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对孩子的态度,是走向高效能父母的第一步

                                 父母需要的是帮助而不是指责

“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长。”这句话深深刺痛了家有熊孩子的父母们。

每当孩子们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的时候,社会和学校首先责备的是这些孩子的父母们,认为这全部都是他们父母错误教养的结果。

这种评价让这些父母深感苦恼的同时也愤愤不平。他们会为自己辩护: 我并没有不负责任放任孩子不管,相反,我是拼尽全身力气在纠正孩子的错误,希望他变得好起来。

其实这些父母需要的是帮助,而不是指责。不可否认,有些父母只管生不管养,把孩子丢给别人养育,但还是有很多父母亲自养育孩子。尽管如此,这些父母和孩子仍然冲突不断,孩子并不领情父母对他的管教。

父母解决问题的三种模式及后果

为什么那些家长亲历亲为,仍然没有好的亲子关系呢?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解决问题的吧。

场景一

孩子:妈妈,我今天放学后想跟同学们一起打会儿篮球再回家。

妈妈:什么时候回家?

孩子:6点之前回家。

妈妈:什么?六点?不行!太晚了,你必须5点半之前回家!你晚上还要回家吃晚餐,做作业,明天还要早起……

孩子:如果我5点半回家,根本玩不了什么,别人也会笑话我……

妈妈:你要么5点半回家,要么不去打篮球,没得商量!

孩子:……

场景二

孩子:妈妈,我今天放学后想跟同学们一起打会儿篮球再回家。

妈妈:可以告诉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吗?

孩子:大约6点吧。

妈妈:宝贝儿,那太晚了,可以早点回家吗?

孩子:不行!难道你想让我的朋友们笑话我是个妈宝吗?

妈妈:可是......

孩子:如果你不答应,我不去上学了!

妈妈:你这孩子!就6点钟回家吧。

第一位妈妈用毋庸置疑的口气否定了孩子的要求。她认为大人应当制定严格的行为规范来约束孩子的行为,他们对孩子拥有绝对的权力和权威,他们会用惩罚的威胁来迫使孩子听话。

当他们与孩子发生冲突时,这些父母总是以自己获胜而孩子失败来解决问题。他们还会为他们的行为寻找合理的借口,如这是为了孩子好,只有这样严格要求才能培养一个严于律己的孩子。

第二位妈妈在孩子强硬的语气和要求下,选择了妥协。她认为阻挠孩子的需求得到满足是有害的,孩子应该得到足够的自由。

当他们与孩子发生冲突时,这些父母总是以孩子获胜自己失败而告终。他们还会骄傲地承认他们忍受不了专制的育儿方法。

还有一类父母发现自己不可能一成不变地使用任何一种方法,结果,他们在处理冲突的时候,他们会在严厉和宽容,粗暴和随和,限制和放纵,胜利和失败之间摇摆不定。

以上的三类父母都不可能养育出他们想要的孩子,事情反而会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第一类父母本希望孩子能够严于律己,但相反,孩子成为一个拖拉散漫的孩子。因为他没有强烈的内在动机,全部都是来自外部的压力,即父母制定的严格规定。

第二类父母本希望孩子能够宽以待人,但相反,孩子会成为一个冷漠自私的小霸王,觉得你为他做的都是理所当然。因为他根本考虑不到别人的需求,只能想到自己的欲望。

第三类父母是最迷茫的,他们的孩子往往是心理问题最多的孩子。因为他们的孩子不知道父母的原则在哪里,他们的世界是混乱的。

                                         不是捷径但高效能的教养方式

那还有没有一种双赢的方式解决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冲突呢?有!但是这种方法不是窍门也不是捷径,而是一种对待孩子态度的彻底转变。

在介绍这种方法之前,我们需要思考一个问题: 孩子为什么要和父母对抗?其实,孩子并非要反抗他们的父母,而是他们渴望独立,他们反抗的是父母采用的具有破坏性的教养方式。

那么,什么样的教养方式是有效养育孩子的方式,是孩子乐于接受的呢?做高效能父母,采取高效能的教养方式。这样的教养方式需要家长学会非评判性的倾听和坦诚表达自己情绪的技巧。

                                                     非评判性的倾听

什么样的倾听是评判性的倾听?

就是当孩子在表达自己的心声的时候,父母给他们的反馈充满了评价,判断,批评,说教,教化,警告和命令。这些语言都充满了对孩子的不接受。不接受的语言会让孩子感到厌烦,不想跟父母交谈。

相反,非评判性的倾听就是使用接受性的语言,接受孩子的各种情绪。父母在回应孩子的心声时,不包含任何父母自己的想法,判断或者情绪,却邀请孩子分享他自己的想法,情绪或判断。

                                                     坦诚表达自己的情绪

什么是坦诚表达自己的情绪?

1.父母不需要违背自己的内心感受,去接受孩子的所有行为。

比如,当你的孩子在乱翻你的东西时,你可以明确表达你的不喜欢,让她停止这个动作; 而不是为了做一个宽容的家长,忽略自己的不满情绪,允许孩子继续这样做。

2.父母不需要保持统一战线。

很多育儿专家建议父母必须在孩子面前建立统一战线,统一他们的情绪,以便使孩子对某种规则有清晰的认识。但是这会导致父母中的一人扮演一个不真实的角色,也会让孩子觉得父母虚伪。孩子喜欢的是具有真实性的父母,具有人性的父母。

3.父母不要说: 接受孩子但是不接受孩子的行为。

这是一个具有欺骗性,有害的观念。一个孩子是否感到自己作为一个人被接受,取决于他的多少行为被接受。你可以承认,当你的孩子在特定时刻以特定方式作出某种言行时,你无法对他产生接受感。

亲子关系是一个持久的亲密关系,父母的真实情感不可能被长久隐藏。如果父母披上"父母"的外衣,掩饰自己的真实情感,反而会让孩子开始对父母的诚实和真诚产生怀疑,对父母失去信任。

                                          高效能的教养方式从转变态度开始

回到最初的情景中来,如果父母从孩子出生起,自始至终跟孩子使用高效沟通的方式,那么情景会是下面的版本。

场景三

孩子:妈妈,我今天放学后想跟同学们一起打会儿篮球再回家。

妈妈:你好久没和同学们打篮球了吧?

孩子:是的,妈妈。我们约定六点钟回家。

妈妈:你平时是5点到家,写作业,吃晚餐,读书,然后早点休息。我担心的是你时间不够用,另外,晚餐也要推迟。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孩子:妈妈,我想好了,我在学校的课间挤出时间完成一部分作业,节约一点时间; 你和爸爸先吃饭,留一点饭给我就行了。

妈妈:既然你都考虑周全了,就按照你说的来吧。

孩子:谢谢妈妈!

妈妈:祝你玩得愉快!

妈妈对孩子提出的这个问题,没有评判,没有觉得时间太晚,只是说出自己的内心感受,有些担心孩子时间不够,以及吃晚餐的时间问题。

一直被父母给予尊重和信任的孩子,具有非常优秀的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他们负面情绪会少很多,亲子冲突会少很多。他们善于协调沟通,关注点都集中在问题的解决上,而不是谁能够控制谁,谁能够赢了谁的焦点上。

把感受告诉孩子,把问题抛给孩子,孩子就会去思考怎么处理矛盾,解决问题,这才是培养孩子责任感和自律品质的有效途径。

而父母对待孩子态度的转变是走向高效能父母的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