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花成花,让树成树

  从洛阳师范学习回来已经三四天了,一回来就投入像陀螺一样转圈的繁忙工作中。一周的课,一周遗漏的问题,还有待批改的作业。

    想起早上刚走进教室,班里就“哇哇”的大叫:“班主任回来了”、“老师回来了”“老师,你看我都瘦了”“咋回事?”我不明就里。 “想你想的呗。”

“哎呦,我受宠若惊啊!”我大笑,“你是不是有啥事需要我给你扫尾?”

“没有没有。我好学生。”

“哈哈哈哈哈。”全班大笑。同学们开心,我也开心。因为被孩子们的惦记的感觉,真好!

下课了,一个宝神神秘秘的拉着我说:“老师,我和你说个事儿。”

“怎么?你要检讨?”我笑着问。

“不是不是,我有啥好检讨的,我是个好学生。”他嘻嘻哈哈的说。

  到了办公室,他说:“老师,我给你反映个事儿啊。这不是打小报告啊。”我笑着点头。

“得嘞。老师,咱班那个谁说脏话,也不是骂人,但是他说的话太难听了,我都听不下去,你想,我们班女生才听不下去呢。总之难听的很!”他很愤怒的说道,再三强调难听。

“哦?他骂人了吗?”我反问。因为在班里面我一直强调要讲文明,讲卫生,不说脏话,不骂人。“也不是骂人,反正我实在听不下去。老师,你还是说说他吧。”我觉得他痛心疾首又无可奈何。

“好,我答应你。”

  第三节课下课,我把小伙儿叫到我办公室,一边走一边和他聊天:我听说我们上周的卫生一分儿都没扣,而且领导还表扬我们了,这都是你的功劳,班长就是你这样子的。你看同学们在你的带领一下,相互帮助,非常好。(我首先肯定了他的功劳。)所以啊,我这次给你带个橘子过来表扬你,尽职尽责,还为我们班迎来班级荣誉。

“真的?”他不好意思的挠挠头问。

“对呀,你可别不要哈,这是我从洛阳带回来的,让你沾沾大学的气息,争取明年考高中,再考大学。”我拉开我的包,拿出一个橘子递给他。

“谢谢老师。”他一边接着橘子一边向我道谢。

“你看你是一个非常有礼貌的孩子。”我又一次表扬他。“但是我听老师反应,好像说你在班里说的话题不太合适?”我依然用温柔的语气说。我想起在洛师学习白老师给我们讲到《学会沟通》时,交给我们处理问题的方法:阐述事实、说出感受、讲出原因、提出要求。

学以致用,我先阐述事实。

“我没骂人。”他争辩。

“我没说你骂人呀。只是在班里说的话,不好听,或者你和你的朋友聊的话题不适合在班级里,或者在学校讨论。对吧?”我给他解释道。

“我没有!”他马上说。

“你再想想。”我提示。

  他低头将地上的粉笔头来回的踢。

“有过吗?”我追问。

“嗯,但是当时下课了。”他还要争论一下。

“你没明白我的意思,是你在班里聊天的内容不适合。”我耐心的解释。

  “当时听到后我特别伤心,特别难过。”(说出我的感受)我说的很慢,“因为你上周六在和我聊天的时说过类似的事情,你要做一个懂事的孩子。我也觉得在老师的帮助下,通过你自己的努力你有了很大变化。我相信你一定能成为一个三好学生的!”

“老师,我错了。”他站直,脚不动,头低着。

“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谁都有犯错误的时候。但是关键的是你知道错在哪里,然后能改,这就是进步。”我第三次表扬他。“真的?”他抬头再次确认。

“必须滴!们中秋节才过去。比如你亲戚到家里做客,你爸爸要你帮忙招待客人,这时候喊你喝杯小酒儿,也是可以的。对吧?那对于初中生喝酒,对不对?”

“不对。”

“那我们在家里和父亲一起是不是就没事?”

“对呀。”

“如果在学校吸烟喝酒,这不对”我继续说,“所以呀,你看同样一件事在家里就可以说得过去,还有可能可以加深你和爸爸的感情。但是要在学校就因为场合不对,那连带着你做的事情也不对。是不是?”我望着他。

“嗯嗯。”他点头。

“那我们说话是不是也是这样子?”

“对。”

“所以我们说话的时候一定要分场合。什么场合说什么话,什么该说什么话不该说,我们要仔细考虑一下。好吧?”(讲出原因)

“好的,老师。”

“那我们以后……”我故意说一半儿。

“放心吧,老师。绝对不会有下一次。”他拍着胸脯说。

“非常好!那我就再奖励你一个橘子。刚刚那个是因为你当班长的辛苦表扬你,这个橘子则表扬你知错能改。加油,争取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我们努力在课堂上跟上老师和同学们的节奏,如果跟不上也不急,课下把笔记整理好让我看一下,有问题吗?”我又递给他一个橘子。(提出要求)

“没问题!”他昂首挺胸。

“那好,你还有别的什么事要向老师说的吗?”我问。

“没有,老师。”他说。

“那好吧,那你进班吧。”我拍拍他的肩膀。

他走到门口,我看到他回过头说:老师,谢谢你。

我欣慰的笑了。

  望着他出去的身影,心想:一个小苗苗从种下到长大,中间要经历多少风霜雪雨才能长成一颗参天大树?而在这期间有的发叉,有的长歪,有的被风刮倒,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的精心照顾,细心呵护。如果不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才,那也让他们能撑起他们的一片天。让花成花,让树成树;让他们成为他们;让我们自己成为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