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班主任日记——橘子味的家访之行

今日阳光明媚。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晴 文/想想

吃完午饭,准备选家在学校附近的学生,和数学老师去家访。

一说要来家访,孩子们很兴奋,纷纷举手说要来自己家家访,周小宸的手举得最高。

他是一个特别积极的学生,发言积极,做事积极,可偏偏写作业不积极,半个学期了还是如此,我迫切地想知道周小宸在家里完成作业的情况。

于是一群人走出校门,先来到周小宸的家中,客厅摆着三筐黄澄澄的橘子,散发着淡淡的橘香。周小宸的爷爷和大爷正在吃饭,看见我们来了,起身让我们坐下。

经过了解,我身处的这座自建房是当年拆迁后借钱做的房子,为了还清债务,供两个孩子上学,周小宸的妈妈在外打工,爸爸在家接活做(类似粉刷工),早出晚归,平时爷爷奶奶陪伴比较多。

“周小宸放学回家会马上写作业吗?”我问周爷爷。

“我一问他,他就说写完了,我和他爷爷又不认识字,也不懂,老师你要多用点心。”周小宸的奶奶先开口说。

好像每次家访都会有这样的桥段,爷爷奶奶表达自己在家对孩子管教的无力感,进而要求老师对孩子管严一点。

后面的过程大概可以推理出来了,我对周小宸进行思想教育,并告知家长在家也要监督学生完成作业。

临了,周小宸的爷爷真诚地说:“两个老师还亲自来家里看我孙子,辛苦了。”转而又训斥周小宸,“你看看老师对你这么关心,你要认真读书,不要像爷爷一样没什么用,以后很苦的。”声音苍老,语气渐弱,似有心酸。

接着他的一系列动作令我不知所措,周爷爷热情地说道:“老师,带点橘子回去吃。”没等我们反应过来,他与老伴立马拿出一个红袋子放在装满橘子的框里,用布满青筋的手摞起一堆橘子推进袋子里。

“不用,您别装了,我们不用……”怎么……来家访还给发橘子?

不说还好,一说这句话老人家装橘子的速度更快了。

我赶忙拉住老人装橘子的手,“可以了,可以了。”

“没事,这都是自己家种的,老师带回去尝一下。”周爷爷憨憨地笑着,他用橘子来表示感谢,或许也包含着对教师的尊重,拒绝的话怎么也说不出口。

最后我与周老师提着一袋沉甸甸的橘子走出了周小宸的家,两脸茫然,“我们怎么就把橘子带出来了?”然后相视而笑。

这袋橘子,定是甜甜的味道。

被我问话的周小宸。

收拾心情,扎着两个辫子的小欣怡高兴地把我们领到她家。

小欣怡住的是廉租房,兄弟姊妹有四,小欣怡是老二。房间很小,摆了两张床,一眼就看见了靠墙的一张床放置着五个枕头。欣怡奶奶告诉我,因为被子在乡下,所以在我们来之前都是五个人睡一张床。

“你们五个人怎么睡一张床?睡得下吗?”我和周老师都十分疑惑。

“四个孩子在床的左边横着躺,我在床的外侧竖着睡……”欣怡奶奶向我们解释。

小欣怡睡的床。

我看着褶皱的床单和摆放整齐的枕头,内心不是滋味,难以想象小小的床可以挤下五个人。

“横着睡小孩子的脚能不能伸直?”我问。

“我让他们把脚缩起来睡。”欣怡奶奶有些窘迫。

我把小欣怡叫来身边,问道:“晚上能睡好觉吗?”

“睡不着。”小欣怡小声回答。

“四个人睡在一排,晚上小孩子会抢被子,分地盘,有时爱打闹。”欣怡奶奶似乎也知道会对孩子的睡眠有影响。

好在,欣怡奶奶说已经从乡下带来了被子,现在被子正在沐浴阳光,今晚孩子们睡觉就不会那么挤了。老大跟奶奶睡另一张床,小欣怡和弟弟妹妹一起睡这张“变大了”的床。

小欣怡的爸爸妈妈和爷爷都去了福州打工,奶奶一个人带着四个小孩读书,提及过往旧事,欣怡奶奶眼眶红了。

“您要保重身体,这些小孩子都靠您带呢。”我的手不由自主地拍了拍老人的肩膀,这个肩膀看似柔弱,实则是那么的有力,托举起了全家的重量。

“我儿子也经常打电话和我说,‘妈,你要照顾好自己,家里就交给你了,你要是病倒了……’”欣怡奶奶说着从口袋里拿出纸巾擦了擦眼睛。

我被欣怡奶奶这种无私的爱震撼了,冲击着我的心灵,我忍不住问:“您不累吗?”

“没办法,都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孩子啊。”一句生活的叹息,一位老人的无奈。

我一直不理解家长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带,总觉得隔代教育会让孩子与家长内心产生隔阂,祖辈的教育方式,要么太严厉,要么过于溺爱。

再转念一想,自己生的孩子肯定想自己带。可是他们逃脱不了生活的桎梏,一面是生存,一面是孩子,不可兼得。只能将孩子拜托给家中至爱的亲人抚养,在外拼搏,家中的老人孩子,成了他们继续向前的源源动力。

假使生活足够安逸,欣怡奶奶会有自己的圈子,和别的老人聊聊天,锻炼身体,晚上跳跳广场舞。可是她不能,她为了孩子的孩子,在尽力做好四个孩子家长的身份。

家访中,我注意到了一件事物,一块写着生字的黑板。这是小欣怡姐姐欣雨的上课工具,她有双重身份。在学校欣雨是学生,回了家欣雨是三个弟弟妹妹的小老师,教他们认字,辅导弟弟妹妹做作业。

小欣怡很幸福,像甘甜的橘子,我想。

小欣怡姐姐在家教学的黑板。

在了解清楚小欣怡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环境后,我更能理解她在班上的表现。

小欣怡基础差,胆小,不失乖巧。欣怡奶奶当着我们的面夸小欣怡有进步,回家小欣怡经常跟奶奶讲,“我的老师对我很好。”

我的脸臊红,经不住这样夸,为自己曾因小欣怡听写不及格而大声责骂她感到羞愧。

本想把从周小宸家中带来的橘子留给小欣怡吃,没想到小欣怡家有橘子,然后欣怡奶奶硬让我们又提了一小袋橘子走,我还是不知道如何拒绝。

得嘞,两个傻老师这回一人提一袋橘子打算走去第三位学生的家中……

这袋橘子以青绿居多,想必味道会有些苦涩吧,眼前浮现出欣怡奶奶一直紧锁的眉头。

小欣怡在读《安徒生童话》。

和周老师商量了一下,觉得拎着两袋橘子继续家访不太好,我们把橘子放回学校,去了今天的最后一站——小璨家。

秋日的阳光照在身上暖烘烘的,蓝天白云下,一条小道蜿蜒而上,两棵橘子树立于院前,结满了一个个小灯笼,宛如苏轼诗中所描写的“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之景。

第一幢房子有一只小黑狗,守在一位老人的身边,这便是小璨同学的家了。

充满橘香的家访小道。

小璨家的情况跟周小宸有些相像,都是一起拆迁之后搭建的新房,欠了债。妈妈在外打工,爸爸在家接活(类似建筑工),没活就在家陪小璨,有活出去做一段时间才能回来。

小璨奶奶耳背,老人家看见我们进来二话没说,转身进屋拿橘子出来塞到我们怀里,让我们吃橘子。我说了半天话才发现小璨奶奶没有回应我,她忙着找塑料袋,只见小璨奶奶从里屋装了一袋橘子放在地上:“吃,别客气,全是从树上摘的,等会吃不完老师你们带回去。”

冥冥之中,这次的家访和橘子绑在一起了。相对于前两次家访的紧张感,这次家访气氛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一些。

小璨同学性格开朗,学习认真,积极发言,成绩良好。爸爸对小璨期望很高,从二年级升到三年级,成绩的一点退步让小璨受到了挫败感。一开始是父亲的责骂,然后是家人给她“贴标签”,“怎么越读越笨了?以前小璨成绩很好的……”小璨奶奶唠叨了很久,对小璨成绩的退步念念不忘。

小璨在一旁听着奶奶的教导,心情低落。

我看见门口停了一辆崭新的粉色自行车,知道这是小璨的,“谁送给你的自行车,这么漂亮。”我问。

小璨的注意力转移过来了,开心地说:“我姑姑给我买的。”

“那你骑一下,给老师看看你的车技如何?”

“嗯。”小璨点点头。

小璨骑上自行车,又是一个快乐的女孩了。

家访结束,我让小璨先回教室,我和周老师慢慢走回去。手中的这袋橘子很轻,像是在向我诉说美好事物背后的脆弱。

骑自行车的小璨同学。

我们无法拒绝这些带着善意的橘子,甘甜而朴实,它们是家校共育的见证者。关注儿童本身,会比关注成绩更有收获。

每一次家访都是一次成长,让自己的心变得平和,告诉自己万事皆有因,靠一人之力无法扭转这种局面,可以做的是尽力。

又是一年橘香时,又是一次心灵之旅。

你爱吃橘子吗?酸甜酸甜的,就如同这次家访之行。

家访收到的三袋橘子。

完(学生名为化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