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基础语法之并列句/复合句(听课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编有话说:本文只适合英语基础弱的同学以及已经把初高中英语还给老师的同学,大神不要嫌弃太基础,绕路即可。

四六级基础语法的重要性:有人说四六级没有单选题,又不考语法,那我们复习语法有什么用呢。没错,四六级是不直接考察语法,但是听力中需要听句子,阅读中需要认句子,作文中需要写句子,而语法是句子的骨架,有句子的地方就有语法,所以语法基础是四六级做题之根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笔记是并列句/复合句。

并列句:多个一样重要的事(简单句)用并列连词连接在一起。

一、并列句的构成  

并列连词:                                                      顺接:…and… ,  both…and… ,  not only…   but…as well(不但…而且) ,not only…but(also) …(不但…而且)                                     转折:…but…  ,  …yet…  ,  …while…                    选择:二选一:…or… , either…or… ,                     两者都不选:neither…nor…(既不也不)    因果:…for… , …so…

二、并列句的省略

并列句独有的特点:相同的可以省略,余下的保持不变。                                                     例:1.I am a teacher and I like English.         →  I am a teacher and like English.(主语相同,可省略)                                                               2.I am lying in bed and I am reading a book.→I am lying in bed and reading a book.(主语和部分谓语相同,可省略)  

注:如果是多个简单句并列,且并列连词相同,如:句子1 and 句子2 and 句子3。就可以把前面的and省略,变成“,”,如:句子1 ,句子2 and 句子3。

复合句:多件事不一样重要=主句+从句(名词性从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

一、名词性从句(分为主语从句,表语从句,宾语从句,同位语从句)

1.宾语从句(四六级中考察最多,重点)

含义:一个句子做宾语,放在另一个句子(主句)中。

写法:①.陈述句变宾语从句,前加that。     例:You are right.→I know (that) you are right.                                                             注:that不做成分,可以省略,但是主从/表从/同位语从句中的that不能省略。

②.特殊疑问句变宾语从句,调整语序(主语提到谓语动词之前)                                             例:What will she say?→I know what she will say.

③.一般疑问句变宾语从句,调整语序,前加“whether/if(是否)”                                           例:Is he happy?→I know whether/if he is happy.                                                                注:最好用whether,whether百分之百能用,if有时不能用。

综上:I know that you are right.                                  I know what she will say.                                      I know thether he is happy.                  宾语从句的构成:连接词+陈述句(如果主句是疑问句,宾语从句仍然变陈述句)

注:从句缺什么,连接词就加什么。                     缺“什么”,就加what。不缺就加that。    例:①.I promise (      ) I will help you.我承诺我会帮助你。(句子什么都不缺,所以括号里加that)

②.You never told me,(      )you had done to my computer.你从来没告诉过我,你对我的电脑做了什么。(句子中缺“什么”,所以括号里加what)

③.I wonder (       )we will set out.我想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将会出发。(句子中缺“什么时候”,所以括号里加when)

其他名词性从句(主从,表从,同位语从句)与宾语从句写法相同,只是位置不同。

例:We know (                        ).及物动词后→宾语从句

The big mews is(                         ).系动词后→表语从句

(                          )is big news.放在句首做主语→主语从句

We know the big news(                       ).放在抽象名词后,做解释说明→同位语从句

宾语从句的三种位置

1.动宾(vt.+从句)/动双宾(vt.+人+从句)☞最重要

例:①.I don't know when you will finish the work.

②.No one tells me when you will finish the work.

2.介宾(介词+从句)☞简单了解

例:I worry about whether I burt her feelings.

3.形容词+从句(adj.+prep.(被省略了)+从句)☞不用掌握

例:Are you positive (that) you never seen that man before.

2.主语从句

含义:一个句子做主语

写法:同宾语从句,但that不能省略,表达“是否”时,只能用whether,不能用if。

位置:1.放在句首。

        2.放在句尾(句首用形式主语it来代替)

例:1.whether we will go camping depends on the weather.

2.It depends on the weather whether we will go camping.

注:一个句子做主语,谓语动词用单数。

3.表语从句

含义:一个句子做表语。

写法:同宾语从句,但宾语从句中that可省略,表语从句不可以省略。

位置:系动词后。

例:My concern is that people don't care about others.

4.同位语从句

含义:一个句子作同位语,解释说明名词。

写法:同宾语从句,但是that不作成分,也不能省略。

位置:需要解释说明的抽象名词后。

抽象名词:fact , idea , news , dream , suggestion , advice , report等。

例:1.I have no doubt that he will help me.

2.I support the argument that the problems of school buses must be taken seriously.

二、定语从句

含义:一个句子作定语,修饰限定名词。

写法:1.修饰限定名词作定语,要放在所修饰名词之后。

2.连接词既起到连接的作用,又要作成份。

例:This is the job which I have dreamed of for years.

注:定语从句中的连接词叫做关系词,所修饰的名词叫做先行词。上例句中的which指代的就是job,所以关系词=先行词(以下定语从句的内容,皆用“关系词”和“先行词”来说明。)

写法:陈述句+关系词(如何选择,看所修饰名词,即先行词。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1.定语从句中,每一个关系词都做成分。(包括that)

2.whom指人的时候专门做宾语,而who/that什么成分都可以。

3.定语从句中,关系词做宾语可省略。

分类:

1.限定性:①修饰名词范围不明确;②需限定;③无“,”隔开;④不能省略。

例:I met your friend who is staying in Paris.

2.非限定性:①修饰名词范围明确;②不需限定;③有“,”隔开;④可省略,不影响意思;⑤关系词不能省略,不能用that。

例:I met your mother, who is staying in Paris.

补充:介词提前的定语从句

例:This is the job which/that I have dreamed of for years.     →    This is the job of which I have dreamed for years.

注:如果介词提前,关系词不能用that,不能省略,指物用“介词+which”,指人用“介词+whom”。

三、状语从句

含义:一个句子做状语,表达描述性的信息。

写法:从属连词(不作句子成分,但表达逻辑关系)+一个完整的陈述句。

分类:状语从句共分成9种,与后面的句子没有关系,主要由从属连词决定是什么状语从句。

时间状语从句:when , while , as , before , after , since , until , as soon as (一…就…),no sooner…than(一…就…)

地点状语从句:where

例:Stay where you are.

原因状语从句:because , since , as

结果状语从句:so/such…that(太…所以…) so that(所以)注:so后面接形容词/副词,such接名词或名词词组。

例:1.The problem is so complicated that we cannot solve it.

2.It is such a complicated problem that we cannot solve it.

目的状语从句:so that… , in order that…        注:so that如果后面有情态动词,就表示目的。没有则表示结果。

条件状语从句:if , unless(除非/如果不) ,as long as只要

让步状语从句:although , thought , even though , as

例:Although it is summer , it is very cold.  

注:明让步,暗转折,通常翻译成“尽管…” , “虽然…”。

比较状语从句:than(用于比较级),as(用于原级),

例:I am as tall as you.(原级)

方式状语从句:as(按照…方式,像…一样)

例:Do it as I told you yesterday.按照我告诉你的做。

时态:通常该用什么用什么,但是有两种情况特殊,要改变时态。

1.If it rains tomorrow , we will not go to the park.

2.I will let him know , when he comes home cater.

位置:可放在主句前,主句后,主句中间(注:不是所有状语从句都能这么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