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定要去「江南」旅游?

上周六晚上和同学一起吃饭,席间,我们深度交流了一下最近半年的江南旅行心得,感慨颇多。

巧的是,最近两周微信常有陌生好友问候,大多数是家长朋友,原来他们计划今年暑假带孩子去江南游玩,想从我这里得到一些切实的旅游建议。我把一些旅游的经历讲给大家,大家了解后都觉得我的旅游过程特别适合孩子(他们都是小学生家长)。

那好吧,正好这两天是难得的空闲时间,我快速码字给大家详细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旅游经验和想法吧。希望这个暑假,家长们能够为孩子做一个正确的「江南旅行计划」。

首先我得向大家如实交代,我并非专业的旅游达人,去过的城市也仅仅只有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重庆黔江、四川酉阳、西安、太原、青岛、济南、临沂、扬州、乌镇、烟台、日照、曲阜、泰安、聊城、涿州、廊坊、青州、临朐,共23个城市。

而我们中国,国土面积高达960万平方千米,目前有693个城市(城市数量每年都会增加),适合孩子游玩的景点不计其数。专业的旅游达人和一些文化人士可比我的旅游经验丰富多了。在网上随便填入一个城市或景点关键词,就能搜索出千万篇游记和旅游攻略。再加上那些遍布各大视频网站的旅游纪录片和导游短视频,尤其是那部让人看到流泪的《航拍中国》,三季以来,已经为全民制定了一套最优城市和景点选择路线。

鉴于此,我仅仅只能从文化学习、景点感受、城市选择三个方面,为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主题:江南十日游

路线:杭州→苏州→乌镇→扬州

出发时间:4月6日

人员:我+一个一岁半的孩子+三个50多岁的老人

这个旅行路线,我首先确定的「江南」这个主题,所以就将地理范围局限在江浙沪这些地区。初期先选一些城市,然后再考虑到一路照顾孩子的辛苦,老人的体力,城市之间的联系,最终确定的这四个地方。

为什么要制定「江南旅游计划」?

当然是江南风景好,美如画,每年到了二三月份,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人们会自动念起那句千古名句——“烟花三月下扬州”,到底扬州有什么样的景色,能让李白这句七言流传至今?真想立刻飞去扬州一探缘由。

从文学和历史的角度来考虑,江南旅行也着实必要。杭州是古代文人墨客的聚集地,苏轼、白居易在杭州留下了大量诗句,还有白娘子与许仙的神话传说。

《红楼梦》中林黛玉祖籍就是苏州。书中说黛玉是从阊门乘船去南京外婆家,然后写门外的十里街,推出人物来。这里的阊门外十里街,就是苏州非常著名的一条古街——山塘街。但林黛玉并不是在苏州长大的,而是在扬州长大的,因为他爹爹林如海是扬州的巡盐御史。

《红楼梦》中对服装式样的描述,有很多是苏绣。去苏州看过苏绣和苏州丝绸,才能更全面的理解为什么说《红楼梦》是一本有关中国古代文化、古代贵族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江南的历史就不用多说了,自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衣冠南渡」之后,江南才有了人气,隋炀帝修建了大运河之后,江南才开始了他们的富庶之路。

(京杭大运河路线图)

稍微解释一下,「衣冠南渡」并不是什么胜利的活动,而是中原士族南逃、中原文明及政权南迁避乱。说白了,衣冠南渡就是大移民的意思。当时接受移民最多的是江苏省,南京、常州、镇江、扬州地区最为集中。据史料查证,移民的来源,山东占了一半,其次是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等地。

所以,无论如何,有时间一定要下一次江南,去感受江南之美,深度了解一下当地的人文和历史,这样才能真正理解语文这门课,让书本和卷面上冷冰冰的文字生动起来。

下面,我分别说一下各个城市的一些经历和感受。

杭州

住宿:一定要住在西湖附近的酒店或民宿,我是美团上提前五天预定的。

交通:地铁、公交、打车,很方便。

这是我第二次去杭州,游玩的地方是西湖、河坊街、雷峰塔、西溪湿地。

先说一下西溪湿地。名声很响的5A级景区,一些城市绘本中,会把西溪湿地列入在内。所以提前参考过城市绘本的我,此次杭州行务必是要选择西溪湿地的。

去的时候,有点小小地觉得不值得,不是不好,而是没必要去。一是离西湖太远了,公交车公交车+地铁将近一个半小时,二是感受不到人文和历史,因为这里主打的是「自然」,偏离了我们此次旅行的主题。不过,孩子很喜欢,各种植物、鸟类、石子地面,玩得不亦乐乎。人也极少,可以说除了我们,几乎没人,孩子可以在里面疯跑,是个体育锻炼的好去处,可是我真没必要带孩子来这里锻炼身体。

河坊街,类似每座城市的那条古街,离西湖很近,有很多美食,吃饭的地方,尤其是非热闹区,小巷子里的小吃反而比热闹区好吃太多。找到了河坊街,吃饭的问题就解决了。

雷峰塔风景区,有必要去的。首先风景很美,站在雷峰塔最高的那一层,可以看到被绿树环绕的西湖,突然就能理解还在天上修仙的白素贞为什么会被西湖吸引非要偷偷下凡。雷峰塔里面有完整的《白蛇传》的故事,跟我们所熟悉的电视剧中的故事情节不太一样。塔里有一层是借助木雕,生动立体地还原了故事。看故事的同时,会让人自然想到了中国神话故事这一文脉,忍不住感叹古人绝妙的故事力和想象力!

最后说下西湖既然是为文学和历史而来,那西湖是必须要游的,且要深度游。如果只给杭州三天时间,那么这三天你都可以把时间放到西湖上,其他地方就不必去了。最好找个导游一路讲解,才能真正感受西湖深厚的文化积淀。

我这次来西湖,主要去看西湖中的「湖心亭」。大家熟悉的《湖心亭看雪》是明末清初文学家张岱创作的一篇散文。文中“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寥寥几笔,没有任何粉饰,就勾勒出如此悠远脱俗的美好画面,为人们呈现出了白描写作手法的最佳范本。假如张岱畏惧寒冷,不肯冒雪出门亲自去湖心亭看雪,我们文学史上一定会少一篇如此优秀的佳作。我为湖心亭而来,为理解张岱而来,晚上坐上船,经过湖心亭,看着西湖夜景,想象张岱当时的心情,这时我才觉得我又进一步理解了佳作。

苏州

住宿:住在火车站附近的品牌酒店里,附近有地铁,离景点都很近,同样是美团预定。

交通:去景点全靠地铁,非常方便。

在苏州的那三天,我们比较拼命,下着雨也要坚持外出,尽情感受城市的魅力。游玩的地方是留园、枫桥风景区&寒山寺、苏州丝绸博物馆、山塘街、平江路、苏州园林博物馆、金鸡湖。

苏州最著名的就是园林,在苏州大大小小的园林有170多处,如果你不是园林专业或者建筑专业的学生,逛一个就可以了,这是导游和当地的人说的。我们去的是留园,导游说留园是四大园林之首。说实话,我们当时真没看懂。直到回了山东,我又去了青州古城的一家园林,对比之下,才感受到苏州园林的淡雅与精致及艺术等级之高。

初中语文课本中有一篇叶圣陶的《苏州园林》,是介绍园林知识的说明文。当然这篇文章也是说明文中的优秀典范。去苏州逛园林之前读两遍,逛完之后再反复读这篇文章,梳理一下文章的谋篇布局,不用老师讲,孩子们可能很轻松地就掌握了说明文的写作方法。

逛园林,我总会想起《红楼梦》里面对大观园的描述。离开苏州后,查了资料我才知道,拙政园与《红楼梦》中的大观园渊源颇深。曹雪芹的爷爷曹寅,曾在苏州做官,购下拙政园的一部分供家眷居住。少年时的曹雪芹就曾在拙政园小住过一段时间。有人说拙政园和大观园有太多相似之处,曹雪芹是把对拙政园的亭台楼阁、花草树木的记忆移到了红楼梦的大观园里,这才铸就了令人惊叹的“纸上园林集大成者”。

所以去苏州,还是要去拙政园。好遗憾,我没去。当时导游说7、8月份最适合逛拙政园,因为那个时候园子里的荷花开了。暑假去苏州的家长和孩子们,一定不能错过拙政园。

枫桥风景区是必须要去的,因为这里有一首小学生必背的古诗——《枫桥夜泊》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熟悉吧?不仅中国的小朋友要背,连亚洲一些国家的小学教科书也要求背诵。

枫桥风景区和寒山寺是在一起的,如果天好的话,那里的景色真的美爆了,毫不夸张地说,它会引起初来乍到的游客们的尖叫!

山塘街的夜景也非常漂亮,太多游客到桥上拍照,我当时是被人潮挤着上去又挤着下来的,桥上有保安,不停地在说:拍一张就行了,拍完快走……

苏州丝绸博物馆,也应该去看一看,虽然这是导游让我们去掏钱的地方,但是听里面的工作人员讲解丝绸的历史,丝绸之路的历史,以及现场观看采桑、养蚕、抽丝剥茧制作丝绸的过程,对我们理解「丝绸之路」很有帮助。

其他地方,就不多说了,我们去了当地人推荐的平江路、金鸡湖、园林博物馆,如果时间够,可以逛逛。

乌镇

住宿:乌镇西栅景区外边的民宿,乌镇民宿很多,美团提前预定就好。

交通:无地铁,公交车或者打车都很方便

其实不建议带孩子去乌镇,这个地方既不适合一两岁的小孩子玩,也不适合十几岁的小初学生玩。

因为这是谈恋爱的地方。

更有意思的是,这也不是普通情侣和寻常夫妻该去的地方,这是灵魂伴侣的栖息地,是文艺青年寄托爱情的乌托邦。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乌镇的文化几乎全靠黄磊和刘若英的爱情片《似水年华》支撑。电视剧就是讲的灵魂伴侣的故事,最终结局当然是爱而不得,这样的故事和结局为乌镇注入了爱情文化,一跃成为了乌镇的精神图腾。如果你没有看过剧就来乌镇,乌镇将回馈你的只有无聊。所以才会有游客不停地抱怨:真没意思!好没意思!

建议家长们把乌镇改为镇江。镇江也是一座文化历史古城。镇江的北固山,就是因为《三国演义》而名扬千古,以甘露寺最为出名,这里就是刘备招亲的地方。历代,也有不少文人骚客在这里聚会游赏,苏东坡、沈括、米芾、陆游、辛弃疾等都在这留下了许多传颂千古的诗词。非常值得一去。

扬州

住宿:要住在瘦西湖附近,酒店、民宿都可以,美团预定。

交通:扬州无地铁,公交挺方便的,打车也挺便宜。

逛完乌镇,老人们都想家了,不想再去扬州了。我一路劝说再坚持两天,我们都来江南了,绝不能错过扬州,又临时从网上找了一些瘦西湖里面漂亮的照片给老人看,总算是把老人们回家的心给按捺住了。

为什么一定要来扬州?

有人做过统计,在古诗词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城市就是扬州,“十年一觉扬州梦”、“烟花三月下扬州”、“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

扬州经常出现在古诗词中,并非偶然,而是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环境。自唐宋至明清,扬州就是江南地区的经济重地,承担着国家大部分税收。经济的发展,必定带来文化的繁荣,当时扬州的繁华,真的是令到过的文人都忍不住写诗赞叹。

扬州的美食,更是闻名遐迩。在太多美食纪录片里面,都有记录扬州美食。

来到扬州一定要去瘦西湖。婆婆一路上抱怨:这湖那湖的,都不如济南的大明湖。我没说话,等到了瘦西湖,婆婆立刻就陶醉了,说这里真漂亮,比苏州还美,比乌镇好,支支吾吾说比大明湖好,也比杭州西湖好。

游览瘦西湖一定要跟着导游走,主要知识点太多,唐代的扬州是怎么成为超一线城市的?扬州盐商是如何花重金修建白塔取悦皇帝的?二十四桥经历过怎样的风雨变迁?五亭桥是由谁设计的?有哪些电视剧来这里取景?如果单靠百度搜索,游客只能了解到皮毛,而无法了解瘦西湖真正的文化内涵。

瘦西湖出来,就是鉴真和尚的大明寺,鉴真和尚东渡日本的事件可是历史课本上的必考知识点。就为这个,大明寺也值得一逛。

东关街,也是一条古街&美食街,但与苏州的山塘街和杭州的河坊街差太远了,如果时间紧张,这条街可以不去。

扬州有「世界美食之都」的美称。来扬州,如果不吃扬州当地的美食,对扬州的理解还是会差半分。扬州最有名的就是扬州炒饭、三丁包、烫干丝、狮子头、老鹅、千层油糕、虾饺、皮包水、藕粉汤圆等。扬州当地人说建议外地人去富春茶社吃饭。现在比较火的是趣园,还有治春、东园。总之,一定要品尝一下扬州的美食,那种汤清味醇,清淡鲜嫩的极致体验,如果不是当年扬州的富庶,是制作不出如此精致的美食的。

好了,以上就是我的江南旅游过程。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更改城市和路线。

暑期旅途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