有用无用,它们都在那儿。

英雄:

摒弃所有按键,只做一个大屏幕。不要用写笔,只需要与生俱来的定点设备——手指。

坏蛋特点:

乔帮主们,发明了一种新技术,狂拽炫酷吊炸天的“多点触控”。

当革命性的用户界面出现后,牛逼的智能键盘也就死了。

乔布斯,就高扛英雄的大旗,碾压坏蛋,凯旋归来。

此时此刻,乔布斯就是英雄。

想当年,我刚刚使用黑莓手机,在我心中,酷毙了。结果,转眼就进入坟墓。苹果的简洁好用,战胜了复杂花哨。


三,创造让观众欢呼的时刻

美国著名作家马娅·安杰卢说:

“人们会忘记你说过的话,人们会忘记你做过的事,但是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你带给他们的感觉。”

这些年,国内也流行吃牛排。美国人特别擅长兜售他们的牛排,不但说牛肉是世界上最健康的肉类之一,还强调吃牛排,主要是享受那滋滋响的声音。

在乔布斯的商业演讲史上,有众多华丽而触动内心的场景,让观众欢呼,而乔布斯本人,则默默享受着这快乐的时刻。

2008年1月的一场发布会上,乔布斯说:

“这就是MacBook Air,特别薄,以至于能够装进一个你在办公室随处可见的文件袋里。”

然后,他走到讲台一侧,拿出一个文件袋,从中轻轻取出笔记本电脑。你能够听到演讲厅观众喘息的声音。很多人都在想:OMG,好薄。

它是世界是最薄的笔记本电脑。


那一瞬间,观众为之疯狂,照相机的快门声与闪光灯充满了整个演讲大厅,仿佛一个骄傲的父亲炫耀刚出生的孩子一样,乔布斯把电脑端到齐肩的位置,享受着疯狂的赞誉,掌声与拍照。

当时,整个主流媒体,杂志和网站都为之折腰。

8年前,把电脑装进一个文件袋,成为电脑史上的奇迹。而31年前,由电脑本身来说话和演讲,乔帮主则与观众共享快乐。

麦金塔电脑在上世界80年代重塑了整个电脑行业。那次发布会,乔布斯把商业演讲提升到艺术的高度。

他进场,讲新款电脑,再把电脑从舞台中央的袋子中取出来,插上电源,播放电影《烈火战车》的主题曲。

他说,关于麦金塔电脑,最近已经谈论太多,还是让它自己说话吧。接着,电脑发出一种数字化的清脆声音。

“大家好,我是麦金塔。从那个袋子里走出来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尽管我还不习惯在公众场合讲话,但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句我第一次见到一台IBM电脑时想到的格言:永远不要信任一台你拿不动的电脑。显然,我现在能说话了,但我还是愿意坐在后面倾听。”
“所以,我要无比荣幸地向大家介绍一个对于我来讲就像父亲的人:史蒂夫·乔布斯。”

乔帮主的粉丝疯狂了,起立,鼓掌和欢呼。让电脑自己说话,对于获得关注和曝光率来说,是极其聪明的创意。

乔布斯创造了一个让人难忘的时刻,他利用产品本身为道具,让产品自己发声。这个情节,让人们谈论了几十年。


四,享受演讲的乐趣

乔帮主,已经去世整整五年。他创造的产品发布会模式,让中国也诞生了小米手机“雷布斯”,锤子手机的“罗布斯”。

因为,他不仅仅发布产品,而是用最创意,最纯粹,最有乐趣的方式实现了自己商业推广。

2002年,Mac OS X操作系统刚刚出炉,为了推广它,终结上一代系统OS9,他创造了一个独特的场景,一劳永逸地终结了过去的操作系统。

他是怎么做的呢?

在演讲开始时,乔布斯并没有上台。风琴奏响误伤的乐曲,白烟缭绕,一幅棺材从舞台地板下缓缓升起。

他从幕后走出来,掀起盖子,从棺材里拿出一套放大的OS9操作系统。观众们心神领会,大笑,鼓掌。

接着,他把OS9放在棺材上,拿出悼词,为这版软件开起了追悼会。

“……Mac OS 9的生命,由他的下一代Mac OS 9来延续,请大家和我一起,为我们的老朋友Mac OS 9默哀。”

然后,他把这套系统放进棺材,合上盖子,轻轻在上面放一朵玫瑰花。

他的意图和观点已经表达得非常清楚,一切尽在场景中展现。

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乔布斯和他的粉丝们,共同享受着演讲的乐趣。



乔布斯开启了一个电子产品的伟大时代。他的产品演讲会,以独特的创造性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

这本书,讲述了他每次成功的商业演讲,总结了他出神入化的演讲技巧。更我,更喜欢他在演讲中创造的快乐,激情,和无所不在的创意。

我想说,这才是演讲的真谛:创造快乐与惊喜。

而他本人,也在演讲中享受着征服粉丝与吸引观众的乐趣。

最后,画蛇添足一句话:在乔布斯的快乐演讲感召下,我也坚持即兴演讲169天了,并且,以1年为第二目标,持续演讲下去。


PS1:楠天下的太阳花,简书作者,演讲主题写作第一人。
PS2:我是湖北专题主编,欢迎五湖四海的伙伴关注湖北省专题,点击就是哦:湖北省官方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